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6日 星期一

【人生 好樣的】團體家庭的媽媽老師


【常春藤生活英語電子報】程度為英檢初級∼中級,內容涵蓋包羅萬象且活潑有趣,幫助你輕鬆快樂地學習英語。 【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7/18 第4254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人生 好樣的】團體家庭的媽媽老師
【青春名人堂】林華勁/爵士現場聆賞指南
【7月話題:為此而戰】為母則強
 
 
 
心情札記
 
【人生 好樣的】團體家庭的媽媽老師
文/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聯合報

晶亮大眼,點亮她的世界

初踏入職場,大部分的人都想找個錢多事少離家近的工作,除非是護理相關科系畢業,不然一般不會主動找照顧心智障礙者的工作,但第一社福附設象山/楓橋團體家庭的夜間組長張秀珍卻反其道而行。

三十幾年前,人們普遍不了解心智障礙者,當時才十幾歲的張秀珍更是從來沒見過心智障礙者,對他們的印象停留在《昨夜之燈》這部電影上。因劇情需要,電影裡其中一幕是真的患有腦性麻痺的孩子,趴在地上用晶亮大眼看世界,那畫面大大震撼了她,也才讓她知道原來台灣還有這樣的人存在。雖然如此,那時的她也沒料到自己之後會從事照顧心智障礙者的工作。

商職畢業的張秀珍過去一直半工半讀,畢業即被服務的企業提出慰留,不過由於想換個環境,她決定另找工作,並因著想照顧人的心情,選擇去重度心智障礙者的養護機構。

一開始應徵上的機構,讓他們學習許多專業課程,但畢竟是新創機構,創辦人雖有許多想法,但在沒有好好統整的狀況下,使得張秀珍要照顧的對象從一開始的心智障礙重殘人士,到後面還囊括了一般嬰幼兒。這讓之前只受過心智障礙者照顧訓練,對嬰幼兒完全沒經驗的她感到恐懼,最終毅然離開,轉到提供相對較多專業職訓課程的第一社福就職,一直待到即將滿三十三年的現在。

仔細照顧,耐心呵護

若問為什麼會選擇當夜間教保老師,這般吃力不討好的工作,張秀珍說那是時勢所趨。她轉到剛成立的崇愛中心時,原本也是日間教保老師,但好幾位住宿的學員有行為問題,連兩任的夜間教保主管無法解決,一一離去,基金會只好委任對處理這類事情頗有經驗的她轉任夜間教保員,這之後除了中間曾短暫休息,張秀珍幾乎就一直擔任夜間的職位了。

曾經,她也問過為何基金會總把比較難照顧的學員安排給她?但創辦人之一的張培士只是笑笑地說:「因為妳的個人特質。」

認識張秀珍的人都知道,她是個包容力大、細心而堅定的人,看過她怎麼照顧團體家庭學員的人都很驚訝,怎麼有人能把不是自己家人的學員,照顧得如此仔細?她根據每個學員需求安排飲食,需要多攝取膳食纖維的,水果就會多一些;嚼食或吞嚥能力不是很好的,食物就會處理成比較細碎。更在學生洗完澡後,協助他們擦乳液以減少皮膚過敏的發生,並把學員的腳趾頭分開用吹風機吹乾,以免香港腳來搗亂。除此之外,每天觀察學員身上是否有傷口也是例行作業;可能是體質的關係,心智障礙者的傷口很容易惡化成蜂窩性組織炎,檢視是否有傷口就成了日常……這些讓大家驚嘆的舉動,對張秀珍來說卻很理所當然,住在團體家庭的學員多數沒有口語能力,即使身體不舒服也說不出來,光想就讓人很不忍,她因此特別注意。

多數住在團體家庭的學員年紀都不小,可想而知其父母以高齡居多。這些學員中有一位家裡僅剩爸爸和他相依為命,張秀珍想到年夜飯只有老憨兒和老爸爸兩人的畫面就難過,每到年假前都會燒幾道菜帶給這家人,讓老爸爸吃得更好。

教保員是一份很辛苦的工作,夜間教保員更是,但張秀珍從來沒打過退堂鼓。她總說這份工作讓自己成長,而能看到孩子因為她過得更好,即是最好的回饋。

*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身心障礙者全方位需求支持服務」勸募活動,詳情請見:https://www.diyi.org.tw/,捐款專線:(02)2722-4136,劃撥帳號:0517-5271。

【青春名人堂】林華勁/爵士現場聆賞指南
今日登場/林華勁/聯合報
爵士樂是一種奇妙的存在,每個人都聽過它名號,有著非常模糊的概念,卻沒有人搞得懂它是什麼。而要怎麼參加一場現場爵士樂演出,並且樂在其中,想必大家都相當好奇。

隨著即將到來的兩廳院「夏日爵士派對」系列活動,以及「爵士留學生之亂」(許多出國求學的學子都會在暑期返國大量安排演出,導致小小爵士樂圈難以搶到可以演出的場地,故稱之),不妨讓我寫個聆賞指南,讓大家也可以搖身一變為專業樂迷,抬頭挺胸地聽場好爵士。

