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6日 星期日

跟母親到市場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幸福講義 跟母親到市場
善用巧思,讓長輩吃飽吃好
2021/09/27 第1431期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跟母親到市場
(圖/廖麗萍繪繪)
文/郭孝宇

視障者的童年

先天全盲視障者,假如從小有機會跟家人外出,接觸各種事物,能聽見各種聲音,聞到各種味道,都是非常好的生活經驗。即使大人認為「孩子太小不懂事」,在大人的保護與陪伴下從小就習慣環境周遭的聲音,聽見大人彼此互動的過程,耳濡目染,總也能夠留下許多回憶,而成為「願意追求卓越與成就感的視障者」。─李宜晉,南縣特教老師

每天早上母親都要提著菜籃子上菜市場,我總愛吵著要跟媽媽去,我喜歡聽菜市場的聲音。我總想,為什麼每次教室�堣p朋友吵鬧的時候,老師總要說「好像菜市場」呢?曾經去過菜市場的人一定能體會。

菜市場的位置,從我家巷口走出來左轉直走,經過余伯伯他們家巷子跟「下面」的那家商店再繼續往前,稍微走久一點,當看見右邊不知多遠的何方、高處有一座水塔時,我就曉得從這�堛漸k邊過馬路有個巷口。巷口很寬,聲音很吵,味道很不一樣,母親會拉著我的左手,走進巷子�堙A這就是我們眷村的菜市場了。

眷村附近的菜市場,我可以聽見好多種不同的聲音,店家攤販扯開嗓子叫賣的吼聲,三姑六婆斤斤計較、殺價講價尖銳的喊聲,孩子的哭鬧夾雜著人們東拉西扯的聲音,偶爾也有殺雞慘叫的哀號(母親在家�堣j院子養的好多隻雞,長肥了也是拿到市場上屠宰),以及混合在空氣�堥G入鼻中的各種味道,這些全都成了日後的回憶以及寫作題材,更成為我往後任教時,教課的課綱內容與靈感的來源。

你有見過菜市場人家灌香腸嗎?要不是有母親陪伴,願意帶我一起到市場逛逛,我恐怕永遠也不知道什麼叫做「灌香腸」,更不曉得剛灌好的香腸摸起來是黏黏滑滑的感覺,聞起來還有一種怪怪的味道。我問媽:「怎麼跟我們吃的香腸不一樣啊?」媽說:「香腸灌好還要拿去院子掛在竹竿上,給日頭曬一曬才可以炒來吃。」

至今我都還記得,小時候當我的眼睛還能看見窄窄的巷子內,每戶人家門對門的牆上橫跨著竹竿,掛滿香腸曬太陽的景象。我還摸過一種黑色的豆腐,要泡在糖水�堣~好吃,那也是小時候跟媽媽一起去菜市場買的。我最喜歡聽母親跟攤販的對話:「頭家,仙草切一塊。多少錢?」趁著老闆切豆腐的時候,我偷偷摸著攤子上淺碟�婺佽菄漱@大塊一大塊光滑的黑豆腐,好大好大一塊……「摸起來好軟,可以用手指頭戳得進去嗎?」我記得當時念頭這麼轉著的,但已經忘記自己是不是真的敢那麼做?其實我以為那是黑色的豆腐,後來才知道那叫仙草,更感到好奇:「草?這怎麼能吃?」

總而言之,小時候我因為生了一種很特別的病,不但長相有一點點特殊,眼睛也無法看見很多東西,更不能跟弟弟們一樣在外面到處玩,媽總是對我再三叮嚀,「你不要到處亂跑,眼睛看沒,很危險的,又會被人家欺負。」這也是眷村�堣j人常對我的告誡。

小時候沒想過拿起鏡子照照自己,就算照了也瞧不清楚自己的長相,我等到上國小時才有機會拿起鏡子照著自己,但我真的瞧不出啥不一樣的地方。從我的眼�堣騆�他人與自己的五官,總想不透,為何自己常受人捉弄而且嘲笑長相怪異?一個人受到欺侮時,總是感到不安。

許多成長過程,都需要積累各種挫折和經驗,即使當下不明白為何如此,還是要先學著平安度過,因為這些成長經驗都將在未來帶你知曉原由。

大學畢業我成了啟明小學老師,有一次上課的單元是「社區環境」,我就問小朋友曾不曾陪爸媽或家人逛過街、買過菜呢?接著,我就把我小時候跟母親到市場的故事告訴他們:

