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日 星期二

如何面對寵物的大限


【跟我學日語—中級報】以插圖搭配句型文法說明,讓你不僅瞭解文法,更可輕鬆、愉悅地學會實用的生活日語。 藝術不該硬學,藝術是用來玩的!!【小典藏】獻上最無壓的美學饗宴,隨時歡迎您與孩子一起用藝術玩生活!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幸福講義 如何面對寵物的大限
老闆
2014/12/03 第767期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如何面對寵物的大限
文/橫田晴正;譯/王華懋
如果寵物很年輕就離世了,飼主難免會自責,總覺得牠應該活久一點。我能理解這種心情,不過,從生命機制來看,沒辦法「再活久一點」。每隻動物的壽命都是註定的,無論牠活到了幾歲。

所以,我都會對自責的飼主說:「這是這孩子的天命,就像你們相遇,一起經歷許多事,這孩子的一生已被上天安排好了,牠所擁有的時間不會再長了。」

「可是,如果早點發現牠病了,或許可以早點治療,讓牠活久一點,」有些飼主這麼說。

為了避免這樣的後悔,平日就要注意寵物的健康。不過,站在生命機制的立場,我必須說,即使更早發現,牠一樣會在這一天過世。

如果年紀輕輕就離世,有人會說「天年不遂、早夭」,這是不對的。也有人認為火葬後如果還有遺骨,那就是還能活久一點的證據,這也是錯誤的觀念。

長生並不等於天年。上天讓你幸福,而給與你的時間才叫天年,那生命的形姿才是天命。

寵物即使活得再久,飼主是否就能坦然接受死別,這又另當別論。並非寵物活得愈久,飼主就愈能釋懷。

可是,如果寵物走失或因為意外、交通事故而離世,飼主一定會自責吧?

動物不會主動尋死,沒有原因並不會死亡。當天命的終點來到,寵物就會因意外或疾病而死去,飼主一定很痛心。但寵物發生意外,並不是你的錯。

比方說,如果寵物從敞開的大門跑出去,在馬路上被車撞死,那麼即使門關著,牠也有可能從家中的高處或樓梯摔死。牠只是基於某些原因,時限到了,並非因為門沒關而死掉。如果時限未到,即使大門開著,就算牠跑出去很多次,還是能安然返家。

寵物的大限到了,飼主不必為自己的行為懊悔或自責。

在我家,曾發生一件不可思議的事。

有一天,我和女兒帶狗出門散步,在草叢�發現一隻衰弱的小貓。我們急忙把牠帶回家,十五分鐘後,外面開始下起傾盆大雨。「如果讓牠留在原地,一定會死掉。」我們將牠取名為「馬卡」,讓牠成為家中的一份子。

幸福的生活過了三個月,有一天,我家浴室的門沒關,浴缸的蓋子又沒蓋,�面還蓄滿了水。平常,這三種情況並不會同時發生,當我們找不到馬卡時,才發現牠摔進浴缸�淹死了。

一般人一定會自責「為什麼沒關門?沒有把蓋子蓋上?為什麼不把浴缸�的水放掉?」但我把這件事當成是馬卡的大限已到,然後接受它。

不幸的馬卡,是佛陀給了牠力量,讓牠體驗了一段與人類共同生活的幸福時光。牠原本應該在那天死於寒雨之中,但牠得到了三個月的壽命,來到我家體驗與人類共同生活的幸福,最後同樣因水難而離世。

無論離別以何種形式、在幾歲發生,該來的還是會來,躲也躲不掉嗎?是的,離別只是遵循時間的安排。還有,天年和天命也都是上天的安排。

若能理解這一點,將有助於我們接受死亡。

 
老闆
文/田威寧
一個夏日午後,也許因著陽光太剛好,緣街行竟也忘路之遠近,彎後的未知忽然產生極大的魅惑,帶著武陵人的心情走了進去,卻發現是個再普通不過的傳統市場。潮濕的空氣中彌漫難以言喻的氣味,混雜著魚腥和肉臊,乾貨與青菜,雞鴨糞便、海味以及更多無法一一指出卻再熟悉不過的味道。

