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日 星期一

【記憶藏寶圖】賴於廷/妳過的是誰的人生呢?


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想知道國內外財經重要議題及影響力人物的經營思維?快跟著【遠見電子報】一起掌握知識與延伸全球視野!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19/09/03 第4525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記憶藏寶圖】賴於廷/妳過的是誰的人生呢?
【青春名人堂】上田莉棋/第六區
 
 
 
今日繽紛
 
【記憶藏寶圖】賴於廷/妳過的是誰的人生呢?
賴於廷/聯合報

愛心早餐到我家

她的名字裡有「雲」,代表著不安定的靈魂,不過送給我的牛皮色記事本,特地題上的字卻顯得老實端正,完全沒有「雲」的自在灑脫。

「妳吃早餐了嗎?」有一天,約莫七點半,我接到來電。

「還沒。」我躺在床上勉強應答。

「我在妳家樓下,我帶早餐給妳吃哦。」她說。

「在我家樓下?」我一時驚醒,差點沒翻下床。

打開大門,進門是客。儘管禮貌輕柔地招呼,但臉色很難假裝。

打了招呼之後,她的視線落在牆面,定定地佇立在我家那一大片的照片牆,就像定格了幾分鐘的感覺,仔細端詳了裡面的每一張照片。

「好羨慕妳呀,好希望能擁有一片屬於自己的照片牆。」她不斷讚嘆。「妳為什麼那麼勇敢?可以在一面牆全部貼滿照片呢?」

「妳覺得呢?」我問。

「我喜歡,真的很喜歡……」她沒正面回話,卻持續說著。

一般人看到這面照片牆,都會以為我自戀,然而事實很簡單。

第一張是2014年在中國醫藥大學做「生命教育分享」的講座文宣,個人很喜歡標題的「絕處逢生」四大字,所以把它貼上油漆斑駁的角落。接下來,因為入選台灣癌症基金會的抗癌鬥士,那時集結心情故事,需要繳交許多個人照片,成書之後就寄還相片,突然覺得收進抽屜裡可能永不見天日,不如就把它貼上去啊!

於是,就擁有一片別人可以解讀成自戀的照片牆。

「我覺得這樣很好啊,每一天都可以看到不同時刻的自己。」我興高采烈地說,「妳的人生,何嘗不可呢?」心心念念著,希望有一天她也可以。

她淺淺地笑著。不言。

一起吃著燒餅,品著五舅舅在古坑山上親種的高山茶,香味絕妙,有種幸福的感覺。我知道這麼早來找我,絕對不只是吃早餐這麼單純而已。

品茶之後,她走到窗台,看到了迷迭香,她問:「可以讓我剪下幾枝嗎?」我沒多說,拿起剪刀就剪了一把給她。

「做菜的時候煮雞肉,福哥喜歡加一點這個……」她突然幽幽地說。福哥是她的先生,我們有過數面之緣。

「有需要的時候就來剪吧,免客氣!」我拍拍她的肩。「如果沒有送給妳,我還是會把它截下來,紮成一個圓串,就像耶誕節的花圈一樣,掛在門口銅鈴上,我喜歡那樣的感覺。」打開大門展示給她看。

