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日 星期日

釋懷暖情:那些豬油事


【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先探投資週刊電子報】提供潛力股報導,及分析台股、大盤趨勢、個股漲跌。讓你掌握股市,貼近台股趨勢!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幸福講義 總編輯的話:詩,萬能的療癒醫藥
釋懷暖情:那些豬油事
2021/05/03 第1396期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總編輯的話:詩,萬能的療癒醫藥
文/費文(講義雜誌總編輯)

在紐約時報撰寫養生專欄已有45年的Jane E. Brody,最近的一篇*提及詩的療癒效果,摘譯如下:

過去一年,新冠肺炎疫情翻轉了整個世界。除了失去親友,連一些重要聚會(例如婚禮、葬禮、畢業典禮等)都不得不在線上觀賞,大家在笑聲和淚水中打轉。

但是,有多少人把詩當成寬心、放下、連接、了解、靈感和接納的來源呢?

四月份,正好是美國全國讀詩月,這是讀詩最好的開始。

Norman Rosenthal博士,他是喬治城醫學院心理醫師,他首創利用光線去治療心理病患。他在很久以前,就明白詩的力量,因此利用讀詩的治療方式,大大改善他的病患的病情。

「我從識字開始,就喜歡上了詩,」他說,「身為心理醫師,我蒐集了一些我認為具有療癒、鼓舞或至少帶來愉悅力量的詩。」

他五月初出版的這本新書「PoetryRx:How 50 Inspiring Poems Can Heal and Bring Joy To Your Life」,包含了50首具有療癒力量的短詩,以及他的解說和討論。

目前世界充滿失落,不見往日的歡樂,但Rosenthal博士認為:「詩是靈魂的疫苗。詩帶給這個世界短暫的休憩,期望有更好的未來。」

曾祖母級的Margaret Shrger說,詩一直是她的好朋友,也是靈感和安慰的幸福來源,讓她在老人院困在房�媞帚曭熒酗諵丑A不致失去理智。「詩,提昇我的精神,」她說,「詩使我振作起來。我尋找那些能夠與我共鳴的詩,大聲朗讀。對那些不喜歡詩或不懂詩的人,我會說:『你有喜歡的歌曲吧?那些歌詞就是詩啊。』你可以從歌詞找到最感人的詩。」

Brody說她以前一直錯認自己與詩無緣。她與老公結婚44年,他曾是一位作詞者,他那美麗而動人的歌詞,即使離世10年了,仍能觸動她的每根神經,提振她的精神。

在一月份拜登就職典禮上,Amanda Gorman朗誦她那首鼓舞人心的詩,使數百萬個美國人,感受到詩的情感和社交的力量。

Diana Raab是一位心理學博士,也是詩人和作家,她說:「詩能讓我們提昇到更寬廣的層次,而不是生活在一個小小孤島。寫作和閱讀詩,能讓你成長、療癒和轉型。詩讓我們從一個從未想過的角度去看這個世界。」

Rafael Campo,詩人和哈佛醫學院醫師,他相信詩可以提昇一個醫師的專業貢獻,增加對病患的同理心,這在療癒過程是重要的。

Norman Rosenthal博士說,「這次的疫情,幾乎影響了每一個人,而詩可以幫助我們清除負面的感受,例如失落、悲傷、憤怒和失望。雖然不見得每一個人都能寫詩,但那些詩人美妙筆法所傳達的思緒,可以使我們受益無窮。」

他在新書中建議:一、大聲朗讀,二、經常朗讀,三、用你的五感去讀詩。他說:最重要的是,你自己對詩的解讀,而不是別人的。

歌手Dee Snider說:「文字、詩、音樂的美麗,就是因為它們讓聽眾有空間把自己的想像、經驗和夢想,融入文字。」

Brody說,她終於明白,詩是文字的萬能藥。

別人教你賺錢,講義教你幸福。

*When the Doctor Prescribes Poetry

費文

ja168jk@gmail.com

 
釋懷暖情:那些豬油事
文/黃春美 《踢銅罐仔的人》•聯合文學出版

母親喃喃自語:以前搶著吃,現在沒人吃……

我上小學前,家�媥i豬,豬隻長大賣錢,還可以拿回豬血和油脂。母親將油脂切塊,煸豬油,一部分放在碗公,其他的盛裝在一個如籃球大的陶罐。冷卻後,祖母就拿麻繩穿過罐口外的四個耳,再蓋上罐蓋,吊在梁下保存。

由於祖父常把賣豬的錢拿去賭博,然後又借錢買豬來養,賒欠與還債不斷循環,母親認為養豬是做白工,婉勸祖母放棄,此後家�堣ㄕA養豬。油脂雖便宜,但母親有時窘迫到向豬肉攤賒欠,或向鄰居借幾勺來用。我在那年歲還不認識生活,看母親把豬油脂切成一小塊一小塊,丟進鍋子�崿t時,早已盛好熱飯等在一旁。

