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3日 星期二

【這個職業有祕密□看護移工篇】Ai/被命運連根拔起,再向光成長


【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11/04 第4813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這個職業有祕密□看護移工篇】Ai/被命運連根拔起,再向光成長
悲喜六月/蓮葉上的小青蛙
【青春名人堂】哎呀呀 /海景第一排
 
 
 
心情札記
 
【這個職業有祕密□看護移工篇】Ai/被命運連根拔起,再向光成長
口述/Ai 記錄/心慈/聯合報

長達八年的工作與生活由此展開

同樣來台灣的朋友說,我們離開家鄉,就像被連根拔起又重新栽種的植物,在新環境裡沒有任何熟悉的線索,原本的資源、連結、歸屬都消失了;第一次進到完全陌生的環境,無論適應力再怎麼強,也會有難以調適的心情和焦慮。

回想離開家鄉那天的情景,一切仍深刻烙印在腦海中;我與所有離鄉之人一樣,都有自己的抱負與無奈,需要前往遠方尋求希望。

剛到台灣的時候,我們必須住在仲介提供的宿舍,而我每天晚上都會哭泣,因為恐懼,也因為在這陌生的城市和狹小的房間裡,孤獨感總是席捲而來,令我想家、想念朋友、想念媽媽。

但命運總是這樣,下一秒就帶你去看不同的人生風景。我從沒想過,那些孤獨與寂寞還有不適應,竟有煙消雲散的一天。在這塊土地上,我遇見了另一個家,雇主出乎意料地成為家人般的存在。

我記得很清楚,到阿伯家是2012年一月,一個下雨的冬天夜晚。那天我穿著短袖短褲,提著行李與阿伯的家人見面,他們看到我立刻驚呼,說我穿得太少了,一定會感冒,還沒講完工作內容,便匆匆去衣櫥拿了幾件冬衣放在我手上,並催促我趕緊去沖個熱水澡。

「要照顧好自己,未來我們很需要妳啊!」他們對我這麼說。就這樣,我在阿伯家長達八年的工作與生活由此展開。

阿伯跟著年邁的阿公、阿嬤還有弟弟住在台北的公寓裡,四十多歲時,他因中風導致左邊肢體麻痹、虛弱無力,身體平衡感和協調性變差,行走不易,需要坐輪椅。隨著阿伯五十歲,阿公、阿嬤的年紀也愈來愈大,要照顧他漸漸心有餘而力不足,因此聘請我來幫忙。

時光使我們變得像彼此的家人

早上去醫院洗腎、下午做復健是每天的日常,起初照料阿伯很挫折,因為他脾氣倔,總是不按照時間吃藥、不願意完成復建,偶爾被醫生盯著做手部運動也會偷懶。我害怕得罪阿伯,只能小心翼翼地溫柔提醒,並陪伴他一起完成。

也許是彼此還不夠了解,阿伯待我有點陌生,雖然會注意我的叮嚀,卻常常耍脾氣,不願意配合,而結果就是他身體更加疼痛……每次看他露出痛苦的神情,我就很心疼,卻不知該如何是好。

身為看護,我想自己的首要任務,就是擔起病人生活起居的照顧。我知道因為陌生,所以阿伯對我有防備,不太願意聽我的話,於是我努力和阿伯建立關係,多聊天、相處,讓他對我多些信任。漸漸的,阿伯願意打開心房,知道我一直都能體諒他的辛苦,而為了不再這麼痛苦,我們就彼此配合,一起完成這些治療程序。直到現在,阿伯還會半開玩笑地說:「妳很像我妹妹,我不吃藥時還會對我發脾氣呢!」

八年的時間一眨眼便過,那些辛苦的過往現在想起來能會心一笑,而時光使我們擁有家人般緊密的關係,在一個屋子下度過平凡日常,知道彼此的喜怒哀樂,然後相伴走過艱辛時刻。也因為盡心盡力照顧,阿伯的身體沒有惡化,現在甚至可以用雙手打電腦,家裡的人是既感動又感謝。

阿伯與阿公阿嬤總是待我如親人,有時會送我保暖的衣物,有時帶我去印尼超市買懷念的家鄉味,出遠門時也不忘帶上我。我開始感覺自己在台灣也有個家,如果說要回去,還真有點捨不得。

我們如同植物,被命運連根拔起,栽種到不同的地方,也許會有痛苦、會有不適,但無論如何,終究會向著光,成長並茁壯。

Ai

為了能和雇主阿伯順利溝通,平常休假時喜歡學習台語和中文。

「這個職業有祕密□看護移工篇」由移人與繽紛版合作策畫,對此主題有興趣的讀者,歡迎關注「移人Migrants' Park」:https://mpark.news/

悲喜六月/蓮葉上的小青蛙
文/悲喜六月/聯合報
十幾年前,我和先生購得一塊鄰近學校的建地,自地自建了現在的家。半為依循建築法規,半為美觀,我們在家門前的空地造了一座小花園。

自從有了這座小花園,我們成了附近園藝店的常客,除了各式各樣美麗的當季花草,我們還添購了一個小陶缸,將它埋入土中,與地面齊平,並在缸中種植蓮花。於是,我們的小花園有了一個小小的蓮花池。

不知是因為這個小小蓮花池的緣故,還是因為我們從未在園中噴灑藥劑,對於園中蔓生的雜草也堅持一株一株地用手拔除,漸漸的,夏日鳥語花香的小花園裡,除了欖仁樹上的蟬鳴,還多了聒噪的蛙鳴。有時,從花園步道進屋時,還會遇見被我們驚擾而跳入花叢石後的青蛙。

有一天早晨,我在花園正準備澆水,忽然眼睛一亮,看見蓮花池中的一片蓮葉中央,竟然端端正正地坐著一隻小小青蛙——約只有一、兩公分高,精緻得像是某位微雕大師的精心之作。

那一瞬間,我停下了所有的動作,深怕一個呼吸就讓牠驚慌而逃。我紋風不動地站在原地,觀賞這可遇不可求的景象,直至小小蛙縱身跳入池中。

草綠色的小小蛙坐在草綠色的蓮葉中央,若不仔細看,應該是很難發現的。想到這兒,我不禁發自內心感謝老天,在一天的開始,賜予我這令人讚嘆的景象。

【青春名人堂】哎呀呀 /海景第一排
今日登場/哎呀呀/聯合報

 
 
 
訊息公告
 
 
 
 
印中交惡 美國看到機會
印中6月爆發邊境衝突,美國隔月便跟印度舉行海上聯合軍演試圖威懾中國,並趁機推動其「自由開放印太」戰略。該戰略是美國總統川普2017年上任後提出,用以取代歐巴馬的亞洲再平衡政策。

花蓮最新「太平洋靚彩節」8大展區 越夜越美
好山好水的花蓮坐擁許多忘憂系頭號景點,如今除了有山海美景,還能欣賞當地最新慶典「2020太平洋靚彩節」,現場搶拍全台最大「巨型望遠鏡裝置藝術」,亦可沉浸在梵谷「星夜」主題的光影特區、絕美光廊、璀璨銀河等。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