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日 星期四

【旅行自拍棒─我與布偶同行】許喻理/去了很多地方的雪貂


保健身體重要,可是你知道豐沛心靈更重要嗎?【講義雜誌電子報】供應有機閱讀,讓你的心靈更柔軟。 橫跨東方與西方的資訊撞擊,【英語島電子報】最適合想在英語裡找到知識、趣味和品味的商管人士。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7/02 第4974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旅行自拍棒─我與布偶同行】許喻理/去了很多地方的雪貂
【青春名人堂】林予晞/被垃圾桶鞭策的旅人
羅昆芳/倒垃圾 外一章
 
 
 
心情札記
 
【旅行自拍棒─我與布偶同行】許喻理/去了很多地方的雪貂
文□照片提供/許喻理/聯合報
1995年,於日本東京,獲得丈公贈送的雪貂布偶,愛不釋手。照片提供/許喻理

雪貂和雪兔正好湊成一組

三歲的我,第一次去日本,同行的有爸爸、媽媽、阿公、阿嬤、姨婆和丈公(外婆的妹夫)。我當時是家族最受寵的唯一小孫女,在公路一處平凡的休息站,丈公買下一隻雪貂布偶送給我,那是1995年1月2日,往後十年的每一次旅行,都有它跟著。以上這段故事,是在寫作本文時向媽媽求證才得知的。這件事我壓根兒沒有印象,一直以為這隻雪貂是阿公去日本出差時買回來給我的,赫然發現真相後重寫了這一段。

一年後,妹妹出生了,她從親戚手裡獲贈了一隻白色兔子布偶,雪貂和雪兔正好湊成一組,這隻兔子很快地也加入了我們旅行的行列。其實當時我們兩姊妹持有的布偶實在太多了,平時並沒有特別關注它們,只是不知道為什麼,每當出國時選擇要帶誰出門,都會毫不猶豫地選擇這兩隻,甚至還讓它們背上由阿嬤親手縫製的小背包,裡面裝著幾件替換的小衣服。在飛機上我們抱著它們睡覺,跑行程時收進背包裡,回到旅館再拿出來,有時還帶著去餐廳用餐。

升小學三年級的那年夏天,全家到德國慕尼黑旅居了兩個月,期間開車四處觀光,除了走訪德國、奧地利之外,還去了法國。那時其實我早就過了帶著玩具旅行的年紀,不時被喝斥:「都帶妳們出國了,還在玩這些平常在家就能玩的東西!」但爸媽難免有顧不上小孩的時候——平時行事謹慎的他們,這次竟然沒有預定住宿,就帶著兩個小孩上路前往車程遙遠,絕對無法當天來回的小鎮巴登-巴登(Baden-Baden),那是一個位於德法交界,以水療著名的觀光景點。

我開始寫雪貂的冒險故事

爸媽因為車程比想像中久,擔心抵達後找不到合適的旅館而陷入焦慮,我和妹妹則在後座玩瘋了。我們從麥當勞兒童餐得到兩隻(曾經紅極一時的)菲比寶寶玩起,再把貼紙簿的貼紙撕下來交換、重新排列、黏回去,當然還把雪貂和兔子丟來丟去,演戲、吵鬧、笑到不行,發出一些完全無意義的聲響。最後,我們順利抵達巴登-巴登,入住一間溫馨的民宿——這些細節我也早已淡忘,後來爸媽常感嘆帶年紀那麼小的我們出國真是枉然,長大後果然什麼都不記得,只記得一些不重要的事。例如那次出遊,爸爸在法國的地鐵上被扒了錢包,其餘家庭成員紛紛嘲笑,因為他明顯是個觀光客,總是邊走路邊盯著手上的地圖看(那是個還沒有智慧型手機的年代),不時地左顧右盼,所以被扒手當作肥羊了。同時這個故事啟發了我為雪貂取一個新名字,叫作「地理不溜」。

也是差不多這個時候,家裡開始准許我用電腦,我在爸爸的舊電腦上以這隻名為「地理不溜」的雪貂為主角寫小說,那是一個關於旅行的故事,雪貂家族還有「歷史不溜」、「英語不溜」等成員,必須開啟冒險的旅程才能克服困難並成長,很勵志的奇幻故事。現實中,地理不溜也真的去了不少地方。

長大以後,我不再帶著布偶出國,中學時期那顯得太幼稚,大學時又顯得太文青了。但或許是童年帶著布偶旅行的記憶太過鮮明,每一次出遊我都買回當地布偶作為紀念,床邊排排坐著來自日本掛川花鳥園的大嘴鳥、柏林KaDeWe百貨的食蟻獸、捷克路邊小攤子的土撥鼠,還有六福村的擬真龍蝦(龍蝦與六福村無關,應該只是剛好進貨到那裡賣),當然還有雪貂,它是布偶們的老大,端坐在書櫃擁有自己的一格。

