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日 星期三

少帥/張愛玲:我絕不寫自己不想寫的人物和故事。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10/02 第86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新書鮮讀 少帥/張愛玲:我絕不寫自己不想寫的人物和故事。
只有青春唱不停/吳志寧的音樂、成長與阿爸
你的生活,只能這樣嗎?/90個吃動睡微提案,為身體做對的事
拖鞋教授的海洋之夢/DIY一條船去環遊世界
婦產科醫師寫給女人一生的健康書/關於難以開口、羞於啟齒的女人心事
閱讀筆記 散文/盛夏裡剩下的事

新書鮮讀
少帥/張愛玲:我絕不寫自己不想寫的人物和故事。
文、圖節錄自皇冠文化
圖/皇冠文化提供
他順着氣息將她吸進去。即使他們只能有這樣的剎那又如何,時間緩慢下來,成了永恆。

內容簡介:

故事始於正值軍閥時期的北京,十三歲的周四小姐戀上了瀟灑不羈的少帥。在一次帥府宴會中,少帥主動贈予周四小姐一把扇。他們很快地戀愛了,彷彿這是件再自然也不過的事。

大時代的紛擾也無法阻擋彼此的綿綿情意,風流倜儻的少帥和嫻靜純真的四小姐,他們之間的愛情既內斂又奔放,既婉約又灼熱,就像正在轉變的中國,渴望嶄新的未來,卻也無可避免地守舊。然而,在這深宅後院裡,又將會有什麼樣的考驗等待著他們?……

作者介紹:

張愛玲

本名張煐,一九二○年生於上海。二十歲時便以一系列小說令文壇為之驚豔。她的作品主要以上海、南京和香港為故事場景,在荒涼的氛圍中鋪張男女的感情糾葛以及時代的繁華和傾頹。

有人說張愛玲是當代的曹雪芹,文學評論權威夏志清教授更將她的作品與魯迅、茅盾等大師等量齊觀,而日後許多作家都不諱言受到「張派」文風的深刻影響。

張愛玲晚年獨居美國洛杉磯,深居簡出的生活更增添她的神秘色彩,但研究張愛玲的風潮從未止息,並不斷有知名導演取材其作品,近年李安改拍〈色,戒〉,更是轟動各界的代表佳作。

一九九五年九月張愛玲逝於洛杉磯公寓,享年七十四歲。她的友人依照她的遺願,在她生日那天將她的骨灰撒在太平洋,結束了她傳奇的一生。

搶先試閱:

府�設宴,女孩子全都走出陽臺看街景。街上有個男人把一隻紙摺的同心方勝兒擲了上來。她們拾起來拆開讀道:

「小姐,明日此時等我。」

一群人蜂擁著跑回屋�。她們是最早的不纏足的一代,儘管穿着緞鞋,新式的「大腳」 還是令她們看起來粗野嘈閙。

「肯定是給你的。」她們把紙條傳來傳去。

「瞎說,怕是給你的吧。」

「這麽多人,怎麽偏偏就我了?」

「誰叫你這麼漂亮?」

「我漂亮?是你自己吧。我壓根兒沒看見是怎樣的一個人。」

「誰又看見了?大家跑起來我還不知是為什麼。」

周四小姐年紀太小,無須替自己分辯,只笑嘻嘻的,前劉海黑鴉鴉遮住上半張臉。她們留下來過夜。次日那鐘點,女孩子們都說:

「去看看那人來了沒有。」

她們躲在一個窗戶後面張望,撅着臀部,圓鼓鼓的彷彿要脹破提花綢袴,粗辮子順着乳溝垂下來。年紀小的打兩根辮子,不過多數人是十八九歲,已經定了親等過門。她們對這事這樣興沖沖的,可見從來沒愛過。那種癡癡守望一個下午的情態,令四小姐有點替她們難為情。那男人始終沒來。

她自己情竇早開。逢年過節或是有人過生日,她都會到帥府去。那�永遠在辦壽宴,不是老帥的便是某位姨太太的生辰,連着三天吃酒,請最紅的名角兒登臺唱堂會,但是從來不會是少爺們的生日,小輩慶生擺這種排場是粗俗的。總是請周家人「正日」赴宴,免得他們撞見軍官一流的放誕之徒。帥府大少爺自己就是軍官,有時穿長衫,有時著西裝,但是四小姐最喜歡他一身軍服。穿長衫被視為頹廢,穿西裝一副公子哥兒模樣,再不然就像洋行買辦。軍服又摩登又愛國。兵士不一樣,他們是荷鎗的乞丐。老百姓怕兵,對軍官卻是敬畏。他們手握實權。要是碰巧還又年青又斯文,看上去就是國家唯一的指望了。大少爺眾人都叫他「少帥」,相貌堂堂,笑的時候有一種嘲諷的神氣,連對小孩子也是這樣。他們圍著他轉。他逗他們開心,對著一隻斷了線的聽筒講個不停。四小姐笑得直不起身。有一回她去看唱戲的上裝。有個演員借了少帥的書房做休息室,不過已經出場了。

