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3日 星期一

【生活點滴】惟訥斯/洗衣大小事

家庭鮮活報
【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如果你是美食主義的信奉者,喜歡動手打理家中事物,並堅信生活值得用心去經營,歡迎加入【生活高手】行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6/14 5370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生活點滴】惟訥斯/洗衣大小事
【戀戀舊物】花蓮臉老師/那支石英表
【生活趣聞】施少閎/空氣是什麼做的?

  家家有本經
【生活點滴】惟訥斯/洗衣大小事
惟訥斯(台北市)/聯合報
洗衣大小事。圖/蔡侑玲
洗衣是日常生活中再平凡不過的事,別以為只要丟進洗衣機這麼簡單,那我可不同意。

想起從小把我帶大的外公曾教我如何洗晾衣服,但我當時叛逆貪玩完全不當一回事,只覺得浪費時間又無趣,經常藉機躲得遠遠的。直到自己當了多年的家庭主婦後,才知洗衣大小事非常人能做得好,尤其是對一個住在男生宿舍又有點龜毛的處女座媽媽來說。

小男生天性好動,從小就學習各項運動技能,舉凡游泳、打棒球、籃球、桌球、羽毛球、踢足球、溜直排輪等樣樣參與,寒暑假更是一家四口騎乘單車環島、參加路跑和鐵人三項比賽,生活好不精采快活。在孩子們歡樂成長的背後,沒人看見辛苦的媽媽得獨自面對那無止盡的洗衣辛酸事,因為洗衣籃裡永遠堆滿鹹酸濕黏的內衣褲、又臭又髒的運動服、還有沾滿泥巴的白色棒球褲……

為母則強,幾經歷練,我用生命和淚水換取珍貴的洗衣經驗法則:首先,面對奇臭無比的衣物得屏住呼吸快速手動沖水數次,直至聞不出異味才可正常處理;看見領口和特別髒汙處也須額外先行清洗。接下來進行分類檢篩:深色和淺白衣物要分開洗以免染色、襪子和內褲不可同時洗以防細菌感染、彩色衣物要翻內面清洗較不易褪色、制服襯衫長褲要稍加折疊好再裝入洗衣袋等。

當洗衣機作業完成,又輪到我祭出晾曬衣物的標準儀式:取出剛脫完水的衣物要先用力甩三四下使之平順,若是厚重的外套則須加倍力道和次數;放入衣架要注意將肩線對準衣架的兩端,否則穿衣時肩膀會長出兩粒難看的疙瘩;因陽台空間有限,所以靠窗第一排要優先吊掛不易乾透的衣物;擺放的間隔距離和方向務必相同,左右各保持十公分以上的寬度才會達到良好的風乾效能,也進而達到整齊劃一的完美視覺效果。

記得有次趕著出門請先生和小孩幫忙晾衣,回家一看,簡直可用凌亂不堪、慘不忍睹來形容──每隻襪子就像是懸吊著無數隻扭動身軀的噁心條蟲;每件皺巴巴的衣服不是肩歪手斜就是斷臂缺腕,有如一群戰敗的頹廢傷兵。父子三人完全不懂也毫無概念,若能依照媽媽的教戰守則操作,必定讓衣服士兵精神抖擻的立正站好,乾爽後的衣服才能輕易被折疊成像豆腐塊一樣的工整服貼。

洗衣大小事讓我經常回憶過往,青春期的我真是個不懂事的不孝孫女,但此時此刻,相信在天上的外公一定知道他把我教得很好。金黃亮燦的陽光正照耀在剛洗晾好的衣服上,想您了,我最親愛的外公。


【戀戀舊物】花蓮臉老師/那支石英表
花蓮臉老師(花蓮市)/聯合報
近幾年流行斷捨離,我也在四十歲之餘趕搭上此列車,除了人際上的斷捨離外,也對物品重新審視,更慎重地思量需要與想要間的取捨。然而,那支放在抽屜裡,早已靜止不動的石英女表,卻怎麼也捨不去。

那是我剛升上國中就學的第一天,在那個沒有智慧型手機的年代,導師要求每個學生都該準備一支表。那日放學回家後,我告訴經營忙碌小生意的母親,不知道是油鍋熱,還是家中四個孩子今天要餐費、明天要買書錢的,經濟上的困頓早壓得她喘不過氣,吃飯都顧不上了,說什麼要買表?母親氣呼呼地表示:「去問妳老爸!」看著我默默滴淚的父親,不發一語地騎著摩托車載我往市區去,我們到了一間知名的鐘表店,父親讓我挑喜歡的表。拿起表試戴時,那小小圈的標價金額實在超過我所能理解的範圍,可是在青春期少女的虛榮心作祟之下,我仍然選了看起來最順眼的、價格偏高的那支表。

令人尷尬的是,父親掏出來的現金加上零錢還是不夠買下它,當時那個不懂事的我,只覺得好丟臉,接著甚至對父親大聲嚷嚷後快步拉著他逃離那間店。

可是就在隔天放學後,父親私下拿出我昨日在鐘表店看上的那支表,並要求我不要對兄姊們炫耀,父親說是給我平日認真幫忙家中生意的鼓勵,也是恭喜我升上國中的祝福禮。我知道父親沒說出口的是,這支表的金額其實遠遠超過了我們家庭經濟上對一支表所能負荷的程度,所以希望我珍惜。

我在父親臉上看到那份對女兒的疼愛與任性的包容。父親在鐘表店裡付不出錢和拿表給我時的神情,以及當下我內心的慚愧與感動,至今近三十年過去,我仍舊忘不掉。所以,無法斷捨離又何妨?我重新放回手表,關上抽屜,就讓這支表陪我一輩子吧。


【生活趣聞】施少閎/空氣是什麼做的?
施少閎(台中市)/聯合報
早上七點半,騎機車載讀小學三年級的女兒上學,一路上涼風徐徐好不舒暢!

雙手環抱著我的女兒忽然開口:「爸爸,空氣是什麼做的?」

「這個我不太知道,不過我知道空氣存在大氣層當中,有很多不同的成分,氮、氧、二氧化碳,還有其他……地球很珍貴喔!剛好有空氣、水、陽光可以讓很多生物存活。人類在其他星球都還沒發現生物呢!更遠的星球可能有生物,但我們的科學能力還到不了那麼遠的地方……科學是慢慢進步的,古時候的人以為地球是平的、方的,直到幾百年前有人發現地球是圓的,所有人都認為他瘋了,直到後來,大家才知道他是對的,所有人都錯了。」

「爸爸,古時候的人真笨!地球怎麼可能是方的,萬一住在角角的地方不是就會被刺到嗎?」

嗯,與女兒每個天馬行空的日常又揭開序幕了!


  訊息公告

莫哈奇鬼節嘉年華 帶上鬼面具把冬天給趕走
匈牙利的南方邊境有一個小城鎮「莫哈奇」,在冬末春初,2月的時候,就會舉辦連續六天的鬼節活動。當地人會穿上特殊的服裝,並帶上鬼的面具,還會配備如圖,甩起來會有很大聲響的「玩具」走在路上,為的就是把冬天給趕走。

懷抱希望 陪病人一同走過罹癌幽谷
癌症很棘手,醫療也有極限,確實不是每個病人都能得到好的治療效果,然而我還是認為,醫療團隊應該帶給病人希望。治療很辛苦,病人為什麼要承受辛苦、接受治療?因為他們對生命、對醫療抱著希望。如果沒有希望,他們的餘生會很痛苦。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