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7日 星期六

【追憶似水年華──1960年代 5】林文義/秋天的孩子

聯副電子報
【先探投資週刊電子報】提供潛力股報導,及分析台股、大盤趨勢、個股漲跌。讓你掌握股市,貼近台股趨勢! 【or旅讀中國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7/28 第6408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今日文選 【想起那一年——我的20歲】凌明玉/我的少女偽龐克小史
人文薈萃 【慢慢讀,詩】鍾喬/在夜色中寫給客家歌手黃瑋傑
【追憶似水年華──1960年代 5】林文義/秋天的孩子

  今日文選

【想起那一年——我的20歲】凌明玉/我的少女偽龐克小史
凌明玉 文□圖片提供/聯合報
凌明玉的法拉長髮時期,背景是屏東情人谷。

美的事物, 如此讓人沉醉

說到我的少女偽龐克時期,那段匪類時光,不只龐克,也可以嘻哈,更可以波希米亞,愛怎麼變身都無人管束。 初老的我,非常懷念那段真空狀態,彷彿活在異次元,聲音或影像,任何介質都動搖不了自我巨大的存在。 為何缺乏正當性,說是偽呢? 人之歪斜,其來有自,這得從頭髮說起,餘下的,不值言談 ......

  人文薈萃

【慢慢讀,詩】鍾喬/在夜色中寫給客家歌手黃瑋傑
鍾喬/聯合報
當我老去 僅剩數不盡的筆跡 如煙塵般飛灰斗室 某一個追尋意象的日午 將如期到來,讓我的想像 隨著逆流的血脈 在寫作的臨界點 重新搭起一座 時間記憶的舞台 那時,我將再次親臨你的歌聲中 在夜色裡數著星辰 等待天光日的到來
命水,你這樣唱時 青春隨著時日 從你踩踏過的田水中央 流向遠行的山那一方 在那裡,繼續讓血脈 穿越受傷的土地與河流 在你的心中,譜成曲譜成歌 譜成生命中的 ......

【追憶似水年華──1960年代 5】林文義/秋天的孩子
林文義/聯合報
1960年台北圓山動物園: 7歲的林文義(前排右)和同齡表姊,後排右起:姊姊、母親、小姨媽。
愛上文學卻沒有開始試著寫作,依舊在學校數學課間的計算紙上畫滿一個又一個的漫畫人物、卡通動物;被老師活逮,立刻以藤條伺候,學期末校方來通知必須補考,否則準備:留級。父親這才第一次直視看我,意外地深意對眼……
六十年後的孩子,竟然找尋不到六十年代從小學到初中的照片?只有彷彿遺照一般地,停留在七歲之齡的茫 ......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