「怎麼你不剪頭髮?」少帥問,「留着這些辮子幹嗎?咱們現在是民國了。」

他拿着剪刀滿房間追她,她笑個不停,最後他遞來蓬鬆的黑色的一把東西。「喏,你想留著這個嗎?」

她馬上哭了。回去挨駡不算,還不知道爹會怎樣講。但原來只是一副髯口。

她在親戚家看過許多堂會,自己家�的也有。不比散發霉味的戲園子,家�是在天井中搭棚,簇新的蘆席鋪頂,底下一片夏蔭。剛搭的舞臺浴在藍白色的汽油燈光線下,四處笑語喧喧,一改平日的家庭氣氛。她感到戲正演到精采處而她卻不甚明白,忍不住走到臺前,努力要看真切些,設法突出自己,任由震耳的鑼鈸劈頭劈腦打下來。她會兩隻手擱在台板上,仰面定定地瞪視。女主角站在她正上方咿咿呀呀唱著,得意洋洋地甩著白色水袖,貼面的黑片子上的珠花閃着藍光。兩塊狹長的胭脂從眼皮一直抹到下巴,烘托出雪白的瓊瑤鼻。武生的彩臉看上去異常闊大,像個妖魔的面具,唱腔也甕聲甕氣,仿佛是從陶面具底下發出聲音。他一個騰空,灰塵飛揚,四小姐能聞到微微的馬糞味。她還是若有所失。扶牆摸壁,繞行那三面的舞臺。 前排觀眾伸出手,護著擺在腳燈之間沏了茉莉香片的玻璃杯。在戲園�,她見過中途有些人離開包廂,被引到臺上坐在為他們而設的一排椅子上。他們是携家眷姨太太看戲的顯貴。大家批評這是粗俗的擺闊,她倒羡慕這些人能夠上臺入戲;儘管從演員背後並不見得能看到更多。

那時候她還小,還是大家口中的「吳蟠湖那會兒」。再之前是段慶萊時代。「現在是馮以祥了。」「南邊是方申荃。」軍閥們的名字連老媽子都說得上來。她們也許不曉得誰是大總統,但是永遠清楚哪個人實權在握,而且直呼其名。在一個名義上的共和國�,這是民主政治的唯一而奇特的現象。跟本府老爺關係特殊的老帥是唯一的例外。哪個軍閥起了倒了,四小姐印象模糊。審慎與自矜兼有的心理使他們家諱言戰爭,仿佛那不過是城市治安問題,只要看緊門戶,不出去就行了。「外面正打著呢,誰也不許出去。」同時她聽見遠處的隆隆鎗聲。塾師如常授課,只是教女孩子們英文的英國女人暫時不來了。

「菲碧•周,1925年」——英文教師讓她在自己每一本書的扉頁上都寫上這行字。「菲碧」只是為了方便那老師而起的名字,她另一個名字也只有上課才用。照理她父親會用,可是他甚少有喚她的機會。大家只叫她四小姐。

老帥去年入關,賃下一座前清親王府。偌大的地方設宴請客,盛況媲美廟會,涼棚下有雜耍的,說書的,大廳�唱京戲,內廳給女眷另唱一齣,近半的院落開著一桌麻將,後半夜還放焰火。她四處逛著,辮子上打着大的紅蝴蝶結,身上的長袍是個硬邦邦的梯形,闊袖管是兩個扁平而突兀的三角形,下面晃著兩隻手腕,看著傻相。大家說少帥同朱家姊妹親近,常常帶她們出去跳舞。他喜歡交際舞。朱三小姐是她眼中無人能及的美人兒,如果他娶的是朱三小姐那該多好!他的妻子很平凡,寡言少語,比他大四歲,相貌還要見老。幸好她極少看見他們在一起。當時還沒有這樣的規矩。他們有兩個孩子。她父親是四川的一個軍閥,曾經救過老帥一命,老帥圖報,讓兒子娶了恩人的女兒。在四小姐看來這又是少帥的一個可敬之處,說起來,他是以自己的人生償還父債。

 
只有青春唱不停/吳志寧的音樂、成長與阿爸
文、圖節錄自有鹿文化
圖/有鹿文化提供
阿爸,歌唱這麼多年,你始終是我的A面第一首!

