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5日 星期日

【自說自畫】腦大/小琉球看見海龜


【MUZIK AIR】與你分享更多與音樂相關的大小事,讓所有人都能毫無障礙的接觸美好音樂。 【臺北畫刊】網羅生活休閒、觀光旅遊等豐富資訊,深刻描繪臺北生活圈的點點滴滴,教你情不自禁愛上臺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19/08/26 第4519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自說自畫】腦大/小琉球看見海龜
關達蔚/第999次減肥
【青春名人堂】一撇/我愛毛孩
 
 
 
今日繽紛
 
【自說自畫】腦大/小琉球看見海龜
文□圖/腦大/聯合報

每次潛水就像去拜訪朋友一樣

2016年五月,我和朋友到海生館後場參觀,好幾個大水池映入眼簾,忽然聽見水聲,有東西!我們迅速來到水池邊,往裡一看,是海龜耶!這是我第一次看到海龜,但立刻被牠的模樣給迷住了,當下就在心中許願,有一天我要在大海裡和海龜一塊游泳。隔沒多久,我收到島人海洋文化工作室的「小琉球打工換宿」消息,正式踏上海龜目擊率超高的小琉球,開始了小島生活。

打工換宿的內容,是以插畫交換島上生活,以及體驗世界百分之七十的地方--海洋,還有一張潛水證照!來到小琉球的第二天,我就在海裡超近距離看到海龜,牠為了閃避前方滿滿的浮潛人潮,大迴轉時差點撞上被海流帶過去的我們。

第一次的體驗潛水,到現在仍記憶猶新。原來健康的海龜在海裡是那麼自在,牠們在珊瑚礁裡懶懶地磨掉背上的藤壺,在長滿海藻的平台上盡情地吃著;原來魚不像擺在魚市場裡那樣沒有個性、沒有聲音、沒有生機,那些是魚市場裡的魚,真正在海裡的牠們是有不同個性的。我被一隻砲彈魚由頭打量到腳,被守衛自己家園的小丑魚衝出來給嚇到,也被好奇的雀鯛圍在身邊繞呀繞。

隨著畫的物種愈多,對海中生物愈了解,每次潛水就像去拜訪朋友一樣,看看牠們還在不在,生活環境好不好。小琉球會幫周圍海域的海龜取名字,島人海洋文化工作室也常在網路上分享各個海龜的命名由來--藉由辨別左右臉的鱗片,我們得以區分這隻海龜是誰。因為每年回小琉球都會關心一下自己認識的海龜,有幾次看到新聞報導小琉球發現死亡海龜,我很揪心,擔心是自己認識的海龜,但其實就算是不認識的海龜,也等於我永遠失去了解牠的機會。

我們的環境是否有可能不一樣

每次潛水都會在沙灘或海裡發現一次性塑膠製品,曾經為了等遠方的水母靠近好拍攝,才發現漂進來的居然是塑膠袋!這也是近年來很多海洋生物失去性命的原因。以前我崇尚繁複且多層的包裝,甚至認為新品外就是需要用塑膠袋套住。然而,這些塑膠並沒有因為我們回收而不見,它還是存在,有些還會以不同方式出現在我們身邊。過去,我以為塑膠製品氾濫是環保團體的一種說詞,我們都有做好回收,怎麼可能還在自然環境中看見它們?實際潛水後,才知道那些塑膠真的散落在海面上、跟著人潛水、在海底隨著海流遊蕩……若能從源頭減少做起,我們的環境是不是有可能不一樣?

去年,小琉球在地青年發起裸晒市集,那是沒有一次性包裝的市集,店家用可重複使用的餐具來供應餐食,遊客也可以在市集上租借餐具使用。三年一次的小琉球迎王平安祭典,也在同一時間落實減塑迎王,全島居民一起合力完成最好的示範:我們可以決定以什麼方式達到減塑,落實於生活中。

我是個上班族,有幾次趕時間沒自備食物袋和水瓶,吃第一口早餐才驚覺自己又製造垃圾了。但這類問題是可以解決的,只要事先準備好餐盒、水瓶,提早一些出門,便能從源頭減塑。當我開始自備餐盒買早餐後,發現店裡許多常客也都不約而同自備餐盒了。此外,在超市購物時,優先選擇非一次性包裝的蔬果,也是消費者可以做的。唯有透過一次次的消費選擇,我們才有可能去改變目前的購物模式。

少用一次性塑膠製品吧!讓海洋生物們在海裡自由自在地生活。

關達蔚/第999次減肥
關達蔚/聯合報
「你在減肥喔?」

這句話對現代人想必不陌生,無論原本的身材如何、是否符合健康標準,人們總爭先恐後地把「減肥」這個標籤往自己頭上貼。

本人我絕對稱得上是「宗師」級的減肥者--當然,這個標準是完全不考慮成果的,單純以減肥次數來說。

走到飲料店前面講出「無糖綠茶」而非「珍珠奶茶」,到麥當勞選擇沙拉套餐而非經典薯條套餐,早餐店選擇切邊吐司不抹美乃滋,回到家決定走樓梯不搭電梯,費盡千辛萬苦抵擋泡麵消夜的誘惑……這些,都是一次又一次小規模的減肥。

我自然知道這樣不持之以恆且不連貫的減肥方法,對體態的變化沒有實質上的助益。然而,在每次這樣的「微減肥」中,我都能感到一些些開心和小小的成就感。

我強烈建議,體態已經在健康標準範圍中的人們,都來嘗試看看這種「微減肥」;在想到的時候、願意的時候,做一點小小改變,既能消除大吃大喝的罪惡感,也不會讓「減肥」這件事成為一個負擔。

畢竟,人生已經很辛苦了,何苦讓減肥成為人生的另外一種負擔呢?

【青春名人堂】一撇/我愛毛孩
一撇/聯合報

 
 
 
訊息公告
 
 
 
 
Levi's、Google聯手打造「智慧牛仔外套」
Google跟Levi's合作發行了一款「智慧型牛仔外套」,使用者可以透過滑動外套中的觸控裝置來使用手機的音樂控制、顯示時間等功能,完全不需要接線,等於直接把你的外套袖子變成觸控裝置!

歌頌愛情的通俗文學家—馮夢龍
馮夢龍以《情史》最動人心。他也認為:人所追求的是真摯的感情,而不是虛偽的「吃人禮教」。在他的《三言》中對於愛情極力歌頌,其實源之於他自己失落「愛情」的情傷。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