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4日 星期日

【佳節回憶】醉意兒/耶誕明信片

家庭鮮活報
致富關鍵就在理財!【理財周刊電子報】讓你擁有最專業的股市投資指南、企業內幕追蹤、理財致富手冊。 如果你是美食主義的信奉者,喜歡動手打理家中事物,並堅信生活值得用心去經營,歡迎加入【生活高手】行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3/12/25 5747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佳節回憶】醉意兒/耶誕明信片
【師長心情】陳予/白色短外套
【佳節點滴】林初/有些事,我不想變

  家家有本經
【佳節回憶】醉意兒/耶誕明信片
醉意兒(高雄三民)/聯合報
耶誕明信片。圖╱Sonia
小的時候,我是醫院 常客,掛著的點滴陪伴了我不少寧靜的黑夜,所以好幾回看到同學們都能跟父母遠行遊玩,只能在一旁羨慕著。

那時網路還不普及,我能接觸網路的時間,大約就是學校一周一次的電腦課,當時的老師很懂孩子貪玩的心思,多半會留下十幾分鐘的時間讓我們自由上網。

一次我在某則耶誕相關報導裡,閱覽到了「寫信給耶誕老公公」的方式,我當時非常感興趣,便趁電腦課時上網查了查,但書到用時方很少,平時上英文課不努力,查不到耶誕老公公的地址。正感到失望,卻又意外發現了一個「交換明信片」的網站。

那是一個能與全世界該網站的會員交流明信片的網站。只要自行寄出一張,就可以獲得來自某個國家的明信片。利用積攢下來的少許零用錢,我試著寄出幾張明信片,嚮往著能收到回信那日的到來。

然而小孩子對許多事物的熱度大多都只有三分鐘,寄出明信片後沒多久,生活裡各種新鮮的人事物讓我漸漸把這件事拋諸腦後。直到耶誕節前夕,母親忽然興高采烈地問剛進家門的我:「你們學校最近是有什麼國際活動嗎?為了耶誕節也太有心了!」

一頭霧水的我,不明所以地瞅著她,只見母親取出一疊明信片,是來自世界各地的祝福,恰逢耶誕節,琳瑯滿目的明信片多為耶誕主題。我驚喜萬分,拉著母親一起翻閱字典,找出每一張明信片上的單字,完完整整地翻譯所有內容。

那年耶誕節,我獲得了來自十二個國家的祝福,寄信的人有工程師也有老師,甚至還有歐洲皇室成員,令人不可置信。

爾後,不單只有耶誕節,這個交換明信片的網站,成為我在纏綿病榻之際最能安慰心靈的寄託,每張明信片都承載著希冀與祝福,飛往世界每個角落,文字的溫度甚至比禮物更教人感動。

今年耶誕節,我依舊會利用明信片,將當年那些接收到的感動,傳遞給下一個陌生的朋友。


【師長心情】陳予/白色短外套
陳予(新竹市)/聯合報
「不知道為什麼,他們開始排擠我。本想忍一忍,後來實在太過分了,只好找教官幫忙,結果,還不是都一樣!」妳留了短短的訊息給我,在秋天舒爽的風裡,如掛在枝上欲墜不墜的枯葉,在心上不斷搖擺。

我走入了妳的十二歲,巴掌大的小臉為灑落如雨的文學話語澆灌,在課堂中甦醒綻放,妳喜愛在課堂外與我互動,帶著好奇卻不失禮貌的距離,跟我討論蘇東坡的曠達、生命的抉擇。妳習慣在制服外面套上一件白色短外套,那種白是同年齡者甚少穿在身上的,畢竟太容易隨揮灑的青春沾染紅塵,失去本有的亮眼。然而妳總是穿這樣一件白得耀眼的短外套坐在課室,自成一格。

