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日 星期日

糖尿病的預防與成因


【Money錢電子報】貼近生活,全方位的實用理財指南;公正客觀,深入淺出,提供您正確的理財資訊! 這一刻,科技發展又有什麼新發現?和【FIND科技報】一起在無遠弗界的資訊汪洋中遊走,盡情挖掘新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幸福講義 桃花與桃
名人專欄 糖尿病的預防與成因
2018/12/03 第1160期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桃花與桃
文/周芬娜
複瓣桃花,攝於北京中山公園(照片/周芬娜提供)
我五年前剛遷入新居時,有位專營農場的朋友,送了我一株她自己培育的加州水蜜桃樹當贈禮。那株桃樹苗只有半公尺高,一點都不起眼,我隨意地把它種在陽光充足的前院。誰知次年三月初它竟開出滿樹繁花,花朵粉紅嬌小,頗具風韻。更沒想到,六月時它竟結出十二顆小桃子,早熟而自然掉落。我撿起來一嘗,甘美多汁,正是道地的水蜜桃風味。

一年後我家這株水蜜桃樹已長到一公尺高,枝葉茂密。而且七月時結出兩顆大蜜桃,粉白嫣紅,像是美人的雙頰。我捨不得吃,留著觀賞了好幾天,誰知有一顆長得較低的桃子,居然被某種動物給偷吃掉了,不知道是松鼠還是地鼠幹的好事,真是可惡至極。我只好趕快把那顆碩果僅存的水蜜桃採下來吃掉。啊,那滋味入口如飲瓊漿蜜露,令人終身難忘。怪不得臺灣目前市面上所見的進口水蜜桃,百分之九十來自美國加州。

桃樹原產中國,品種很多,有的以顏色命名,有的以形狀命名。明代的名醫李時珍在他的《本草綱目》中就曾說過:「桃品甚多,有紅桃、緋桃、碧桃、緗桃、白桃、烏桃、金桃、銀桃、胭脂桃,皆以色名者也。有錦桃、油桃、御桃、方桃、扁桃、偏核桃,皆以形名者也。」有些品種現在已經失傳了。水蜜桃就是白桃的一種,緗桃又稱緗核桃,是專門種來吃桃仁用的。

就功能而言,桃樹可分為觀賞、食用兩大類。觀賞用的桃花外形碩大明豔,但並不結果。我在日本住過三年,就看過複瓣桃、枝垂桃……等著名的觀賞品種。我在中國揚州的瘦西湖,還見過好幾株同時開著深紅、粉紅、雪白三色花朵的桃樹,媚態撩人,都是在美國、臺灣不常見的。但加州有一種紅碧桃花也很嬌豔稀罕,成簇開放,不但花朵紫紅,葉子也是紫色的。對桃花之美,中國的文人墨客歌詠極多,我最喜歡的是李白的詩:

清水本不動,桃花發岸旁。桃花弄水色,波盪搖春光。

桃樹喜水,適合種在水邊。他把春光、春水、春花融為一體,詩境尤高。

中國古代醫學認為,食用桃花可「令人好顏色」,容光煥發。現代藥理研究證實,桃花中含有生物鹼和植物激素,可促進血液循環。桃花中富含鐵質,以其花瓣泡茶飲,或研末做成蜜丸,少女常食之,可使身體散發春桃香氣。因此有人還研發出桃花蛤蜊湯、桃花豆苗蛋餅、桃花粥……等佳肴,令我看得摩拳擦掌,準備來年春天桃花再開時,必定一一試做。

兩年前我家這株水蜜桃樹已長到一公尺半高,快與我齊頭了,也開出滿樹繁花。我採下一嘗,那桃花瓣兒並沒有什麼滋味,而且花朵太小,並不令人驚豔。我於是又驅車苗圃,到處去找適合入饌的桃花品種。跑了好多家苗圃,結果皇天不負苦心人,終於找到一株盛開中的美國黃桃(Elberta Peach),不但花朵碩大明豔,而且香氣馥郁,桃花瓣兒咀嚼中帶有杏仁味兒。頓時想到我昨天特地去中國超市買來的新鮮豆苗,我迫不及待想將它用來做一道聽說過的桃花豆苗蛋餅嘗嘗。