她持鏟在大鐵鍋�婸暑朝褐矷A廚房香氣四溢。白色油脂慢慢捲曲變形,漸呈棕色的同時,鍋�堣w浮起清澈的油,然後,冒出大大小小的透明泡泡。

母親拿火鉗抽出灶�堛漁蒢~,又拿濾網撈油粕,滴淨殘留的油,再倒在盤子�堙C我忍不住抓起一個,太燙了,迅即丟進另一手,兩隻手傳來傳去後,不那麼燙了,沾點醬油,香滋滋的,微酥,一個又一個往嘴�堜鞢A好奢侈的零嘴啊。

母親把豬油倒進一寬口小陶罐,也在我的白飯淋了些,再撒些豬油粕。平常母親炒菜,拿湯匙挖出豬油,只用鍋鏟刮掉一些些來用,菜寒薄,油水又少,白飯一吃兩、三碗,很快就又餓了。然而,此刻母親澆在我飯上的油卻很大方。我拿根湯匙,自己拌醬油,飯粒晶瑩透亮,香噴噴,又拿一鐵湯匙,斜插進碗�奡N往稻埕去玩。手捧一碗飯,適合玩搓橡皮筋,彈龍眼核,跳房子也可以,我準備兩根湯匙,就是預防跳落一根時,還有一根可用。邊吃邊玩,一碗飯很快就吃完,又進屋�堬K一碗,一頓飽足快樂的晚餐。

不煸豬油的日子,我去碗櫥挖一勺加醬油拌熱飯吃,母親也從未嚇阻。倒是常溫下挖豬油要留意。某天,我的好朋友放學回家肚子餓,眼睛花了,把豬油當麻糬挖來吃。我未曾糊塗,卻好奇煤油可點火,豬油也是油,能否?終於禁不住好奇,偷挖豬油放進一只小杯子,再塞進布條試,心中的疑惑解了,剩下的豬油又倒回陶罐。

而那盤豬油粕,母親通常會加上幾顆蒜頭蒸蔭豉。上桌時,碗公�堹B著一圈圈的油水,蔭豉香中混著蒜頭香,油粕軟爛微鹹,有時還帶點瘦肉,一起澆在冒著熱氣的白飯上,像是滷肉飯。正月十三大拜拜請客時,母親就把豬油粕剁碎,代替肉絲炒米粉。

後來,電視上出現沙拉油廣告,主訴「清清如水」,再加上飲食漸漸西化,雜誌、新聞報導,都說動物油對心血管不好,會造成心臟病。自此,很多家庭主婦的用油習慣慢慢改變,母親也揣測祖父的高血壓,可能跟家�堛矕薇洏彖猼o,又愛吃肥肉有關,於是,沙拉油取代了豬油。

我為人妻後,較常買「三層肉」,較肥的部分切下來煸油,和油粕一起炒青菜,對豬油則是敬而遠之。不過,一段時間後,母親說,還是豬油烹調的料理較香,並且,炒菜的鍋蓋、流理臺或抽油煙機,也容易清洗擦拭。而沙拉油烹飪就不一樣了,油煙所及,很容易結一層淺黃色油垢,很黏,熱水不易融化,難清洗,得靠強力清潔劑才有效。母親質疑起「清清如水」的植物油,卻又擔心豬油吃多了不利於健康。於是,間隔一、兩個月會煸一次豬油,直到幾年前發生食用油風波,她才又大量使用起豬油。

母親煸豬油時,順便分我一些。她幫我將豬油裝在大鋼杯�堙A凝固後送我,有時還吩咐:烹煮時間長的料理,比如煎魚,最好用豬油。有時,母親煸豬油時,順便將紅蔥頭剁細,入鍋做油蔥,再分裝進玻璃瓶送我。燙青菜撒點鹽巴拌油蔥吃,比炒的夠味。魚丸湯、餛飩湯上桌前加油蔥甚是提味。拿來拌麵,淋醋淋醬油,滋味絕佳,稍不注意就吃上飯量的兩倍多。

至於那些豬油粕,母親有時抓些入菜料理,但剩下的,她喃喃自語:以前搶著吃,現在東西太多了,沒人要吃,倒掉實在可惜……

 
政府每年花17億清海廢 卻治標不治本
2019年10月下旬,行政院長蘇貞昌宣布了「向海致敬」計畫,「1988公里海岸,每吋都有人管!」院長豪語和政策目標都喊得響亮,政府9大部會、15個機關嚴陣以待,準備好好收拾那些盤據在台灣海濱的海洋廢棄物。然而,政策啟動後,台灣的海乾淨了嗎?

台版兼六園超好拍 來聞香香DER世界
步入澄霖沉香味道森林館室內,空氣中瀰漫著沉香的淡雅幽香,心靈瞬間為之沉靜。另一側的日式庭園有曲橋、水榭、石燈籠,頗具禪意的松樹則像極綠色精靈舞動其中,令人彷彿飛到了日本般,無愧「台版兼六園」之美名。
 
Copyright © 2007 講義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