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7日 星期日

五塊錢


【哈佛商業評論電子報】包含領導、創新、策略、管理等四大領域精彩內容。歡迎訂閱,與世界一流的管理接軌! 電影、日劇、韓劇…選擇那麼多,要選哪一部?聽部落客怎麼說─最精選的部落客影劇評論就在【影劇大好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幸福講義 五塊錢
紫藤飄香的季節
2019/02/18 第1179期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五塊錢
文/連俞涵
(圖/廖麗萍繪)
小時候學舞的地方,樓下就有一條小吃街,一個個小攤,分別擺上水煎包、豆花、花捲饅頭、雞排、蔥油餅、鍋貼……等一堆美食。

那時好像每個小女孩都對芭蕾有憧憬,還沒學會奔跑,就先開始轉圈圈,整天踮著腳尖,把腿抬高,練習看一個定點,保持平衡,想像自己被一條絲線拉著,全身上下只剩輕盈,手指尖延伸到最遠的地方,腳尖倏忽離地彈跳而起再輕輕落下,在空中岔開雙腿,用舞步流動過一面面鏡子。看著自己挺直的背,拉長自己身上每個可以拉長的曲線,延伸再延伸,保持纖細身材和明亮的微笑,度過每次拉筋的疼痛與汗水。

教室附近有漫畫店,租一本五塊錢,對還是孩子的我們來說,手拉手去吃飯再去看一本漫畫,生活就算是自己作主了,快樂又自由。我們的行程不外乎就是到小吃店吃碗雞肉飯或義大利飯,一邊斤斤計較自己的身材,決定要不要多點一份炸物。最後總是作罷,因為吃太多會被舞蹈老師念,所以都很節制。

路口那間水煎包總是非常熱鬧,我們常趕在上課前去買兩個解饞。大家都很喜歡沾辣醬,一口吃進去滿滿的蔬菜和肉餡,是溫暖又飽足的滋味。一個也是五塊錢,跟租一本漫畫一樣。

吃飯的時間,總是尋找著五塊錢為一個單位的目標,一個茶葉蛋、一個水煎包、一個紅豆餅……或是貴一點的,一碗滷肉飯、雞肉飯、乾麵、燙青菜……說貴也不過二十五塊,除了便宜,這些小東西吃了不會太撐,練舞時肚子不會跑出來。

在那個還是伸手拿零用錢的年紀,我們總是計算著怎麼樣把手中的零用錢,用最節省的方式,買到最大的快樂。

孩子的眼睛是透澈的,對一切事物都沒有太多的既定印象,對所有事情的認知,都僅止於眼前的一刻。

有回遇見一個撿資源回收的老先生,他手上拿了五個寶特瓶罐,到便利商店回收換錢,一出便利商店,就到水煎包的攤子上買了個水煎包,急匆匆地吃了起來。

從那一刻開始,五塊錢對我的意義開始變得不太一樣。

一個水煎包對一個大人來說一定是吃不飽的,他是那麼那麼的瘦,看起來又是那麼的餓,好希望可以把很多五塊錢送給他,讓他多吃幾個水煎包。但那時候我太小又太害羞,不知道怎麼靠近他,只能遠遠看著。

從此以後,只要看到寶特瓶,都會搜集起來,家�堛漱H有用完寶特瓶我都會洗好晾乾,放進袋子�堙A在路上看見回收的老人,我就跟爸爸說:「我要把這些寶特瓶都給他,你幫我拿給他好不好?」

爸爸沒什麼特別反應,但在我搜集好一堆資源回收後,他都會拿給附近在做回收的老人。

某天,已經沒有成天為了跳舞想著減肥的我,走在回家的路上,看見一個老人推著回收車,經過我身邊,我看著手上喝快完的瓶子,咕嚕咕嚕地一飲而盡,跑到他身邊問:「這個可以給你回收嗎?」老人點了一下頭,我手伸得直直地,像小時候跳舞那樣,把我的瓶子遞給了他。

