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5日 星期一

【世界在我腳下】Brian/有一天,我們在葡萄牙祕境海灘


【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解讀財務、會計、金融、稅務等趨勢走向,讓你掌握財經專業脈動,開拓國際視野! 【嬰兒與母親電子報】提供完整婦幼保健觀念,兼具實用性、權威性、知識性的婦幼專業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8/06 第4507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世界在我腳下】Brian/有一天,我們在葡萄牙祕境海灘
【青春名人堂】上田莉棋/城市後花園
【話題徵文:攝影時代】滿佳/人物缺席的照片
 
 
 
今日繽紛
 
【世界在我腳下】Brian/有一天,我們在葡萄牙祕境海灘
文□攝影/Brian/聯合報

陽光燦爛的拉構斯

大西洋洶湧波濤沖刷出壯闊且樣貌多端的海岸線,位於葡萄牙南部阿爾加維(Regia□o do Algarve)大區,海岸線從東到西約兩百公里長,是葡萄牙重要的度假勝地。身體靠近濱海城市的第一件事,就是戴上太陽眼鏡、身穿花襯衫、腳踩人字拖,才真正有開啟度假模式的感覺。

帶著家人一路從大城市往外地探索,我們從滿布花草的廢墟莊園,進入小城拉構斯(Lagos)美麗的皮紐海灘(Praia do Pinha□o),看到一位老先生正在花叢間抓一種略帶透明、偏白的小型蝸牛,一頭湊進裝著滿滿的袋子看。「蝸牛很好吃喔!」老先生手比讚地說。蝸牛吃的都是天然無農藥殘留的花草,味道想必可口。

十五世紀時,拉構斯與非洲有大量的貿易往來,除了黃金、白銀和象牙之外,出門抓別人回來賣也是主要貿易之一。拉構斯是歐洲第一個奴隸交易市場,當然這沒什麼驕傲的,只是一處天人永隔、悲慘交加的場域。陽光燦爛的拉構斯,有著一段不堪回首的暗黑歷史。

晚上下榻在拉構斯的Dona Ana Garden濱海度假旅館,旅館中庭種滿大量植物,空氣中花香四溢,是夢寐以求的環境;中庭裡的游泳池則是給兩個孩子的獎賞,Ben和Lyon顧不得低水溫,隨便做個暖身後就急著下水了。一個帶車隊到葡萄牙騎海岸線的英國人說:「阿爾加維海岸線太美了,有好多條單車路線,我們的車隊要在這裡待上一個星期。」一對情侶在旅館附設的烤肉爐,打開了啤酒、升起了炭火,將肉片放在烤架上。「請問有菜單嗎?」我聞香而來。「這是我們自己在烤肉,歡迎來一起分享,我們吃不了這麼多。」人情味的滋味真美妙,可不是嗎?

從阿爾加維東邊開到西邊,看過不同等級的度假別墅,也看過等不到主人回來的荒廢莊園,和首都里斯本城內的情況一樣,我猜會不會是因為沒有人繼承的關係,政府無法做任何動作,只好交給時間去處理,如同羅馬人、摩爾人過去所留下來的遺跡呢?

歐洲美麗的十處海灘之一

離開拉構斯往東邊的波勒蒂矛(Portima□o),走到賀舍海灘(Praia da Rocha)往回望,沿岸大樓林立,這座城市的發展較為現代化。廣闊的沙灘上搭設了木棧道,串連許多酒吧;密集的休閒椅迎接來享樂的遊客;沙灘還有正在施工的木棧道平台,管線與植栽的自動澆灌系統全部預埋在平台底下。看過葡萄牙幾處工地,都是以這樣的方式施工,環境才能好看、植物才能長得好。往碼頭方向,靠近出海口,有一座防禦城堡(Fortaleza de Santa Catarina),為西班牙建築風格,可以跟著當時守護堡壘的一門大砲,一同瞭望碼頭景色。

