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4日 星期五

我的出版生活

聯副電子報
【財經快遞】內容來自最具權威財經新聞報「經濟日報」,詳細報導國內外財經、產業新聞,及專題報導。 橫跨東方與西方的資訊撞擊,【英語島電子報】最適合想在英語裡找到知識、趣味和品味的商管人士。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9/25 第7180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今日文選 【出版者言】丘光/我的出版生活
【書評□散文】康文炳/指向心之深處
【文學星空下──聯副70紙上展:我與聯副二三事之2】林懷民/文青小林成長物語(下)
【台積電超新星──寫給下一輪文學盛世 12之3 詩集】栩栩/老時光

  今日文選

【出版者言】丘光/我的出版生活
丘光(櫻桃園文化總編輯)/聯合報
十一年前,我抱著一股對俄國文學的熱忱,乘著契訶夫一百五十歲冥誕的時機,成立了「櫻桃園文化」,我有意識地用這個出版社名稱來向俄國作家契訶夫的同名劇作致敬,因為《櫻桃園》這齣劇啟發我勇於面對新生活。然而在現實生活中,大概是社名中有水果,聽起來像是果園產地直銷店,開業之初我會接到這類的來電詢問:「有沒有賣洛神花乾?怎麼沒有?那你們賣 ......

【書評□散文】康文炳/指向心之深處
康文炳/聯合報

推薦書:劉克襄《小站也有遠方》(遠流出版)

閱讀的列車從屏東枋寮出發,逆時針環島一周,帶領讀者一一巡閱了五十二座台鐵小站。 為什麼從枋寮出發?書裡沒有交代,但我們細讀開篇,卻發現彷彿意有所指:枋寮開往台東的藍皮普通車──「火車每站都停,有時停很久,等待會車,或者讓所有火車超越。它按著自己的節奏, ......

【文學星空下──聯副70紙上展:我與聯副二三事之2】林懷民/文青小林成長物語(下)
林懷民/聯合報
一九七六年,平鑫濤先生離開報社,全心經營皇冠和電影公司,馬各重掌聯副。隔年馬各創辦聯合報短篇小說獎,邀我當評審。我說,我我我不敢跟林海音,彭歌這些長輩坐在一起。他說,我們需要有年輕人的觀點。大哥有令,只能遵從。那是獎金豐厚的民間文學獎的開端。 七七年,馬各策畫了「特約撰述」制度,聯合報跟一批年輕作家簽合同,月薪五千,稿費另計。 ......

【台積電超新星──寫給下一輪文學盛世 12之3 詩集】栩栩/老時光
栩栩(第三屆台積電新詩獎得主)/聯合報
副刊的好,在慢,在老。 慢與老的好處並非朝夕間積累而得,幸而,這好處也不是一時之間便能察覺出來的。它比較委婉,如油墨滲潤,起初不過指尖沾附少許,來回翻閱,就印得到處都是。 回望我自己成長起來的九○年代,眾人終日於網路上假遊蕩之名行群聚之實,現在想起來,那真是一個承先啟後的時間點:前有BBS個人新聞台,後有臉書IG,部落格春筍般地冒出 ......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