雖然我不確定現在的五塊錢還買不買得到一個水煎包。

 
紫藤飄香的季節
文/周芬娜
香氣迷人的紫藤花(照片/周芬娜提供)
每年一到立春,我家的紫藤花就開了,把前院點綴得淡綠淺紫,雅美無匹。加州矽谷很適合栽植紫藤花,我先把一株紫藤樹種在日曬充足之處,三月起,只見藤花滿樹,一串串在春風中搖曳低垂,美如瓔珞,可以一直賞到五月。那些花串多得把紫藤樹壓得不勝負荷,我只好請園丁搭一個木架子,把它架起來,並在對角處再多種了一株紫藤樹。紫藤生長極快,看來不久後它們就會長得繁茂威蕤,藤花滿架。

紫藤花原產於中國、日本,原來野生於高山之上,因雅麗可食而被引入山下庭園之中。我在日本住過三年,有一年在四月初遊日本的富士山,只見滿山野生著數不清的紫藤花,有的長得幾丈高,密密麻麻地爬在大樹上,垂下千千萬萬的花串,郁郁菲菲,壯觀如紫色花海,不僅美得懾人,並給人無限浪漫的想像。怪不得李白的詩說:

紫藤掛雲木,花蔓宜陽春;

密葉隱歌鳥,香風留美人。

紫藤花是溫帶植物,因此在亞熱帶的臺灣總長得有點憔悴。臺北雖有一個專供文藝界人士雅聚的「紫藤廬」,但藤花總是開得稀稀疏疏,藤葉也有點萎黃,未免美中不足。我因此在加州矽谷的家中種了紫藤,並創立了一個「紫藤書友會」,不時邀些文友在家中談文論藝,更是幽趣盎然。中國目前種植最多的省分,是河北、河南、山東、山西、江蘇、浙江諸省。中國人一向熱愛紫藤花,除了詩仙李白外,還有許多的文人雅士,曾歌詠於文字之中,或描繪於丹青之下,是一種很能代表讀書人高雅氣節的花卉。

紫藤花很早就見於《山海經》、《爾雅》,而專寫花木的古籍《花經》也曾說過:「紫藤緣木而上,條蔓糾結,與樹連理,瞻彼屈曲蜿蜒之狀,有若蛟龍出沒於波濤間;仲春著花,披垂搖曳,宛如瓔珞坐臥其下,渾可忘世。」可見紫藤的原生品種是開紫花的,但後世經過改良,才又出現了一些新的品種,色香各有千秋。如銀藤,開雪白色的花朵,香氣特別濃烈,在加州矽谷也可以看到。還有「多花紫藤」,花多而小,花冠淡青色;甚至還有「紅玉藤」,花大而色澤桃紅,但這兩種我都從未見過。

紫藤花是可食的,有迷人的香味,而且花蕊中藏有大量的花蜜,盛開時蜜蜂飛舞,嗡嗡不絕,即使做成菜肴、糕餅,仍依稀可聞。中國明代定王朱橚所著的《救荒本草》一書中,曾將紫藤花稱為「藤花菜」,說它可做為乾旱時的救命恩物。其實吃紫藤花豈止可以救荒,而簡直是一種難得的人生享受。如今中國民間仍有採食紫藤花的習慣。紫藤花可清炒,可沾麵糊油炸,可做成精緻的甜點,都是甘芬沁人的風雅珍饈。

最近我還發現紫藤花最美味的吃法,其實就是生吃。我今晨採下一朵帶露的紫藤花,一時忍不住放入口中,只覺滿嘴芬芳,細嚼後又有絲絲的甜味,粉嫩的花瓣毫無餘渣,入口即化。我一時興起,又採了幾朵紫藤花,拌入酸奶中當早餐食用,花香伴著奶香,又是另一種風味。此外,紫藤花加油鹽清炒,可當蔬菜食用。紫藤花加麵粉、白糖蒸熟,便是一道家常的甜點。

我還研發出一種簡易的西式吃法:紫藤松子可麗餅。材料是紫藤花四串,中筋麵粉半杯,雞蛋一個,牛奶四分之一杯,水四分之一杯,鹽八分之一茶匙,奶油一大湯匙。將採下將開未開的紫藤花,摘去蕊絡,僅留花瓣,用水洗淨。把鹽、白糖、松子、紫藤花瓣拌勻,醃漬過夜,使其入味。中筋麵粉加上適量的水、鹽拌勻,加入牛奶,再打入雞蛋一個,慢慢攪勻。在平底鍋中放入奶油一大湯匙,大火融化後,倒入雞蛋麵粉混合液,改成中火,攤成圓形薄餅。薄餅煎至八分熟時,再將藤蘿花餡放在正中,將薄餅兩邊捲起,翻面放在盤中即成,這就是一道可口的春日下午點心。

