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6日 星期五

以編年策略呈現相殊的文學地景

聯副電子報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3/07 第6622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人文薈萃 【閱讀□文選】向陽/以編年策略呈現相殊的文學地景
【書評□散文】李欣倫/女詩人的語言穿牆術
【書評□新詩】楊佳嫻/跳音與異音
林文義/夢與現實之間(下)

  人文薈萃

【閱讀□文選】向陽/以編年策略呈現相殊的文學地景
向陽/聯合報
推薦書:陳大為、鍾怡雯主編《華文文學百年選》(九歌出版) 由學者、馬華作家陳大為、鍾怡雯合編的《華文文學百年選》,自2018年2月推出《華文小說百年選□台灣卷》,迄2019年12月《華文新詩百年選□中國大陸卷》出版,終於大功告成,以全套十六冊皇皇大部之姿問市。 作為大部頭的文學選集,《華文文學百年選》所收作品,以1918年魯迅發表〈狂 ......

【書評□散文】李欣倫/女詩人的語言穿牆術
李欣倫/聯合報
推薦書:林婉瑜《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尖端出版) 林婉瑜的首部文集《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包含她對情感、日常的淡筆彩墨與深度透視,以及她對創作的思考,文字如清晰閃電,指向我,指向現世,溫柔點亮渴盼詩的角落。 談情感與生活,但並不輕如羽如煙,我從中讀到女詩人認真的寫作態度和創作觀。她提到:「要拆除多少固著的語言磚塊,要運送 ......

【書評□新詩】楊佳嫻/跳音與異音
楊佳嫻/聯合報
推薦書:宇文正詩集《我是最纖巧的容器承載今天的雲》(有鹿文化出版) 宇文正具多重身分──小說家、散文家、副刊主編、記者(還有貓奴)──無法率爾將她歸入「小說家寫詩」的行列中。一談到「小說家寫詩」,心頭浮現七等生、駱以軍、伊格言、王聰威,瑞蒙□卡佛(Raymond Carver)、瑪格麗特□艾特伍(Margaret Atwood)、哈金……,這些人小說 ......

林文義/夢與現實之間(下)
林文義/聯合報
家國的憂杞和自我的愛恨情仇如何評比?「絕望,是最好的拯救。」我一直牢記已故作家陳恆嘉(喬幸嘉)此一徹悟諍言…… 安和路二段三角公園旁:曹又方家居,她雅意宴請我和孟東籬,嘆說──好多年不見郭松棻了,多麼好的作家……我特別影印了幾封從紐約的來信,李渝交代:她去香港期間,深切期盼孟兄和我去紐約陪伴郭松棻。今夜星光燦爛,猶如小說 ......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