幾次寫作中,我讀到包裹在潔淨白外套下的恐懼及傷痛:父親長期對母親施暴,妳從只會躲在門後的恐懼轉成捍衛在母親身前的勇敢,承受本該落在母親身上的撞擊,又如何勉強自己面對父親「只見新人笑不見舊人哭」的新關係……

家暴讓你對人失去信任,每一段同儕關係都隔著窺伺的擔心,超齡的自我防衛讓妳無法貼近同儕,卻又早熟地意識到要融入他者以免增添母親的白髮,於是妳努力淡化個人色彩,然偶爾掩蔽不住的白光一現,卻仍刺得妳的人際磕磕絆絆。

十五歲的暑假,妳選擇跨出父親和同學所在的城市,隻身去了母親娘家所在地的高中就讀,斷斷續續給了如白色短外套般輕巧明亮的訊息:「學姊很照顧我,當妹妹真好。」、「課業很難,但文學課好簡單。」

一年後訊息漸漸少了,直到母校校慶前幾日,妳留了被排擠的短訊給我。校慶當日妳依舊一身白色短外套現身,巴掌大的臉上掛著少女的靦腆笑容,我因事忙碌僅匆促予妳一聲「嗨」便錯肩離開,午後在人聲雜沓的校園中陡然瞥見一抹熟悉的白,手持著一杯飲料,腳步如醉酒般刻意左右大步搖晃,雙肩亦刻意外展甩動,未扣的外套隨風撐大瘦小的身子,影子在秋陽下烙印著不合身的巨大,這刻意拒人千里的姿態令我錯愕。

是日我一直未能跟妳好好對上話,校慶結束後也未曾再收到妳的任何訊息。秋天的風再度吹動枝上的枯葉欲墜還墜,妳仍穿著白色短外套為自己醫敷傷口嗎?還是脫去名為逞強的外套,給自己一個機會以青春的色彩擁抱世界?


【佳節點滴】林初/有些事,我不想變
林初(新北新莊)/聯合報
街頭又開始布置起耶誕燈飾,我站在書店裡挑選卡片,從顏色、畫風到紙張的磅數,都細細考量……

離開學校後,我便開始了每年給老同學郵寄耶誕卡的習慣。直到進入職場,經歷了幾段工作,卡片的收件人又多了幾位老同事;後來,也不忘在新年到來時給曾經照顧我的長官們寫張賀年卡,寄出感謝與祝福。

剛開始設定了每年只寄出三十張耶誕卡,隨著光陰流轉,考量心力,慢慢減少成二十張,朋友們後來知道是限量,收到時更是珍惜,我卻也感嘆那些從通訊錄裡遷出的情誼。

雖然使用「最落伍」的通訊方式,不知不覺這個習慣已經堅持了二十多年,從未間斷。在我懷孕生產的那年,收到卡片的朋友回訊告訴我:「新手媽咪很忙碌,還以為今年不會收到妳的耶誕卡了,好感動。」套一句上古時代的廣告詞,「再忙也要和你喝杯咖啡」,無論多麼忙碌,我都不想改變這個習慣;因為深深相信,罐頭文字和貼圖,遠比不上手寫的溫度呀!


  訊息公告

行家必看!8檔超人氣IC股
從國際大型IC設計公布的財報來看,AI需求持續暢旺,維持高成長模式,成為高階IC設計成長的動能。智慧型手機景氣已經觸底,高通和聯發科對未來營運成長動能恢復信心。大型IC設計公司紛紛向AI靠攏,早日讓公司的營運恢復成長軌道。Nvidia、博通、超微、英特爾、聯發科、Marvell和Skyworks產品導向,全都往AI靠攏。

各種朋友「人際關係」英文表達方式
「人際關係」是我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擁有多種形式,包括家庭、友誼、戀愛、同事關係等。如朋友關係也是有分等級,無論朋友是摯友、好朋友還是泛泛之交,每種等級的友誼都有其價值。一起來學學這幾種「人際關係」的英文表達方式。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