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7日 星期二

【記憶藏寶圖】范一彰/瑕疵


【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寫真生活Snap電子報】介紹網友們精彩攝影作品及生活資訊影像情報,快藉由此份報來看你不曾發現的風景!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19/08/28 第4521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記憶藏寶圖】范一彰/瑕疵
【話題徵文:攝影時代】起司/ 一、二、三,剎那成永恆
【青春名人堂】黃宗慧/愛的代價
 
 
 
今日繽紛
 
【記憶藏寶圖】范一彰/瑕疵
范一彰/聯合報

南國太陽出現在濕涼的台北秋天

小荷穿著白色大圓領鑲著蕾絲邊的粉紅色碎花洋裝,興奮地和弟弟在房間裡跑來跑去。這件是去年外婆送給她的新衣裳,現在穿大小剛好。洋裝竄出的是家裡特有的收納味,木頭衣櫥裡藏著樟腦丸的刺激嗆辣及濕膩霉味;仔細看,蕾絲圓領上還長出一朵朵原本不存在的黃色小花。媽媽湊在小荷身上聞了聞說:「忍耐一下,等會和外婆拍完照,就把衣服重洗過,曬曬太陽。」小荷不介意,好心情掩蓋過撲鼻的混濁。平常只有過年才能見到的外婆,這天要從溫暖的南國來到陰鬱的北方探望小荷一家。除了長年外派在部隊不在家的爸爸外,全家人都和小荷一樣期待這天。

媽媽帶著姊弟三人到宿舍外的公車站等外婆。穿過對門陳伯伯家幽暗後院,旁邊是一條小水溝,小荷算準跨出的步伐,仔細地不要再掉下去。緊鄰著是奶奶家廚房後門,接著經過堆放垃圾的垃圾場。花草、臭氣、香味、油煙、腐臭輪番過場。這是小荷離開家門必然會經歷的嗅覺刺激,每個地方都有專屬的味道,就算閉上眼睛,她也能靠著氣味辨別出已經走到哪裡。

外婆身上有乾淨的肥皂香,每次離開外婆家前,她會幫姊弟三人細細刷洗乾淨,一起帶著屬於外婆的記號回家。南國太陽出現在濕涼的台北秋天,是多麼意外的驚喜。為了留住這瞬間的喜悅,一家人站在院子前白色籬笆外與外婆合照。

負責捕捉影像的媽媽突然拿下相機憤怒地對著小荷大吼:「妳非得要在這時候把眼睛弄成這樣嗎?」五歲的小荷有一個特殊技能,就是讓右眼黑眼球靠近中間的鼻梁,這不是常常能看見的特技,必須在小荷心情到達某個莫名的點時。至於這個點是何時,連小荷也不知道。遺憾的是,這項技能並不討喜,得不到大人的讚賞。

泛黃霉味混雜著新倒入的鹹味

小荷反手抓住身後的籬笆,想得到一點力量做出和弟弟一樣討喜的笑臉,好轉移媽媽對不守規矩右眼球的關注。可惜小荷總是抓不到正確力道發揮在自己臉上,嘴角抽搐無法上揚,失序的黑眼球更加偏離軌道,啪的一聲,開啟媽媽焦慮的開關。一陣暴擊後,她被丟進家裡,取消入鏡資格。小荷蹲在牆角把頭埋進心愛的粉紅碎花洋裝中,用力吸著泛黃霉味混雜著新倒入的鹹味,調和出不能理解的悲傷。

他們說,這叫鬥雞眼。

平日裡小荷的存在是能被穿透的模糊光影,只有在鬥雞眼出現時,才會被聚焦,將父母從其他美好的事物上轉移到她臉上。一開始,媽媽溫柔地安撫小荷不要緊張,放輕鬆。隨著鬥雞眼出現次數增加,工作及獨自照顧三個小孩的折騰,婆家、鄰居們對小荷失焦眼神刻薄奚落耳語,讓媽媽耐性消磨殆盡,無論小荷的眼睛長得多像她,似乎也不想將這瑕疵複製品留下存在的證據。

