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8日 星期四

500位CEO,這3人為何「脫穎而出」?

*本郵件為系統自動發送,請勿直接回覆。若無法正確顯示請點選 這裡查看

« 商周會員專屬電子報 »

商周CEO學院特別企劃 高效學習新趨勢

變動環境下,
有「脫穎而出」的領導特質更成功!

圖片來源:Dreamstime
「『變革管理』這堂課在商周CEO學院開了將近4年,在我眼前閃過500位學員,各有姿態,但記憶中卻有3位與其他人不同,令我印象深刻。我稱他們分別是大哥Jerry、大眼睛Jack和安靜的Steven。」商周CEO學院王牌講師、知名的管理顧問張敏敏分享著。
「在一整天7小時緊湊的實操課程中,約有3個短暫的休息時間,每個休息時間只有短短10分鐘,多數人休息時可能放空或是吃東西,但這3個人的反應卻少見。這3位平均年齡大約38歲的男士,被分配在同一組,一到休息時間,我不經意到他們身邊,聽到這3個人湊在一起討論剛剛課程的願景主題,他們覺得願景的關鍵字不夠精準,不好往下產生具體目標,而影響團隊執行的結果。」
「午餐時,這3個人繼續話題。大哥Jerry說,想在自己公司推展變革管理,副總得一起參與討論,不然推動上會有斷層。大眼睛Jack贊成,但是擔心管理工具的使用,還是需要公司人員上過課才能上手,因為很多邏輯雖然通,但是實戰上的做法,必須有個訓練。瘦弱的Steven是最安靜的一個,聽了他們兩個人的討論,建議乾脆先在公司的一個單位,找一個專案試行,大哥Jerry和大眼睛Jack兩個人都贊成,並且選定自己公司的業務部作為變革管理的試行單位。」
「最後大眼睛Jack的作業拿到A+,大哥Jerry很羨慕,當天課程結束後,不讓他走,想知道他的作業到底是怎麼寫的。就這樣,整整4天的課程,每次經過他們身邊,這3個人,或用中文,或用英文溝通,下課不放鬆,有錯不放過,因為他們知道時間有限,老師和同學都在現場,問題和疑問都得當下解決。上課時,他們不急著發言,但是對於課程背後思路的轉折,邏輯的串聯,卻要求出奇地精準。」
「我看到、我聽到、我震撼了,我告訴我自己,這就是在變動環境中,領導者和他的團隊在追求知識,精準達成,以信任為基礎下,所形成的團隊默契和溝通。」
大哥Jerry、大眼睛Jack和安靜的Steven,他們的互動完美呈現了「變革領導」的領導者和團隊。
變革領導的領導者,必須在變動市場中,和員工之間以信任為基礎,以激勵為動力,在願景的領導下,帶領員工達成目標。領導者本身必須有幾個特色:
1.能啟發員工的智慧:領導者必須提供員工思維方向,透過提問,讓員工自己去摸索答案、有自行解決問題的能力。
2.能提供員工個別關懷:領導者會承認人都有狀態。因此,關心員工,平衡員工的職場−家庭生活,是非常重要的主管工作。
3.能成為員工模仿學習的對象:領導者必須成為典範,讓員工不由自主想要模仿,想要跟隨。
4.能激勵團隊:在達標過程中,領導者引領方向,鼓舞大家前進,給予團隊動能,對事情充滿正面樂觀的想法。
「我被啟發很多,我沒有想到可以透過4天課,讓我對管理再度產生信心,能再度引發課堂團隊中兩個重要朋友的動能,活力重新到位。」大哥Jerry在4天課程後開心地分享。
在這3個人中,很明顯看到Jerry個人的風采和魅力,帶動了同組的大眼睛Jack和安靜Steven,讓他們下課後不致喊累,並且透過對話,啟發了解決事情和後續執行的熱血想法。
「Jerry是個領導者。至少,在我心目中是的。」
「課程結束,這個梯次的教室門再度關閉,眼神遠望,看著他們3個人的身影,又再度交頭接耳。這世界就是這樣,有些人會讓你難忘,而難忘的關鍵,就是無時無刻,那執著不變的熱情,以及令人激賞的動力。」同樣,身為領導者的你,又想要成為哪一種領導者呢?
客服專線:02-2510-8888 |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08:30~18:30 (例假日除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