十多年前口琴大師Toots Thielemans於國家音樂廳演奏,其樂富含豐沛情感,節奏具強烈渲染力,身為粉絲的我與一眾友人當然是忍不住隨著音樂搖動身體(但其實幅度也不大),並在聽到精采處激動鼓掌。鄰座的老太太正襟危坐,不時對我的方向怒目而視,彷彿我褻瀆了神聖祭典般燃燒著雙瞳。但是我並未理會,繼續投入對音樂的熱情,她便開始發出嘖聲,嚴厲譴責我的行為。然而我還是毫無悔意,做著這些「大不敬」的行為直到音樂會最後一刻。

爵士樂和聆賞古典樂不同,在火熱之處你絕對可以盡情隨著音樂搖頭晃腦,甚至打拍子。而有別於古典樂無法在樂章之間鼓掌,僅能在樂曲完全結束後鼓掌,爵士樂倒是相當隨興。只要你覺得某段音樂相當精采,不論是曲子設計得太巧妙、音樂家的即興巧思太讓你驚豔,隨時都能報以熱烈掌聲外加尖叫。

爵士音樂家在即興當下相當受到環境影響,聽眾的熱情反應甚至會刺激音樂家有更多的想像力與動力,展現更好的表現。所以,大家聽現場演出的爵士樂時,首要之務便是盡情隨著律動擺動身體,讓自己和台上的音樂家一起同樂!

場景換到台中爵士音樂節,因位於戶外,總是吸引大批愛好野餐音樂的民眾前往。有人千里迢迢搬沙發到廣場中央(這是真的)、有人擺餐桌放桌巾點蠟燭、有人手持紅酒就此大喝大聊,更誇張的是有人直接開起牌桌,吆喝著打起撲克牌來……只能說人類的創意無窮,但常常用在不該用的地方。

上述部分例子或許過於極端,但是重點在於,參與現場演出時,別忘了尊重台上演奏的音樂家,以及其他想聽音樂的人。偶爾交頭接耳無傷大雅,但是製造噪音到台上無法好好演奏、台下無法好好欣賞,那不如回自己家吵給自己人聽就好。雖然台中爵士音樂節近年令人激賞地規畫了接近舞台的聆聽區,禁止在內的聽眾喧譁,不過還是希望大家既然都來參與音樂會了,也該多多使用耳朵而非嘴巴。

如果你已經做好投入音樂且尊重他人的準備,不妨就從這個暑假開始,當個爵士樂迷吧!

【7月話題:為此而戰】為母則強
羅昆芳/聯合報
那年,兩位女兒分別就讀國一及小五。我們住在獨棟七層樓房的第四樓,屋子為L形,前端客廳兩側各有一間臥室,L型轉彎處又有一間,最末端才是主臥。

某日,適逢外子出差高雄,我想還是睡在前端客廳沙發,較能照顧到兩側房間內的孩子。在我好夢正酣之際,忽傳來劈里啪啦的巨響。我被驚醒,跳起來開燈察看,赫然發現竟有一名竊賊急忙在掙脫誤踩而被纏繞的電線。這時客廳裡的情況已是「敵我雙方面對面」,體重僅有四十公斤的我,對著入侵的年輕壯漢,可真是小蝦米遇到大鯨魚,但我實在無路可退,只得使盡洪荒之力,扯開喉嚨對他大吼:「小偷!」

他立刻跑到陽台,我也追到落地門邊,他跳上圍牆擺出迎戰之勢,見我沒有進一步行動,即爬出陽台逃逸而去。

我往下看到三樓陽台上有大型發亮的東西,天亮即按樓下鄰居門鈴問個究竟。三樓的林太太驚慌地躲在先生背後,指著客廳沙發上滿是翻開口袋的西裝褲及「張大嘴」的女用皮包,嚇得說不出話來。原來當時我所見的,是小偷將偷出來的東西用大型袋子裝著。

細想,上天實在對我很厚愛。小偷在三樓每房搜刮時,必已知這棟樓每戶面積都不小,偷到四樓看到這戶主人還須「住」在客廳,猜想這家必定人口眾多,故不敢「遶境」,只拿了我客廳裡皮包內的零錢便匆匆逃離,才會絆倒而發出聲響。要是他知道這層只有兩個女童及一個「小女人」,那我們可就危險了!

當然,事後全棟樓的人都對我刮目相看,頻頻讚美:「羅老師那麼文弱,追起小偷來可真勇敢!」樓上的鄰居們更是謝謝我為眾除害,否則小偷繼續層層「拜訪」,大家都慘了。

我出生在烽火漫天、物質匱乏的抗戰中期,加上本身是早產兒,從小體弱多病,父母一直呵護在手掌心,又有疼愛我的兄長,故所有辛勞、粗重、恐懼的事情都有人擋著。如今為了保護孩子居然奮勇驅敵,連自己都覺得不可思議,或許這就是為母則強吧。

 
 
 
訊息公告
 
 
 
 
靠這三招玩直播 小品牌也能創造高流量
直播是當前最具影響力的社群媒體工具,本文分享三種小型商家使用直播的實際案例,以增進與顧客之間獨特又緊密的連結。

百合控對談—什麼是「百合」?
華文圈「百合文化」可回溯至二○○四年中國網站「百合會論壇」的成立。論壇前身為「山百合會」,成立之初是為討論《瑪莉亞的凝望》這部作品,它的原作是輕小說,後來改編成動畫時形成一股熱潮。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