內容簡介:

一個是樂團主唱,一個是課本作家,當他們卸下光環、站在音樂與文學舞台的後台,也有尋常父子的情感。《只有青春唱不停》用文字交織出「音樂與父子」、「音樂與青春」、「音樂與土地」三首動人樂曲,穿插不為人知的細膩故事,娓娓道來吳志寧走在音樂路上的堅持與徬徨,側面速寫吳晟面對兒子在夢想中逐步踏實欣慰與支持,笑看兩代之間曾經擁有的緊張對立,有情對待彼此扶持!

作者介紹:

吳志寧、吳晟、林葦芸/合著

吳志寧
他是鄉土詩人吳晟的兒子,也就是大家在課本裡都讀過的〈負荷〉裡甜蜜的負荷,他不只傳承了爸爸豐潤的文采,更承接了吳晟對於這片土地的關懷,你可以在他的作 品裡清楚看見。

吳晟
本名吳勝雄。一九四四年出生,世居彰化縣溪州鄉。一九七一年屏東農專畜牧科畢業,隨即返鄉擔任溪州國民中學生物科教師。

林葦芸
台大政治學研究所碩士

搶先試閱:

雨豆樹下的「負荷」

初次認識雨豆樹,是在台中中興大學校園。

二○○○年二月,我從任教的國中辦理退休,當時我最小的兒子志寧正就讀中興大學森林系二年級,念了幾個學期,修習通過的科目,總共只有十幾個學分,遠比不及格的科目少得多,眼看即將面臨退學命運,我決定「拋妻離鄉」,去和他同住,就近督促,試圖挽救他的課業。

志寧排行第三,剛考取高中時還編在資優班,成績並不亞於他的兄姊,卻因開始迷上樂團,分心太多,功課快速下滑,隔年被「打」到末段班,從此一蹶不振,連最低分的大學都擠不上,只好依循萬千落榜學子的老路,上補習班。

多熬了一年,加上媽媽及幾位親友義務課業輔導,熱心協助,聯考分數總算差強人意。填志願時,志寧是第三類組,卻一心一意要去都城就讀,便於「觀摩」音樂活動,不管什麼科系;我則私心期盼他接續並實踐我推廣種樹、護樹、造林的志願,強烈「鼓勵」他選擇森林系。經過好幾天的討論乃至「激辯」,志寧不忍違逆我,勉強接受我的「說服」。

但是我的「志願」,克制不了他的興趣。開學不久,他便「熱噴噴」參加熱音社,找到志同道合的伙伴組樂團。一年級學期末,就獲得全校性創作歌唱比賽第一名(自己作詞作曲、自己彈吉他、自己唱),更是不在乎課業。

我去和他同住,父子倆擠在一棟大樓的小套房,早上「提醒」他起床,陪他到校上學,我則去圖書館看書或寫字,等他中午下課一起吃午餐,下午亦復如是。

志寧選修的一些課程,我也很有興趣,其中有一門「樹木學」,徵得助教同意,我每一堂都陪志寧去上課。

台中中興大學前身是農學院,校區不乏高大老樹,樹木種類多樣,樹木學課程以校園植物為主要教材,教學方便。每次上完課,當天夜晚我就和志寧一起製作標本,記錄資料。

然而一個學期「緊迫盯人」,俗語說「管得住他的人,管不住他的心」,還是沒有效果。志寧大部分時間仍以練團為優先,沒多少心思放在課業上,多數科目還是不及格,包括樹木學。

我們父子倆平常相處都很貼心,唯獨碰到課業話題,總會按捺不住情緒而起衝突。陪伴志寧的第二個學期,學期中有一個夜晚,志寧又去練團(胡混的藉口嗎?)半夜才回宿舍,我壓住脾氣,又幽怨又感慨地說:「全台灣有哪位家長像我這樣苦心,拋妻離鄉來陪伴孩子讀書?」不料志寧也很「委屈」地回應我:「你為什麼不想想,全台灣現在的大學生,有哪位願意讓老爸和他同住,全天候管束?」

