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日 星期四

【動物上好戲】羅應植/尾巴的高低,情緒的起伏


想知道國內外財經重要議題及影響力人物的經營思維?快跟著【遠見電子報】一起掌握知識與延伸全球視野! 【發現-史前館電子報】有考古學家帶你進入時光隧道,讓你更認識臺灣豐富史前文化、原住民文化與自然史。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9/03 第5018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動物上好戲】羅應植/尾巴的高低,情緒的起伏
【青春名人堂】吳毅平/人人有貓抱
【話題徵文:我和我的好奇心】河馬/其實都是好奇寶寶
 
 
 
心情札記
 
【動物上好戲】羅應植/尾巴的高低,情緒的起伏
文/羅應植 譯者/陳品芳/聯合報
尾巴的高低,情緒的起伏。圖/TANK

仔細觀察,可以讀出十二種情緒

如果說人是用眼睛或聲音來表達心情,貓咪就是用尾巴來表達心情。因為牠們用尾巴所傳達的情緒,多過世界上任何一種動物,所以我們在看貓的時候,首先要看牠們的尾巴。貓的尾巴有十八個尾骨、三十二條肌肉,用這樣的尾巴所做出的情緒表達,遠比人類來得細膩且直率。

尾巴的方向大致可分為三種:尾巴直立的時候、尾巴與地面平行的時候,以及尾巴朝下的時候。更仔細觀察,則可以讀出十二種不同的情緒表達。

如果一隻貓咪相當有自信,那牠的尾巴就會一直呈現直立的狀態。如果尾巴的末端朝向貓前進的方向,就表示牠非常有自信。立得直挺挺,而且是朝著牠面對的對象,則表示牠可以親近任何人,也不會對初次見面的貓產生戒心。

如果貓咪的尾巴末端朝向你,百分之百是代表好感。就像走在街上偶然遇到朋友,對朋友揮揮手打招呼一樣。如果是朝著反方向,則像是遇見了久違的同學,對長相感到有點陌生,在猶豫到底要不要打招呼。但總之,尾巴如果是立起來的,就是屬於好感的象徵。而究竟是充滿自信的開心,還是有點懷疑的開心,那就要看尾巴末端的方向而定。

如果貓咪的尾巴放下,只有末端動來動去,則代表牠正對你感到好奇。即使沒有看著你,也非常在意你。因為牠們會很在意飼主的每一個動作,所以只要稍微靠近,貓咪就會輕易發現並立刻做出反應。尤其當貓咪背對著你,耳朵卻朝著你的方向豎起,尾巴放下但末端不斷抽動的話,就更是如此。

如果把尾巴捲起來藏在肚子底下,則表示牠超級討厭你,想把身體縮起來。這是在表達「我討厭你,希望你不要再靠過來」的意思。當貓咪被逼入絕境,或是待在陌生空間的時候,不安與緊張的感覺會迅速升高,就更容易擺出這個姿態。

會做出把尾巴往肚子方向收的行為,是想要用尾巴來保護自己最脆弱的部位。這時候比起不知好歹地一直去逗弄貓咪,還是選擇暫時離開讓貓咪獨處,幫助牠們放鬆心情會比較好。

尾巴的末端,就是牠們心之所向

如果尾巴鬆軟地下垂呢?尤其在多貓家庭中,常會看見某隻貓尾巴軟軟地放在地板上,但耳朵卻立起來的樣子。飼主很容易覺得這個姿勢代表牠們很放鬆,但其實這是個準備攻擊的姿勢,就像在拳擊場上,拳擊手會放掉全身的力氣來欺騙對手一樣。擺出這個姿勢的貓,可能會瞬間朝經過旁邊的另一隻貓飛撲過去。

所以如果看到貓咪擺出這個姿勢,就要知道等等可能會有一場大戰,最好儘快將牠跟其他的貓分開。因為是大戰的前兆,所以要積極介入以阻止這場爭吵。這時候應該用棉被之類的東西把貓蓋住,再把貓帶開,避免自己受傷。

有些貓的尾巴會與地面保持平行,非常匆忙地步行,這是能夠迅速轉換姿態的姿勢。這表示牠們相當注意周遭的情況,能夠很快地立起尾巴,向對方展露自信;或是在遭遇危機時,迅速把尾巴捲起來保護自己。這種姿態,通常會在平時於家中散步的貓身上看到。這時候最好靜靜地看著,讓牠們自己走個夠。

有時你會看到貓咪把身體弓起來,尾巴又舉高的樣子,這是想要恫嚇對方的行為。會拚命到連毛都豎起來,想讓自己的身體看起來更加龐大,也是因為牠覺得「你很可怕」。這時候繼續待在貓咪面前,絕對不會有什麼好事。總之先離開現場,等牠冷靜下來才是最好的選擇。

你是否有把貓咪獨自留在家好幾天,或是交給別人照顧一陣子,再與貓咪重逢的經驗呢?這時,假使貓咪是舉著尾巴甩個不停,就表示牠在超乎想像的思念中度過每一天。貓對特定對象表達喜悅的方法,就是把尾巴舉起來甩個不停,如果遇到貓咪擺出這種姿勢,應該要好好疼愛牠喔。

