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4日 星期二

最後的香酥鴨


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倡議+ 電子報】傳遞人物故事,鎖定泛教育、社企…等領域,透過他們為社會付出故事,期待引起更多共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幸福講義 老太太的智慧
名人專欄 最後的香酥鴨
2018/12/05 第1160期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老太太的智慧
文/趙文達
無論海內外,臺灣人意識形態的對立,處處可見。特別在選舉前後,任何一方都認為自己「理直氣壯」,並把另一方講得「一無是處」。人們平日保有的「風度」、「修養」,以及「就事論事」的能力,只要碰上政治,就突然消失無蹤。

有一天,我參加一個演講餐會,與會者有數百人,演講者是一位臺灣來的著名政治人物。名為演講餐會,實際像一場海外造勢晚會,無論是演講的或提問的,立場都極為鮮明,整個會場陷入一面倒的氣氛。

在大家慷慨激昂發言後,突然,一位年近九十、滿頭銀髮的老太太站了起來。她語調平和地說:「我從頭聽到尾,大家都在批評某某政黨,其實,我們支持的政黨也有很多做不好的地方,不要只顧檢討別人,反省才是進步的力量。大家也來想一想,我們自己有什麼可以改進的?」

語畢,會場一片沉寂,沒有掌聲,也沒有噓聲,大家好像已經不習慣這樣理性的發言。老太太是他們長期的支持者,沒人懷疑她的立場。幾分鐘後,主持人才接過麥克風說:「某某夫人是我們尊敬的長輩,我們謝謝她的提醒。」

事隔多年,這場演講者講了什麼,提問的人問了什麼,我一句都記不得,只有老太太的那一句:「不要只顧檢討別人,反省才是進步的力量。」不時在我腦海中迴盪。

 
最後的香酥鴨
文/葉毓蘭
十年前,這場警察大學第45期同學會,在刑事局副局長高政昇的抗癌病房�堙A大夥兒聚首,一同為高政昇加油與道別(照片/葉毓蘭提供)
對我們這群走過經濟困頓時期的警大人而言,食堂�堛滿u香酥鴨」既是當年最實際的「大確幸」,也是大家最回味無窮的共同回憶。但絕對沒有想到,「香酥鴨」會成為我們四十五期同學死生契闊的信物。

警大四十五期的同學,從一九七六年在臺北市廣州街二十號開始結緣,就成為彼此生命中的「重要他人」,不僅是車馬衣裘可以共享的兄弟,更是事業上最重要的夥伴、人生的摯友。

當然,畢業後同學因為際遇不同,仕途各有順遂困窘,在各奔前程的列車上,同學在相遇時,身分或許也有變化,關係也不同了,更令人難過的,因為健康,有人在人生旅途提前下車了。

同學中,高政昇的表現算是非常傑出。政昇在刑事警察局擔任過檢肅、偵查兩個最重要科的科長,又被拔擢為刑事警察局的主任祕書、副局長等重要職務。

在一九九○年代,臺灣治安陷入黑暗期,所有的掃黑政策,都出自高政昇的手筆。他草擬的「犯罪偵查規範」,讓臺灣的犯罪偵查開始與程序正義結合;在兩岸合作打擊犯罪,穿梭折衝,將潛逃對岸的要犯一一遞解返臺,也扮演不可替代的重要角色。

為治安拚搏的高政昇積勞成疾,在刑事局主祕任內被診斷出罹患癌症。二○○六年夏天,他的癌症復發,再度動了膽道癌大刀,體重驟降十幾公斤,卻仍然參加警政署警技競賽的三千公尺賽跑,及同學署長侯友宜率領的主管攀登玉山等活動。他還有夢,還想在治安大業上爭千秋。

那時的政昇,還在警察大學攻讀博士學位,好強的他從來不在我面前示弱,總是告訴我,他的癌症已經痊癒。直到二○○八年的十二月初,刑事局的譓森通知我,高政昇要見我。

走進臺北榮總的癌症病房,眼前的政昇,已是形容枯槁,慘不忍睹。他終於告訴我:「毓蘭,我病了,而且可能不會好了。」癌末的高政昇最最懷念的,是年輕歲月時的同學。他說:「想念同學,想念警大的香酥鴨,想念跟同學一起做過的糗事。希望還能見到同學,親耳聽到同學們敘述年輕的歡樂時光。」