我一下子愣住,才了解到原來志寧「讓」我和他同住,是多麼容忍的孝順行為。

以往每次衝突,我們都會相互妥協,調整彼此的「約束守則」,設法舒緩緊張關係。這一次,我沉默下來,不再爭辯、不再說教、也不再「協商」。整晚我重新冷靜檢討自己對待志寧的態度,思考了很多。

隔天終於下定決心「放手」,收拾行李回鄉,由他去安排自己的人生。留下一紙便條:志寧,好自為之,各自保重,我要回去陪老婆了。

其實,三個子女中,志寧的資質最像我,感性有餘、知性不足。回想我自己的求學過程,還不是「離離落落」? 有什麼資格苛求於他? 自己曾備嘗課業不順的折磨、苦痛,何忍強求於他? 何不由他順著自己的興趣去發展?

我必須坦然承認,志寧和我的「才分」,只夠專注做一件事,根本沒有餘力分心兼顧另一領域。當年我讀屏東農專畜牧科,也是仰仗幾位好心老師的同情,非常勉強情況下才畢業。即使身為國中生物科退休教師,陪志寧去上課、做筆記的樹木學,又學得如何呢? 很多樹木還不是只留下「似曾相識、卻記不起名字」的印象。

不過,將近一年陪公子讀書的日子,雖然「成效不彰」,總是多少增進一些辨認樹木的基礎知識,多認得一些樹木,尤其是某些樹影、某些氣氛組合而成的畫面,更深深留在記憶中,偶爾浮現。例如雨豆樹,以及雨豆樹下的上課情景。

應該是清明時節的春季,飄些微雨,「助教學長」帶著班上同學走到文學院大樓附近的一片廣場,在幾棵大樹下,助教開始介紹:這是雨豆樹、含羞草科落葉大喬木,類似大葉合歡。和含羞草一樣,夜晚葉片會閉合,葉片是樹木的身分證,我們先從葉講起,雨豆樹是二回偶數羽狀複葉,大葉互生,小葉對生;下雨之前,水氣飽和的關係,葉片紛紛閉合起來,這是很有趣的生態現象,因此英文名稱是rain tree。各位看,就像現在……。

我聽著講解,在一群年輕的大學生中,跟著仰望這幾棵雨豆樹,樹齡顯然已相當大,大概是中興大學創校之初就栽植的吧。樹形高挑優美,樹冠為極開展的大傘形,枝幹綠葉茂密……。

望著望著,內心竟湧現一波一波蕩漾的美學感動。那天還學了什麼,似乎已無從搜尋,只鮮明記得雨豆樹的形象。

此後才注意到,台中市以及從台中到我家彰化溪州的台一線,有些路段栽植雨豆樹做為行道樹。每當經過這些綠蔭盎然的行道樹,總會在腦海中浮現陪伴志寧上課時,在雨豆樹下出神仰望的情景。

 
你的生活,只能這樣嗎?/90個吃動睡微提案,為身體做對的事
文、圖節錄自本事文化
圖/本事文化提供
吃、動、睡,定義了你的生活,每天如何吃動睡的小決定,都是生死攸關的大事!

內容簡介:

本書90個吃動睡微提案,是雷斯20多年來大量閱讀醫學研究與期刊、並親身實證後,所蒐集到最有效、實用的方法。現在就開始選擇為身體做對一件事,創造正面的螺旋效應,一輩子健康到老!

作者介紹:

湯姆.雷斯 Tom Rath

畢業於密西根大學心理學系,並擔任該校客座講師。曾任VHL癌症研究機構副董事長,現為蓋洛普(Gallup)資深研究員與顧問。著有《你的桶子有多滿?》(商周出版)、《人生一定要有的八個朋友》(商周出版)、《尋找優勢2.0》、《現在,發現你的領導力優勢》、和《你的幸福可以測量》等書,都登上《紐約時報》暢銷榜,在《華爾街日報》暢銷書榜中出現超過250次,總銷量超過五百萬本。

搶先試閱:

DAY2 你所吃下的每一口食物都很重要

每一口都是淨收益或淨虧損

你咬下的每一口食物,都是一個微小、卻很重要的決定;每喝下一口飲料,也都是經過腦袋簡單思考、並選擇後的結果。如果你做出一個好處多於壞處的決定,例如選擇了喝開水而非蘇打汽水,這就是一項淨收益。當你挑選薯條而非生菜沙拉當作配菜時,就是一項淨虧損。但是,即使外表看起來很正面的選擇,都有可能因為我們疏於注意被添加進食物或飲料中的每一項東西,而變成淨虧損。

