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7日 星期二

釋懷暖情:童年的補品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幸福講義 釋懷暖情:童年的補品
回家
2021/07/28 第1413期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釋懷暖情:童年的補品
文/汪建

我並不愛吃,只是回味兒時的母愛

五○年代,臺灣物資匱乏。因為二戰結束不久,社會百業蕭條,民生凋敝,加上戰後爆發嬰兒潮,人民生活的苦況可想而知。

我誕生於眷村,那是一個擁擠、窄小的眷舍,約十坪大小,以竹籬笆、泥土為主建材,牆壁是泥糊的,隔鄰的炒菜聲、夫妻的爭吵聲、父母打孩子的慘叫聲,聲聲刺耳。當時燒飯的爐灶�堛漁膉鶿O煤球,比木炭便宜。軍人眷屬每月都有糧票,可領到最基本的民生用品,包括在來米、麵粉、食用黃豆油、鹽巴……等。

一九六一年,我入國小就讀,很多事情都忘了,唯獨對健康檢查一事印象深刻。尤其是保健室護士阿姨為我們量體重,輪到我時,我往磅秤上一站,護士阿姨發出宏亮的一聲:十七,重重擊在我的心坎,因為每個同學體重都是二字頭。後來老師上國語課,課本�堭虼鴩潃茈穻r:「胖」、「瘦」。為了讓同學更清楚認識何謂胖瘦,就以實體人物當教具,她叫兩位同學上臺,很不幸的,我被叫上了臺。老師跟全班說:這位同學就是「瘦孩子」。

放學回家,我將此事說與母親知曉。母親一聽,大為光火,她平時已對我瘦不拉嘰的身體頻頻自責,沒想到現在丟臉丟到學校去了。

從此以後,她經常向人請教增胖的方法。當時民智未開,大人都認為像我這麼瘦的孩子要多吃補品,於是母親總會把每天買菜的錢省個幾塊錢下來,每隔十天半個月,就會為我們加菜。印象�堙A我吃過青蛙、豬肝、土虱、泥鰍。

母親大約早上七、八點鐘就上市場買菜,只要該周課排下午班,我一定做跟屁蟲。傳統市場魚肉蔬果琳琅滿目,令我大開眼界。大約上午九時許,母親就為當天的午餐做準備。還記得她把貴蔘蔘的一小塊豬肝洗淨切片,再用醬油、鹽巴醃個二十分鐘,然後大火快炒,僅七分熟即起鍋。她說豬肝當中夾有血水更補,我說等中餐再吃,她說總共就那麼小半碗,趁現在姊弟不知道,你就當零嘴全吃了,她看我全數吃完,臉上露出滿足的微笑。

至於青蛙、土虱、泥鰍當時在傳統市場極為常見,牠們都被放置在一個鋁製的水盆子�奡憡荋憟h,在我看來那是在做最後的困獸之鬥。售價較之豬肝毫不遜色,母親為了我這個嘴刁的兒子變換口味,可謂不惜血本。

青蛙,一般攤販都會當場幫我們宰殺好,母親買回來後,先洗淨血水,再起油鍋加入薑絲爆香,然後將蛙肉倒入鍋中快炒,加入醬油和水少許,烹煮約五分鐘即可起鍋。母親總是將蛙腿分給我們三個孩子(我分到的總是多一些),她和老爸負責啃蛙頭、蛙身和蛙腳。蛙腿肉多,質地細嫩,味道鮮美。

土虱、泥鰍,攤販則不宰殺。母親買回來之後,先放在清水�堙A讓牠們吐盡腹內穢物。因為這些淡水魚,在魚的表面會有黏液,所以在處理時一定要仔細清洗乾淨,再倒入炒菜鍋中,立即蓋上鍋蓋,防止牠們跳出來,然後開火,把鍋燒熱,過了不久,我聽到鍋內傳出轟隆聲不絕,尤其是土虱垂死掙扎的力道,比起泥鰍更為猛烈。母親死命摁住鍋蓋,一段時間後,聲音終於平靜。此時母親才掀開鍋蓋,將醬油等調味料加入,也是數分鐘後魚肉即熟,肉質亦是細嫩鮮美,無可挑剔。

這幾道補品有個共通點,因為本身味美,即使烹調技術欠佳,亦可煮出美味來。從小進補,然而我始終是個「瘦孩子」,只是在青春期時不斷竄高,母親說怎麼補了半天還是像根竹竿?我說作家隱地和詩人紀弦拍照合影留念時,總覺得旁邊是棵檳榔樹,母親哪懂我在說啥?

以前河川甚少污染,土虱、泥鰍、青蛙隨處可見,極易捕捉。民歌:「池塘�堣蘁﹞F,雨也停了,田邊的稀泥�堥麭B是泥鰍。」我記得小時候在臺中公園荷花池�奡縐�識過。有次整個池塘乾涸見底,池底一片污泥,卻見著泥鰍到處往泥土�媔蟻p,一些識貨的野孩子赤足在池底抓泥鰍搞得滿身泥的景況,我整個人都呆住了。童年每睡至深夜醒來,總可聽見村前小溪流傳來陣陣蛙鳴,感覺夜晚格外淒涼。

現今河川污染嚴重,野生青蛙少見,但人工專業飼養的青蛙、牛蛙養殖場很多,還可網購宅配到府。據說高蛋白、低脂肪、低膽固醇的蛙肉,相較雞肉、豬肉來說,多吃卻不易胖,很適合消化功能差或胃酸過多以及體質弱的人用來滋補身體。

