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4日 星期一

【自學學什麼】諶淑婷/當一名友善的大人

家庭鮮活報
房地產買賣不是一朝一夕的簡單課題,快訂閱【好宅生活家】幫助您了解房市脈動,打造快樂家庭! 爸媽的育兒神器、育兒神隊友【育兒生活Mombaby Lifestyle】,讓爸媽輕鬆自在,寶寶開心成長。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3/04/25 5580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自學學什麼】諶淑婷/當一名友善的大人
【夫妻之間】花椰菜/最有效的老生常談

  家家有本經
【自學學什麼】諶淑婷/當一名友善的大人
諶淑婷/聯合報
當一名友善的大人。圖/Betty est Partout
去年三月,我的電子信箱容量已滿,只好進行一年一度「刪信活動」,先搜尋刪除夾帶大型檔案的信件,再翻找出十年前的信件,不管是當時多重要的信,現在看來都是一些無關痛癢的小事了。

我每按一次滑鼠,信箱收件匣就一次跳轉五十封信,突然間,看到了一封二○一○年的信:

您好!

升上一年級後,我發現晨光時間完全變了,一到學校不但沒有玩玩具和遊戲時間,得寫早自修,午休時間還要趴在硬梆梆的桌子上,都不能躺在小床上吹冷氣,真是讓人難以適應啊!

我推算時間,當時在報社擔任記者、負責國小教育的我,或許是在某個採訪場合覺得這個孩子很有趣,也心疼她當時種種不適應,想為她打氣就順手給了名片,沒想到這個一年級的孩子,真的託媽媽寫信給我。

沒有多加思考,我隨手回了一封簡短的信:「不知道你還能不能收到這封信,十二年過去了,你應該已經是名大學生了!最近過得還好嗎?」

兩天後,我收到了來自媽媽的信:「能收到一封來自十二年前的郵件,十分驚奇!孩子現在是大一新鮮人,她過得很充實。她得知您的來信很開心,也謝謝您的關心。」

坦白說,寄信時,我是完全不指望有回音的,但這位媽媽溫柔的回覆,讓我熱淚盈眶,我回:「最近整理信箱,才發現了這封一直沒有回覆的信,我想,孩子當時一定是非常苦惱才會寫信給我呢!實在有點愧疚,當時我若能回信安慰她就好了。現在知道她已經是快樂的大一生,真是讓人高興。她如果有任何問題或是需求,都可以寫信跟我聯絡。」

幾天後,我再度收到媽媽回信:「謝謝您願意回覆十二年前的郵件,這封信為平實的生活帶來了小確幸,也讓我們不禁感到,這十二年間孩子的成長變化是如此之大、之快,小一新生轉眼間已是大一新生了,謝謝您如此在意一個小小的心靈,更感謝您願意成為她已是一位大孩子的傾聽者。」

一年後的春天,我又想起了這件事,心裡又快樂又感傷,十二年來發生太多事,我從未婚到生育兩個孩子,從全職上班變成接案工作,當年二十多歲意氣飛揚的年輕記者,現在是剛步入四十歲的媽媽了。在此同時,有一個曾和我說過話的孩子,認認真真地長大了。

而且我現在終於真正懂得了那位媽媽的心情,一個媽媽願意幫小學一年級的孩子寄信給記者,她一定也是想盡了辦法同理、支持孩子。這個孩子就算當時再不適應,也不需要太擔心,因為她身邊有最堅強的後盾。

孩子成長過程就是各式各樣的煩惱吧!為什麼一定要趴著午睡?為什麼教室沒有冷氣?好不容易裝了冷氣,結果老師又把開關冷氣的權利當成獎勵或處罰;營養午餐為什麼那麼難吃,卻沒有人當一回事?為什麼早上七點半出門、晚上七點半回家算「很早」?為什麼只是多了學生這個身分,就常常被大人說「過太爽」?明明日子過得最舒爽最隨心所欲的是大人啊。

十二年,可以讓不知世事的小一學生,變成讓父母不知道如何親近的大一學生,每一年孩子都在學校裡發生很多問題,也很希望遇到一些友善的大人。

真希望,能有一名溫和的老師告訴學生,午休睡不著沒關係的;能有一名正義的主任,指正那些教學不適當的老師;能有更多家長接孩子放學回家的第一句話是「今天過得還好嗎」,然後帶著孩子到公園跑一跑、吃些讓人心情愉快的點心。畢竟,人生沒有很多個十二年。

我默默希望這十二年來,不只有信裡的這個孩子平平順順地長大了,一定要有更多更多的孩子,即便對大人一次次失望,也能一次次振作,告訴自己,未來要成為對兒童友善的大人,要同理、要關心,要當一名看到孩子開心、自己就會開心的大人。


【夫妻之間】花椰菜/最有效的老生常談
花椰菜(新竹新埔)/聯合報
先生十分沉迷一款知名手機遊戲,每逢休假便玩得欲罷不能,有段時間會神情嚴肅地頻頻點螢幕約莫十分鐘,此時絕不能打斷他。

某次,年幼的兒子上完大號,我湊巧在忙其他家務,請先生趕緊幫他洗淨屁股,以免嬌嫩肌膚被排泄物浸濡久了引發紅腫。

殊不知先生正巧在「不容打擾的十分鐘」,我喚了又喚,只得到相同的回覆:等一下。一把無名火已在我內心點燃,也只能放下手邊工作去幫兒子。

「我不是叫妳等一下?」幾分鐘後,姍姍來遲的先生走進浴室。「我怎麼知道要等多久?」我直接將砲口對準他發射。「等一下他屁股就會爛掉是不是?」先生也不甘示弱地反擊。「是!他皮膚那麼薄,太久沒洗會紅屁股!」我堅定回擊。

不可否認,先生平時是神隊友,但只要假日碰上手機遊戲彷彿就與世隔絕,呼喊了數次得到的回應不是默不作聲就是「等一下」。

我能理解先生平日上班高壓長工時,難免需要透過遊戲放鬆一下身心。所以只要是假日,育兒相關的事我都儘量攬在身上,但我也有分身乏術之時,需要即刻救援他又無法前來時,我便忍不住怒火中燒。

由於此事已造成夫妻倆失和的導火線,我決定找他好好聊聊。來回溝通得到的結論是:可以等的事情就放著讓他做,較為迫切的就自己來吧!畢竟「自己來比較快」,且他無法確知他的「黃金十分鐘」何時會出現,我更是不會知曉。

爾後我們再次遇到相同的狀況時,爭吵的次數果然降低了。看起來,「耐心溝通、各退一步」,當真是最有效的老生常談。


  訊息公告

養小孩的方式不同於往、更加不易
美國民調機構「皮尤研究中心」一份新的大型民調發現,美國爸媽覺得養小孩遠比想像中困難。研究證實,這不僅是感覺,養小孩確實比過去來得更困難。根據這項研究,父母對孩子身心健全的一些新擔憂,也讓養小孩變難。四分之三受訪家長表示,他們擔心孩子出現焦慮、憂鬱等問題,或遭遇霸凌。

吃飯學問大!和主管一起用餐該注意什麼?
「認識一個人從一頓飯開始」,吃飯時的表現可以展現一個人的文化、素養和個性,想讓人留下好印象,不懂得「好好吃飯」,可能會讓你吃大虧。特別是跟上司和長輩吃飯,就要留意餐桌禮儀,趕快學起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