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5日 星期日

國家地理新鮮聞:考古學家揭露核武庫祕密


你是自然科學知識的愛好者嗎?你是否對週遭充滿了好奇?【科博電子報】歡迎你一同來發掘大自然的奧秘。 【非凡商業周刊電子報】掌握最新財經資訊,分析國內、外總體經濟,現今當紅產業剖析,個股研判相關報導。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幸福講義 難得的歲月靜好
世界講義 國家地理新鮮聞:考古學家揭露核武庫祕密
2021/09/06 第1431期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難得的歲月靜好
文/馮國豪

感恩疫情期間,讓我終於體會了「靜」

兩年前退休後,似乎並沒有結束忙亂的生活,朋友的邀約聚會反而增加許多,也礙於友誼交情難以拒絕。直到進入疫情期間,反而有更多的時間和妻子在家喝喝咖啡泡泡茶。近兩日大雨,隔著雨霧的窗看著後院的小菜園,妻子淡淡的一句:「這就是歲月靜好啊。」也讓我感慨萬千。

少年時不識愁滋味,讀到胡蘭成與張愛玲的愛情故事,曾經羨慕他們婚書上寫的「歲月靜好,現世安穩」,直到出了社會面對現實環境,才知道「靜好」這兩個字有多麼艱難。

由於家境不好,大學畢業服役後就進入職場,雖然是經濟系畢業但我並沒有選擇進入八○年代最夯的金融業,而選擇了自己喜歡的新聞工作擔任財經記者。在那個年代,記者的待遇還算不錯,但卻是非常忙碌,白天要跑線採訪參加各單位的記者會,還要設法挖掘獨家新聞,晚上就是回到報社寫稿的時間。當時還沒有電腦與網路,稿件撰述與傳輸都必須一步步完成,工作異常忙碌、緊張,幾乎沒有周末假期可言。「靜好」二字,離我非常遙遠。

認識妻子後,工作也從緊張的記者轉換跑道成安穩的教書生涯,家中經濟生活也稍有改善。然而由於任教領域不同,妻子選擇在南部大學任教,而我則留在北部照顧寡居的母親,兩人就這樣相隔兩地整整十四年,各自在自己教學領域忙碌,直到母親往生後,我選擇到南部大學教書,夫妻才有機會好好相處。

雖然同在南部大學教書,但還是分居臺南、高雄兩地,而我還要身兼行政工作,兩人只有假日時才有機會相處,只是假日往往是我休息充電的時候,有時為了學校事務還必須參與一些活動與聚會。多年的新聞工作與教學生涯,雖然讓我們經濟生活無虞,但生活品質還是難稱得上個「好」字,更遑論「靜」呢。

兩年前在工作三十年後,和妻子討論許久決定提前退休,希望有時間享受靜謐的退休生涯,也希望能到世界各國走走,實踐年輕時未能完成的夢。退休後決定到潮州定居,同時買了一塊小農地,體驗小農自給自足的生活,打拚了大半輩子再也不必為經濟生活煩憂,少年夫妻終於老來相伴,這樣的生活也還算得上個「好」字吧。

只是多年行政工作加上我個性好動又愛交友,即使退休還是有很多朋友邀約。去年中旬,臺灣疫情比較穩定,雖然無法出國旅遊,但不時和朋友到外島及臺灣各地旅遊,老朋友之間的聚餐邀約也從不間斷。妻子偶有抱怨,總覺得退休後就可以過著兩人世界,但實際上她常常和兩隻貓守著小小家園。

今年五月中旬,臺灣疫情急轉直下,各地管制嚴格,尤其是室內餐飲活動幾乎中止,朋友的邀約也逐漸暫停、取消。剛開始個性外向的我非常不適應,只好把精力放在家�堣@片小小的菜園,慢慢地整地開始種些瓜果蔬菜,滿足長期吃素的妻子。一段時間後,好動的我也慢慢適應這種沒有喧譁的日子,農忙之餘慢慢拿起塵封已久的書籍,泡壺好茶細細品味這種恬淡生活。