我經常造訪的餐廳裡,最受歡迎的前菜就是「時蔬沙拉」。光聽名字,都覺得它很營養。但當沙拉端上桌時,它早已被小塊的炸雞和培根覆蓋,並且厚厚地淋上一層充滿脂肪的沙拉醬。本意是美的,命名也很誘人,結果卻大錯特錯。

同樣的情形也會發生在飲品上。單純的咖啡對健康是很好的,每喝一口都是淨收益。但是,如果加上幾包糖和鮮奶油,那麼每一口就會變成淨虧損。超市裡的罐裝「綠茶」飲料,大多也加了甜味佐料和防腐劑,與真正的綠茶相比,健康度已大大地降低。

你也可以把某些較負面的選擇修正為淨收益。我很喜歡我家附近一間餐館的「胡桃木炭烤鮭魚」,雖然它聽起來很健康,但我後來才發現,淋在鮭魚排上方那層很好吃的烤肉醬,成分居然幾乎是一○○%的糖!

調查了烤肉醬的成分後,我才知道它根本就是「淋在肉上的糖漿」。我其實可以安慰自己,吃鮭魚的好處會把糖漿的壞處平衡掉;但唯一能夠將它完全轉變成淨收益的方法,就是在點餐時要求:我的鮭魚不加烤肉醬。幾個月後,我漸漸開始能夠接受、並享受新鮮鮭魚真正的美味,擺脫了原本難以抗拒的醬汁。

每一餐當中,總會有一些好的、和壞的成分存在。不論你多麼努力嘗試,多多少少都還是會吃進一些不那麼完美的食物。但是你永遠都可以在腦中稍微計算一番,運用你對食材的知識,問問自己將要吃下的東西是否會成為淨收益。如果你能養成問這個問題的習慣,你就能在每個當下都做出更好的選擇。

離你的椅子遠一些

「坐著」是現今生活中最容易被忽略的健康威脅,這個狡猾的現代疾病正不斷地侵蝕著我們的健康。在全球,因動太少而死亡的人數,已經比因抽菸死亡的人還要多。

一天久坐超過六小時,早期死亡的機率就會大幅增加。不論你多麼努力的運動、吃得再健康、不抽菸、也沒有任何不良習慣,坐太久都會造成很大的健康問題。不管是坐車、看電視、開會、使用電腦,屁股坐著的每一個小時,都在吸走你的能量,並危害你的健康。

坐著也會造成肥胖問題。在過去的二十年間,平均運動率並沒有改變,但是坐著的時間普遍增加了,而肥胖的比率也增加了兩倍。一位首屈一指的糖尿病研究專家指出,長時間坐著會對健康導致類似於吸菸或過度曝曬般的危害。他認為,內科醫師應該要詢問病人每天花多久時間坐著,就像皮膚癌的專家會詢問病人在陽光下曝曬了多久時間一樣。

當你一坐下,就會開始對健康產生不良影響。坐下時,腿部肌肉的電流活動會馬上停止;身體燃燒的熱量會降到每分鐘一卡路里;身體所製造用來幫助分解脂肪的酵素也會減少九○%。

連續坐著兩小時後,體內的優質膽固醇會下降二○%。這也許解釋了為什麼辦公室上班族罹患心血管疾病比率是別人的兩倍。另一位糖尿病學者則指出,即使是運動兩小時,也無法償還久坐二十二小時所帶來的傷害。

然而對大部分的人來說,每天總是會無法避免地坐上幾個小時。最好的做法,就是盡可能地多站、多伸展四肢,增加越多活動的機會越好。在家看電視時,可以不時站起來走動一下;在公司也可以放棄內線電話,直接走到對方的位子上去。

即使只是單純的站在原地,都能比坐著產生更多的能量。身體的能量在走動時會增加約一.五倍,選擇走樓梯而不坐電梯也能增加約兩倍之多。與其將「走一段路」看成一件沒有多餘時間去做的事,不如把它想成是一個能額外增加活動量、並且讓你更健康的大好機會吧!

