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6日 星期二

如何面對逐漸老去的父母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幸福講義 酸菜麵
幸福小撇步 如何面對逐漸老去的父母
2019/08/07 第1218期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酸菜麵
文/李月治
(圖/黛安繪)
戀愛時,男友帶我去一小鎮吃酸菜麵。那是當地有名的特色小吃,用大骨熬製的湯頭,加入雞胸肉、酸菜還有麵,就是一道香氣四溢的酸菜麵。那天男友還很大方地吩咐老闆在麵�堨[了許多料,有滷蛋、貢丸和豆乾,澎湃極了。

時值夏天,店�堥S有冷氣,我們吃得滿頭大汗。男友說,加點醋比較不燙,味道也會更鮮美,一面貼心地幫我倒了些醋在碗�堙C我笑他,酸菜麵已經夠酸了,怎麼還加醋?吃了一口,才知道男友說的沒錯,加了醋的酸菜麵別有一番滋味,我倆吃到碗底朝天,那是日後念念不忘的好滋味。

吃完麵,我們到山上的寺廟拜拜,隨後在涼亭歇息,微風徐徐,樹影婆娑,男友用傻瓜相機幫我拍了好多照片。時光停駐,很美的青春、很美的愛情、很美的回憶,只是後來男友愛上別人,我們分手了。

沒有祝福,也不懂「一別兩寬,各生歡喜」的瀟灑,不甘的我把他和第三者痛罵一頓,還氣急敗壞地宣告:「我永遠都不想再看到你。」其實心�堜�白,只要他願意回頭,我會既往不咎,一樣愛他。

那樣苦澀的青春,一個人躲起來哭,心,痛到流血。在一個極其思念他的夜晚,我用很大的力氣才抑制住打電話給他的衝動,然後我突然想為自己煮一碗酸菜麵,來憑弔逝去的愛情。

我把酸菜切細炒過備用,在鍋�堨[入高湯,水滾後放入肉絲、酸菜和麵,起鍋後盛起。想起他說的在湯�堨[點醋味道會更好,拿起瓶子像跟誰賭氣又像發洩似的,用力一倒,竟然倒了半碗醋。吃下一口麵,不僅醋勁十足,還又鹹又澀,這才想起忘記先把酸菜用水浸泡去掉酸味和鹹味了,吃起來沒有先前吃過的爽脆鮮嫩,簡直難以下嚥。

這碗酸菜麵就像他賦與我的愛情滋味,苦澀遠多於甜蜜。沒有星星的那個夜�堙A獨自一人品嘗一道失敗的料理,我唏哩呼嚕把整碗麵吞下肚,吃得喉頭酸楚,淚流滿面。

 
如何面對逐漸老去的父母
文/許皓宜
面對逐漸老去的父母,有八件不要做的事:

一、不要對他們不聞不問。偶爾回去讓他們酸兩句,可能會讓你過上一陣好日子。心�堹u過不去時,請想想,或許這樣幫你消了不少業障也不一定?

二、不要把父母的酸言酸語聽進心�堙C都這樣相處幾乎一輩子了,如果有天他們突然變得溫柔可親,你不覺得心�媯o毛嗎?

三、不要想改變他們的生活習慣。如果是你,已經在山洞�埵矰F六十年,突然叫你走到大太陽底下,你敢嗎?

四、不要要求他們像個成熟的長輩。除非你有把握,等你到六十歲時,不會比他們更幼稚。

五、不要期待他們對你和你的兄弟姊妹能夠公平。因為你討的不是公道,是愛。而這麼做或許會讓你看不見,有能力提供你更多愛的人。

六、不要輕易看不起他愛你的方式。這可能是他唯一學會的愛人方式。當然,你絕對有機會用更了不起的方式去愛他。

七、不要用超過一半的時間在指責或抱怨他們。因為這讓你變成媽(爸),而他們變成孩子。但我們都知道,當小孩的時候其實比較快樂。

八、不要為他們的人生過分操心。我們畢竟都只是平凡的人類,誰也無法左右別人生命中,需要靠自己修練的功課。

 
島嶼巷弄裡的沈復遊蹤
跟著《浮生六記》,到沈復家的弄堂走走,去芸娘乘船繞過的太湖島上坐坐。書中的倉米巷、醋庫巷,與太湖上的西山島,在復與芸之後,繼續承裝了百年故事,等待探路人的到來。

施振榮:創新創業的新思維
年輕人面對未來的挑戰,我鼓勵大家及早培養面對未來的新核心能力,包括:系統觀的創新力、跨領域的整合力、問題根源的探索力,在創業過程中逐步累積這些能力,相信定能對創業成功有所助益。
 
Copyright © 2007 講義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