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日 星期四

記憶藏寶圖/過派翠克的家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10/03 第3341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記憶藏寶圖/過派翠克的家
心情札記 話說怪現象/兩極
他是我爸爸
 
 
 
今日繽紛
 
記憶藏寶圖/過派翠克的家
馮平/聯合報
「每年夏天都結果子,你可隨時來摘。」我感謝派翠克的慷慨。一次宴客,忘了買水果,想到那棵無花果樹,就跑去摘滿一袋回來……

此地三月仍無法漫行,四月還有風雪,可我再不願宅著,厚衣氈帽也要走出去。

●他有狗有無花果樹

散步是我唯一的運動。路線也固定了:走得長一點,就走到水邊公園,從公園裡繞一圈,經過克里夫頓林蔭大道回來;天冷走得短,就走完水邊街,仍經克里夫頓林蔭大道回來。派翠克就住在這條大道上。

好久沒有見到派翠克了。

派翠克是義大利人;不,他說,是西西里人。

還會說西西里語嗎?

聽得懂,不太能說了。跟大多華人移民的第二代一樣。

我是在路上先認識他的狗,才認識他。他遛狗,我散步。是兩隻大狗,一黑一白。按理講,他該把他的狗繩子勒緊,使狗不靠近我;可是狗太活潑,剛出門一時把持不住,把我困住了。我立馬僵直,不敢稍微動彈,只有眼珠子轉,看派翠克訓斥他的狗。

派翠克的前院有一棵樹,無花果樹。無花果樹的葉子常出現在聖經故事的畫像中,是用來當遮羞布,覆在亞當和夏娃的私處上。讀了那麼多年聖經,看了那麼多張畫像,卻沒有真正見過無花果樹。

「每年夏天都結果子,你可隨時來摘。」

我感謝派翠克的慷慨。無花果樹比六英尺高些;葉片質厚,比人的巴掌大;枝子柔軟,長在較高處的果實,採不到,請枝子彎曲下來就採到了。無花果如乒乓球大小,卵圓形狀;初結時是青綠色,漸熟時浮現紫條紋,待飽滿成熟了則膨脹出一種氣血紅潤的絳紫色。新鮮熟成的無花果像小卵袋,皮肉彈性俱佳;一撥開,子粒豐盈,香氣清甜。擦洗一下,整顆入口,甘腴如蜜。

夏日走過派翠克的家,總是去摘他的無花果。一次宴客,忘了買水果,想到那棵無花果樹,就跑去摘滿一袋回來。

●他走了它跟著走了

大抵果物都能熬煮成醬,無花果也是這樣。派翠克送我一盒他做的果醬,那是前年夏末的事。他看起來一切都好:換了新工作,職位和薪水都提升了;也交了一位新男友,男友不知名,只知是黑人,住密西根州。

我見派翠克只有兩種情形,一種是偶遇,我散步經過,他剛好下班回來,或正在庭院整理花木;一種是寫作靈感不來,整個人乾涸煩躁,就去見他,說說話。他的門廊有一張吊椅,我坐在那裡晃啊晃,言不及義,看車流貫穿,看夜交替上來,風月朦朧;他給我一瓶啤酒,就坐在一旁涼椅,陪我胡聊瞎扯。

我都不知他幾歲,只確定他比我大得多。

去年我見他的次數少了。經過他家,見無花果樹仍在;車道上偶爾有一部車,偶爾有兩部車,多半一輛也沒有。

今年都沒見到他,只見無花果樹被折倒在地,蓋了一片麻布。四月如此,五月如此,六月如此,七月也如此,看來今年是沒有無花果可食了。若見了派翠克,一定得問問他。

但派翠克去哪裡了?

克里夫頓大道正在施工,人行道一排開挖過去,像切破了肚腸。這一日我又行經它,艱難路過派翠克的家。

終於有人!那人搬過涼椅在車道上,坐在那裡整理什麼,身旁一些雜物像要丟進垃圾桶。那人不是派翠克。

「派翠克去哪裡了?」那人見我來問派翠克,就起身告訴我,派翠克過世了。是胰臟癌,和賈伯斯(Steve Jobs)同樣的病。這人是派翠克的哥哥,叫安東尼;他們說話的聲腔完全一樣。

「什麼時候的事呢?」我問。「今年二月。」

「他幾歲?」「五十九。」「那他的狗呢?(狗念主是會教人心碎的。)」「一隻有病安樂死了,一隻送去收容所。」告別時我擁抱了安東尼,不知道該哭,或不該哭。

我小心翼翼走出施工障礙,再看一眼無花果樹,安東尼告訴我它也死了。

2014年2月,我渾然不知,我失去了一個朋友。

派翠克留給我一抹淡淡哀愁。

 
 
 
心情札記
 
話說怪現象/兩極
椅子/聯合報
台北是個開放、沒什麼見不得人的國際城市。然而,走過世界許多地方,驚嘆台北的馬路上戴口罩的人出奇的多。女子,一方面戴著口罩(有的口罩還十分花稍,擋住大半個臉),一方面卻又毫不吝惜露出深深的事業線,唯恐錦衣夜行、無人知曉。

戴口罩者顯然並非伊斯蘭教徒,也非印度少數民族,如果不願以真面目示人,那麼坦然大露事業線到底又是為了什麼?如果因為傷風感冒,戴上口罩用以護己護人,那麼袒胸露線就不怕著涼惡化,或太引人注目令人閃神分心造成無謂的交通事故嗎?

