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4日 星期二

【人生劇場】瑪西/難題

家庭鮮活報
健康飲食、肥胖、醫學新知…各種你想知道的醫學健康資訊、名醫提供的保健錦囊,都在【健康e世界】。 全世界最厲害的頭腦、最捉摸不透的管理動向、不知何去何從的地球命運,都在【世界公民電子報】。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8/25 5175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人生劇場】瑪西/難題
【說上幾句話】高翊峰/第一次接聽電話,就處理鼻酸

  家家有本經
【人生劇場】瑪西/難題
瑪西(新北新店)/聯合報
難題。圖/PPAN
她站在病床尾端,耐心詢問家屬接受安寧緩和醫療的意願。患者的妻子睜大眼茫然地看向前方,女兒則皺著眉,開闔數次的嘴唇說不出任何字句。她懂得那些困境,一樣錯愕的表情,也曾經覆蓋在她臉上。

父親在四年前去世,在此之前已臥床四年。罹病初期,她已是住院醫師,對疾病的治療方針有基本的了解。父親沒有其他重大病史,麻醉風險也不高,亦見過許多平順案例,因此她認為父親只不過是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樂觀規畫著術後照護和去處,怎料父親湊巧就是那異數呢?手術後的第一天先是大出血,隨之發生大範圍中風,往後四年的臥床歲月裡,陸續失去言語、活動、進食、咳痰、排泄等自主能力。

儘管有看護二十四小時照料,母親不間斷一日兩次的探視,妹妹每日專車直送,一一將親手瀝去渣滓的蔬果汁和燕窩灌入鼻胃管,但最好的狀況僅維持不退步。

最後一次住院,更徹底擊潰孱弱的父親,附帶一連串痛楚的侵入性檢查。當升壓劑和呼吸器無法挽回劣勢時,她得到一張紙,在醫者和家屬界線間徘徊煎熬──身為家屬的她竭盡所能想再多點拚搏,但穿著白袍的她卻已知枉然。

最後她望著父親無神的眼,知道該釋懷。畢竟父親像體諒她們的不捨般,忍耐病痛以換取四年的時光讓家人練習道別,那麼,她們也該還給他一個體面的告別。

父親去世後,家裡籠罩在陰鬱氛圍之中,對話像呵護初結痂的傷口般處處小心,但獨自一個人時自責是免不了的;她反覆推敲當年的每一個決定、細節是否依照父親期望,畢竟父親退休後時常四處健行,蒐羅滿屋的骨董,熱愛生活,究竟過去那臥床的四年對他來說是不是一種責罰呢?

直到傷口形成疤後,家人才一起坐下討論,逐漸坦露彼此都曾經歷的憂鬱時光。舒展心事之後,也明瞭不論是遺憾、自責甚至氣憤都不是樂觀的父親所樂見的;而後她們選在一個平日午後,一同前往醫院簽署預立醫療決定書,不再將難題留給家人。


【說上幾句話】高翊峰/第一次接聽電話,就處理鼻酸
高翊峰/聯合報
(2014.10.29) 夏:爸比,你現在在幹嘛? 我:我在上班的路上。怎麼了嗎? 夏:跟你說,我今天只上半天課。 我:咦……(開始微小擔心)為什麼? 夏:因為我腳痛,所以下午不能上足球社團課。 我:喔喔,那有需要我的地方嗎? 夏:我去處理一下,已經處理好了,不用你了。 那日早上,約莫九點前後,我在搭車上班途中。在捷運上,接到一通沒有顯示來電者的手機號碼。在那樣的時 ......

  訊息公告

醫療現場沒有神與英雄 只有與死亡對抗的人
這是一首急診之詩,一曲醫療前線醫師之歌。他們憤怒、憂傷、焦躁,卻始終緊握希望的螢光,在無數次絕望中,浴火重生。暴起的疫情是猛獸,它無形、無體、無心,而人要面對的,是它徹底的無情。在醫療現場,沒有神與英雄,只有與死亡對抗的人。

《罪之聲》新聞報導炒完就沒了 卻是某些人脫不開的人生
看《罪之聲》的介紹,我本來預期是一部很懸疑的推理電影,實際看過的感覺,會覺得推理迷可能不能很滿足,但反而講到了一些社會現象,反思了新聞報導的意義等等,還蠻有內容的,只是要調整對期待的方向。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