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4日 星期六

【追憶似水年華──2010年代 之4】李豪/我和紀,有時還有師大路、搖滾樂和社會運動

聯副電子報
【哈佛商業評論電子報】包含領導、創新、策略、管理等四大領域精彩內容。歡迎訂閱,與世界一流的管理接軌! 忙到沒時間對統一發票嗎?【統一發票電子報】為你快遞每兩個月的最新號碼,讓你不錯失成為百萬富翁的機會!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4/25 第7028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今日文選 【追憶似水年華──2010年代 之4】李豪/我和紀,有時還有師大路、搖滾樂和社會運動
人文薈萃 【七步微論集】黃克全/現代逆反
【南極系列】張曉風/唉!小草,常是最後的「地盤占領者」
【慢慢讀,詩】陳克華/海岸俳句

  今日文選

【追憶似水年華──2010年代 之4】李豪/我和紀,有時還有師大路、搖滾樂和社會運動
李豪/聯合報
聲援師大學生斑馬線攝影爭議事件,此照在社群上達五千多讚、四百多個分享。(圖/李豪提供)
我跟紀兩個人喝著便利商店買的酒,一路從溫州街散步到了師大路。 經過那間我們曾經打工的咖啡廳,還是一樣,被木板緊緊封閉著。我不知道是什麼緣故,它搬走後遂彷彿被遺棄了一般,但說不定這樣也好,這種沒有重生的滅亡,反倒讓我的記憶還活在裡面,不被新的面貌所覆蓋。紀嚷嚷著說要站在過去的店門口前一起拍張照,我看她是有點醉了。 《進擊的巨人 ......

  人文薈萃

【七步微論集】黃克全/現代逆反
黃克全/聯合報
馬克思和恩格斯改編自莎士比亞《暴風雨》主角的普洛斯彼羅的意思,說「一切堅固的東西都煙消雲散了」,以這現代性語境來批判資本主義。 把現代性的兩張臉詮釋得最具象、最精準的則是波特萊爾原本用來描述繪畫藝術的那幾句,他說:「現代是短暫、易碎的,但它的另一面是堅固而永恆。」 杜思妥耶夫斯基《地下室手記》的主角「地下人」這樣喃喃自語:「人是一種極有創造性的動物,命中注定 ......

【南極系列】張曉風/唉!小草,常是最後的「地盤占領者」
張曉風/聯合報
唉!小草,常是最後的「地盤占領者」。(圖╱楊恩生)
那是1864年,算來是156年前的事了,有一艘船在英國利物浦出廠了。三桅鐵船,在當時算是很神氣的船,它是冒險犯難一路遠赴南極的捕鯨船。 那時候的船,比現在的飛機神,所以,它是有自己的名字的,它的名字叫「拜亞德(Bayard)號」。這名字有兩個意思,其一是「棕紅色的駿馬」,用中文來說,就是「騂駿號」。其二,此名屬於一位守土有功的十五世紀的法 ......

【慢慢讀,詩】陳克華/海岸俳句
陳克華/聯合報
1. 我們千里迢迢來到海邊 和我們製造的垃圾 一一告別 2. 大海不斷吐出的 人類又不斷倒入 在沙灘激起爭鬥的浪花 3. 我有點懷疑 大海死了 海風因此飄著腥臭 4. 潮水終究抹平一切 人的足跡,沙堡 力竭的眺望 5. 整個城市的廢水 一條黑蛇似地 溜進了遠方的大海 6. 石頭被磨成光滑的鵝卵 垃圾 光滑的垃圾 7. 潮聲嘩嘩嘩嘩 有時安靜著我 有時震耳吵 ......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