紫藤花最精緻的吃法,是做成藤蘿餅。原籍北京的美食家唐魯孫先生,曾提到他的老家有一株樹齡逾百的紫藤花,春天時藤花滿樹,他的母親總將帶露的花朵摘下,製成藤蘿餅大快朵頤,多年來令我心儀不已。北京人喜歡用紫藤花做糕餅,藤蘿餅是北京獨有的甜點,以新鮮紫藤花為內餡,做成一個個的小酥餅,吃來香酥味美。但如今北京市面上已不多見了,我去過好幾次北京都沒見到過,大概是會做的人不多,紫藤花又有季節性的關係。

我自從少年時代讀過唐魯孫的文章寫他家自製的藤蘿餅後,一直念念不忘。四十年後的今天,我終於在家�媥皉酗@架盛開的紫藤,並改良試做他筆下的藤蘿餅。我五年前一搬入新居,就在前院種了一株紫藤樹,果然次年春暖花開時,開了滿樹藤花,我一邊賞花,一邊製餅,其樂無窮。唐魯孫所提供的家傳藤蘿餅食譜十分簡略,而且把酥餅改為清蒸,食材中含有大量的豬油丁,因此蒸出來的餅皮據說是雪白的。經過我一再地揣摩試做,為了健康捨棄豬油丁,改用素油,因此蒸出來的藤蘿餅麵皮微黃,而且形狀有些不規則,還在改良中。但吃來麵皮柔軟,花香雋永,松子酥脆,柔馥迷人,滋味也不差,值得為文以記。

清蒸藤蘿餅的材料是:紫藤花四串,中筋麵粉一杯,水、發粉、鹽、素油、松子、白糖、鹽各適量。將採下將開未開的紫藤花,摘去蕊絡,僅留花瓣,用水洗淨。中筋麵粉加上適量的水、發粉、鹽,發酵過夜,擀成圓形薄片。然後把鹽、白糖、松子、紫藤花瓣拌勻,醃漬過夜,使其入味。最後在麵片上抹一層素油,鋪一層藤蘿花餡後,加一層麵皮,可以做成兩層或三層,再疊起來蒸,可以蒸成四個藤蘿餅。蒸熟後將藤蘿餅放在盤中,綴以紫藤花、松子,趁熱即食。

日本人是最重視生活情趣的民族,當然不會錯過紫藤花的美味,但他們的吃法又和中國人不同。他們喜歡將初開的紫藤花,以糖、醋略漬生食,當開胃小菜,既保存紫藤花的柔嫩芳香,也留住它美麗的色澤。我還學著他們,摘下我花園中的紫藤花、三色菫、蒲公英、油菜花,一起裹著薄薄的麵糊,炸成日本風味的「春野花天婦羅」,色澤雅美,香脆可人,充滿春天原野的氣息。

總之,紫藤花不但雅麗可賞,而且香美可食,宜甜宜鹹,宜濃宜淡,是最值得珍愛的花卉之一。但餐桌上的紫藤花宜素不宜葷,宜簡不宜繁。魚肉的葷腥之氣,反會干擾它的麗質天生與甜美的幽雅香氣,這是我品味紫藤花的小小心得,與大眾分享。

 
郭董治軍2019 鴻海艦隊總體檢
蘋果光黯淡!蘋果近20年來首次下修財測,在蘋果股價波段大跌的影響下,台灣的蘋概股也紛紛創下波段新低,而其中受傷最重的就屬鴻海集團。

Mr.Children給沒用大人的人生歌單
未經世故的純真不是純真,不曾長大的童稚不算童稚,而真正的希望就在絕望的盡頭。〈innocent world〉的歌詞正體現了這樣的精神,藉由追尋夢想和緬懷戀情,道出「孩子」與「大人」之間的張力。
 
Copyright © 2007 講義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