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日 星期日

【奶奶絮語】劉雲英/寶貝對不起

家庭鮮活報
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旅讀or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8/02 5158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奶奶絮語】劉雲英/寶貝對不起
【生活趣聞】張竹君/成語難?不難!
【我見我思】李子/疫情下的溫情

  家家有本經
【奶奶絮語】劉雲英/寶貝對不起
劉雲英(台北市)/聯合報
圖/黃鼻子
我因一時大意,讓十四個月的小多蜜從高度四十五公分的沙發摔下來,好幾次看到踉蹌學步的她會用兩手攀住沙發邊緣、讓腳尖先著地,以為她懂得自保了,誰知在我百密一疏的當兒,她從沙發上滾落趴地。

好淒厲的哀號,我嚇得魂飛魄散,連忙抱起她,她哭得涕淚淋漓,我只能盡力安撫,待她哭聲漸歇,我仔細端詳那張布滿斑斑淚痕的小臉蛋,眼皮紅腫,眼角和半邊臉頰有一道瘀青。啊!這是第一次奶奶讓小多蜜受傷了,「很痛吧?對不起。」對於我的滿臉歉疚,小多蜜無從感受,我愈加心疼不已,忍不住淚水潰堤,小多蜜搧動那長長的睫毛,偏著頭很不解,只會講幾個單字的她尚無法與我對答如流,只是好奇地舉起小手輕撫我臉頰滑落的淚珠。

除了臉部外傷,喝奶如常,沒有嘔吐也沒嗜睡,六顆牙都還安在無鬆動,我用冰敷想消腫她的臉頰瘀青,但她抵死不從,好不容易連哄帶騙使出渾身解數,她才任我擺布,等她小睡片刻醒來,我隨堂抽考她幾題:「燈在哪裡?」、「花在哪裡?」她一副牧童遙指杏花村的手勢全數答對,最後問她:「奶奶在哪裡?」她直指我鼻子,微微一笑。再反問她「多蜜在哪裡?」她自信地拍拍胸脯。好佳在,兒子回來,我這個失職保母立即負荊請罪,他雖然淡淡表示:「沒關係,哪個小孩不摔跤?別太自責。」但看到前世小情人細嫩臉頰那道明顯瘀青,眉宇間的皺摺已裝不下太多心疼與憐惜,都滿溢到眼裡去了。

當晚,我在LINE上的阿嬤俱樂部披露此事,雅玲笑我小題大作,她說跟三歲的外孫每天都像在玩官兵捉強盜,追趕跑跳碰不說,摔到鼻青臉腫是稀鬆平常。阿美說她小孫子曾在公園溜滑梯摔破頭,縫了好幾針,讓她自責到連三天都靠安眠藥才能入睡,往後路過公園,恨不得把罪魁禍首的滑梯給拆了。「不過,每個小孩都是這樣長大的,跌跌撞撞,屢仆屢起,別太在意。」她們勸我以後小心點就好了。

事過境遷之後,當然可以說得雲淡風輕,而我仍無法釋懷,一見小多蜜臉頰那塊瘀青,心頭就隱隱作痛,我陷入後悔自責的輪迴中無法自拔,兒子小時候不是沒摔傷過,我有這麼耿耿於懷嗎?還是那種跌在兒身、痛在娘心的感覺早已忘得一乾二淨?接連幾天夜裡,我噩夢連連,夢到抱小多蜜的手滑了……霍然而起,嚇出一身汗,直到小多蜜的瘀青慢慢,她恢復美貌,我才如釋重負,方能安穩睡好覺。


【生活趣聞】張竹君/成語難?不難!
張竹君(台北市)/聯合報
受疫情影響,幼兒園中班的外孫這學期被迫草草結束。日日家裡蹲的結果,自然聽了不少故事,來外婆家問題突然變多了,而且還頗有「深度」。 上回他問:「外婆,監守自盜是什麼意思?」這天冷不防又拋出一個問題:「外婆,勉為其難是什麼意思?」嗯嗯,這個嘛,我得想想,要如何說明才淺顯易懂。一轉身,瞥見餐桌上有一盤涼拌苦瓜,事不宜遲,我立即順勢說:「苦瓜很苦,阿福不喜歡吃,可是 ......

【我見我思】李子/疫情下的溫情
李子(台中市)/聯合報
春天時想到與好友A許久不見,她初為阿嬤,應該忙著抱孫。大家喬了時間相約餐敘,談及各自現況,她一開口就說:「我抱外傭的兒子比抱我孫女的時間還多。」 怎會如此?原來A的母親失智多年,一直雇用外傭妮妮照顧,妮妮勤快乖巧,深得家人喜歡。妮妮的先生也在鄰近縣市工作,兩人每周見面一次,後來妮妮不小心懷孕了,按照合約應該讓她遣返,但因為COVID-19疫情嚴峻,外籍移工返國之後就不 ......

  訊息公告

危管優等生日本 為何在新冠疫情跌一跤
綜觀新冠肺炎疫情在日本的4波感染高峰,以及日本政府因應疫情發佈的3次緊急事態宣言,可看出日本在面對複雜的、長期的危機時,其危機管理上存在著2個嚴重的課題。

選機構三步驟 翻轉「老人院」形象
幫家人找機構,就像媒人幫忙「配對」一樣,無論是對方,還是自己的狀況與需求,都得要仔細觀察與評估。若能清楚掌握兩邊的資訊,配對成功機率與幸福指數也就越高。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