桃花豆苗蛋餅是一款道道地地的初春時饈,只有在三月桃花開放,豌豆苗初生時才能吃到,珍貴可知。我將兩個雞蛋打破,盛入碗中,略加鹽調味。將五朵粉紅的桃花去除花蕊,摘下花瓣,洗淨備用。幾莖豌豆苗摘下葉片洗淨,然後在平底鍋中澆一湯匙油,淋下蛋液,攤成蛋餅狀,呈半凝固狀態時,放下桃花瓣、豌豆苗,略加少許鹽、白胡椒調味,再捲成蛋捲,將它燜熟,就起鍋食用。

那雞蛋餅攤得八分熟,本身已是香嫩可口,配上桃花的香,豆苗的鮮,真是一種新奇美妙的組合,給人意外的驚喜。我配著剛炊好的白米飯,望著室外燦爛的春光,一小口一小口地慢慢將它吃完,好像逐漸吃下了春天的蓬勃,頓覺活力無窮,怪不得中醫說這道菜能開胃、補肝、消腫。

於是,我決定再來做一鍋清鮮的桃花蛤蜊湯嘗嘗。我一大早就驅車華人超市,買到半斤鮮活的蛤蜊,回家後先將它們養在清水�媞C慢將沙吐盡。然後將事先熬好的雞湯燒沸,放入蛤蜊、薑絲,淋下米酒,湯水滾沸片刻,便見蛤蜊殼一一張開,露出雪白的蛤蜊肉來。那時再放下幾朵桃花,略微攪拌,我就把它盛起食用了。那鮮湯帶著淡淡的桃花香氣,看了就覺得誘惑,嘗了更令人胃口大開。

總之,桃花至豔至香,適合配至清至鮮之物,方能襯托。有人將桃花配豬肉牛肉食用,反而掩蓋了桃花的香豔浪漫,智者不取。最近我那株水蜜桃花都慢慢凋謝了,結出一顆顆的小蜜桃,我順手一數,竟有數十顆之多,是個豐收之年。美國黃桃花則開得正豔,或許過兩天再來燉一鍋桃花粥嘗嘗?

 
糖尿病的預防與成因
文/陳俊旭醫師
我們先講講胰臟的問題。在吃了精糖或精製的澱粉以後,會刺激胰臟�堶悸滿u蘭氏小島」(Islet of Langerhans),使其分泌胰島素,如果長期吃太多精製澱粉又缺乏運動,就會使蘭氏小島過度工作,因而疲乏,最後導致胰島素分泌不足,形成第二型糖尿病。

肝臟和糖尿病也有很大關聯,因血糖過低時,除了胰臟會分泌胰島素外,肝臟也會把肝醣分解成葡萄糖,做為應急之用,以此彌補血糖不足的問題。若長此以往,血糖忽高忽低,肝臟功能也會受影響。

在腎上腺方面的情形也是如此。腎上腺素在血糖過低的時候,也會被刺激而分泌出來,一分泌出來就會使血糖升高。腎上腺素是一種應急賀爾蒙(Rescue Hormone),在身體低血糖或是趕公車、上臺演講時,會被刺激出來,讓你能應付緊急狀況,例如手腳�堛漸蔣擐摨犌玻Y,把血流送往大腦或心肺等重要器官,所以緊張時會手腳冰冷、冒冷汗、心跳加快,就是這個道理。腎上腺素會使血糖升高,送往大腦,使人不會因血糖過低而昏倒。以上都是身體內自我調節的重要機制,但是平時最好不要太濫用,否則長期下來會導致胰臟、肝臟和腎上腺的疲乏。

臨床上,有經驗的醫師很容易經由問診或檢測得知病患是否有這些狀況。如果在疾病潛伏期就偵測出來,並藉由飲食的改變或吃些天然藥物,使其逆轉,就可恢復健康,甚至比以前更健康。臨床上,糖尿病的潛伏期與初期,透過全方位的自然醫學,很容易恢復健康,若來到中期就比較難一點,但可控制血糖不過高。而到了末期,則只能避免嚴重併發症的產生,例如失明、截肢。

人類正常的飢餓反應,應該是肚子「咕嚕咕嚕」叫,或覺得肚子有餓的感覺,如此而已。但很多人肚子餓的時候,卻會出現脾氣暴躁、頭暈、頭痛、發抖、冒冷汗、手腳冰冷、四肢無力……等症狀,這些都不是健康的飢餓反應。會有這些反應,就是腎上腺素被激發出來了,也就是血糖過低了。