時至今日,因為疫情肆虐所有的旅行都停擺了,雪貂也不再背著小背包出門旅行。每當看到已經略為泛黃的雪貂,總會想著它的旅程仍然在故事中進行,在二十年前那張三點五磁碟片中持續,去到某一個我再也無法讀取的地方。

【青春名人堂】林予晞/被垃圾桶鞭策的旅人
今日登場/林予晞/聯合報
我在冰島下榻的其中一間住宿,是帶有小院子的住家,前庭有個小小的社區垃圾桶,附近兩、三戶居民都將垃圾集中於此處。初次在冰島丟家庭垃圾,我好好地做了垃圾分類,將不可回收的垃圾打包,準備丟進社區垃圾桶。但打開垃圾桶蓋時,我遲疑了一下,因為它看起來既乾淨也沒什麼氣味;也許冰天雪地之中,確實比較不容易滋生細菌與氣味,可它乾淨的程度足以讓人懷疑它是回收類垃圾桶。我看了看自己的垃圾袋,覺得實在難以就這樣丟進這乾淨整齊的垃圾桶,於是拿進屋內,又更仔細地整理、清洗了一番,才將它放進社區垃圾桶內。

冰島冬天入夜得早,太陽一下山氣溫也會跟著驟降,基本上冬天的晚餐很多時候都是在家煮,遊客也不例外。自己煮的話勢必會有廚餘,但觀察幾天下來,我發現社區垃圾桶內的廚餘實在很少,而且一樣處理得很乾淨,也很少看到小包裝的醬料包,比如番茄醬、胡椒粉、泡麵調味料等。這個乾淨得逼人的社區垃圾桶,鞭策了我往後在超市採買,都必須細心評估自己與夥伴們的食量、食材的保存期限等等,避免廚餘的產生與食物的浪費。

雖然在維護環境的議題上,我不能說自己做得十分全面,但也算是有意識在努力的公民,來到這個小社區,卻驚覺原來自己可以順手做到的還有這麼多。無論是我如此幸運,意外住到了一個非常用心處理垃圾的社區,還是這就是大多數冰島的情況,即使是私人垃圾,大家還是體貼地為了處理垃圾的人與環境而努力,身為暫住的旅人,短時間難以評估全貌,可能夠在異地被啟發,並帶回一點貼心的生活方式到自己原本居住的地方,無非是一份很棒的伴手禮。

羅昆芳/倒垃圾 外一章
文/羅昆芳/聯合報
倒垃圾,是多麼無趣又無奈的事,不過近兩個月來,覺得這也並非全然的苦差一樁,因為每回「少女祈禱」時,就會出現個超級大帥哥。

對於我這七老八十、孫子即將進入大學的阿嬤來說,當不至於怦然心動,但在氣味強烈、只能屏住氣息的垃圾車前,尚能有些賞心悅目的畫面,也未嘗不是件樂事。

這位男士年約三十,長相俊美,眉宇間頗具英氣,舉止亦相當文雅。每次看他都衣著整齊,還穿了皮鞋,拉著一台小型平板拖車,上面有幾個紙箱,一點都不像是周圍巷弄裡,吃完晚餐出來倒垃圾的居家男人。

這附近有兩三家小規模的印刷公司,老太太我立刻猜想,他可能是負責人,在員工下班後,清除紙張,趕赴夜間七點半的垃圾車丟棄,再打烊回去休息。真難得的年輕人,不但事業小有所成,還是個體貼員工的老闆。

有天資源回收車上的清潔隊員,抽出紙箱中一個細長紫色瓶子問他:「這是裝什麼酒的?」我這才發現,箱子裡全都是空酒瓶,然後我的目光再追隨他的身影,瞧他沒入那所開張不久、門窗緊閉、外加高高護板的神祕俱樂部中……哈,原來他是「夜王」啊!

我不禁對自己的「誤判」感到十分好笑,這世間確實有很多事跟想像的不一樣,可別先入為主,自以為是啊。

 
 
 
訊息公告
 
 
 
 
全球拚生子!不只台灣催生,這些國家也搶救不孕
台灣又拿下一項「世界第一」!但這卻讓人開心不起來。美國中情局(CIA)甫公布全球227個國家與地區的「2021年總和生育率(fertility rate)預測數據」,台灣被列為低生育率「第一」的國家。一時間,寫著台灣人「不願意生」標題,再度充斥各大新聞版面。

全身性紅斑狼瘡好發於年輕女性 症狀百百款
在醫學發達的現在,全身性紅斑狼瘡仍是一種原因不明的自體免疫系統疾病,最典型的症狀就是臉部皮膚會出現蝴蝶斑、光敏感、關節痛、口腔潰瘍等。醫師提醒,及早發現介入控制並定期追蹤,才能避免可能侵犯中樞神經、腎臟、心臟等重要器官而危及性命。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