2014年11月2日 星期日

跑步前後怎麼暖身,預防膝蓋傷害?


【柿子文化心靈養生報】提供健康、飲食、旅遊等各種人生體驗,讓你不只照顧自己的身體,也疼愛自己的心! 【大師輕鬆讀】提供投資理財、經營管理、趨勢與網路、企業名人的世界觀點,擁有效度、廣度、深度三效學習!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11/03 第18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用對方法,糖尿病好控制
跑步前後怎麼暖身,預防膝蓋傷害?
膝蓋受傷勤復健,給自己支撐起來的愛
登山、露營就該看《行男百岳物語》現正7折優惠
用對方法,糖尿病好控制
 

「糖尿病」是2013年國人十大死因的第4位,每55分41秒就有一人死於糖尿病。糖尿病會傷害血管,若血糖控制不好易併發心臟病、腦中風、腎衰竭等。本期《大家健康》雜誌完整的告訴你如何預防與面對糖尿病。如果得到糖尿病,不必驚恐,只要學習雜誌裡醫師、護理師、營養師的建議,學會控制血糖,就能控制病情。


【完整精采完整內容,請見《大家健康》103年11月號;更多健康訊息,請見大家健康雜誌部落格

跑步前後怎麼暖身,預防膝蓋傷害?
文/大家健康雜誌編輯部
運動前後暖身不可少。

運動前暖身了沒?假如不知該怎麼做,不妨跟著專家一起進行8個跑步前後暖身的收操動作,外加3個肌力訓練運動,讓你遠離跑者膝,跑得健康又安心!

路跑風氣正盛,40歲的阿文平常有跑步習慣,他與好友一起參加十公里路跑。路跑當天,他稍微活動暖身一下就開始跑了,沒想到跑著跑著,腿部舊傷處開始隱隱作痛,後來竟聽到細微「喀」的斷裂聲,小腿劇烈疼痛。

阿文在好友攙扶下緊急就醫發現,他跑步前熱身不夠,造成小腿肌肉斷裂,需要休息4∼6周,這下不僅不能跑,連走路都有困難!

敏盛綜合醫院大園院區院長蘇先河表示,從事跑步活動前熱身不足,易造成肌肉、韌帶、軟骨等軟組織扭傷拉傷。因為未熱身伸展前,肌肉長度短、彈性差,運動過程中易拉傷;而適度熱身後,肌肉長度延長、彈性夠,不易拉傷,對關節、韌帶、軟骨也具有保護作用

跑步前確實伸展熱身
預防運動傷害

蘇先河醫師指出,跑步是全身性運動,在跑步前應將大關節,包括腳踝、膝蓋、髖關節、脊椎、手臂、肩膀都活動伸展。桃園縣物理治療師公會理事長、敏盛綜合醫院物理治療組組長江立方表示,跑步前要做的伸展運動,包括將大腿前後內外側肌肉、小腿、上肢及腰部做伸展,共8組動作,每邊動作約做15秒,重複5∼10次,示範如下:

1.伸展大腿前側肌肉

左腳站立,右腳往後彎,用右手抓住右腳踝,再換邊伸展。

2.伸展大腿後側肌肉

坐在地上,右腳伸直,左膝彎曲。右手抓住右小腿,身體略微往前,感覺右腿後方肌肉伸展。再換邊伸展。

3.伸展大腿外側肌肉(髂脛束)

左腳在前、右腳在後,呈兩腳交叉,左手扶在欄杆上,身體往左微彎,感覺右邊大腿外側肌肉伸展,再換邊伸展。此動作可預防髂脛束摩擦症候群

4.伸展大腿內側肌肉

右腳蹲下,左腳伸直,感覺左大腿內側伸展,再換邊。

5.伸展小腿肌肉

右腳呈弓箭步,左腳往後打直,左膝伸直,感覺左小腿後方肌肉伸展,再換邊伸展。此動作可預防足底筋膜炎

6.上肢前拉運動

右手伸直,左手扣住右手臂,感覺右手上臂肌肉伸展,搭配腰部往左邊旋轉,再換邊操作。此動作可同時伸展手臂和肩膀,並旋轉腰部。

(本文出自《預約膝力人生》一書,本書完整教你正確的跑步方式,跑步前後該注意的事項!還有教你如何預防膝蓋傷害、如何透過練習、聰明飲食,讓自己身體更有能量!更多、更完整的護膝內容,詳見本書。本書由國內知名的專業醫療保健雜誌《大家健康雜誌》出版)

※延伸閱讀:瘋路跑,怎麼跑不傷膝蓋?