當天深夜,我號召十幾位同學在警廣集合,我們決定要跟時間賽跑。

當時高政昇的病情極不樂觀,主治大夫估計可能撐不了幾天,因此我們決定在十二月十九日,高政昇五十歲生日當天下午四點,搶在死神的點召令前,於榮總為癌末的高政昇辦個特別的同學會─高政昇的生日Party。

從那時開始,同學從高雄、臺中、南投、臺東……專程北上探望高政昇,這場友情的盛宴成為流水席,到榮總病房的同學川流不息。

政昇的病讓他變得很虛弱,有時弱到讓同學不忍驚動他。我們在他的病房�堙A放了一棵祈禱樹,同學去的時候,都寫下一句打氣的話,也有些旅居海外的同學,以Email說出他們想對政昇講的話,這些話,後來都變成一張張卡片掛在樹上,讓他一張開眼,就有滿滿的同學愛支持他。

生日趴前三天,政昇一度緊急,還簽了放棄急救的同意書。所幸他撐過來了。為了這場溫馨的同學會,政昇決定停止打止痛針,因為醫師告訴他:若再打止痛針,會造成心肺衰竭,可能撐不到生日那天。

政昇的另一半秀芬,詢問我提前辦同學會的可能,我告訴她:溫馨的同學會早已開始了,我們進行的是像流水席般的同學會,隨時有同學來看他。同學的友情,讓政昇忘卻病痛,對生命有了盼望。

高政昇真的撐到五十歲生日當天,為了和來自各地的同學見面,他養足了精神,拿掉氧氣罩,換上夾克,以最佳的狀態面對百餘位同學和至親。也因警察大學的餐廳早已委外經營,同學特別到苗栗找回記憶�堛漪�味:香酥鴨。此時的政昇根本無法進食,噙著淚光,看著身旁的同學大啖香酥鴨,他聞香,帶著微笑,我知道他回到年輕時在警大餐廳�堣j家搶食香酥鴨的時光隧道中,那時的他,健康英俊挺拔。

當時已經卸下警政署長,回到母校擔任校長的侯友宜,在這個生日趴,也是高政昇的生前告別式上說:「高政昇是我心中永遠的勇者,若沒有高政昇,臺灣社會治安不會像現在這麼祥和。」能夠得到自己的老同學,也是長官當眾的肯定,高政昇臉上泛出滿足的笑容,他說,請大家來,是不希望同學收到他的訃聞時,怪他先走一步,他也想讓親友知道,他不會輕易被病魔打倒,縱使最後被打倒,他也盡力了。

政昇以生命告訴我們,他是個「寧願戰死沙場,也不投江自盡」的治安鬥士。

我們的祈禱樹,並沒有求得奇蹟,專為高政昇辦的流水席同學會,終究也要散場,政昇在生日趴後六天安詳離世。告別式上,時任警察大學校長的侯友宜特別贈送一套博士服陪他上路。

一轉眼政昇離開我們已經十年。我想在黃泉路上,就算他喝下孟婆湯,一定無法忘記濃濃的友情,以及那熟悉的味道:生日趴�堻怮嶊滬辣p鴨。

本文作者為亞洲警察學會祕書長

 
大開眼界!最新最炫都在這
公司要如何不在營銷和測試產品上花費大筆資金就能讓社會大眾接觸到新產品呢?為了提供新點子給社會大眾和商人,一家叫做 KaDeTe 的超市只賣新創食品公司的新產品。

九份玩膩了?這個隱藏版懷舊景點隨便拍都美
熟知九份的旅客對當地景點如數家珍,但其實還有一個隱藏版景點「六坑斜坡索道」,能45度俯瞰陰陽海,還有懷舊軌道,隨手都能拍出有「味道」的美景。
 
Copyright © 2007 講義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