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6日 星期一

【生活點滴】郎英/好奇心的幸福力量

家庭鮮活報
網路時代,部落格是最佳發聲的平台。從【部落客名嘴】電子報非大眾媒體的角度,看個人媒體如何發揮影響力! 致富關鍵就在理財!【理財周刊電子報】讓你擁有最專業的股市投資指南、企業內幕追蹤、理財致富手冊。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7/27 5154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生活點滴】郎英/好奇心的幸福力量
【童年記憶】宋玉澄/月橘之香
【心情點滴】李月治/一個人的蘋果派

  家家有本經
【生活點滴】郎英/好奇心的幸福力量
郎英(台中市)/聯合報
圖/想樂
出門運動,雙腳很忙,眼睛更忙,東張西望,只要家戶門前出現異於平日的風光景致,就忍不住趨前觀看。仙人掌開花了,辣椒結果紅透了,狗媽媽生了一窩小狗,龍柏樹上插滿繽紛風車……

喜愛探索的習慣,讓我在平凡生活中挖出不少新鮮事兒,看見日常之美也見證生命奇蹟。因為好奇心帶來的興奮感,比咖啡因或中樂透,更讓人振奮回味。

不過,我曾經因為過分好奇,發生一些出乎意料的糗事。

入夏以後高溫燠熱,孩子常會採買一些飲品放在冰箱冰鎮,一向只喝白開水的我,有天實在敵不過熱浪侵襲,瞅著冒著豆大水珠的冷飲,太是誘人,就開了戒偷偷嘗鮮。

那牌子,沒喝過,瓶身標示「請勿搖晃」。不說還沒事,這樣寫,反而激起我的好奇心,就像希臘神話中的潘朵拉,宙斯愈說不能打開盒子,潘朵拉愈有想打開盒子的強烈慾望。我心裡盤算著,只要輕輕搖,應該不礙事,藉此享受一下如同開香檳的樂趣;於是,我小心翼翼地伸直雙手將瓶身拿得老遠,然後開瓶。

「噗ㄘ」一聲,泡泡噴泉一湧而出,真是好看,它沒讓我濕身,可是沒料想這瘋狂舉動卻驚嚇到蜷曲一旁的愛貓,牠縱身躍起橫衝直撞,鍋倒了,盤破了,乒乒乓乓不絕於耳,眼前一片杯盤狼藉,地板沙發上到處是濕黏的貓腳印。我,傻了。

滿足好奇心的代價是得花好長時間清理戰場,當下的感覺是哭笑不得,可事後愈想愈覺得有趣,人生難得犯傻,看似吃虧卻是有福,它讓平淡的生活起了波瀾,剎那間,心活了,世界也跟著變精采了。

這情景在孩提階段最是明顯,小孩子總有問不完的「為什麼?」即使大人怕孩子受傷,千叮嚀萬囑咐「不可以這樣不能那樣」,可是孩子止不住的好奇心就像壓不住的超能力,不斷嘗試和追根究柢,如果成功了就滿足了求知慾,即便挫敗了也是一種成長,不論成敗,都是很可貴的人生經驗。

所以我很珍惜孩子問的每個「為什麼」,不厭其煩的解答,也在確保沒有危險的前提下,放心讓孩子去闖去探索,因為也是好奇寶寶的我清楚知道,好奇心會激發創意,會製造美好回憶,會讓人生變得更有趣,更幸福。


【童年記憶】宋玉澄/月橘之香
宋玉澄(桃園龍潭)/聯合報
除非有興趣,知道「月橘」的人不算多;但說到七里香,人人都懂。兩者是同一種植物,大概就如電影明星,知道藝名,本名反倒不彰顯了。 月橘開花時,氣味濃豔襲人,就是一個香字;難怪七里香之名如絕句,讓人過目(鼻)不忘。花期在夏秋間,花小,葉也不大,十足君子謙卑樣,人們喜歡把月橘當作樹籬,它也不怨尤,只在開花時,散出的氣息才顯出它的真本事。有人不喜歡那味,像浸泡過久的濃 ......

【心情點滴】李月治/一個人的蘋果派
李月治(台北市)/聯合報
某個假日,兩個女兒分別和同學出去了,空巢期的我獨留家中,頓感百無聊賴。我也出門了,漫無目的地看著川流不息的車輛和人群,忽然有種強烈的孤寂感襲上心頭;那一刻,很想隨意攔住一個陌生人,告訴她或他,我聽你說話,你也聽我說話,我們來交換故事好嗎?當然我沒有這樣做,因為肯定會被當成瘋子。 也許是玻璃心作祟,我傳了訊息給大女兒,說一個人好寂寞啊。大女兒馬上回了訊息,一個 ......

  訊息公告

蘋果帶動Mini LED應用新變局
展望2021年下半年,蘋果Macbook 14與16吋產品也將搭配Mini LED背光顯示技術。隨著蘋果Mini LED平板產品問世,亦將帶動Mini LED供應鏈逆勢成長,包括Mini LED晶片廠、檢測分選廠、打件廠、PCB背板廠、驅動IC廠及光源模組都是受惠廠商。

從「清冠一號」探討疫情下的個人防疫重點
「清冠一號」真正適用的病人,是那些有流行性傳染疾病的病人,不見得是新冠肺炎,流感或有呼吸道症狀的疾病都可以考慮,然而,健康的人是沒有必要服用的。中醫的治療,講求扶正驅邪的概念,什麼意思呢?具體來說,是養足人的正氣,也就是免疫力,來對抗病邪,也就是疾病。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