我不但吃過豬肉,還摸過豬,聽過豬的叫聲;不但吃過魚肉,也摸過魚兒在水中游,還摸過擺在市場攤位上冰冰涼涼要讓人做成佳肴的整隻魚,更摸過各式各樣剛從市場買回來「嬌豔欲滴」的水果、蔬菜,這可跟我們碗�堶惘Y到的不一樣。我不但吃過雞鴨鵝肉,還有沒下鍋的雞鴨鵝肉也摸過;放在米桶�堶悸漲戽氶A如果吃過生米,那摸起來感覺的樣子或許可以想像一下。

如果不是課程如此安排,也不會想起有這些成長經驗。接著我問,小朋友是否吃過路邊的臭豆腐?每個周六下午放假回家的時候,一群孩子會圍在臭豆腐推車前,那個外省伯伯講話的腔調以及油炸氣味,都是很好的生活體驗。

假如你曾經在好冷好冷的冬天,找到一攤很溫暖的豆花車,那生薑的味道及甜甜的豆花,令人難忘。如果你曾經有過那樣的寒冬,你更能體會我想要表達的感覺。沒錯,待在家�堙A等家人買回來吃,不是更好嗎?然而,因為自己親身經歷,就能夠分享更多感受與故事。你有沒有聽過晚餐過後賣肉粽的聲音?或聽見外面各種叫賣聲音,拿起錢跑到外面尋找那些聲音的來源,跟攤販們對話。自己去買東西,和一群人擠在一起,那些都是我小時候的購物經驗。

我接著又問學生:「你最喜歡玩什麼玩具呢?知道這些都怎麼買的嗎?」我轉過頭問一旁忙碌的教助老師說:「后里這邊的菜市場,現在還有人在爆米香嗎?」很意外地,助教說:「當然還有啊。」

小朋友不曉得我們在說什麼,我真想帶小朋友去逛逛菜市場,然後讓他們自己買菜、買水果,買他們想吃的午餐,也讓他們自己付錢,提著菜籃子回學校煮飯。買好食材,一隻手提著菜籃子,一隻手拿著手杖,很好的學習經驗與生活體驗,一定非常精彩。當然前提是,老師必須先把錢準備好,分給學生,教他們怎樣跟攤販對話,如何應對進退,並且注意每個時刻的學生安全問題。

「什麼叫做爆米香?」於是我告訴小朋友另外一個故事:小時候有一天,媽媽問我要不要一起去看人家爆米香?我不曉得那是幹嘛的,媽媽手�堮陬衖蝷l,�堶惘鹵}、有米,好像還有一點沙拉油或者花生油的樣子?母親帶著我們兄弟從家的巷口右轉,走不遠有個小小的空地,那兒已經擠滿了人。我聽見許多聲音,除了孩子們的歡言笑語,我對一種從未聽過的聲音特別好奇,似乎是「呼嚕嚕呼嚕嚕」的聲音,接著就聽見「砰」好大的一聲,還有人歡呼吶喊。忽然一陣莫名的香味沁入鼻中,令人好期待「什麼時候才輪到我玩呀?」

不久之後,可能是母親或者是哪個弟弟,把裝著東西的鍋子拿給老闆說要爆米香,等了似乎好長一段時間,就聽見「呼嚕嚕呼嚕嚕」的聲音,也不曉得那聲音代表啥?然後聽到那期待已久的好大一聲「砰」,接著聞到一股香甜的氣味,那就成為我認知中爆米香的味道了。

還記得當時我站在人群前面,可以看見老闆把爆出來的米香從大桶子倒出來,鋪在大框子�媕Y,他手�埵n像拿著一根黑黑的、圓圓的木杖,在米香上來回滾動著,最後切成一小塊一小塊爆米香,裝進塑膠袋遞給母親。回到家�堙A我們吃著剛爆炸的米香真的好好吃。長大以後,我就沒遇過這種攤販了,即使現在超市買得到,也吃不出那種懷念的味道。跟著家人,看著師傅表演,剛做出來的爆米香,才真是好吃。