台灣的許多年輕人平時待人客氣,彎身哈腰,甚至輕聲細語,令人受寵若驚,偶然溫柔婉約得有些不自在。

然而,太陽花運動期間,有些年輕人一改平時溫文儒雅的面貌,目中無物,翻臉如翻書,表現得特別張狂,與平時待人處世超級客氣、謙遜和藹的言行,似乎並不一致。

也有人少年得志,賺大錢的時候囂張跋扈,被抓住了把柄之後居然人生如戲般淚如雨下。

找機會問了一些年輕人:「到底哪一面才是真實的你們,也該讓我們有個心理準備?」有人回答:「兩面都代表真實的我們。」果真如此,那差別也未免太大了吧!

我猜想,有些客氣得誇張的年輕人的確真心誠意、與人為善,然而也有人莫非只是言不由衷、虛與委蛇?至於為太陽花而瘋狂的年輕人,其中固有信奉「造反有理」的有志之士,更有人想必不知所以、只不過糊里糊塗湊湊熱鬧而已。

無論是戴著口罩卻袒胸露出事業線,或者子時輕聲細語、舉止文雅而午時頓足捶胸、不可一世,都是過猶不及、矯枉過正。

他是我爸爸
綺莉/聯合報
我對爸爸的回憶片斷而瑣碎。讀國小時,他常在老家三合院角間米倉前的大床邊來回踱步。那裡光線幽暗,他常一邊自言自語,一邊比手畫腳,嘴裡叼著黃色長壽牌香菸,腳上踏著一雙藍白拖。菸若抽完,便差遣我們去路口建漢仔家開的老雜貨店買包新香菸,若是黃長壽賣完了,他也可以接受白長壽。

因為精神狀況不穩定,爸的工作總是時有時無,狀況不好就賦閒在家。媽說,爸從前騎摩托車太過急躁,又沒戴安全帽,摔了好幾次車,傷了腦。

記得小學高年級的一個寒假下午,我參加研習營後回家,看到爸爸穿著藍色防風夾克,精神抖擻扛著一支鋤頭,手提橘色水桶,腳穿褐色農用雨鞋,預備到田裡工作。那是我難得見到的、積極奮發的父親。

爸的病情時好時壞,需靠藥物控制。每隔一陣子,他便拒絕吃藥,時間一拉長,眼裡就會布滿血絲。我知道那是發病的前兆。發作時鬧得家裡雞犬不寧,每次失控後,爸就會被送到桃園一家醫院住一陣子,家裡隨即恢復平靜。等病情穩定後,就被接回家,直到下一次他因拒絕服藥再度發作。我和姊姊、弟弟就在這樣的「輪迴」中長大。

某個下午我放學回家,發現爸躺在床上,不省人事,張著嘴,嘴角還有白色唾沫。大人們趕來,將爸送往醫院急救,我才知道他吞了大量安眠藥。

這次事件讓我看見爸爸內心的痛苦。

民國82年,當時讀國一的我放學回家沒見到爸。大人說這次爸爸自己決定去住院,不是被送去的。此後我們家正式脫離爸爸反覆發作的輪迴。

民國95年盛夏,我剛從碩士班畢業,媽隨口問我要不要去探望爸。這時他離開桃園的醫院,換到一間離家更近的醫院。父親這個角色從我生命中缺席了十三年,但我知道,總有再見面的一天。

那天下午我隨著媽媽登上醫院頂樓,那裡住著與爸有類似病情的人。

我走進偌大的交誼廳,一個男子緩步向我走來。他的長相像爸,但和我印象中不太一樣,這人又瘦又小,步履蹣跚。他走到我面前,抬起頭來看著我,開口喚我的名字,我才見到他缺了好幾顆牙,面容已顯老態。

這是我熟悉的聲音沒錯,真的是爸爸。我很驚訝,訝異於他在這十三年間所承受的巨大變化。那個從前只要生起氣來便令人恐懼的爸爸,已經變得弱小,不堪一擊。再次見到爸爸的這天晚上,我輾轉難眠。

或許是希望給我們一個正常的環境,爸選擇離開家裡,這需要極大的勇氣。首先他要承認自己不正常,其次他要放棄和家人共同生活的權利。他的勇敢,我長大後才明白。

多年以後,媽向我們提起一件爸爸從前做過的好事。她說,當年爸還健康時,曾在路上撿到一筆不小的款項,送到派出所,拾金不昧的行為曾獲得褒揚。這是從前和爸認識的人,在喜酒的場合上與媽同桌時,向媽轉述的。我並不清楚爸爸生病前的為人,聽到這件事,讓我獲得很大的慰藉。

過去許多年,爸的狀況讓我常陷入低落的情緒。雖然我很少提起,但爸的事其實像陰影般籠罩著我。

而今,我選擇寫下這段過去。回首這段日子,我和家人都該頒給自己一個勇氣勳章,因為我們對於這個家,從來不曾放棄。

 
 
 
訊息公告
 
 
 
 
編輯推薦早秋穿搭
許多早秋服飾已陸續上市,是時候重新檢視自己的衣櫃並汰舊換新,準備好符合時序的長版大衣、拉鍊夾克、抽繩連帽外套以及騎士皮衣,隨著不同場合的需求,變換個人風情。

創新生活提案——小器大用
藏身在台北捷運中山站赤峰街的小器生活道具,標舉「美好生活」概念,以藝廊、食堂等不同創新店型,於台北、台中拓點,打破了展店只能一再複製的傳統套路,展現「小器大用」的新格局。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