對貓咪而言,尾巴的末端就是牠們心之所向。如果貓咪將尾巴末端朝著你,那即使你們是初次見面,也可以緩慢並小心翼翼地靠近牠;但如果貓咪將尾巴末端指著跟你相反的方向,那就請別太過急躁。太過急躁的話,尾巴可能會離你愈來愈遠,最後甚至藏起來喔。最好要耐心等待,直到貓咪對你卸下心防為止。

●摘自遠流出版《真想暫時變成貓:搞懂貓脾氣!韓國貓專科名醫的貓咪行為與情緒指南》

【青春名人堂】吳毅平/人人有貓抱
今日登場/吳毅平/聯合報
人人有貓抱。今日登場/吳毅平

最近大家討論的話題有些轉變了。本來都是關在家裡要做什麼,變成打了疫苗後身體狀況怎樣,以及開始期待可以出國後要去哪裡。日本似乎是許多人的首選,尤其在他們送給我們許多疫苗之後,很多人包括我自己體內都有了那種疫苗。

但我想到的是,日本其實大部分的人都去過,甚至去過不只一次,因為許多人的用語都是好想「再」去,好懷念某個地方、某種食物。

而依照疫情的起伏狀況,就算這個世界恢復了往日大家可以放心旅行的狀態,能維持多久也沒人有把握,所以,在可能有限的機會下,應該回去想念的地方,還是去一個沒去過,甚至之前從未想過、覺得不可能去的國家呢?

年輕時曾與朋友玩一個遊戲,拿著地球儀旋轉,隨機用手指頭按住讓它停下,比到哪個國家就去那裡。結果我指到的是伊拉克,當然沒有去。但現在想想真是有點後悔,因為那並不是月球外太空那種遙不可及的地方。後來我就遇到好幾位曾經去過它隔壁的伊朗旅行的朋友,他們說的各種奇遇真是讓人大開眼界。

年紀漸長,沒敢再玩這種遊戲,只能改成大家幫對方報名絕對想不到、原本不可能去上的社區大學課程,例如幫從不跳舞的人報名街舞課,幫一句日文都不會的人報名唱老歌學日語。

回到旅行,如果要去從沒去過的地方,要去哪裡呢?好像就應該是伊朗了,伊斯蘭教國家的貓一定不少,非洲沒去過,北非的摩洛哥也以貓多聞名。但又想想,冰島應該也要去,中亞國家一般人也不會去,好像都應該考慮,結果還是很難決定。

如果要回到去過的地方呢?那就是土耳其了,麵包很香、紅茶好喝、烤肉美味,當然還有貓咪好抱。去那裡以前,我總覺得,貓不是用來抱的,街貓理所當然不可能,而家裡前前後後養過十幾隻貓,也沒一個能抱的,但這件事在我去了伊斯坦堡後完全改觀了,坐在廣場的椅子上,貓就自己跳上來給你抱了。遺憾的是,上次都忙著在拍這種奇景,沒能體會到。這次一定要空出雙手,享受一下。

【話題徵文:我和我的好奇心】河馬/其實都是好奇寶寶
文/河馬/聯合報
念幼稚園時,每次看見同學有新奇的小東西,都會很想拿來面前靜靜端詳。內向的我,常利用同學下課出去玩時,從他們的抽屜裡拿出來細看,再好好地放回去,從沒有占為己有的私心。

有一次,因為太喜歡一個小女生帶來的手鍊,忘了即時放回,等到那女生生氣地報告老師:「我的手鍊被偷了!」才猛然驚覺自己天真的舉動,在老師、同學眼中是不可取的偷竊行為,只能趁大家出去玩時,再偷偷地放回去。

念小六時,某次打開媽媽的衣櫃,發現一件復古式風衣,穿著它上學,成為目光焦點,一時間感到飄飄然。從此,心底相信櫃子裡總是藏著令人感到新鮮有趣的物件。有一次,我和一票同學到某位同學家玩,看見她家裡大小不等的櫥櫃,瞬間好奇心被喚醒。我單獨在一個房間裡,打開櫥櫃,坐在地上,把裡頭的東西一樣樣地翻出來。這時,同學的爸爸經過看見了,但他只是不動聲色地走過,而當我發現「原來只是這些東西而已」,也原封不動地一件件放了回去。

後來,我進入教育界,碰到學生做錯事時,探究背後理由,答案往往是:「不是故意的。」「只是想看看。」我總是一再給予機會,並再三勸誡不當行為會引發不良的後果。同事提醒我:「不要那麼容易被學生騙!」可我仍難以捨棄這樣的態度,相信學生只是好奇,沒有惡意,他們要的不是疾言厲色,而是循循善誘。

感謝好奇心噴發的成長經驗告訴我:沒有惡劣的學生,但有不分年齡的好奇寶寶。

 
 
 
訊息公告
 
 
 
 
左撇子的美麗與哀愁
長久以來許多文化對左撇子不是很友善。「 left 」這個字在許多語言與負面的概念有關。在拉丁文中,「不幸」和「邪惡」與之相關聯。在古英語裡,「 left 」意味著「軟弱、虛弱」。

想實現「沒戰爭的世界」?可以從「循環經濟」開始
從推動「循環經濟」到打造「沒戰爭的世界」,這樣的關聯性是怎麼牽起的?日本「環境設計」新創企業的董事長岩元美智彥,唸書時看到《回到未來》的最後一幕,大受震撼。爾後22年開創事業,夢想是回收不需要的衣服和塑膠商品,「作為代替地下資源的地上資源」。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