「難怪剛剛在門口就聞到了熟悉又陌生的香味。」她說。

「這不就是日常嗎?」我答。

「誰會像妳這樣浪漫啊……」她調侃地說。

「就妳呀!別懷疑就是妳,素雲。」我答。

「這麼明顯嗎?可是我沒有妳這麼勇敢。」她的眼眶開始紅了。

「是不明顯啦,但是沒有幾個人會以大提琴的音樂當作手機鈴聲,也不會有太多人跟妳一樣喜歡詩歌。」我慢慢地說。

「詩的浪漫,絕對無關□讀,品的是風月。」她流下了眼淚。

「想說什麼嗎?」我問得很直接。

「我可以知道最後會遇到什麼狀況嗎?我轉移了……轉到骨和肝。」她終於說出內心的擔憂,「妳陪伴那麼多姊妹,相信妳可以告訴我,應該準備些什麼?」

光線,在茶杯上慢慢游移,也不過才早晨八點多,在茶香陪伴的意境中,我們如此赤祼地剖心。

「如果真的到了那一天,妳有什麼想法呢?」我緩緩地問。

「想穿上我愛的衣服,我痛恨我的夫家,不想要跟他們的祖先牌位放在一起。我想要跟我的爸爸、媽媽,跟我從小長大的家一起入鏡拍照……」

「非常好,那妳打算怎麼做呢?」

又是一陣安靜,彷彿聽得見秒針的移動。

不夠諒解的先生,瀕臨崩裂的家

「我兒子女朋友是位有品味的服裝設計師,我想,可以請她為我量身訂作一件喜歡的衣裳,想要秋香綠色,也想要帶一點中國風飾品……」她繼續說。那應該很柔美有氣質,非常好啊!我點點頭。

「還有,我想要先試妝,搭配我的秋香綠色,先試畫,看看最後會是什麼樣貌?」她頭一歪,陷入想像中。

「這個沒問題,群組裡面有兩位和我很親近的美容師,可以協助幫忙。但妳真的做好準備了嗎?」我問。

「是。」

「不過,牌位是比較大的問題……」她臉一沉。

「畢竟妳有婚姻,應該跟先生好好商量的。」

「他絕對不會同意的!」她些許憤怒地說著。

「那麼,若妳自己買好了塔位呢?」我回應,「麻煩妳不要給我答案,留在妳心中就好了!」

她突然娓娓道來,缺乏忠誠的婚姻,帶給她自卑與痛苦,一路到罹癌後……她提及《麥迪遜之橋》,女主角面臨車門開或不開,最後那個決定時刻的掙扎與辛苦,我也是女人,當然明白,遺憾沒有解藥。

在流淚、哭泣、微笑、狂笑的過程中,陽光悄悄離場,換成了月光,時鐘指向九點,整整十幾個鐘頭,除了早餐燒餅,只有女兒在中午為我們煮了幾顆水餃果腹。

我籠罩在姊妹這一頭的低風暴,屋裡另一頭,悄悄醞釀起另一場高壓。

她的身體狀態每況愈下,愈來愈疲累。於是她的兒子開始請假,帶著她漫遊台灣。然而,她的先生福哥認為他們在散漫過日子,愈來愈不諒解,家裡看起來幸福和諧的表相,慢慢擋不住崩裂的速度。福哥在人前對她呵護備至的表現,讓她痛苦。

「妳知道嗎?現在花的錢是娘家父親給我的,結果父親生病了,先生卻不讓我回去探望,他覺得父親是兄弟的責任,不准我回去耶!」她略微嘶吼著,雙眼都漲紅了。為了維持先生的形象,她在外絕口不說先生的是非,永遠氣質淺笑,是所有姊妹對她的印象。

「妳過的是誰的人生呢?」我不捨地試問。我不想,也不需要戳破這顆粉紅氣球,就讓她維持她想要的尊嚴,這樣最好。

「陪我去吃肯德基好嗎?這一次我們不要吃素食。」最後一次來找我,看得出想要任性一次。

「好啊!那有什麼問題!」果真點了一大桶的炸雞,開始怒吃。「怒」是一個狂妄的形容詞,但形容她那時候的感覺,確實再真實不過。

一反常態地加了胡椒,想在原來就會辣的炸雞腿上,加上更濃烈的味道,連吃了兩塊之後,她勸說我再吃第二塊,但我沒有。

她笑了,吃得真爽快!

