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4日 星期四

只要青春不叛逆


【跟我學日語—中級報】以插圖搭配句型文法說明,讓你不僅瞭解文法,更可輕鬆、愉悅地學會實用的生活日語。 藝術不該硬學,藝術是用來玩的!!【小典藏】獻上最無壓的美學饗宴,隨時歡迎您與孩子一起用藝術玩生活!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12/04 第16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只要青春不叛逆
不管是我們那個年代需要面對聯考的孩子,還是現在得面臨更多不確定因素會考的孩子,因為生活重心被迫擺在唯一的課業考試上,台灣青春期的孩子要不是有著蒼白無奈的面容、便是有著桀驁不馴的叛逆姿態。面對生活和各式人際關係,往往只能委屈沉默或張牙舞爪的抗爭,可惜了青春!

書,總還是要讀的,人生最好的這段黃金時期的確是求知慾最旺盛、最值得好好把握學習新知的階段。但是,課業也不該是生活的全部。人生,畢竟還有很多其他的需要學習。

青春期的孩子除了繁重的課業壓力,他們最感困擾的可能是不被理解,他們的所思所想被周遭的大人簡化了、否定了,因為不服氣或不知如何與這個格格不入的世界對應,於是,他們反抗著、叛逆著。但,或許青春可以不必然如此與全世界作對。或許還有其他的路可走。

我家也有一個青春期的小少女荳芽。荳芽一如其他台灣的孩子一樣,也正面對著繁重的課業壓力。但我也鼓勵她追求平衡的生活,發展正常的人生階段。每天,她游泳運動;利用課餘時間練豎笛、鋼琴;和我一起下廚、操持家務。她維持一個中等的成績卻也平靜精采的青春生活。

去年,荳芽跟我說她想打耳洞,我說好呀!帶著她去安全衛生的地方打了漂漂亮亮的耳洞,教她如何做後續的處理,協助她照顧。荳芽又跟我說臉上長了痘痘,很是困擾,我說別擔心呀!帶著她去找我的皮膚科醫生看診,教她學會照顧好青春期的特殊膚況。

青春期的孩子對自己驟變的生理狀況有很多的不解,他們通常不跟父母討論,因為一提這些耳洞痘子的事,便被大人訓斥該好好把心思放在課業上、不要浪費時間在這些膚淺的外貌上。所以,他們只跟自己一樣也搞不清狀況的同學商量,幾個半大不小的孩子胡亂嘗試著可能對自己造成危害的方法而不自知。心理上的困惑也是如此。喜歡上了某一個同學、和好朋友吵了架,情感上的問題一概也不能公開的回家跟父母討論,只能偷偷的藏在心底疑惑著。若是忍到了一個極限,可能藉藥物或自殘害人來舒壓。青春,如走在鋼索上,危危顫顫。

到了作為父母的這年紀,我們或許還未看破所有事、但已經知道很多事不必太在意,比如我們已然明瞭「臉上的那一顆痘子,過了青春期自然就會不見了」,但我們同時也得明白──青春期的孩子就是在意那一顆不會成為永恆的痘子。

你明瞭他的在意,包容他的在意,這是對青春的一種尊重,也會換來孩子尊重他人生的一切。

父母應該是保護孩子安全成長的那張防護網。不帶任何偏見的傾聽、尊重,然後盡可能的協助,青春期的孩子有了安全感,自然性格穩定,也才有餘力將心思和聰明才智放在他們這個年紀該學習的事務上。

已經遠離不再青春的我們,或許該找個時間好好回憶一下自己那叛逆的、不被理解卻期待被了解的青春期,如此一來,再看看眼前正值青春的自己的孩子,可能也就不再會覺得那麼難接受他們的一些作為了吧!

∼Carol的話∼及時行樂,珍惜當下

我每天回家的路上會經過一家專賣聖誕樹的店,平時這家店總是門窗緊閉著,不營業,只有接近聖誕節時,會看到店家打開大門、熱熱鬧鬧的陳列出各式美麗的聖誕樹。

這照片是2011年拍的街景。經過了三年,不知道那樹還在不在?若是依舊在,可能也不是我當年看到的這個模樣了吧?

這麼努力的過日子,只是因為明白所有的美好都可能是瞬間,過了此時此刻,再難恢復。一起過節的人也是,可以一直一起過的,每一年都要很感謝──我們還可以這麼有緣的相守。

∼Carol的話∼愛的循環
假日,帶著荳芽蝴蝶將夏衣收起、換上冬裝,然後把家中裡裡外外的打掃一遍,也幫狗狗melon鋪上保暖的地墊和毯子。晚上,燉了一鍋熱熱的中藥雞湯,一家人圍著吃吃喝喝。真是懷念這樣的家庭時間哪!雖然只是因為加班趕書、睽違了一個星期而已。

所幸荳芽蝴蝶很能體諒我的非常時期,把自己打理得很好,每天晚上睡前還會貼心的line我:「媽媽,我先睡了,早點回來休息,不要太累了。晚安。」

我沒有因為追求工作成就而忽略了家庭,所以,家人也支持我的工作,特別是孩子們。

好書推薦∼誰說天空就是藍色的、雲朵就是白色的?∼
《用什麼顏色畫天空才對?》

不要用「刻板印象」來框住孩子的創造力

  馬蒂亞斯很喜歡畫畫。這天,他在戶外寫生。當他看著瞬息萬變的天空,卻拿不定主意要用什麼顏色來畫天空。這時,他的朋友皮娜洛普走了過來,主動表示要幫他忙。

  馬蒂亞斯想要畫出的天空是──旭日初升時的天空、太陽愈爬愈高時的天空、下雨時滿天烏雲的天空……

  皮娜洛普能夠完成這個「困難」的任務嗎?馬蒂亞斯到底能不能畫出千變萬化的天空?

活動消息∼歲末NG書展開始囉!
12/01起至12/31∼售完為止∼

市面上對這樣的活動有許多不同的稱呼,最常聽到的便是「回頭書」。

今年的年終NG書展是大穎對讀者們表達感恩的時刻--感謝各位一年來的愛護與支持……

→→→按我購書去

勇抗伊波拉:防疫醫師羅一鈞
伊波拉病毒肆虐,今年已經奪走四千多條人命。為預作防疫準備,學習現場經驗,台灣防疫醫師羅一鈞在眾人搶著逃離非洲時,搭上飛往奈及利亞的班機,展開一場伊波拉震撼之旅。

用鹽水洗水果能保鮮?
過去很多人習慣用鹽水清潔蔬果,或將水果浸泡於鹽水中保鮮。不論是清洗或保鮮,只需要用「清水」即可。透過泡鹽水保色、保鮮的做法雖然有用,但水果還是現洗、現削、立即食用最好。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