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4日 星期日

【記憶藏寶圖】陳立翰/愛花人的花癡人生


讓我們跟著【高雄畫刊】一起閱讀高雄、遊賞風光、聆聽達人說故事,探尋這城市更多的美好! 如果你是美食主義的信奉者,喜歡動手打理家中事物,並堅信生活值得用心去經營,歡迎加入【生活高手】行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3/06/05 第5445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記憶藏寶圖】陳立翰/愛花人的花癡人生
【話題徵文:海洋同樂會】蘇冠昇/印度洋上的帆船
【青春名人堂】謝文賢/我切水果的方法
 
 
 
心情札記
 
【記憶藏寶圖】陳立翰/愛花人的花癡人生
文/陳立翰/聯合報
圖/奚佩璐

不知從何時開始,發現自己的雙眼特別容易被植物吸引,不論路邊的野花、鄰居種的家花,總讓我不自主地停下腳步,直到驚覺路人投射過來的異樣眼光,才趕快假裝神色自若地離開現場。

升上大學自由時間變多了,某日腦中浮現「台北建國花市」這幾個字,哪位貴人告知的也沒印象了,總之就此打開了我的愛花人生。

大學常常要跟同學唱KTV、聚餐、出遊,花費著實不少,還好花市賣的植物琳瑯滿目,幾十元就能買個小盆栽,再不然買種子孵苗也挺有成就感的,家裡的陽台鐵窗很快就堆滿了,也很快就招來老爸碎念,說盆子太重鐵窗撐不住,但愛花人是不可能放棄任何一盆心愛花草的。此時,老天幫了個大忙:最大最重的那盆九重葛,伸出鐵窗的枝條開滿紅白雙色葉狀苞片,鄰居輕易就能看到二樓垂下來這一大叢長寬超過兩米的「花球」,而老爸在聽到多位鄰居讚美後整個人輕飄飄的,果然之後再也沒管過我種花!

當兵抽到金馬獎,本該是獨愴然而涕下,過著整日以淚洗面的日子,但第一次休假到南竿山隴街上,發現有人賣大陸來的水蜜桃,而外島部隊伙食普遍缺乏水果,咬下桃子的瞬間,那甜美的汁液充滿口腔,我差點感動得落下男兒淚。接著,秋天到了,紅花石蒜不時冒出,十二月山壁開滿黃色的油菊,三月福澳港旁的馬路開出滿滿桃花……哇,馬祖的野花實在太多太美了,還沒提到琉球野薔薇、馬祖野百合、綿棗兒……愛花人能來馬祖當兵真是太幸運了!

確認自己是名副其實的花癡,是在英國。那裡的園藝舉世聞名,家家戶戶都種滿各式當時台灣很難見到的珍奇溫帶花卉。英式花園的自然風更是讓人癡迷。秋天的公園,映入眼簾的先是樹上掛著密密麻麻的小蘋果,然後是草坪上一大片粉色的花,很像番紅花卻大上好幾倍,後來才知道那叫秋水仙。初春四月則到處可見數不清的西洋水仙從土裡長出翠綠的葉片,舉起大黃色喇叭狀的花冠,一旁則有盛開的番紅花、雪片蓮等。眼中只有花的我,顧不得旁人異樣的眼光,直接趴在地上猛拍照!

本以為丟臉那一次就好,可我錯了,站起來拍拍身上的灰塵,發現四周還有狐尾百合、罌粟花、西班牙藍鈴花等更多沒看過或不知名的植物,從春天到夏天陸續綻放,等待我一次又一次地蒞臨拍照。

某次在書店看到介紹蘭花的書,得知蘭科植物是全世界開花植物中最大的家族。這發現可不得了,家中陽台馬上掛滿各種蝴蝶蘭、石斛蘭、非洲風蘭。而原本熱愛的登山活動,爬山的重點除了觀賞高山杜鵑,又加入了搜尋野生蘭花的蹤跡,舉凡巒大石斛、一葉罈花蘭、長葉杜鵑蘭、奇萊喜普鞋蘭……書上介紹過的蘭花,慢慢集結到我的相片中,這比收集百岳山頭還令人興奮、樂此不疲,一天就算爬個十幾小時也不覺辛苦。

