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日 星期日

生命的意義


【Money錢電子報】貼近生活,全方位的實用理財指南;公正客觀,深入淺出,提供您正確的理財資訊! 《新新聞》是國內政治新聞雜誌的第一品牌,閱讀【新新聞電子報】,讓您洞悉局勢變化,成為時代領袖!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幸福講義 生命的意義
七塊美金的生魚片蓋飯
2019/09/02 第1224期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生命的意義
文/李靜儀

我是個外省老芋仔和臺灣番薯結合的獨生女,童年和同學沒什麼互動,除了喜歡到圖書館或書店,讓自己沉溺在閱讀的世界�堙A大部分都是活在自己的世界享受著濃厚的孤獨感。孤單的我總質疑自己存在的意義。

日子一天一天過,受盡寵愛的我即使出社會,在家還是像個不懂事的孩子一樣驕縱。

我三十歲那年,高齡九十歲的爸爸在洗腎過程中突然昏迷,住進加護病房。那一個多月沒爸爸在家的日子,真像寒冬臘月,再多的被子也溫暖不了我的心。

在我心中,如果我是一棟房子,爸爸媽媽對我來說就像梁與柱那般的重要。一向是家中支柱的爸爸倒下了,我的壓力如同絕堤的洪水般席捲而來,心好像被撕得粉碎無法復原,透不過氣的我被迫得一夕之間長大。

在這個時候,爸爸疼愛我的點滴回憶,有一種讓我心碎的力量,內心深處的歉疚感被喚醒。

每天在加護病房外默默地向老天誠心懺悔,能再給我一次機會孝順他。加護病房每天只有兩次短暫三十分鐘探望時間,我煎熬的度過了十幾天,在醫師告知情況不樂觀要我做好心理準備及病危通知下,淚快流乾的我幾乎快斷了希望。

命運,從來都是難以預料。或許老天慈悲聽到我的祈禱,某天爸爸竟奇蹟似的醒來,對我而言他的醒來如同寒冬�堛漕瑭\陽光那樣溫暖。

出院那天彷彿是知道向老天借了短暫時間,他語重心長交代我:「他最放心不下我和媽媽,可是他老了,扛起家的責任只能落在我身上,如果他走後我一定要好好照顧媽媽,不然他放心不下。」

看著他眼眶中的淚,我一時之間竟然不知怎麼反應,這個像鋼鐵人般堅強的爸爸,生平中第一次流淚。

接下來的日子我看著爸爸的身體,猶如深秋�媟ЁぜH時掉落的那片枯葉,一絲不安湧上我的心。

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

就在三個月後,一次洗腎過程中,他走了。這次他全身插管昏迷,沒辦法交代任何事,身為佛教徒的我,哀慟卻不敢在他面前留下一滴眼淚。為了讓父親了無牽掛安心離開,我想起了上次出院沒有親口承諾他的事,在拔管時,我握著他的手告訴他,我一定會負起照顧媽媽的責任,請他相信我。

他在聽到他要的答案中謝幕了,對於累了一輩子的他,何嘗不是一種圓滿。看到機器上線條呈一直線,他緊閉的雙眼噙著淚,那安詳的臉,我知道他聽到了、放下了。

這也代表這次他真的走了,從那天開始,我不再是被呵護的小公主,而是這個家的梁柱。

處理後事獨自一人時,總會想到種種曾經做過讓父母傷心難過的事,愧疚、自責也排山倒海般的朝我奔來。

悲傷後日子還是要繼續向前。每個人來到世界上都有他的任務,在那天剎那間我終於明白,從小到大總是不懂我存在的意義,原來我的使命就是,為父親好好照顧媽媽的晚年,延續他對媽媽的那份愛和責任。

 
七塊美金的生魚片蓋飯
文/黃美惠
美味又便宜的生魚片(照片/黃美惠)
我這輩子第一次看到的沙西米師傅是我大姊,不是什麼日本料理店的廚子。

我大姊比我大了十五歲,媽媽四十三歲的時候過世,家�埵酗C個小孩,我爸就叫讀初中的大姊不要念了,留在家�媕隻ㄦ蚥U六個弟妹。

家�堭`常買魚、吃魚,我最初的記憶就是早餐吃魚市場剛買回來的白帶魚煮味噌湯加豆腐。有時候魚很新鮮又大,我爸就會叫大姊在家把魚肉從中間的骨頭片下來,自己在家吃生魚片。有時候有芥末,沒有芥末就把薑磨碎代替。記憶中也吃過嘉臘魚生魚片,臺灣話叫「花飛」的鯖魚生魚片也吃過。或者有人會怕腥,我們都不怕,因為魚很新鮮吃了也沒事。後來發現日本人也這樣吃。

後來改成買生魚片回家吃,用薄薄的竹片或木板片包著的沙西米,是從小到大熟悉的美味。

記得要移民來美國前兩年,有一位同事已經先有綠卡常常跑美國,而且親戚住在灣區,他回去跟我預告說,舊金山的生魚片很豐盛而且價錢並不高,切得又厚,很澎湃。這令我非常的嚮往。

可是來美國住了二十年,從好日子過到壞日,這是指生魚片而言,現在已經不再有又厚又新鮮價錢又好的生魚片了。

大約十年前,家�堛�近開了一個大型的日本超市,總店是在夏威夷。這對我實在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因為生魚片來了。

我慢慢發現,切下來的邊邊角角生魚,可說物廉價美,Chirashi就是把這些取下來的不好看的邊角魚肉,鋪在微甜微酸的飯上,雖然通常只有鮪魚和鮭魚兩種,再加上切成碎片的墨魚和海菜,但因為魚很新鮮,味道還是很不錯。賣了這十年,仍然能夠把價錢控制在六點九八美金(約新臺幣兩百一十元),有的時候快打烊之前還再打八折。

有時候吃著吃著這廉價的Chirashi,會想到坐在料理店吃一客二十五美元(約新臺幣七百五十元)的正規Chirashi,除了品項多一點以外,其實也沒有什麼太大差別。

我就想起小時候,十幾歲就開始幫著照顧我們的大姊,硬著頭皮接受爸爸的教育庖魚取肉,然後一家吃得很痛快,就算不是很名貴的魚,也都是美好的記憶。

現在年紀大了,回想這一生,真的很感謝老爸留給我們的遺產,不是什麼土地鈔票,而是一些美味的回憶。

我把今天中午吃的六點九八美金的Chirashi魚肉和米飯分開,發現這家店夥計真的跟老闆有仇,生魚給的真多。

本文作者為媒體人,現旅居舊金山

 
U值媒 #教育現場 強力徵求!最高獎金10,000元!
期間限定,在教育這條路上,我們不能安靜等待!U值媒•uMedia 創作投稿平台,強力徵求「教育」相關議題 ,最高獎金10,000元!深議題,淺淺懂,在 U值媒 •uMedia 中,放大你的文字力量!就讓我們在微生活中,尋找我們的視線空間。

《首席指揮家》不被砸毀的天份
總的來說,這是一部不論女人、或是男人,都值得學習的一部電影。除了跟著安東尼婭的人生經歷滿滿又各式各樣的音樂饗宴,在對女人有強烈偏見的男人堆中,仍然有幾個關鍵的貴人,將安東尼婭推向指揮台那終極的成功。
 
Copyright © 2007 講義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