「真的不吃了喔?其他的,我會帶回去給福哥吃喔!」難得一見的豪邁,成了最後一次見面的記憶。

2016年三月,我去了一趟關島,才剛抵飯店,就有姊妹打電話來,告知她入住醫院的消息。沒有著急,因為知道該說的已經說完了,該做的,也已經盡可能完成了。

當我仰起頭看著藍天的時候,還是常常想起,那朵飄泊的雲,想問:「此生,妳過的是誰的人生呢?」

此刻,終於可以像她的名字一樣,自在灑脫吧。

雲,隨風飄遠,永別了。

摘自博思智庫出版《此生借過:人間癌關行走,陪伴姊妹們重生的志工路》

【青春名人堂】上田莉棋/第六區
上田莉棋/聯合報
「只限白人使用」,這是南非開普敦第六區博物館的其中一個標示;但這並不是純粹的展示品,而是切切實實地顯示,南非在種族隔離政策下,當時政府和社會不公的醜陋證據。

我來到所謂的第六區,在十九世紀末,是一個種族和社會階層多元的區域;像剛獲自由的黑奴、商人、藝術家、勞工,包括白人、非洲黑人、由東印度公司帶來的馬來人種、印度人等等,大家共融相處。直到上世紀六○年代,政府強推種族隔離政策,把第六區宣布為只限白人的區域;在1982年前,超過六萬名黑人及所謂的有色人種被迫遷離。該區原有的建築除教堂外,無一倖免地被鏟平。

相信大家都同意,公民有遵守法律的義務,只是當法律是不公不義的政權掌握的工具時,打破律法才能破舊立新。種族隔離政策很明顯地違反了人權和自由,這在當時的世界仍然是各地人在學習的普世價值。

很多人都知道曼德拉的事蹟,今天來到南非,自然處處是這名諾貝爾和平英雄的足跡和故事。要從不公義的社會環境中爭回權利,並不是聽話遵守不義之法,自由和平就會從天而降。在當時的社會環境,需要的是公民抗命、政治不服從(Civil disobedience)。所謂的違法行為,卻是基於良知及正義;像美國的羅莎.帕克斯(Rosa Parks)拒絕遵照種族規矩,在巴士上讓座給白人而被捕,成為馬丁.路德.金民權運動的其中一個催化劑。而當時南非的法律規定非洲黑人要隨身攜帶通行證,曼德拉就當眾燒毀自己的通行證。他亦曾採取破壞公共設施的行動,像深夜時破壞電話線路和運輸系統,既不導致人命傷亡,也有效對政府施壓。

當時的人沒有政治潔癖,縱然部分設施被破壞,玻璃被擊碎、桌椅被擲爛……這些看似暴力的畫面,也不及當權者以公權力的不公來殘踏自由和平等,利用警方粗暴鎮壓反對聲音,導致的百萬人血淚來得暴力。罵人不帶髒話,從來是政治家的本領。而公民抗命的罷工、罷課過程中會帶來生活的不便,但公義兩字總比便利重要--要不然得去月球罷工,才不影響到地球任何一個人了。

自由路漫漫,最後,如大家所知,曼德拉被囚禁了二十六年半,種族隔離政策在1994年正式撤回。

我站在第六區博物館的一樓,正中間地上是第六區昔日的手繪地圖,請來當時被迫遷離的居民,重塑從前家園的位置。地圖上有非裔美國黑人朗斯頓·休斯(Langston Hughes)的詩句:「握緊夢想,若夢想消亡,生命也就是一隻折翅鳥,無法飛翔。」我想起智利導演佐杜洛夫斯基(Alejandro Jodorowsky)的名言:「籠裡出生的鳥認為飛翔是一種病。」但願我們都是同一天空下,能自由飛翔的鳥。

 
 
 
訊息公告
 
 
 
 
利率倒掛怎麼辦?
八月十四日資金不斷湧入債券市場,指標性的美債兩年期和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出現利率倒掛,這是二○○七年以來首次出現。前聯準會主席葉倫認為,這回出現利率倒掛,除了市場對未來利率走向的預期外,「很可能不見得是經濟衰退」的信號。

Outdoor Weekend 給入門者的一堂露營課
一般人聽到露營,第一直覺往往是全副武裝開車遠行、蜿蜒上山,但露營其實可以很簡單、隨興,作為資深「露友」,小白一家將帶領我們一窺新手也能快速入門、享受自然的露營方式!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