而土虱的污水耐度很好,近日去大坑爬山,在登山口還是可見釣客販售野生的土虱,所以夜市「當歸土虱」仍可見老饕大快朵頤。最近在電視上看到一些講究的店家,在買到魚以後先放清水�媥i上兩、三天,這樣可以有效去除魚身上的土腥氣。等到兩、三天以後才開始宰殺。因其魚皮含有豐富的膠質,常吃據說還可以美容。國立金門農工水產養殖科累積三十年的養殖經驗,去年首批土虱對外開賣,每尾約一至一點五公斤重只要一百元。

不過有人對野生土虱非常感冒,因為河川污染太過嚴重,土虱雖然存活力強,也是近墨者黑,這和近年有許多人不敢碰豬肝,道理差不多,因為肝是解毒器官,本身就「夠毒」了。

目前市場及餐廳販售之泥鰍也是人工養殖。泥鰍的脂肪成分低,膽固醇更少,屬高蛋白、低脂肪食品,而且含不飽和脂肪酸,有利於人體抗衰老,有益於中老年人及心血管病人。在中醫上認為,泥鰍味甘性平,還具有補氣血的功效。

回想童年時偶爾吃上幾回土虱、泥鰍,覺得挺奢侈的。其實在我新婚後,還吃過一陣子。母親當時才五十出頭,身強體健,妻常隨她去市場買菜,因為家中經濟改善,她更不惜血本買土虱回來繼續給我進補,說是土虱上的黏液有保護胃黏膜的作用。每次妻見到「蓋緊鍋蓋」的驚悚場面,總是驚聲尖叫、花容失色。

前幾年我和妻子至北港旅遊,見著一家門面寬敞專門賣青蛙肉的小吃店,紅燒、清燉任君選擇,一碗五十元。我叫了一碗,吃的嘖嘖作響,叫妻嘗嘗,她一臉嫌惡的表情。其實我並不愛吃,只是想回味兒時的母愛。

 
回家
(圖/廖麗萍繪圖)
文/黃春美、《踢銅罐仔的人》•聯合文學出版

學生問我世界上有沒有鬼,我就想起我祖父

祖父過世時我讀小五。那一、兩年,我半夜起床如廁,數度見一熟悉身影貼在通往廁所的木門上。初始,我便懷疑那是祖父,又想著可能是自己睡眼惺忪看走眼,但揉了揉眼睛後,愈發確認那顆光頭與高瘦的身形確實是祖父。我談起這事,大妹說她也看過,她當時搖晃自己的身體,影子不動,又晃動一旁晾掛的幾件衣服,影子依然不動,她於是確定那光頭影子就是祖父。

怪的是,家�堸ㄓF我和大妹,沒有人見過祖父的影子。

當時我家廁所在屋外,不連主屋,夜晚如廁必須拉開那道木門,當半夜尿意來了,害怕撞上黑影,只好憋尿,實在忍無可忍了,勉強起床,快步前行,扳開門閂,拉開門,衝進離屋子還有五、六步的廁所。如廁後,恐懼中,卻還思索黑影是否被我拉散掉,有一次,我回頭瞟了一眼,嚇得趕緊上床把頭埋進被窩。

其間,半夜的廚房也經常有鍋碗瓢盆碰撞聲,母親說是貓抓老鼠跑來跑去撞上鍋子,但那聲響顯然不像,祖母認為可能是祖父肚子餓回來找東西吃。母親又說,如果是祖父,不用怕,他很疼我們,不會故意嚇我們。

母親說的,我當然知道。祖父愛我們的方式就是幫他搥背,給一元或五角,要不就是喊他吃飯時,故意裝死,捉弄我們。我從未被祖父責罵過,唯一一次挨揍是和他去買醬油,進了店家,他收傘後把傘交給我,我抓著握把,不自覺地往地上捅了又捅,突然頭被賞了一巴掌,這才發現,他的第二根腳趾皮掀了一大塊,流出的血在雨水中暈開。不過,很快地,他又撫了撫我的頭。

儘管祖父是疼愛我的,可他一旦變成鬼,我怎能不怕呢?我連作夢都害怕。

那是個迷霧般的早晨,我蹲在祖母身旁看她梳頭,忽然發現祖父從巷口走過來。他不是死了嗎?我們明明送他到墳場,我還遠遠看著棺木下葬,可他真的是我祖父,穿的也是日常衣褲,特別是那條藍灰色長褲,做七時都燒給他了。我很害怕,躲到門後,從縫隙繼續觀察他。很快地,他已經走進屋子了,祖母竟然忘記他已經死了,她看了祖父一眼,然後在長髮上抹了茶籽油,邊梳頭,邊和他說話,我雖驚慌,還是喊了他。一喊完,夢也醒。

曾經,學生問我世界上有沒有鬼,我就想起我祖父。我說沒見過耶,無法回答,可能要等到老師死翹翹了才會知道答案,如果那時候知道答案了,再回來告訴你們好嗎。話未完,所有學生搖頭兼搖手,回答一致,簡潔俐落:不用不用不用不用。

我很愛我的學生,學生也喜歡我,但他們如此害怕未來的另一個我,如同我童年時害怕那幢黑影。這又讓我想起幾年前婆婆出殯後幾天,她穿著淺藍色短袖上衣,及膝花布短褲,赤腳走進我房間,我明知她死了,也不奇怪她進我房間,喊了一聲媽,害怕眼前隨即消失,什麼也沒說,只是趕緊問她,下輩子再當她媳婦好嗎,她毫不遲疑說,好─諾。那個「好」字,音拉得好長好長。我猛然坐起,淚眼模糊,久久無法入睡。

希望我婆婆像我祖父那麼常回家,我已不害怕了。

 
Copyright © 2007 講義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