花癡已經此生無憾了嗎?那可不。有鑒於家中空間有限,而花癡程度只會不斷飆漲,最後決定傾家蕩產也要買下一塊農地來大種特種:李子、梨子、水蜜桃可賞花兼食用,還能釀酒、做果醬、果乾;甜柿、芭樂、波羅蜜、柑橘檸檬,一樣也不能少;奇異果吃完的種子拿去孵苗,如今已長大成蔓,爬得到處都是,等待開花結果的一天;而純欣賞的臘梅、紫藤、杜鵑,一字排開,樹幹可不能空著浪費,必須綁上櫻石斛、豹紋蘭等各種氣生蘭;陽光不足的土地則填滿台灣鳶尾、黃根節蘭等地生蘭。垂直岩壁上總沒辦法再種了吧?錯,岩縫中剛好塞入台灣百合、豔紅鹿子百合。

最後,剪下幾支百子蓮插入花瓶放在戶外木桌上,煮一壺香醇咖啡,躺在朋友送的躺椅上,吹著自然涼風,看著門前盛開的玫瑰,心滿意足--愛花人的花癡人生就是這麼簡單樸實!

【話題徵文:海洋同樂會】蘇冠昇/印度洋上的帆船
文/蘇冠昇/聯合報
因為距離可倫坡機場頗近,自由行的旅客遊斯里蘭卡,多數會將尼甘布(Negombo)放在行程的第一天,或是留到最後一站。

我在旅程的後三天造訪尼甘布。正午時分,頂著大太陽尋找民宿的我揮汗如雨。在海邊,見到一個很像華人的年輕男子,就揮手問他:「你住在哪裡,能不能帶我去看看你住的地方?」果然,聽得懂國語的他立刻奔向我,並且一把扛起我的行李,爽快地說:「跟著我走!」

男子叫小譚。他陪我連看了三、四家旅店,終於找到合意的住處。雖然沒和小譚住在同一家旅店,但我們相約共進晚餐。吃飯時,我發覺小譚相當健談。原來,白天、晚上都背著相機的他,正朝著職業攝影師的方向走。一吃完飯,他就打開相機的存檔,向我炫耀他的作品……

尼甘布是個漁港,在海邊搭架子曬魚乾是當地很特殊的風景。雖然也有細軟沙灘,但是岸邊少了叢林遮蔭,烈日下的海邊有如烤箱,所以弄潮人並不多。我和小譚都是在傍晚來到海邊,兩個人坐在椰子樹下,看著漫天霞光和漂浮在印度洋上的帆船,耳邊還不時傳來小譚的解說:「灰黑色的帆是漁船,白色帆是玩家的船……」遠眺古樸的漁船,乘著風在逐漸黯淡的海面穿梭,還頗像是進入電影《神鬼奇航》的幻境呢!

小譚早我一天飛回中國。他離開的那一天,我找了一家咖啡館喝下午茶,並不打算去海邊。因為,沙灘上遊人的歡樂氛圍,和美麗的印度洋,都已經深烙在腦海裡了。

【青春名人堂】謝文賢/我切水果的方法
今日登場/謝文賢/聯合報
不擅廚藝,在廚房幫忙就像是幫兇,所以我負責切水果。

水果不一定飯後吃,一天裡什麼時候都適合吃水果,事實上,飯後吃恰好是最不益的。

切水果這樣的事情,如果不要切到手,基本上花不了很長時間,所以,不管是居家旅行、工作空檔、心情煩悶,都很適合起身去切點水果。

要切水果,得先買水果。我不是什麼水果達人,不知道怎樣厲害的買水果,台灣的水果現在都是甜得不得了,稍微酸一點的都不好意思出來擺攤了,只要逛過買過吃過幾次,大約也就能知道哪些攤子的品色好。

