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4日 星期二

【這個職業有祕密□插畫家篇】豆寶/被繪本啟發的創作路


健康飲食、肥胖、醫學新知…各種你想知道的醫學健康資訊、名醫提供的保健錦囊,都在【健康e世界】。 全世界最厲害的頭腦、最捉摸不透的管理動向、不知何去何從的地球命運,都在【世界公民電子報】。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8/25 第5011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這個職業有祕密□插畫家篇】豆寶/被繪本啟發的創作路
【青春名人堂】哎呀呀/跑馬燈
Ada/Masala Tea不只是Tea
【話題徵文:我與我的好奇心】高月卿/很會走路的鞋子
 
 
 
心情札記
 
【這個職業有祕密□插畫家篇】豆寶/被繪本啟發的創作路
豆寶/聯合報
在媒體打滾了三十年,四年前離開職場,多了時間和空間,開始在個人工作室展開夢想中的工作,成為專職插畫家、自由創作者。說起這個夢想,是兒時就萌生的興趣,那個在眷村的小女孩愛笑、愛作夢、愛塗鴉,因為從小就喜歡看繪本,當時又沒有誠品書店,也不是人人都有出國的機會,媽媽託開舶來品店的阿姨從香港帶回英國的繪本,也打開了我的創造力與想像力,從繪本中鍛鍊恆心、毅力以及對美的賞析。那時候,舉凡村子裡的竹籬笆、水泥牆,都有女孩創作的痕跡;如今已想不起繪本的名字,但記憶中繪畫的手法多層次,色彩鮮豔明亮,故事幽默、生動、溫馨,而那個好奇與感動至今都是我創作的動力和靈感的源頭。

創作是一種跟自己內心對話的過程

作為以報紙或雜誌為主的插畫家,收到作者的文章後,我會從頭到尾咀嚼一遍、兩遍,甚至深深迷戀在其中,文字裡的一幕一幕,就像電影畫面浮現在腦海裡。這時候,我會思考要如何傳遞文中想表達的情緒、怎麼詮釋人物性格、角色演變、時空背景和歷史結構的關係,並且期待準確地觸摸到文章的真實意念和質地。對我來說,文字像在一座花園中的花花草草們,有蓬勃的生命力,絢麗燦爛,鮮明多彩,帶著或淡雅或濃烈的香氣,豐富且多變;插畫呢,則是陽光、空氣、水,可以讓植物成長得動人的要素。

「作家用文字訴說生命故事,我用插畫傳達故事的美麗。」創作是一種跟自己內心對話的過程,創意不會憑空而降,從構圖、形體設計、色彩計畫,背後都有很長時間的磨練和努力,一次又一次地推翻、銷毀、重建,才會有令人滿意的作品。換句話說,要自己先過關才能是「作品」,才能交給業主。

甚至,在交稿後我還常跟主編說:「剛交的圖做了些修改,請用新寄出的檔案。」很多時候,所謂的修改不過就是把畫面中的小物件、小圖案上下對換,或是左右移動位置,或是紅酒色調得更深一點,這點點滴滴都是為了成就一個耐看的畫面。我很享受創作的每一段時間,它帶給我的歡樂是生活中最迷人的部分。

我慢慢地領悟到「不強求」的重要

當然,這個職業也跟各行各業一樣,一定有不為人知的苦與樂。多年來的訓練,我慢慢地領悟到「不強求」的重要,當沒有動力、腸枯思竭時,我會從「烹飪」中找尋靈感,把餐盤當畫布,而食材的擺放、醬汁的比例,以及最後撒上點綴的裝飾,就跟畫畫一樣很有趣、很療癒。

創作需要時間和空間,急不得也擠不得,從生澀到熟練,我不停地品味著文字裡情與義、愛與美,逐漸不再感到自己跟故事間隔著文字,而能透過自由奔放的色彩與形體架構,轉換出令人感動的畫面。

我大部分作品是為報紙副刊畫插畫,一年將近五十幅。回到身為一個創作者的責任,我認為除了對顏色敏感、追求形體描繪和筆觸的技巧,還必須有特別的想像力和架構能力。我想對故事和作者的文字負責的同時,也用自己的方式,跟自己對話,內觀心底深處那個女孩的天真和自由。

