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日 星期一

【世界在我腳下】2次二十七歲生日


每一波漲潮,《財訊月刊》的讀者都賺到了!!訂閱【財訊電子報】讓您邁向致富之路,從劣勢成為贏家!! 【臺北畫刊】網羅生活休閒、觀光旅遊等豐富資訊,深刻描繪臺北生活圈的點點滴滴,教你情不自禁愛上臺北!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2/02 第3670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世界在我腳下】2次二十七歲生日
【魔幻時刻】一見鍾情時
【青春名人堂】沈鴻元/爵士樂 教我的事 之二
 
 
 
今日繽紛
 
【世界在我腳下】2次二十七歲生日
文/曹馥年/聯合報
我過了兩次二十七歲生日,一次在阿根廷的伊瓜蘇瀑布,一次在巴西的伊瓜蘇瀑布……

文/曹馥年

伊瓜蘇瀑布在腳下奔騰

我過了兩次二十七歲生日,一次在阿根廷的伊瓜蘇瀑布,一次在巴西的伊瓜蘇瀑布。

伊瓜蘇瀑布,瓜拉尼語意謂「大水」,位於阿根廷、巴西、巴拉圭三國邊界。從涼爽的布宜諾斯艾利斯搭二十四小時的車,到阿根廷端伊瓜蘇的入口城鎮伊瓜蘇港市(Puerto Iguazu),不知是不是因鄰近世界三大瀑布之一,這裡的空氣似乎能擰出水。走十多分鐘到旅館,背包背帶已被汗水浸透。厚重雲層像是吸得過飽的海綿,夜裡,雨終於滴滴答答落下來。

這裡的時差比台灣慢十一小時,台灣的生日先到,半天之後,又是南美時間的生日。奇妙的時差,讓我有種多賺半天生命的感覺。

從伊瓜蘇港市到瀑布的車很頻繁,選擇很多,有當天往返阿根廷端瀑布的車,或單程、往返巴西端的觀光巴士。綿綿細雨沒讓空氣變涼,反而更濕更熱,我套著雨衣走進瀑布園區,外頭下雨,雨衣內滴著汗。

伊瓜蘇瀑布有四分之三在阿根廷境內,園內有小火車接駁往眾多步道入口,可以看瀑布在腳下奔騰,也可以在下方被瀑布打得一身濕。但想遠望伊瓜蘇全景,得從巴西端看,各有各的美。

我搭汽艇去衝瀑布,下了整天雨,驚人水勢挾帶黃濁的泥水傾瀉而下,徹底淋了一身。我不會游泳,上次像這樣玩水是小六的畢業典禮,我們前一晚熬夜灌飽幾大桶的水球,領完畢業證書後,色彩繽紛的水球劃過藍天,那是第一次關於水的痛快記憶。

玩到錯過往魔鬼咽喉瀑布的末班車,只好隔天再來。半路遇到日本背包大叔和韓國大學生,我們一起一路聊到大門口,雨仍下個不停,我們乾脆放棄雨衣,孩子氣地跳進地上水坑,濺得彼此一身濕,像是倒帶回童年。晚上,住同一間旅館的阿嬤級背包客Maria幫我慶生,我們在車站旁的自助餐夾滿一盤喜歡的菜,舉杯大喊salud(西班牙文「乾杯」)。

從許願發現生活的簡單

魔鬼咽喉正如其名,像是天下的水都在這裡傾注進地心,轟隆隆的水聲有如千軍萬馬。多付的這一天門票錢吃光我最後幾張阿根廷披索,和當地人擠便宜公車到巴西,車上巧遇曾有一面之緣的韓國男孩,昨天剛去過巴西端伊瓜蘇的他,熟練帶我穿過邊界,下車蓋入境章,一起在三十多度豔陽下等公車。從阿根廷到巴西,我們聊了一個多小時,他接著二十四小時巴士去里約,我得走半個多小時到旅館,在巴士閘門揮手道別,互祝enjoy your trip,而我還是忘了問他的名字。