 
拖鞋教授的海洋之夢/DIY一條船去環遊世界
文、圖節錄自臉譜出版
圖/臉譜出版提供
不再錯過70%的世界!只想平靜過日子的人,永遠只能羨慕別人的傳奇故事。

內容簡介:

在夏威夷的海浪他種下第一顆夢想的種籽;落腳花蓮鹽寮建立夢想農場是第二顆夢想種籽;帶領學生徒手划獨木舟環台一週、與不老水手勇闖清水斷崖,則是拖鞋教授海洋之夢的萌芽。這次,16位熱血青年與拖鞋歐里桑,決心DIY一條船去環遊世界……

作者介紹:

蘇達貞
海洋大學輪機系畢業,夏威夷州立大學海洋工程學博士,1985-1990年任職台灣海洋大學輪機系主任,並連續七年榮獲海大學生網路票選「優良教師」。

王梅
文化大學新聞系畢業,資深新聞工作者,曾任職自立早報、中國時報、遠見雜誌、天下文化出版公司、康健雜誌等,熱愛採訪寫作,並以文字工作為終身職志。

搶先試閱:

帆船是環遊世界最經濟的方法

「為什麼要DIY一條船去環遊世界?」

「沒有為什麼,就是很想去,」拖鞋教授回說。

「幹嘛要自找麻煩,買一條船不是更省事?」自從拖鞋教授對外宣布打算親自造船的計畫後,已經數不清有多少人這樣問過他。

「因為,我買不起豪華遊艇,我也不想花錢搭郵輪,不如乾脆就自己造船,」他回答得簡明扼要。

每個人都聽得半信半疑,一頭霧水。有些事是永遠說不清,就像有些人是你永遠無法理解。或許,在某些人心目中,拖鞋教授是一個憤世嫉俗又自鳴清高的頑固份子。

大家都認為「親手造船環遊世界」這件事難度很高。後來,拖鞋教授的說法就有了一套標準版本,「我要證明環遊世界不需要家財萬貫,只需花很少的錢就能行動,而且,自己動手造船符合環保。」

對於搭帆船環遊世界這件事,他從沒因為無法說服大多數人而氣餒,還是很積極的抓住每一個願意聽他闡述的機會。

他說動了一些人,但他們頂多只是「有期待的旁觀者」,在拋開「很危險」的第個一反應之後,通常會產生第二個反應:「我沒錢,我也沒時間 ,怎麼可能去環遊世界?」

沒錢、沒時間,絕對不是放棄追逐夢想的原因,充其量只是藉口。歷史上,很多完成環球壯舉的人大都沒錢、沒時間,而且天天在為其他生活目的而奔波。背包客、徒步環世界、騎腳踏車環世界、搭公車環世界、搭順風車環世界……,這些人都不是有錢人,都不是閒閒無事的人,也都不是沒有生活目標的人,而是比一般人更珍惜生命意義,更懂得生活價值。

和這些人相較之下,搭帆船環遊世界反而簡單、輕鬆多了,而且最重要、最美妙之處在於:搭帆船是最經濟、最節約時間的環遊世界方法。

拖鞋教授並不想一個人孤獨的去環遊世界,就像二〇〇九年的獨木舟環台,一開始就定位這是個團體活動,並且把這支團隊侷限在他的學生群──所謂的草莓族,而不是一群專業獨木舟運動好手──來完成壯舉。後來,當他們再聚會、回顧這群團隊成員時,赫然發覺,能夠堅持到最後完成獨木舟環島的夥伴,幾乎都擁有一個共同點:沒錢,沒時間,沒有特殊的驚人才華,只有追逐夢想的熱情。

環遊世界最大的花費不外乎「交通」與「住宿」。食、衣、住、行是人類生活的四大需求,在經濟的觀點上,食和衣這兩樣,居家與旅行幾乎是相同的;但住和行是旅行者必要的額外支出。搭帆船環世界的優點是「帆船既是交通工具,也是住宿的旅館」。換句話說,環遊世界不需多負擔住宿和交通兩項額外支出。

當然,問題在於那艘帆船要從哪裡來?這也正是「DIY帆遊世界」計畫最奧妙之處。

拖鞋號──一艘有翅膀的不倒翁

不一定是造船專家才懂得造船。拖鞋教授最喜歡用原始部落族人舉例,南島語系的先民幾乎都是造船高手,當時也沒什麼先進的設備,僅靠著極簡單的工具和材料,就造出能夠遠航的船隻。「假設你待在一座孤島上,過不了多久,你就會懂得如何造船了,」拖鞋教授一半認真、一半開玩笑說道。