我常想,一生中該要累積多少幅作品?我的作品裡有見報的、出版的,有在過程中被丟進垃圾桶的,有被封存而至今未面世的,我始終不認為該為了被讚美或被看見而創作,所以即便有時候被誤解或曲高和寡都沒有關係,藝術本就沒有一定價值和定位。我想不隨波逐流,走一條自己的路,確立一個獨特的風格,為夢想和興趣,為心中的情感能有個出口,為了讓人感動而畫。我是浪漫主義的實踐者,生活是這樣,作品更是。

對於創作這條路,我選擇忠於自己、相信自己,在過程中不斷地自我突破,這才是最重要的。

作者簡介:

杜玉佩,筆名豆寶,插畫家,平面設計師,曾任職於聯合報,現為色作藝術平面設計擔任藝術總監。

【青春名人堂】哎呀呀/跑馬燈
哎呀呀/聯合報

Ada/Masala Tea不只是Tea
Ada/聯合報
去了尼泊爾才認識Masala Tea,而且深深地愛上它。

2017年在尼泊爾第二大城波卡拉待了八天,扣掉中間四天的普恩山健行,前後有四個晚上待在同一家旅店。

這家中型旅店離費娃湖約十分鐘步行距離,在頂樓就可以觀賞美麗的湖區及山勢俊秀且積雪的魚尾峰。旅店從經理到服務員、廚師,待我們這對背包客夫妻猶如好朋友般親切真誠。或許是觀察到了我們喜歡喝Masala Tea,每天早餐或我們外出遊玩回來,總會熱情地幫我們現煮一杯。

離開波卡拉的前一天,我跟經理詢問了Masala Tea的作法。穿著西裝的他熱心地帶我們去平常客人不會進入的廚房,由他親自示範如何煮出好喝的茶。不算大的廚房裡,經理從水和鮮奶比例、香料多寡(荳蔻、肉桂、丁香……)、茶葉分量、拍薑、火候、過濾等細節一步一步示範,廚師負責遞材料和杯勺,我負責問東問西,老公負責全程錄影。

最後,廚師把現煮的兩杯熱騰騰Masala Tea端到餐桌,我豪邁地丟入兩顆方糖,幸福地品嘗著這杯香濃的好茶,內心是說不出的滿足與感謝。一直到現在,Masala Tea對我而言都不只是Tea,它是美麗的回憶,是最珍貴的友誼。

【話題徵文:我與我的好奇心】高月卿/很會走路的鞋子
高月卿/聯合報
小時候,大姊常說我「愛哭又愛跟路」。有一回,全家出動去士林,我沿途殿後,腳一痠就蹲下來休息,讓爸爸屢屢回頭確定我是否跟上,最後實在忍不住問:「要不要背呀?」於是,我攀到了爸爸的背上。

在士林街上,爸媽幫我買了一雙紅鞋,我好喜歡,當場試穿合腳後就沒脫下。回程的山路上,儘管都是爬坡,我卻一馬當先,走在爸媽大姊的前頭,沿途緊盯著穿在腳上的紅鞋。

「腳痠不痠呀?要不要我背呀?」爸爸問。「不用啦,不痠。我一直很奇怪這雙鞋子怎麼這麼會走路!」爸爸笑著問:「是鞋子走路,不是妳走路?」「是鞋子走路啊!」我答得很理所當然。就這樣,我一路看著腳上的鞋子走回家,絲毫沒感到腳痠,好佩服這雙鞋子。

過後,爸媽常把這笑話說給人聽,而我則在長大後,了解是因為注意力由腳轉移到鞋子上,所以能打破自己的紀錄,不用爸爸背,一路走回家。

 
 
 
訊息公告
 
 
 
 
醫療現場沒有神與英雄 只有與死亡對抗的人
這是一首急診之詩,一曲醫療前線醫師之歌。他們憤怒、憂傷、焦躁,卻始終緊握希望的螢光,在無數次絕望中,浴火重生。暴起的疫情是猛獸,它無形、無體、無心,而人要面對的,是它徹底的無情。在醫療現場,沒有神與英雄,只有與死亡對抗的人。

《罪之聲》新聞報導炒完就沒了 卻是某些人脫不開的人生
看《罪之聲》的介紹,我本來預期是一部很懸疑的推理電影,實際看過的感覺,會覺得推理迷可能不能很滿足,但反而講到了一些社會現象,反思了新聞報導的意義等等,還蠻有內容的,只是要調整對期待的方向。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