才相隔一天,巴西端的伊瓜蘇陽光耀眼,每道瀑布下方都有彩虹。巴西端除了步道,還在瀑布旁建了座觀光塔,可以從上至下好好把伊瓜蘇瀑布看個仔細。瀑布濺起的水霧瀰漫幾層樓高,反覆從頭濕到腳,再被陽光烤乾。

我在伊瓜蘇的一間巴西烤肉店狠狠花了二十二黑奧(約台幣兩百元),給自己一頓旅途以來最豐盛的大餐。服務生手中拿著冒著熱氣的烤串逐桌穿梭,一一詢問客人要不要香氣四溢的烤肉、香腸、起司或鳳梨,服務生看我一個人一桌,每次幫我切烤肉就跟我閒聊幾句。聽到我今天生日,突然齊聲幫我唱生日快樂歌。

「許個願許個願!」廚師Homero在大烤爐旁邊翻肉邊鼓譟。

我一時語塞,以前生日,總覺得三個願望不夠,想多跑幾條漂亮的獨家新聞、想多存點錢、想去哪邊走走、想要好多好多。

出發旅行後,我只有一個人、兩個背包,要的東西變得很少很少,每個願望都是渺小的生活需求。希望可以趕上這班巴士、希望今天找到便宜乾淨的背包旅館、希望今天想吃的食材在超市剛好打折、希望換錢時能換到比較好的匯率,而且不要被騙。

一位服務生從沙拉吧幫我拿了塊小蛋糕,我閉上眼,願家人朋友平安健康、願旅程圓滿而有所得。

第三個願望,放在心裡。

回旅館路上,我唱生日快樂給自己聽,中文、英文、台語、亂七八糟的西班牙文、更糟的葡萄牙文。燠熱的巴西三月天,涼鞋劈哩啪啦踩在柏油路上。去年此時,我還在猶豫到底該不該出發,現在已經在路上。突然覺得自己走了好遠好遠,而未來就像這條路一樣往前無限延伸,一切未知,卻讓人無比期待。

我唱著歌回到旅館,覺得這趟旅程是給自己最棒的生日禮物。

●摘自山岳文化出版《出發!到世界討生活:人生逗號,一個女生的環球361天》

【魔幻時刻】一見鍾情時
米大爺/聯合報
出社會後,多年尋求感情未果,我在親友介紹下,去見某父執輩朋友的女兒,想說就當作一次經驗吧。她和我是同一所中學的同屆畢業生,但我對她的印象非常稀薄。畢業紀念冊中的她是個普通學生,清湯掛麵,嬰兒肥的臉頰,和一雙大眼睛。

因為各有各的繁忙行程,我們匆促選在清明節的下午相見。我懷著對紀念冊過去的印象,前往女方家中。

萬萬沒預料到的是,她本人和過去形象大不相同,身材勻稱宛如在枝椏間跳躍的鳥兒,靈活的雙眼比學生時代又增添了幾分深邃。當她現身時,我的時間彷彿就此凍結。她是顆閃耀夜空的超新星,能令萬千繁星盡皆黯淡無光。光是看她一顰一笑,我的心就緊張得「撲通」直跳。在那夢一般的時刻,我終於相信世上真的有「一見鍾情」這回事。

一年後,我們成為彼此的另一半。現在,太座大人時不時會問我:「你是什麼時候喜歡上我的啊?」

而我總忍不住揚起嘴角,想起那天下午,魔法降臨般,改變了我生命一切的夢幻時刻。

【青春名人堂】沈鴻元/爵士樂 教我的事 之二
今日登場 沈鴻元/聯合報
聽爵士樂、介紹並推廣爵士樂的這些年裡,在國內外爵士音樂家們的言談之間,我學到不少事。有時是人生大道理,有時是魔鬼藏在細節裡,有時則是……嗯,健康保健之類的。

