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5日 星期日

祖孫之間/祖孫共創快樂假期回憶

家庭鮮活報
【哈佛商業評論電子報】包含領導、創新、策略、管理等四大領域精彩內容。歡迎訂閱,與世界一流的管理接軌! 忙到沒時間對統一發票嗎?【統一發票電子報】為你快遞每兩個月的最新號碼,讓你不錯失成為百萬富翁的機會!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4/26 5090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祖孫之間/祖孫共創快樂假期回憶
生活趣聞/超級外送員
心情點滴/我已回到故鄉

  家家有本經
祖孫之間/祖孫共創快樂假期回憶
也林(花蓮新城)/聯合報
圖/豆寶
一次與年過三十六歲的兒子聊天,我問他:「從小到大,你記憶中最開心的事是什麼?」兒子回答:「國小二年級的寒假,跟阿婆、爸媽一起到鄉下姑姑家,與表哥、表弟玩自製滑板車,在泥土坡衝上衝下,然後焢窯吃熱騰騰的地瓜。」這些微小單純的片段,竟是住在都市中的兒子記憶最深刻的。就這樣,我們決定與國小一年級的孫子創造一些長大可供回憶的美好畫面。

今年的寒假,我們與兒媳商量,將孫從電梯大樓中帶回靜謐小鄉村,開始了我們的探險之旅。我們帶著自製飯糰與水壺,望著不遠的中央山脈,大聲說:「我們來了!」其實我們也只能走很短的登山步道體驗一下而已,孫像隻鶺鴒鳥邊跑邊跳,山裡的野蕨輕輕搖動,渾身長刺的黃藤警告我們不可靠近,孫充滿好奇心地連連發問:「那是什麼?為什麼?」

陽光普照的日子,將「小黑」扛上休旅車,載到靠海的田間小路,筆直的水泥路最適合學騎腳踏車了。腳踏車有兩個輔助輪,不怕跌倒,孫很快就掌握住騎車訣竅,馳騁自如。騎累了就與爺爺玩丟狗尾草沾黏遊戲,鬼針草也不甘示弱,沾滿一大一小的褲管,嬉笑聲迴盪在田野間,孫說:「阿公、阿嬤,我不要回台北,你們幫我轉學,我要讀這裡的國小。」我回:「好啊!回去問你爸媽。」

另日與海有約,太平洋的規律拍浪聲,聲聲吸引著我們,脫掉鞋子緩步走進布滿卵石與細沙的海灘,讓細嫩的腳底直接感受大地的粗獷,避開危險區域,爺爺教孫打水漂,玩石頭疊疊樂,還看到空拍機飛過及釣魚人遠放長線與餌;不遠處人影晃動,轟隆聲不絕於耳,見沙灘車車隊呼嘯在海灘上,孫說:「阿嬤!我可以開海灘車嗎?」我說:「好!等你長大就可以。」

孫在都市中生長,沒摸過泥土,我們在花圃裡闢一小塊泥地,分成三小畦,讓他埋進綠豆、紅豆與櫻桃的種子,插上標示牌,每日適量澆水,開始觀察發芽長葉,孫發現只有櫻桃種子毫無動靜;孫看成群的蚯蚓在暗濕的堆肥中蠕動,而爬出乾涸土外的卻被曬死,他不捨地問:「蚯蚓為什麼會死掉?」並將蚯蚓屍體埋在花圃裡,用一塊白色紙板當墓碑;孫看菜園裡的螞蟻到處走動,快速拿來餅乾請牠們吃,說:「我不要螞蟻餓死!」

孫在鄉下放鬆心情打開五感,不斷發出「哇!哇!哇!」的驚嘆聲,我們也感染他滿滿的好奇能量,好似突然年輕了幾十歲。是的,我們已經約定好暑假再來做一次探險王。


生活趣聞/超級外送員
珍愛(台南市)/聯合報
每天給讀小學三年級的孫子準備的早餐,不外乎是牛奶、果醬吐司、三明治、白煮蛋、蛋餅、飯糰、車輪餅等。我準備什麼孫子就吃什麼。 直到前些天,孫子忽然有了自己的意見,說:「不想吃蛋餅了,可以改蔥油餅嗎?」當然可以啊!趕緊親自下廚煎蔥油餅,孫子卻皺著眉頭表示不好吃,「不是這個味道。」於是我改從早餐店買蔥油餅回來,孫子還是說味道不對,我沒耐性了,孫子才說是想吃夜市賣的 ......

心情點滴/我已回到故鄉
王莉(彰化二林)/聯合報
近幾年在台灣鄉下過年很特別,隆重且熱鬧。左鄰右舍住的都是先生的伯父伯母、堂哥堂嫂。家中長輩年事漸高,年輕人都出外工作,大家能坐下來喝茶聊天也只有過年期間,於是三年前大嫂提議,過年就大家一起煮、一起吃吧,人多熱鬧。 堂嫂和堂弟特別能幹,總不辭辛勞擔負起年夜飯的重責大任,除夕這天眾人分工合作,洗菜、切菜、備料、入鍋……忙得熱火朝天,不亦樂乎。好像回到三十年前家中 ......

  訊息公告

生病造成的焦慮、憂鬱 該怎麼解?
當生活中看不見的壓力來自四面八方,若沒有適度的排解,可得注意隨之而來的焦慮、憂鬱情緒,再加上現在正是身心科求診病患明顯暴增的季節,尤其是本身正在接受其他內外科疾病治療的民眾,更要特別當心共病現象引發的焦慮和憂鬱。

台中金牌主廚早午餐 嚐出食物的美好原味
「早安暮光」主廚參加過「日本國際料理人大賽」,並獲得金銀雙牌,巧妙地運用台灣本土食材揚名國際,除了早午餐拼盤、義式料理之外,這裡還有專屬暮光的特色菜,最特別的是主廚特製的隱藏版菜單,讓顧客每次來都能擦出新火花!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