湯姆•漢克主演的《浩劫重生》(Cast Away)被稱為現代版的魯賓遜漂流記,最後就是靠著他用極為克難的方式,搭出一條竹筏,成功逃離了那座獨自生活四年的孤島。

拖鞋教授做過研究,注意到搭帆船環遊世界的案例中,十之八九都是自行設計訂做船隻,因為航海者希望帆船的性能與功能,能符合自己的需求與品味。但背後另一個深層的內在原因,一般人比較無法體會,那就是航海者希望能充分了解這條船的每一螺絲釘、每一卡榫、每一隔艙、每一桅桿、每一帆面……,希望充分掌握每一處細節,徹徹底底地認識她。當航海者與帆船一起展開航行,他更能專注地和她共度每一次的歷練。換句話說,他量身定做自己心儀的對象,然後攜手等待著迎向大海的那一日,盡情縱慾的與她在海上談戀愛。

姑且先稱拖鞋教授的這條船為「拖鞋號」。她的外型跟別人的船長得很不一樣,不是一般華麗的流線型,而是四不像,船身旁邊加了翅膀,頭頂上加了風箏,船身甚至還可以潛到海下,講究實用功能,內涵勝於外表。

「拖鞋號」是以促進世界海洋文化藝術交流為目的而設計的帆船,藉由環遊世界之旅與世界各地愛好海洋的人士進行交流。

 
婦產科醫師寫給女人一生的健康書/關於難以開口、羞於啟齒的女人心事
文、圖節錄自凱特文化
圖/凱特文化提供
關於生理期、子宮、私密處與乳房的健康大小事。最專業的知識,給妳最貼心的詳答,身體健康了,美麗快樂自然來

內容簡介:

本書就像是寫給諸位女性的旅途指南,透過仇思源醫師的專業觀點,提醒所有女性一路上可能遭遇的難題,做到認識小病、預防大病的準備。一旦狀況出現時能繞道而行,或是及早尋求道路救援,讓每位美麗的旅人都能平安順遂的抵達終點。

作者介紹:

仇思源

在求學過程中思考著自己未來的路,什麼職業可以讓我有所貢獻、讓我更有價值、讓我被人需要那就是──醫生,所以我進入台北醫學大學就讀醫學系。當我在北醫當實習醫師那年,有幸遇見我的恩師──陳庵君(前北醫附設醫院院長)及許淳森副院長(萬芳醫院副院長),經過恩師的指導、鼓勵之下,引領我進入婦產科之路。畢業後我到美國學習內視鏡手術,此項學習之旅讓我眼界更為寬廣,奠定我服務用各種不同方式提供婦女全方位的醫療照顧。

搶先試閱:

明明不是好朋友該來的日子,卻發現有異常出血

話說,老天爺總是眷顧女人,當骨盆內發生問題時會有一些訊號提醒女性,就像是搭錯車一樣,有時還讓您一時回不了頭,陰道出血可能是正常也可能是嚴重問題,

所以當女性發生陰道出血時,就是身體出現訊號,千萬不可忽視!

異常出血可別輕忽

正常陰道出血,像是月經不規則或排卵期出血,相信各位女性朋友也都知道。所以有任何異常陰道出血問題最好能透過醫生來進行評估及檢查。異常出血可分三類:生殖道疾病、功能不良性出血、內科性疾病。那麼,甚麼情況算「異常陰道出血」,是您一定要就醫的,簡單來說,女性一生中有三個時期不應該出血,那就是 10 歲以前、懷孕時、更年期後。再來是非月經週期的出血和月經週期出血量和平常的量不一樣(無論是量多或量少)都算是陰道異常出血。

未有月經的小女孩的異常性出血多為外傷所致

一般來說,小女孩的初經年齡約為 12 歲至 13 歲(台灣現況是 11 歲至 15 之間),小女生剛來月經的第一年到一年半大多是週期不規則、也不排卵,若在此時發現小女孩陰道出血要高度懷疑可能和外陰、陰道跌傷、挫傷有關,嚴重者可能和性侵害有關。小女孩的外陰或陰道傷害,絕大多數發生在玩遊戲或突然坐在尖銳或凹凸不平、有鈍角的物體或座位上,導致擦傷、鈍傷、刺傷等。

多年前我在醫院值班時,接到一通來自急診的電話,急診醫師說一位年僅 7 歲的小女孩發生陰道出血,請我趕快到急診處理,當我聽到這個電話時,我的心往下一沉,不希望是我想的「那件事」,後來經過問診後才知道原來小女孩從桌子上跳下來,她沒跳到鋪軟墊的地板上,而是一屁股坐在被翻倒的椅腳上,檢查會陰部看到一個大血腫,小女孩當然哇哇大哭,這種情形我們先幫她在患部冰敷,並觀察解尿功能是否受影響,若解不出尿我們就需要幫她放導尿管。