外婆走進客廳,抱起小荷擁在懷裡,坐在沙發上,再把弟弟放在另一邊的腿上,讓姊姊站在身旁,一起擺好準備微笑的姿勢。小荷將臉側向右邊,偷偷地搖晃著頭想把出走的黑眼球重新歸位,外婆讓小荷靠在她的胸口上,輕輕拍著,小荷嗅著外婆身上的疼愛,安靜地配合,等待喀嚓的快門聲。

女人在陳舊的紙箱裡發現困在右眼裡的五歲小荷。失控的黑眼球在六歲以後就沒有再出現。她將照片從相本中抽出,手指觸摸小荷的鬥雞眼,外婆過世後,沒有人再喊她兒時的小名。思念外婆的同時,也鬆了一口氣;好險童年已是一頁翻過的故事,永遠也回不去的曾經。

【話題徵文:攝影時代】起司/ 一、二、三,剎那成永恆
起司/聯合報
皮夾裡珍藏一張泛黃的護貝照片,三歲的小女孩綁著兩條髮辮,眼底還掛著兩泡淚,嘴角卻是開心上揚。被淚水洗過的黑眼珠晶瑩剔透,兩手合抱一顆大大的紅蘋果,黑白照片看不出紅色,但我想一定是「貴參參」的進口美國紅蘋果,否則小女孩怎會破涕而笑。

那年代的台灣什麼都缺,爸爸卻有一台當時少見的相機,據媽媽說因為老爸未經她同意擅自亂花大錢,故勒令他戒菸省錢,老菸槍只好抽伸手牌菸,但爸爸說是因為愛小孩而戒菸,記憶中他是個不菸、不酒、愛家的好爸爸。

相機一買當然拍照的機會變多,買底片、洗照片都要錢,照相是奢侈的事,但家族出遊的照片仍是一本又一本。在高雄大統百貨開碰碰車、台中公園划船、梨山賓館賞花、日月潭遊湖、八卦山看大佛、阿里山搭森林小火車……聽起來像是學校的旅行,卻是兒時美好的影像。照片將時間凍結在特定時刻,它永遠留在那,變成某種約定;那些年,爸爸透過拍照,讓我們的童年定格。

那台老相機因為保養得宜,到我讀高中的時候還是不停喀嚓喀嚓響,只要班上辦活動,烤肉、露營、野餐、爬山都攝入小小黑色底片中,每卷三十六張,張張出色。飛揚的青春、齊耳的短髮、濕透的襯衫,你似乎能聽見潑水的大笑聲和按快門的人問:「西瓜甜嗎?」「甜。」齊聲高喊驚動林間飛鳥……而它只是一張褪色的照片。

工作之後我不愛照相了,刻意擺出的姿勢、世故的眼神與精心描繪的妝容組成另一個我,一個總是戴著面具的我。手機照片裡的我一樣笑著,不一定幸福,卻永不褪色。

塵封許久的家族照片因爸爸的老年失智重新有了生命,他忘了許多事,忘了早晨才剛吃過酒釀湯圓,沒多久又耍賴跟媽媽討著吃,卻記得照片中掛在脖子上的相機,記得手拿蘋果的小女孩、穿開襠褲被鴨子追得哇哇大哭的小娃娃、大著肚子倚在丈夫身旁的年輕母親……照片裡的他,頭髮濃密,身材結實,指間的濛濛菸霧像是拍香菸廣告,慵懶的微笑神似港星,當年母親一定愛極了那頰邊的酒窩。