飢餓時,身體應該有能力從肝臟拿出一些肝糖來應急,而不應該動用到腎上腺素,這是因為身體運作不夠健康才會這樣。

飢餓的反應如此,那麼,飽食之後的反應又該如何?很多人吃飽後就覺得昏昏欲睡,其實這樣也不大健康,通常是吃太多精製澱粉、血糖忽高忽低的緣故。

臨床醫師能在問診中得知患者平日的飲食狀態及相關症狀,以判斷是否有早期糖尿病的癥兆,如果有家族史的話,患病的機率更高。若不及時改善,可能不出幾年就會有胰島素抗性、X症候群、糖尿病。

目前罹患糖尿病的人已愈來愈多,也愈來愈年輕,前幾年《時代雜誌》有一期封面人物,就是一名罹患糖尿病的十一歲女孩。她得的是第二型糖尿病。通常第二型糖尿病都是五、六十歲才會得的,現在竟出現一個十一歲的病例。

控制血糖的飲食原則

少吃精製澱粉,多選用複雜的碳水化合物,例如糙米、全麥、雜糧……等。食物�堶惕t較多纖維,就會阻擋澱粉的吸收。如果在吃澱粉的同時,也攝取大量的纖維,血糖升高的速度就會減慢,或者也可選擇一些穩定血糖的天然植物性藥物,例如武靴葉、花旗參、澱粉抑制酶……等,都能使病情有所緩減。

什麼是升糖指數?

以五十克的葡萄糖為標準,對各種食物進行測試之結果。葡萄糖的升糖指數是一百。糖尿病患最好不要吃高升糖指數的食物(七十∼一百)。中升糖指數食物(五十六∼六十九)可以吃一些,低升糖指數食物(零∼五十五)則應該做為主食。譬如,糖尿病患者應該以黃豆製品為主。黃豆除了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脂肪外,升糖指數也很低,只有十五,是很好的營養來源。

另外,醋會減低澱粉的升糖指數,所以,日式料理的壽司醋飯或北歐料理中的麵包沾醋,是當地流傳的健康吃法。其實所有的澱粉類食物加了醋之後,都會產生同樣效果,白飯、麵食、水餃都一樣。例如水餃沾黑醋、肉羹米粉加黑醋、乾麵加醋,是華人流傳多年,好吃又健康的吃法。

澱粉類食物最好趁新鮮吃,例如麵條要一煮好就吃,如果放涼了再吃,較會使血糖快速增加,也較會有食物過敏反應。因此,一樣的東西,採取不同吃法或煮法,或成熟與否,都可能產生不同的結果。生的香蕉與熟的香蕉不同,生吃的紅蘿蔔與煮熟的紅蘿蔔,其中的營養成分也不一樣。義大利麵熟度不同,升糖指數也有差異,例如煮五分鐘的義大利麵升糖指數是三十八,煮了十五分鐘後就變成四十四。而纖維素愈高的食物,升糖指數也愈低。

「升糖指數」是一般人較常聽到的術語,最近幾年則開始流行「升糖負擔」的觀念。我建議,二者要搭配一起參考較為精確。

什麼是糖化血色素?

最後我要強調的是,血糖每天都是忽高忽低的,所以只看血糖其實不準,容易自欺欺人。有糖尿病的人,一定要每隔幾個月測一下「糖化血色素」(HbA1c)。糖化血色素是葡萄糖黏在紅血球上面,一黏上去就掉不下來,一直要等到紅血球死掉,它才會消失。所以,糖化血色素代表的是三個月的血糖平均值,數值非常平穩,騙不了人。糖尿病患應以監測糖化血色素做為控制糖尿病成功與否的標準,而不是看血糖值。

正常人的糖化血色素在四至六之間,糖尿病患者的糖化血色素如果在七以下就安全,八以上要開始注意,如果在十以上,就很容易會有末梢神經病變,例如傷口潰爛不癒、視網膜病變,嚴重時可能截肢、洗腎、失明。糖尿病不是不治之症,如果控制得好,是可以活到很老都沒有併發症的。

 
東奧展現日本科技力 兩大亮點搶先看
東京奧運將在600天後舉行,除了比運動實力,更是地主國展現科技實力的好時機。日本此次強調的安全與環保兩大重點,都將有令人刮目相看的成績。

漫步宜蘭私房旅行
每一回造訪宜蘭,總能發現從未見過的不同風貌,這一次讓我們從車站出發,在步行可抵的距離中,再次被慢活、舒壓的空間與美食征服吧!
 
Copyright © 2007 講義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