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9日 星期日

紐約時報新視界:畫下有畫,花中有花


【MUZIK AIR】與你分享更多與音樂相關的大小事,讓所有人都能毫無障礙的接觸美好音樂。 【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幸福講義 「不二齋」主人江赫
世界講義 紐約時報新視界:畫下有畫,花中有花
2020/03/30 第1275期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不二齋」主人江赫
文/許悔之《就在此時,花睡了》•木馬文化出版

主人加熱了沉香,教我嗅聞之道

雨中,去了「不二齋」拜訪主人江赫。剛入齋中,我是帶著些許急躁的,因為有一些事情掛懷,主人間接加熱了沉香,教我嗅聞之道,我感覺到自己的微微鼻塞,氣甚不順,過一段時間的慢慢調息,我感到第一味香的雍容親切,如此愉悅,也不禁笑自己,五十二歲了,還學不會「惜取而今現在」─照顧每一步腳下。

沉香呈現的氣味一直在變,開始是近乎儒釋之間的氣味,慢慢顯現莊嚴肅穆,我想起佛經上說的:「如蜂採蜜,但取其味,不損色香」……

可以嗅聞,不可觸摸,因為心慢慢靜下來了,也因為齋中雅潔,沉香的氣味如此明顯,不受染污,我遂制心一處,如同合掌敬受之、讚歎之。覺得自己此刻「無事不辦」─只需要專心聞香,僅此一事,此外,沒有什麼事需要辦。

覺受發出香氣的沉香是一種身心界限的鬆綁、泯除,聞到入味入心處,悠然復澹然,覺得自己了無纏縛。

因為稍後有一位不是那麼佛教信仰的朋友將加入香席,江赫體貼別人,怕後來的朋友也許驚嚇,所以聞香之中,先取出了幾個盛裝在盤子上的「嘎巴拉」讓我觀看。我凜然一驚,覺得每一期的生命如此殷重而珍貴,確實也只是「暫時假有」而已,像鼻中、胸中、腹中裊裊的沉香,翻騰、幻化如水流、雲湧,說有實無,說無若有……

《金剛經》有句:「此法無實無虛」,「法」是「任持自性」、「軌生物解」,一片沉香,真的可以令人專注而靜心入道,無怪乎香之為道而名香道,無怪乎經上常說:以諸華香供養諸佛菩薩……

嘎巴拉是藏傳佛教修行有成的高僧或喇嘛往生後的頭蓋骨,雕繪而成的法器,江赫說:「我父親陸續收藏了許多嘎巴拉,一個嘎巴拉可能是喇嘛誦經一生的結晶,法力很強,但這些都是因緣際會而已,我們父子只是暫時的保管者。」

我不禁喟歎,一片修行人的頭蓋骨,如此成為莊嚴的法器,我也想起經上記載:佛陀和弟子外出,看到路上無名的骸骨,脫身上之衣,用覆其上……

「不二齋」中,除了聞香、閒聊倪瓚,我偶爾踱步,看室中的一些珍貴的藏傳佛教文物,我想起《維摩詰經》的「入不二門」。

因為根器機緣之不同,不同的人嗅聞出不同的香;法法平等,香中自有不二門。

 
紐約時報新視界:畫下有畫,花中有花
圖說:海牙市立美術館從小地方發現了畫底的祕密(照片/紐約時報提供)

文/Nina Siegal;呂玉嬋節譯、紐約時報

莫內紫藤畫的祕密

法國畫家印象派先驅莫內(Claude Monet)的下半生,沉浸於法國小鎮吉維尼的花園,畫出了數百幅的睡蓮和日式小橋。在吉維尼小鎮,他持續創作到一九二六年去世為止,享年八十六歲。

在晚年,除了睡蓮以外,莫內也畫紫藤。目前已知存在的紫藤畫僅有八幅,海牙市立美術館藏有一幅。前不久,美術館為了籌辦莫內特展,將畫從牆上取下,才注意到這幅畫曾經經過修飾,畫布嵌有玻璃碎片。館方再用X光檢查,發現紫藤之下竟有一幅睡蓮畫。

美術館策展人指出,莫內生前十分富裕,工作室的空白畫布堆積如山,沒理由回收畫布重新利用,因此推測莫內可能想嘗試新創作,而這幅畫正是連接睡蓮和紫藤的橋梁。換言之,畫底下所藏的很可能是莫內的最後一幅睡蓮。

巴黎瑪摩丹美術館總策展人馬蒂厄說,她同意此畫作底下確實藏有一幅睡蓮畫,但不能篤定那是畫家的最後一幅睡蓮,也許莫內只是為了節省時間,把舊畫的綠色背景當成了紫藤畫的一部分。

至於畫布中為什麼有玻璃碎片呢?根據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一九五七年的一份報告,海牙市立美術館的專家推測,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盟軍轟炸吉維尼,炸壞了畫室�堛滬Y干作品。

莫內的睡蓮畫向來比紫藤畫更為人知,也更為搶手,因此,從藝術史的角度來看,這次的意外發現讓現存的紫藤畫變得更有價值了。

 
台積電下一個戰場 GaN
台積電宣布與國際功率半導體IDM大廠意法半導體攜手合作開發氮化鎵(簡稱GaN)製程技術。這項舉動也象徵著台積電未來的發展,不在僅止於智慧型手機、AI、高速運算等領域,未來將藉由GaN技術加速布局車用電子與電動車應用。

說好話,不如把話說好
一般說話要不得罪人,就要切記不揭人之短,不誇己之長,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會說話真是太重要了,「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與其說些言不及義的場面話,不如真心關懷人家,真心話永遠是最好的話。
 
Copyright © 2007 講義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