攤在膝上的相簿有時間的重量、歲月的厚度,透過他的聲音重讀,讀著過去,讀著青春,讀著照片中的故事,他的壯年我的童年,一遍一遍播放著。

【青春名人堂】黃宗慧/愛的代價
黃宗慧/聯合報
腫瘤復發又有心臟病的葛格在今年初過世之後,我一直想寫篇專欄文章,重現這隻外表看似傻氣其實相當有個性的大公貓,曾帶給我們家人的美好回憶,作為我能送給牠的最後一份、牠並不需要的禮物。

然而,每次開始書寫,流瀉而出的卻盡是悲傷的記憶:想起先生一人陪診,我躲在診間外不忍看葛格抽胸水的畫面;或者是遞氧氣管給呼吸不順的牠,巴不得把全世界的純氧都輸送過去的無力時刻;還有半夜得知葛格不行了,妹妹怕牠辛苦,叮嚀牠別撐著等我,我仍趕回去送別時的心酸……我開始意識到,我無法笑著回憶過去十六年的點點滴滴,甚至懷疑,如果我曾經能笑著回憶心愛的動物,這能力恐怕也已隨著愈來愈多悲傷的累積,逐漸消失了吧?

負面的思緒一發不可收拾,我開始厭棄自己的脆弱,自嘲地想著:我可是個連寶可夢社群日的抓寶時限一到,畫面上所有的寶可夢瞬間消失時,都會感覺寂寥與悵然的人啊!對虛擬的「動物」尚且如此,怎麼會以為自己可以一次又一次,承受生命中摯愛的動物終究會離開的事實?養很多動物,還選擇以動保為職志,根本就是自不量力吧?

我於是在臉書上毫不掩飾地表達我的悲傷,某位家有高齡癌末老貓的老師輾轉得知之後,寫了e-mail給我,除了因為她一向關切我,也因為我正經歷的過程是她即將經歷的,所以在安寧照顧須知以及必要時「放手」的時機判斷上,她希望聽到我的意見。在通信的過程中,我這才發現,我即使無能治癒自己的傷痛,卻可以用我的經驗,幫助其他的動物以及愛動物的人,因為我的分享——縱然是傷痛換來的經驗——似乎轉化成某種安慰的力量了;老師在信裡寫著:「讀妳懷念葛格的文章,一邊讀一邊落淚,隨著妳回憶過往,蘇蘇的種種也回到我腦海中。妳說,『我不會逼自己走出來,走出來也不知道要走去哪,我想就這樣一直想念牠。』真的是這樣。」

這讓我發現了一件事,自己能否堅強面對失去之苦,其實不重要。我或許確實不堅強,但我也確實仍走在這條「知其不可為而為之」的路上,僅僅是這樣,就足以實現我曾經的決心與對動物的承諾了:正因為動物的生命比較短,所以我在有生之年更要盡可能照顧更多動物,讓能夠被愛的生命多一個是一個。如果曾經失去就不再去愛,或許的確可以保護自己,但我更想保護的,是那些不被在意或眷顧的動物生命。我終於想起了在傷痛打擊下差點忘記的初心。

不久之後,老師的貓,蘇蘇,也走了。她來信說:「好在有妳帶領我經歷這困難的過程。」其實,我也是在這樣的郵件往返中,逐漸安定了自己的心,也更敢於去回憶葛格了。例如我想起葛格在世時,家人暱稱有著空靈大眼又常放空的牠是「空空大師」,笑著要請牠開示……魯鈍如我,或許仍參不透「萬般皆空」,但卻更理解了,傷痛是愛的代價。

 
 
 
訊息公告
 
 
 
 
一成不變中 如何激發創意?
你累得要命,累積的壓力,讓你連晚餐吃什麼都很難決定,更別說是想出創新構想了。雖然你現在精神狀況如此,但大家還是期待你想出一些有創意的解決方案。該怎麼辦?

接個電話也會讓你害怕!?
電話來電鈴聲會讓你皮皮挫嗎?如果真是這樣,別擔心,你並不是唯一這樣的人。你可能只是罹患了稱作「電話恐懼症」的病,它是種害怕講電話的症狀。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