小女孩來急診就醫而必須由我們婦產科會診的原因之一,也就就是剛剛說到「那件事」指的就是性侵害。這些小女孩會被觀察到陰道、生殖器或肛腸有出血、撕裂傷痕,甚至是患有性傳染病。

由於現在孩子的飲食中常是高油、高脂及添加荷爾蒙,所以在門診會看到一些小女孩在 10 歲以前就來初經,如果 8 歲前就有胸部發育、長陰毛就顯示月經即將產生,在這裡要提醒各位爸爸媽媽,孩子的初經越早來,將來身高就會受到限制,所以父母們自己的飲食一定要均衡,這樣才能協助孩子也有健康飲食習慣。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腦部長腫瘤也可能導致初經提早來,所以小女孩在 10歲前就有初經的話,爸媽需帶孩子來婦產科做一下檢查!

 
閱讀筆記
散文/盛夏裡剩下的事
聯合報╱言叔夏
《盛夏的事》書影。 圖/印刻提供
推薦書:林俊穎散文《盛夏的事》(印刻出版)

年輕時讀林俊穎,總有洪荒巫覡之感。九○年代他與朱天文幾是三三雲霧散去後的一條文字煉金術的同路人。《焚燒創世紀》、《世紀末的華麗》、《荒人手記》……那惴惴不安的幾則書名,也莫不是其時世紀末的一則巨大預言,標誌著一代人的閱讀私史。而今時過境遷,預言的時效早已過期;反倒是那書寫的手勢,總不免帶有幾分自我哀悼的儀式性質。有意思的是,正是在老去的時間之中,林俊穎的寫作,才顯現出其總也不老的奇蹟式靈光。彷彿驅退了時間的鐘面與四季的遞嬗;指針永恆地停留在盛夏。煉得久了,字也成了琥珀。凍結的不僅僅是時間,還有寫字的人自己。跨越了兩千年,那愈老愈趨凝固精煉的幾部作品,不啻寫出了一種專屬於林俊穎自己的「晚期風格」──更為自律且輕盈(儘管這是兩個看似完全相反的矛盾概念);彷彿耗盡了極長的時間去等待、翻揀灰燼裡的一顆鉛字,等得久了,自己便也從容了:字終究會來的吧,讓火再燒一會兒吧。

此書的煉金術技藝恰與它的內容──那在工作中日復一日的各種「失去」,形成一種悖反的張力(或許煉金術所為的,正是封存凝固那失去之物?)。猜想《盛夏的事》或許是他那《我不可告人的鄉愁》的地下根莖。那是《我》書所繪製的北城與斗鎮,脫出了其小說虛構規則後的日常生活即景──絕大部分是工作:「我」的工作;「他人」的工作;「親人們」的工作。書中的三個輯子各自形成一種規律的、鋸齒狀的生活。「我」非但重複著自己,「我」的命運其實也正是他人的、甚至父執們的某種重複。在重複之中,啟示與神祇皆不存在,遑論拯救的可能;僅有那辦公室隔板圈的耳語,預示著一種永劫回歸的命運。

此間其實沒有真正的一樁「盛夏的事」。《盛》書中的盛夏已然越過了青春的困惑與追尋。它所一腳踩踏進的,是中年以降的高原期(多麼看不見地平線的高原啊),那樣的高原其實恰宛如盛夏裡永無止盡的白晝,只有那晃蕩於亮晃光影下的人們,在日晷間踩過來踏過去。高原所見,平坦而無所瞭望。即使是空間上的遠方,抑或是遙遠的父執時光,都盡皆只是無能悖離的現狀中的一則海市蜃樓而已。而盛夏的日光畢竟是殘酷的,再多曬一點,人就要老了。在這個意義上,林俊穎的文字煉金術其實正是那盛夏的強烈曝光,布幕般地遮蓋了時間的密技;它所欲遮掩的,無非是「剩下的事」而已。

 
職場冏時刻,請你跟我這樣做!
職場上某些時刻,雖然不像是犯了業務過失那樣,會遭受到公司懲處、甚或影響個人仕途,卻會讓自己顏面盡失,或是令當事雙方尷尬萬分。讀完這些建議,再尷尬的情況都有可化解的妙方。

到戲院看話劇?
英國國家劇院自2009年開始,嘗試將部分叫好叫座的劇場演出,製作現場拍攝的錄像版本,並即時轉播至英國其他城市,讓身處倫敦以外的觀眾能夠安座於鄰近的電影院內,同步欣賞劇作。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