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3日 星期一

【我見我思】朱玉欣/給他愛的預備

家庭鮮活報
健康飲食、肥胖、醫學新知…各種你想知道的醫學健康資訊、名醫提供的保健錦囊,都在【健康e世界】。 全世界最厲害的頭腦、最捉摸不透的管理動向、不知何去何從的地球命運,都在【世界公民電子報】。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8/24 5174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我見我思】朱玉欣/給他愛的預備
【家人關係】 韓情/吃出幸福的儀式感
【親子之間】李映琪/女兒偷偷幫我量體溫

  家家有本經
【我見我思】朱玉欣/給他愛的預備
朱玉欣(台北市)/聯合報
圖/Swawa
我是社工師,工作中經常要面對被安置在寄養家庭的孩子。曾遇到一個印象深刻的個案彬彬,他的母親懷孕期間吸毒,與彬彬的父親雙雙入監服刑,使彬彬成為所謂的「毒寶寶」,出生後待在醫院觀察至穩定,才進行後續的安置。

然而毒品的殘留仍舊影響了彬彬的身體狀況,他難入睡易驚醒,寄養媽媽抱著他哄睡,一放到床上便驚醒大哭,每晚安撫好幾次,身心負荷不小。

「不想帶了,好想退回去……可是好丟臉,社工會不會覺得我能力不足?」第一次擔任寄養媽媽的她是特教老師,覺得帶不了孩子很沒面子。可是,「這孩子如果被我放棄了,還有誰可以帶他呢?」

捨不得也不忍心,因為知道彬彬是無辜的,後來寄養媽媽整晚用背帶把彬彬放在胸前聽心跳,營造回到母體子宮內的感覺,彬彬睡眠品質漸漸地變好了。

那段時間,寄養媽媽靠有氧運動和瑜伽紓壓,而又高又壯的寄養爸爸,原本怕力道控制不好會弄傷嬰兒而不敢抱彬彬,但寄養媽媽需要丈夫的支援,只得放下恐懼與彬彬頻繁接觸,朝夕相處之下,彬彬特別依賴寄養爸爸。

一開始,寄養爸爸出門找朋友泡茶,彬彬一看門打開,馬上去穿鞋子。

「不行喔,爸爸要出去,不能帶你,你和媽媽留在家裡。」彬彬卻抱著他的小腿不肯放。連哄帶騙無法勸退,只好把他抱起來再放下,轉身出門。沒想到彬彬立馬趴在地上磕頭,小孩子拗不過大人,氣急敗壞,只能用誇張反應表達。猜猜誰贏?當然是彬彬。俗話說誰愛得多誰就輸了,親子關係上妥協的永遠是父母。

從此,彬彬學到「堅持到底,必能得逞」。只要寄養爸爸出門,必定帶著彬彬,他會乖乖地坐在一旁嗑瓜子。好像只要和爸爸在一起,做什麼都可以。

日子飛快,彬彬六歲了。由於親生父母無法照顧,彬彬被國外家庭收養。

分離那天,寄養爸爸跑到田埂哭,他從未那麼傷心的哭過,因為很愛,捨不得分離。多數孩子不敢靠近粗獷的寄養爸爸,但彬彬不一樣,死纏爛打,跟前跟後非他不可,那種被需要的感覺是寄養爸爸不曾體會過的。

短短六年成就一段父子情分,也在彬彬的生命中留下深刻正向的依附感,讓未來與收養父母的關係、生活相處,都有最好的預備。我祝福彬彬未來人生道路走得平穩、自信,能夠愛人,也能被愛;更感謝寄養父母全心的付出照顧,與彬彬分享家庭,豐富彼此生活,也彌補生命中的缺乏,減少遺憾。


【家人關係】 韓情/吃出幸福的儀式感
韓情(桃園楊梅)/聯合報
我愛吃,更愛為家人下廚。對吃不將就的態度,久之竟成為我家餐桌上的遺傳,女兒們也自然孕育出對「吃」的講究與堅持。 自小生長於眷村,嘗遍了來自南北各地鄰居媽媽們的拿手好菜,開啟了我的味蕾。婚後,外子喜愛在家中宴客,讓我的功力倍增,而女兒們小時候放學回來,一進屋便循味直奔廚房,大聲喊著:「媽咪!今天吃什麼啊?」這廚房有著食物與愛的滋味。 退休後,換屋擁有了大廚房、 ......

【親子之間】李映琪/女兒偷偷幫我量體溫
李映琪(高雄市)/聯合報
打完新冠肺炎疫苗後的隔天,尚未出現其他明顯症狀,原以為自己是只有輕微肌肉痠痛的幸運兒,殊不知發燒及疲倦的症狀正如海嘯般席捲而來。不久後燒得全身發燙的我,疲累地告知女兒我要去房間睡一下,一躺下去就不省人事了。 只覺得過了好長一段時間,雖然已經清醒,卻無力起身。這時小學三年級的女兒躡手躡腳地開房門進來,在我身旁靜靜地看了看,見我似乎仍在睡覺就又出去了。不到幾分鐘 ......

  訊息公告

香甜又帶有粉紅泡沫的解渴涼飲 西瓜八角泡泡飲
西瓜被打成汁後,它精美的味道變得驚人的強烈,為了取得平衡,需使用其他氣味同樣強烈的材料。注入八角的清淡糖漿,就是一個完美的選擇。這種絕妙果汁香甜又帶有粉紅泡沫,最適合在宴會中當成無酒精的雞尾酒來飲用。也可在漫長炎熱的夏日午後,把它當成解渴涼飲。

《黑寡婦》的真與假 究竟哪個是她?
作為復仇者聯盟系列前期裡唯一女性復仇者,並時常客串並遊走在各男性復仇者故事間的《黑寡婦》娜塔莎·羅曼諾夫,為何一個以欺騙與暗殺為生的女間諜,最後會成為整個復仇者聯盟裡最重視團隊並為拯救他人付出生命的犧牲者。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