六月後是屏東的雨季,連綿大雨往往持續十多天,而今年的雨季又特別綿密,窗外的落雨聲不斷,鋁門窗上黏滿了珍珠般的水霧,田�堥麭B積水也無法耕作,連兩隻貓也都懶懶地窩在沙發享受雨季的時光。我坐在窗前吧檯,喝著東山咖啡,翻閱蔣勳老師的《捨得,捨不得》,妻子一面泡茶一面逗弄著兩隻貓,淡淡的一句:「這就是歲月靜好啊。」我終於體會了這個「靜」字。

靜,不只是外在環境的寂靜,更是內心牽絆的放下。感恩疫情期間讓我體會著「靜」字,也有時間細細品味「歲月靜好,現世安穩」。

 
國家地理新鮮聞:考古學家揭露核武庫祕密
圖說:一處地下碉堡遺址的入口。蘇聯和波蘭政府曾向民眾保證,波蘭領土從來沒有核武器,直到1991年蘇聯瓦解後,民眾才知道真相
文、圖/Erin Blakemore;呂玉嬋編譯、美國國家地理會社

波蘭森林中的神祕遺址

一九六○年代末,蘇聯意識到,萬一北大西洋公約組織襲擊波蘭,他們無法迅速將足夠的核子武器運抵波蘭。因此,蘇聯制定了一個祕密計畫:在包括波蘭在內的所有衛星國部署核彈頭。

雖然波蘭出錢建造了核武庫,波蘭人民當時並不知道國家境內有數百枚彈頭。蘇聯管控著武器,並派了蘇聯軍隊駐守核武庫。

今日,在波蘭的寧靜森林中漫步,如果逗留得夠久,或許能夠意外撞見核武庫的遺跡─空蕩的隧道、下陷的地堡─但歷史書中卻沒有太多關於這些祕密地點的資訊,俄羅斯的檔案已不開放查閱,而該計畫相關文件在一九六九年移交給蘇聯後就完全消失了。

為了深入探究這段歷史,波蘭考古學家基亞斯西實地調查,並研究航空照片、衛星圖像和解密的CIA報告,揭露了代號「維斯拉」的高級機密計畫。他根據蒐集到的資料,繪製出核武庫地圖,找出巡防士兵踏出的小徑、他們在樹上的塗鴉。甚至,他發現了從未出現在官方文件中的歷史,包括碉堡曾有婦女和兒童生活的證據。

基亞斯西解釋,大規模殺傷性武器並不適合交給情緒不穩定或孤獨的人保管,當時掌握大權的將軍肯定知道這個原則,因此這些冷冰冰的軍事設施必須要有一種日常生活的假象。基亞斯西在基地的垃圾處理區發現了塑膠玩具,而前俄羅斯士兵在社交媒體上分享的照片,也進一步證實了基地當年確實住著婦孺。

森林中的核武庫曝光後,波蘭人開始留下自己的印記。在冷戰結束後的經濟危機期間,民眾常常到那�媥葶B廢金屬,如今遊客則在殘壁上塗鴉,充滿神祕感的遺址也成了無數都市傳說和陰謀論的主題。

 
走出台積瑜亮情結 聯電股價為何起飛?
2019年聯電毛利率僅14%,去年一躍來到22%,創下6年來新高,今年第一季,毛利率繼續創新高超過26%。法人報告紛紛指出,今年聯電毛利率應該會站上30%,將是聯電成立以來的歷史高點。

原產地險消失 日本柴犬在台夯
在台灣非常流行一種狗,但幾年前卻差點在日本絕跡。這種狗叫做「柴犬」。不少柴犬飼主表示,其體型和行為使牠很適合繁忙都市裡的公寓住戶飼養。「牠們容易飼養,整體素質也很強。」李裕聰說。
 
Copyright © 2007 講義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