轉頭看見有位滿頭白髮的爺爺在吃麵。他垂著的頭看來重極了。這個小吃攤看來不錯,我便在老爺爺旁邊坐下,剛坐下時爺爺放下筷子看了我一眼,不等我向他點頭,他便繼續垂著頭。

陽光將一切籠罩金黃的帳子�,萬物皆變得暖暖懶懶;攤車前胖虎斑貓蜷著,百無聊賴地變換著臥姿,怎麼臥怎麼撩人。

攤車後頭立了位精瘦黝黑平頭四十歲上下的男子,帶著微笑不疾不徐地招呼客人,點菜下麵切滷味端湯收錢找錢清理桌面洗碗,動作流暢到產生某種節奏感。一夫當關,有種令人感覺牢靠卻不具壓迫性的氣勢。麵攤的四張桌子都滿了,什麼年齡層的顧客都有,若非專心吸著麵,就是夾起滷菜細細地咀嚼。和我一桌的老爺爺不知點了什麼,整碗麵是紅色的,湯湯水水滿得即將溢出,偏偏老爺爺拿著筷子的手又頻頻抖著,導致我必須分分秒秒正襟危坐,深怕一不小心便引起災難。桌上塑膠罐�的辣椒醬似乎全擱在那碗麵了,那碗麵看起來也不像真的要吃的。我的麵還沒送來,老爺爺已起身兩次,蹣跚地走到老闆身旁,一邊掏著襯衫口袋一邊問:「烙闆,窩輔過你欠了沒啊?」老爺爺瘦得竹竿似的,卻聲如洪鐘。老闆一邊說:「付過了,您付過了。」一邊扶他回來坐好。

老爺爺穿著白襯衫灰西裝褲,白髮用髮油梳得相當穩妥,整個人看來齊齊整整,眉毛既黑又粗且長像是古代的將軍像,要不是蠟黃的手背與瘦削的臉頰滿是老人斑,真有不怒自威的本錢。不過老爺爺的手抖得實在厲害,桌面終於汪成一片紅,像小學生上水彩課翻了洗筆袋。

老闆把我的麵端來了,老爺爺觸電般馬上起身,邊掏口袋邊問:「烙闆,窩輔過你欠了沒啊?」老闆瞇著眼說:「付過了,您付過了!」以一種初次回答的聲調和語氣,扶老爺爺回來坐好,順便拿起圍裙上掛著的紅邊白抹布把桌面擦拭乾淨,連染紅兩條抹布才擦乾淨。老闆並沒有看我一眼。老闆在擁擠的臺北城中為爺爺營造出一個小王國,他是隨時被調遣的騎兵。吵雜的市場周邊,老闆的攤車又舊又小卻散發出一種平實又祥和的氛圍,任何人經過,都會變成那隻虎斑貓。但老闆並不覺得他做了什麼,他只是回到攤子後繼續切滷菜和炸雞捲,黑色收音機傳來一首首可能比老闆年紀還要大的歌,襯著老闆專注的側臉。

老爺爺那碗麵永遠吃不完似的,桌上又汪成一片紅。攤車邊的胖貓此時打了個大大的哈欠並伸了懶腰,身體拉得好長。老闆又過來擦了兩次,不慍不火,看不出有絲毫的不耐。

一陣風吹來,老爺爺心滿意足地掏出手帕擦擦嘴,露出孩子似的笑容,拄著掛在桌邊的核桃木拐杖離開了。老闆過來清理桌面時,我竟脫口而出:「老闆,我付過你錢了沒啊?」

 
打開生活的天線,增強你的發想力!
用眼睛觀察周遭世界,是人類了解外在事物的本能之一,也是所有創新與創意的重要源頭。運用觀察訓練,從不同的觀點關心這個世界,打磨出一雙銳利的商業眼。

《星際效應》你必知的5個秘密
本次跟大家分享星際效應的5個秘密,其中包含場景拍攝的花絮及結局的解密,讓已經看完電影的你可以從更多不同的角度來認識《星際效應》這部電影哦!
 
Copyright © 2007 講義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