抵達班納吉歐海灘(Praia de Benagil)時,發現我們錯過最後一梯遊覽海蝕洞的船班。沒關係,班納吉歐不是只能坐船欣賞而已,在世界知名沙灘玩水給遊艇觀光客看,也是非常棒的。我和Ben沿著伸入海岸的峭壁步道,一路攀爬至一處海蝕洞,此處景色出奇的好。

再繼續前往西邊僅三公里的海軍海灘(Praia de Marinha),懸崖峭壁上,只釘著一塊40×70公分的告示牌,寫著「小心落石」,也沒有護欄。這是葡萄牙標準的危險告示牌。戴著太陽眼鏡躺在沙灘上看書的遊客、陪小孩玩沙的父母、互擦防曬油的情侶,個個泰若自如,這張告示牌已經得到它應有的尊重,看來人們都能為自己的危險負責。沙灘上聳立著巨大帆船造型的岩石,是由享譽盛名的雕刻家--大自然,歷經千萬年所雕琢而成,在一些紀念品店都能看到以它為背景的明信片,也常代表葡萄牙出國宣傳。

《米其林指南》點評海軍海灘是歐洲美麗的十處海灘之一。沙灘上突出一個的礁岩洞,很像在跟我們打招呼,問Ben要不要一起去冒險,得到喜孜孜的表情後,兩個人在沙灘上匍匐前進,勉強穿過窄小的洞,進入沒有其他遊客的世界,祕境誰不愛呢?

●摘自有鹿出版《葡萄牙,我們一起去》

【青春名人堂】上田莉棋/城市後花園
上田莉棋/聯合報
上次跟大家說過我旅行時愛逛超市,除此之外,每到一個城市,我也喜歡找機會逛逛公園,屬於免費的快樂。以我住的香港來說,很多歐美遊客喜歡香港的原因之一,是接觸自然的機會意外的高。像被高樓大廈圍繞的商業心臟地帶中環,有頗受好評的香港公園;坐公共交通工具的話,大約一到一個半小時就可以到郊外登山健行,比起歐美國家方便多了。

如果我來台北市中心,最喜歡大安森林公園,很適合透透氣。在東京我喜歡吉祥寺井之頭公園,但現在已經人滿為患,觀光客太多,需要另覓地方放空了。到倫敦的話,海德公園和攝政公園都很出名,幸好地方很大,本地人的比例很高,即使旅遊旺季去,也不會覺得失去英倫風味。但不想被觀光客圍繞的話,不如花點時間到Mudchute公園和城市農場。這裡號稱是歐洲最大的城市農場,有些餵動物的親子活動。夏天來時一片綠油油的草地布滿小山丘,背後有倫敦近二十年新開發的Canary Wharf商業區,高樓大廈的背景和眼前的綿羊呈現出略大的對比,也反映出城市發展和綠化空間平衡的可能。

我印象中最深刻的公園,是在波羅的海國家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是個休憩的東歐城市,經大約半小時車程,穿過連綿不絕的樹林來到歐洲公園(Europos Parkas)。這座森林中的公園,除了是法國國家地理研究所認定的歐洲大陸的中心點外,也是一座有趣的室外美術公園。

這個公園有點像台中的朱銘美術館,但不同的是藝術品遍布森林,沒有室內展區。園內最著名的作品,不是來自名師,而是靠當地人一起創作。雕塑家Gintaras Karosas在1991年號召一個計畫,當時的立陶宛剛脫離蘇聯獨立不久,他呼籲國人捐出家中的舊電視機,寓意把舊日蘇聯用以作為國家喉舌、控制人民思想的工具丟棄。還沒有網絡宣傳的年代,本來只打算收集幾十台電視機,結果卻受全國人民熱烈回應,收集到近三千台,之後幾年也還陸續收到。Gintaras把這些電視機築成一道七百米長的迷宮,參觀者可以在螢幕上寫字句,改寫螢幕。我前幾年去,看著當年的前蘇聯出產的舊式電視機,那笨重的外形很有年代感。但畢竟是二十五年前的作品,在潮濕天氣影響下,不少電視發霉腐爛而倒下,只能先拆下來,所以現場的電視機數目減少了,但藝術品包含的訊息力量不減,依然提醒大家不要被媒體亂帶風向;在今天的社會,不管哪個國家也仍適用。