護好膝蓋,跑步、運動都能做,擁有美麗人生。就看《預約膝力人生》

立即購買:【博客來】【金石堂】【誠品】【讀冊】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大家健康》雜誌103年11月號或訂閱《大家健康》雜誌電子版;更多健康訊息,請見大家健康雜誌部落格

膝蓋受傷勤復建,給自己支撐起來的愛
 文/蘇麗文(前跆拳道國手)

很多人對我有深刻的印象,我想是來自2008年北京奧運的那一場跆拳道戰役。

那場戰役使我的左腿膝蓋前十字韌帶全斷、左腳腳趾骨折、左手手腕也骨折,我仍堅持奮戰到最後一刻,那樣的畫面不斷在電視銀幕中播送,所以許多人對我的名字感到熟悉。

之後每個人看到我的第一件事就是問我痛不痛,其實那真的很難形容,因為自己也不想回想那感覺。也有人問我為什麼能忍受疼痛持續奮戰,其實一開始我的答案很簡單,就是因為愛,對家人的愛、對臺灣的愛、對奧運夢想的愛,但是現在回頭想想,其實除了心靈層面的因素之外,應該還有東西在支撐著我站起來,那應該歸功於我非常扎實的基本功和營養補充!

 什麼意思呢?其實,我們在訓練的過程中,下肢的肌力訓練是非常扎實的,每天的肌力訓練、踢擊訓練、重量訓練,再加上國家運動科學中心每天幫我們做好營養品補充與調配,如果受傷時,也有非常專業的運動防護人員幫忙,所以這一切都不是我自己一個人就能辦到的。

  從小我是一個非常好動的小孩,所以常爬上爬下、東摔西摔的,看見什麼跳什麼,總是活力滿滿,所以從10歲開始,我只要做蹲下的動作時,膝蓋就會喀喀作響,年輕的時候覺得這很有趣,獨一無二,同學沒有,只有我有,但漸漸長大後才發現,膝蓋的損傷對自己的運動影響有多大,嚴重的話,可能還會影響行動能力,所以對膝蓋保養的觀念也比一般同齡小孩更快開始了解。

  受邀寫《預約膝力人生》這本書的推薦序時,一開始我有點驚訝,因為我不是專業的醫生或是專業博士,但我確實是一個膝蓋受過傷且已經復原的運動員。在閱讀這本書之後,我發現能閱讀這本書,真的是很幸福,因為裡面不只告訴我們該有的膝蓋保健知識,還教導我們正確的使用方法,連營養方面的配方都簡單扼要的告訴讀者。

閱讀這本書的人,即使不是醫生、防護員、復健師、奧運選手,但透過書本的學習,也能開始做好膝蓋保健的工作,所以這本書真的非常推薦給大家,邀請大家一起來做好膝蓋保健,走出快樂的人生!(本文出自《預約膝力人生》一書的推薦序。本書完整教你正確的跑步方式,跑步前後該注意的事項!還有教你如何預防膝蓋傷害、如何透過練習、聰明飲食,讓自己身體更有能量!更多、更完整的護膝內容,詳見本書。本書由國內知名的專業醫療保健雜誌《大家健康雜誌》出版)

※延伸閱讀:會跑能走的美麗人生

護好膝蓋,跑步、運動都能做,擁有美麗人生。就看《預約膝力人生》

立即購買:【博客來】【金石堂】【誠品】

登山、露營就該看《行男百岳物語》現正7折優惠

去登山、去露營,那你就該看這本書!

《行男百岳物語:一生必去的台灣高山湖泊》

博客來現正7折優惠中,帶你體驗台灣之美!

《養好胃,身體自然變年輕!》

◎三大權威名醫,聯名推薦本書
◎利用案例分析,切合實用需要
◎運用圖表比較分析,易於閱讀了解
◎專業編輯團隊,用心製作健康好書

打贏漂亮保胃戰,你不容錯過的一本好書!
現正優惠79折起喔!【博客來】【金石堂】【誠品】【讀冊】

快點加入粉絲團,小編每天提供簡單圖解讓你一看就懂!
***每天給你健康生活訊息,快加入大家健康雜誌粉絲團

康師傅到底是哪一國品牌?
康師傅與味全,你對哪個品牌有感覺?相信很多人會說味全,因為這個品牌陪著台灣社會很多人長大;而康師傅,像尾突然游進台灣的外來種的魚,卻宣稱自己是條「返鄉鮭魚」。

無人駕駛汽車技術再探
谷歌的無人汽車也許仍然是研發中的產物,半自動駕駛的汽車在路上奔馳卻已不再是科幻小說的情節。愈來愈多車廠準備在2020年前推出某種道路駕駛技術,讓汽車自行操控行駛。
 
大家健康雜誌 電話:(02)2776-6133#252 傳真:(02)2751-3606
部落格:http://jtfhealth.pixnet.net/blog
Fb粉絲團:https://zh-tw.facebook.com/happyhealth
版權所有•本報圖文未經同意不得轉載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