記得是西元2006年,我和五○年代便開始活躍的酷派爵士(Cool Jazz)薩克斯風大師巴德.申克(Bud Shank),坐在公園板凳上聊天。鑄鐵椅子帶些泛綠斑駁鏽痕,枕木拼貼的桌子上則擺著一壺茶,咱們聊著五十年前的他。回想起來,那畫面整個超現實。當時的申克先生已經高齡八十,但恍如昨日般的鮮明記憶,讓我聽了好多爵士內幕。談話中他不停咳嗽,常常需要暫停片刻,喝口茶,再深呼吸幾下,方能繼續。我問他怎麼了?他說這是長年下來呼吸道的老毛病,既然知道自己來日無多,就不管它了!但我還清楚記得他前晚的表演,步履蹣跚地走上台,弱不禁風的模樣,但音樂一下,眼神瞬間發光,薩克斯風就著嘴,演奏出來的樂音如同五十年前的自信強壯。於是我追問:「呼吸道老毛病?還能演奏薩克斯風?」他笑了笑:「這不成問題!醫生囑咐我儘量多演奏,這是一種復健醫療法!」

多演奏爵士樂有益健康,看來似乎如此。

隔個兩年吧,我遇到了西元1932年出生的伸縮號大師史萊德.漢普頓(Slide Hampton),不講別的,光看他的「藝名」(Slide),便能猜出他的伸縮號演奏技巧有多厲害!漢普頓老先生與聞名天下的小號大師「暈眩」.吉列斯比(Dizzy Gillespie)是老戰友了,兩人一起在音樂戰場上出生入死,吉列斯比在西元1993年過世後,老友漢普頓還邀請過去一起合作的音樂夥伴,以吉列斯比的名義組了一個紀念大樂隊,繼續兩兄弟的音樂傳奇。

關於史萊德.漢普頓的故事,發生在他的台灣音樂大師班,小弟我替他擔任翻譯時。因為來參加的人不限音樂學生,街坊鄰居們都歡迎,而每個人對爵士樂認識的程度天差地遠,所以我只能用自認正確且自認好笑的方式,替漢普頓與台下的朋友們溝通。奇奇怪怪的問題就不提了(例如「可以吹一段台灣民謠嗎?」之類的),台下當然有不少學習伸縮號或銅管樂器的音樂家們爭相發問,畢竟是難得的機會。有位伸縮號手問了個基本但非常重要的問題:「請問漢普頓大師,關於進入爵士樂這一行,你的建議是?」

老先生清了清喉嚨,正眼瞧他:「要成為爵士樂手最重要的三件事:不吸毒、不酗酒、要存錢!」他並舉了幾個例子,比方說因為吸毒而英年早逝的薩克斯風手查理.帕克(Charlie Parker,因吸毒過量英年早逝,只活了三十五歲),告誡年輕音樂家:「不吸毒、不酗酒,讓你有健康的身體演奏;要存錢,讓你能演奏自己真正想要的音樂。」

這種文告般的「二不一要」,透過爵士老將之口,聽來不僅順耳,而且有說服力多啦!

 
 
 
訊息公告
 
 
 
 
【Arttime藝術網電子報】慶改版!讓我們一起發覺生活中的趣味與美好!
即日起至 3月 12 日止,只要成為【Arttime藝術網電子報】的新訂戶,就有機會獲得 David Darling X霧鹿布農族 跨界合作音樂專輯『Mihumisa(n)g祝福你』 乙張。

跟不上時代的腳步,國民黨就只能等著被淘汰
敗選後的國民黨,終於不再喊團結,終於有志者紛紛說出真心話要競選黨主席,不管是『去中國』,還是談『改革再生』,國民黨已經陷入一個相當嚴重的死結,因為到底要重建體質?還是找回核心價值?兩方意見分歧嚴重。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