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6日 星期日

【親子之間】林杰兒/面對情緒的二三事

家庭鮮活報
這一刻,科技發展又有什麼新發現?和【FIND科技報】一起在無遠弗界的資訊汪洋中遊走,盡情挖掘新知識! 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9/27 5196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親子之間】林杰兒/面對情緒的二三事
【我見我思】竹真/出錢的人最大?
【生活趣聞】熊熊媽/123與三天

  家家有本經
【親子之間】林杰兒/面對情緒的二三事
林杰兒(台北市)/聯合報
圖/Sonia
疫情前的那個晚上,小二的兒子可能玩了一天太累,臨睡前開始瘋狂撒潑,只見平素溫和的他忽然哭鬧、吼叫,甚至動手打人,我耐著性子規勸:「你這樣做,媽媽很傷心……」誰知幾番好言好語都不見效,屢勸不聽,惹得我也一肚子火了,怒沖沖地說:「以後不准再叫我媽媽!」

隔天起床,他已自動切換回正常的小可愛模式,但想到老話「寵豬舉灶,寵子不孝」,在他尚未對昨日的失當行為道歉前,我決心要謹守諾言,不理會他的軟語呼喚。小兒眼色也精明,吃完早餐安分地出門上學,中午下課回家後乖巧地寫功課,我努力閉嘴不理他,嘔氣等待一個道歉。

快到下午四點的學校社團時間,兒子擠到我身邊,輕聲問我:「媽媽,我們要出門了嗎?」這天是他最愛的足球課呢,平常我們總手牽手走到校門口的。我很愛記恨的繼續相應不理,兒子自討沒趣,識相走開;沒多久,這小子居然想到變通方法,直呼我的名字:「林○○,我們要出門了嗎?」

瞬間轉怒為笑,並且是差點笑到噴淚的那種,依稀記得聽過類似情節的笑話:某個不乖乖睡覺、屢屢因小事呼叫媽媽前來「侍寢」的孩子,終於被下達禁口令、安靜了兩分鐘後,相當聰明的改口說「張太太,請幫我倒水!」熟悉的情景如今在我家真實上演──不能叫媽媽,那就姑且直呼其名吧?孩子解決問題的能力著實不容小覷。

不過,為了把握機會教育,我忍住笑,趕緊正色對他說:「媽媽的意思不是不可以叫媽媽,而是要提醒你對家人應有的尊重,尤其動手打人是絕對不允許的。」我和他打勾勾約定好,「我們都可以有情緒,但是下次生氣時,要儘量學會提醒自己,先深呼吸冷靜一下,不要傷害親愛的家人。」

他有些害羞地說:「可是我有時候生氣起來就會忘記耶。」我抱抱他,說:「沒關係,我們一起努力。」記得他更小的時候,在聽我們解釋大腦的構造,了解到「前額葉功能失調,容易導致主司情緒的杏仁核活化,進而造成情緒失控」的關聯性後,曾一臉苦惱地問我:「馬麻,我的前額葉到底什麼時候才會發育好?」其實不只是孩子,多少大人也難免受一時失控的情緒影響、甚至造成終生無法彌補的遺憾呢?我也要向兒子道歉,媽媽昨晚不該因為生氣而這樣說話。

是的,育兒教養的路上,我們都要一起加油!


【我見我思】竹真/出錢的人最大?
竹真(新竹竹東)/聯合報
我出生於一個人口簡單的小家庭,在無家人利害關係的環境下長大,因此腦袋瓜單純到被老公笑說是「被賣掉還會幫對方數錢的人」。 年紀漸長後,當然也體會到人際關係的複雜困難,因此不管看宮廷劇或現代劇,我最喜歡觀察劇中人物的個性及他們之間的相處之道,藉以學習或警惕。 之前一個談論「送禮藝術」的電視節目引起我的注意,竊喜又是一個得以學習的機會。 來賓們暢談她們送禮與收禮的 ......

【生活趣聞】熊熊媽/123與三天
熊熊媽(新北中和)/聯合報
六歲和四歲的姊妹倆不知什麼原因在房內吵架,後來妹妹跑過來告訴我和先生:「姊姊說三天後才要理我!」我們以為妹妹很難過,正打算安慰她時,卻見妹妹已經在旁邊自己玩起玩具來了。 好奇妹妹怎麼看起來彷彿一點事兒都沒有,問她原因,她回答:「因為1、2之後就3啦,所以我才會和姊姊說『好』!」我和先生不禁笑了起來,原來妹妹以為三天只要數一下就到了,小孩的想法真是單純可愛啊 ......

  訊息公告

楊渡/疫情下的兩個抉擇
事實已經很清楚,除非全球普遍施打疫苗,否則任何一個地方的疫情流行,產生變種病毒(印度、巴西皆是),都可能成為新一波的世界危機。再多幾十兆的美元,都抵擋不了新的病毒,救不了世界經濟,更不可能使生活回到過去。

宗教景觀第一玄空法寺 園林造景庭院風雅
玄空法寺以五葉松、奇石、樹化玉、夜景各具特色,而遠近馳名,五葉松林中的兩棵迎客松姿態阿娜多姿、千嬌百媚,還有多棵百年樹齡的老松,蒼勁挺拔或曲折盤繞之姿,令人歎為觀止,也讓我不禁為之讚歎。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