以前陪母親上街購物,到市場買菜,永遠是我童年最美好的回憶,也為我的生活添加了許多難得又有趣的體驗。直到現在我愛吃的許多食物,都是母親帶著我一個個說明,彌補我視覺的缺憾。這些曾經從菜籃�堮野X來的種種,都帶有母親滿滿的愛心啊。

本文作者為臺中市立啟明學校退休國小教師

 
善用巧思,讓長輩吃飽吃好
文/楊芸文

親自為長輩洗手作羹湯

六年前,高齡九十歲的婆婆中風了。他的左手與左腳不再發揮功能,原本輕微的失智現象,也在數日內一落千丈。為了復健,老人家在醫院�堙A足足待了一百多天。

醫院提供的餐食選項不多,婆婆的牙口不好,看護於是將所有菜肴一律剪碎,和白飯混在一起,以湯匙餵食。剪過的食物大小不一、軟硬程度也不同、各種氣味交雜,可想而知並不順口。

當時語言能力尚未完全退化的婆婆,有一天忿忿地敲著碗邊說:「給狗吃的。」

出院後,老人家原本尚堪使用的牙齒,不久逐一落去,只能以牙齦和僅存的一、兩顆牙齒,勉強磨壓食物。日復一日,在外籍看護的扶抱之下,婆婆只能在病床和輪椅之間定點移動,語言表達退化、看電視也無法明白內容,三餐,成了她每日唯一的盼望與享受。

復健師告訴我們,老人的咀嚼和吞嚥能力會逐步下降,如果沒有經常的練習,使用鼻胃管只是遲早的事。

外子和我都明白,以婆婆失智的嚴重程度而言,如果使用鼻胃管,勢必需要搭配一些約束的手段,老人家會極度恐慌焦躁。若要維繫婆婆的生命和生活品質,只能儘量提高食物的營養和多樣化、增加進食的樂趣、鼓勵她維持殘存的吞嚥和咀嚼能力。

婆婆出院前夕,我和外子決定出院後依然由我來照顧婆婆的三餐,讓外籍看護專心照顧老人家的其他日常瑣事,也可利用白天補眠。

備餐的兩大基本原則是「營養」和「適口」,在此前提之下,我儘量讓每日的餐食保有婆婆病前所喜愛的滋味,只是將食材的大小與軟硬度加以改變。從前,婆婆喜愛吃馬鈴薯紅燒肉,現在她的餐盤�堭`有薯泥炒肉末。香煎鱈魚換成了清蒸鱈魚依然新鮮美味,卻不再需要太多咀嚼。以前婆婆擅長包水餃,現在換我包小餛飩給她當點心,薄皮柔軟、入口輕鬆。

為了增進營養吸收,每天的主食並不單單採用白粥或白麵。餐桌上常見的粥品有滑蛋瘦肉末粥、虱目魚肚粥或紅棗枸杞粥;麵食類則有什錦米苔目、青花菜鮮蝦仁意麵和絲瓜麵線等等。

美味又可愛的蛋餃、清香撲鼻的茶碗蒸、簡單快速的鮪魚蒸蛋還有五彩繽紛的日式厚蛋燒─變化多端的蛋料理提供最直接的蛋白質來源。清炒絲瓜、牛奶蒸南瓜、紅燒冬瓜都是不需咀嚼又營養豐富的上選蔬果。

除了新鮮現做的菜肴,我們也為老人家準備各種中西式的湯品:雞湯、鹹豆花湯、南瓜濃湯和胡蘿蔔濃湯。考慮到便祕的問題,每日三餐之外總有水果、果汁和點心。

朋友常常問我:「你怎麼這麼『厚工』呢?用攪拌機幫老人家打成泥,備餐和餵食都容易多了。」我總是回答:「我真的不覺得麻煩啊。每天為家人備餐時,我也順便幫老人家準備,只是有時我必須將食物切成較小的顆粒、磨碎或是煮久一些,就好像從前孩子們幼小時,幫他們準備寶寶餐一樣。」

開飯的時間到了,看護阿敦幫婆婆圍上圍兜,將木湯匙放在婆婆健康的右手中,婆婆看著分隔餐盤�堭ぅ騉o整齊美麗的菜肴,蒼老的臉上露出一絲期盼的神色,伸出湯匙,舀了一口茶碗蒸放進口�堙C

親愛的媽媽,祝你用餐愉快。

 
Copyright © 2007 講義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