有說人類的嗅覺也是一種記憶的載體,聞到某種味道,可以喚醒某段記憶。而不同的公園也各有味道,我仍記得幾年前在澳洲打工旅行,在偏鄉的工作完成後,獨自來到珀斯的國王公園(King's Park),一路走著聞到兩旁柏樹的味道,散發著溫柔可靠的氣息。偶然想起澳洲的日子,就會聯想到那陣公園的味道。

說到世界上最具知名度、大家熟悉又陌生的城市公園,肯定是出現在無數好萊塢電影中的紐約中央公園。有次難得公幹去紐約,但工作行程緊繃,我只能在計程車經過時,默默想像一幕幕的電影場景。

你喜歡的又是哪個公園呢?

【話題徵文:攝影時代】滿佳/人物缺席的照片
滿佳/聯合報
也不知是老來開竅或轉性,退休後突然對攝影產生莫大興趣,那部遭冷凍近十多年的傻瓜相機,重見天日,陪著我走到哪拍到哪,快門被按個不停。

我偏好自然界山水及花草林木,每每等到人都走遠不在鏡頭內才拍,儲存的照片裡幾乎不見人影。我始終堅持大自然才是最真實的存在,人太造作,捕捉那虛矯的形影,再傻瓜的相機都會生氣,乾脆讓他們全缺席。

因著這信念,每回取景就格外龜毛,上下左右前後轉個不停,好像多厲害的高手似的,搞得和我出遊的老公等得不耐煩,直催我別蘑菇,走一步拍一張,拍多了總會碰上一張滿意的吧!

其實我找的是那個別人看不到的視角,拍出明明是刻意篩選卻又顯得不經意的畫面,而後贏得一句「欸!這地方我常去,怎麼一直沒發現長這麼漂亮」的讚賞,凸顯我具備找到被人忽略的美好角落的慧眼,非常有成就感--我承認我有特立獨行的怪脾氣。

攝影搭起了我與景致之間靈犀相通的微妙情誼,當我想拍出掛簾隨風搖曳招展的意象時,等待片刻果然風停,簾子下沿微揚,我趕緊搶時間按快門,太帥了,搶鏡成功!我要的就是「踏花歸去馬蹄香」的美照,毋須費口舌多加解說,心意全在鏡頭裡,我享受如此心靈契合的知交對話。

兒子看我每次出門都相機不離身,可拍回來的卻盡是些他認為不怎麼樣、我沾沾自喜的相片,很有孝心地表示要送我功能齊全的新機種,好拍出更上乘的作品,但我辭謝了。我不在乎那個「影」,只想滿足那瞬間抓住「攝」的樂趣而已。別人眼中敝帚自珍的照片,可是我上窮碧落下黃泉的心血呢!

 
 
 
訊息公告
 
 
 
 
麥可傑克森也愛柴科夫斯基
在衛報The Guardian這篇報導提及,麥可不僅對古典音樂有著豐富的知識,更計劃將古典音樂融入當時籌劃中的新專輯裡,嘗試跨界演出。可惜的是,他的計劃並未完成。他曾說過,古典音樂才是他真正的初戀。

只有國中學歷!小林師傅卻收服舒淇、蔡明忠味蕾
小林師傅以他獨有的個人魅力、幽默詼諧的表演,向每位板前客人說明各種食材的特性。日本空運食材與獨門手法讓大老闆蔡明忠、蔡明興、陳泰銘、曹興誠、陳永泰都驚豔,此外,大名星舒淇、馮德倫夫妻也是座上嘉賓。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