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日 星期四

【走味關係】走味關係/留住時序滋味

家庭鮮活報
【橘世代電子報】為讀者提供面對人生下半場所需七個面向的資訊,為第二人生做足功課,活出精彩亮麗! 【行遍天下旅遊電子報】每月企劃精采的旅遊專題,讓你感受美景與多樣風情,創造屬於個人的旅遊哲學。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3/06/02 5607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走味關係】走味關係/留住時序滋味
【生活見聞】洪雅君/就是隨口多問一句

  家家有本經
【走味關係】走味關係/留住時序滋味
文.圖/走味關係/聯合報
帶著梅香的薑汁燒肉,特別開胃。圖/走味關係提供
清明前後,就是梅子出沒的時機。往年興沖沖地用了各種不同的基酒泡了梅酒,沒想到用力過猛,連喝三年都不見底,倒是在每年不間斷的小酌中發現愈陳愈香原來真有其道理。

不過,到了梅子的季節卻沒有做些什麼總是令人焦慮,彷彿浪費了這個時節的餽贈,近幾年最常做的,反而是最簡單好做的梅糖漿。只要梅子洗淨去蒂晾乾,用跟梅子等重的糖在玻璃罐中一層梅子一層糖的放入,靜置陰涼處,糖會慢慢融化,逼出梅汁,記得每天稍微搖晃罐子加速溶解與混合,直到糖融化成漿,梅子皺縮乾癟就完成了。

取出梅子後將糖漿挪入小罐,有些人會將糖漿煮沸、停止發酵再移入乾淨的瓶中保存,不過自己省略了這個步驟,只是將糖漿濾出放入冰箱保存,好幾個月也不會變質。日籍料理人佐藤敦子曾介紹用洗淨晾乾的冷凍梅子來製作梅糖漿,梅汁釋出更快,甚至因為冷凍保存的關係,無須擔心梅子季節短暫而錯過,味道也相當不錯,特別適合人口單薄的家庭少量多次製作。

朋友做梅糖漿是走小心呵護路線,每天辛勤搖晃,時不時還會傳訊問糖融得這麼慢,是不是哪個環節出了問題?反觀自己做梅糖漿一向是隨意為主,梅子跟糖放在陰涼處,有時候想到兩三天才去搖一搖,這麼放牛吃草的作法卻從沒失敗,於是總是拍胸跟友人保證,無須過度擔憂,時間到了,梅糖漿就會自己完成。

第一次嘗自家做好的梅糖漿,發現拿來兌氣泡水簡直是一絕,尤其用胭脂梅當作原料,酸爽甜蜜中帶一點蜜桃粉香,輕鬆將梅雨季節的溼熱悶瞬間趕走。尤其梅子還能冷凍起來分批做,於是好幾個夏天夜晚,都靠著一杯杯冰涼的梅汁氣泡水對抗暑氣。

但再怎麼好喝的飲料,久了也是會膩的,某天福至心靈,想著梅糖漿的酸甜解膩應該跟豬肉特別般配,於是靈機一動用它來做速成的薑汁燒肉,作法簡便,用醬油、薑末、梅糖漿來醃梅花肉片,做出來的薑汁燒肉濃郁甘甜,帶著解膩的果酸香,比一般的薑汁燒肉更清爽下飯,深得家人喜愛,從此成為自家餐桌固定出場的主菜之一。

「我真的,好想吃這道梅香薑汁燒肉啊!」遠在瓜地馬拉的D一邊修著照片,一邊遠端吶喊。我暗暗慶幸雖然梅子的季節稍縱即逝,總還有一些不同的方法留住時序的滋味。於是將處理好的梅子仔細裝進密封袋裡冷凍,算著還有兩三個月D就能短暫回台的日子,該在什麼時間點來做一罐專屬她重溫錯過的時序滋味。


【生活見聞】洪雅君/就是隨口多問一句
洪雅君(新北蘆洲)/聯合報
我和幾個朋友平常會聊股票,號稱「股友社」,某日收到A傳來某股票的分析,要我逢低就接,順手轉給B,動作很快的B立刻買了。

後來碰面時,我問A該股票是從哪聽來的?他說加入了某名嘴的LINE群組,推薦我們也加入,還給我看名嘴的大頭貼,雖然我不認得,但B說有在電視上看過。然而當下我腦中閃過的是名人頭像被冒用的詐騙新聞。

A又給我看那位名嘴助理私LINE他的對話,是早安、晚安等噓寒問暖,還有幫他手上的持股做健診。我心想,一個陌生人哪會這麼好心?A興高采烈,我不好直潑冷水,但他提及D也知道此事,有勸他小心受騙。

返家後我立刻聯絡了D,請他繼續勸A,我怕太多人勸阻A反而更不肯聽,並將稍早所知的細節與D討論。好在A看到D傳給他的假名嘴助理詐騙新聞後終於清醒,也萬幸我們發現得早,A尚無任何實際損失!

現今詐騙防不勝防,即使是你覺得最精明的朋友,也可能當局者迷。好險當時隨口多問一句,才發現好友正陷入險境而不自知。除了要小心面對各種可疑情況,親友間平日的關心更顯重要。


  訊息公告

新光三越設安控長 如何從資安包辦到食安?
新光三越延攬警界高層掌舵資安,並創立「安控長」一職,有別資訊長,統管企業安全事項。安控長馬振華如何取信並調度跨部門合作,建立專屬新光三越的防火牆?

胎兒異常常見三大類 事先知道及早介入治療
好不容易懷孕,卻得知胎兒有異常,父母的心必然瞬間有如落入無底深淵,充滿不知如何是好的慌亂!然而,以現今所能提供的相關檢查,有助讓父母及早知道狀況,進而掌握更多資訊,以做出不後悔的決定!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