妻子很懂,總誇我買的水果甜,我也就常去買,切好了給他們吃。

鳳梨。

四、五月這個時節,鳳梨已經是大出,甜度很高,市場攤車上堆得像山,一顆五十到八、九十的都有,大小任挑,品質都不會太差。

鳳梨外表粗獷,葉尖張揚,不好親近。切鳳梨時,先卸頭再卸尾,除掉它的戾氣,再順著酒桶狀果身的弧度削去粗皮,就能得到一個慈眉善目的白黃小子。

給鳳梨削皮時我總覺得浪費,鳳梨皮厚,需削得深入,才能把皮裡的毛刺也去掉,一顆鳳梨沒了皮就像少了半顆,都成另一個人了。

蘋果。

蘋果果身光滑,長得貴氣,愈亮的愈有人青睞,坊間傳說蘋果皮都上蠟,宜去皮吃,我們家聽信謠言,也吃削皮蘋果。削過皮,紅蘋果就像給淨過身,變得羞怯蒼白,放到砧板上剖半,去掉蒂頭與尾處之後再剖一次,就成四瓣,可以輕易把蘋果核切去,去掉果核,我會再各片一刀,一顆大約切成八瓣,大小剛好。

前幾年我買過一種刀模子,只要對準核心使勁壓下去,蘋果就自動分了六瓣,連果核都被掏去了,很是方便。但是,看著那過於工整又過於浪費的果核形狀,我心裡過不去,用了幾次便沒再用。

木瓜。

木瓜易熟,總是心太軟,軟果不容易去皮,往往搞得血肉模糊,像殺一條魚。

稍事清洗後,我通常先直接剖開,把木瓜肚子裡魚子醬般的黑子去除,把果肉分切成幾大塊,接著再使用水果刀,逐一地把皮削除。

這大約是一種很笨的方法,但我只會這招,反正遇上的機會不多。

西瓜。

西瓜水分飽滿,瓜皮厚又硬,盔甲似的。

我家刀子長度不比水果攤西瓜刀,沒辦法一刀切,通常我是先劃開一半,收刀,把西瓜轉一圈,再劃開另一半。西瓜皮帶點脆性,有時剛進到一半處,它自己就裂開了。

跟處理木瓜的方法類似,我會先分切大塊,再把皮一一削除,往往也是血流成河。去皮之後切塊、裝盤,有時馬上端出去吃,有時冰起來晚點吃。

有時我也不切塊,整顆對剖之後用湯匙勺了吃,像吃一碗西瓜,那是小時候夏天的記憶。

吃西瓜一定要一氣地吃,分量充足,吃起來才過癮。

總是嘴甜鼓勵我買水果的妻子,其實並不特別愛吃水果,兩孩子裡頭也是一個愛吃一個不愛吃,我自己呢,則是從小嗜吃水果,幾乎沒有不愛的。

我切的水果常常過量,吃了冰、冰了吃,一家人整天也吃不完。

奇怪水果益處多多,又好吃,怎麼不吃呢?我常常有這種疑惑。

直到年齡慢慢累積起來,才知道水果好處不少,壞處也不是沒有。

比如說,太甜。

 
 
 
訊息公告
 
 
 
 
各種「請假」超實用英文句型
「請假」的英文表達十分重要,不論在工作或學校生活中,請假是很常見的一件事,也是一個必要的休息方式。在請假的過程中,與上級的溝通也非常重要。請假的正式用語你可能會想到 "request for leave" ,但若需要臨時請假,比較口語化的表達我們很常使用 "take a day off" 或"take a sick day"。

《玩命關頭X》車其實是能攻能守的多功能武器
《玩命關頭X》絕對是要進大戲院看大銀幕的商業娛樂大爽片,141分鐘,幾乎沒什麼冷場,且車的每場動作戲都有創意,不會看到疲乏,效果真的是非常物超所值。故事上,絕對是需要,因為恩怨情仇都來自前作,且不是一集,是很多集,真的想知道誰是誰、誰為什麼和誰怎樣,要看懂,就是得看過前作。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