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6日 星期一

楊采旎/禮物

聯副電子報
【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寫真生活Snap電子報】介紹網友們精彩攝影作品及生活資訊影像情報,快藉由此份報來看你不曾發現的風景!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19/08/27 第6437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今日文選 楊采旎/禮物
【慢慢讀,詩】阿布/鏡子的美德
王正方/貝托魯奇的《末代皇帝》

  今日文選

楊采旎/禮物
楊采旎/聯合報
圖/陳裕堂

這份生命裡最沉重而珍貴的禮物,裝在一只最沉重而冰冷的鐵盒裡。印象中,拆封禮物向來使人興奮且迫不及待,然而每一次望著實驗室裡一個個等待開啟的鐵盒,我只能沉沉定定行動……

經雙眼多次丈量,躊躇的手終於落筆,第一線由左□下連至右□下,第二線連接左右背部三分之二,最末於腰際處再連一線,居中垂直一線由枕區直落腰間,硬化的皮膚及其分泌的油脂使得上色不易,麥克筆來來回回數次,數學線段終於完成,完整的全人被分割成區塊與區塊。

我深吸一口氣,持手術刀的手顫巍巍。躊躇之中,與圍繞周邊的夥伴們交換一個眼神。

「要下去囉!」環繞周圍數張凝神以待的面容略略點頭,無不抿緊雙唇。

沿著墨跡,刀鋒走過之處露出白色纖維。新手猶有菜鳥的青澀,笨拙的指頭把持不住俐落的鋒芒,一把刀握在手裡極為彆扭,忽輕忽重的手勁使得一條直線走得歪歪斜斜。好容易開出一個切口,用鑷子夾住皮膚一角,手術刀側身劃過,斷。

斷。斷開連結皮膚與皮下脂肪的白色纖維。

斷。斷開主司感覺的淺層皮神經。

斷。斷開一切人文羈絆。

歡迎進入神祕的生物學世界。

「要不要換你試試看?」我將手術刀換給身旁悉心凝視的同學,退居一側,內心惶惶不定。

劃開生與死的界線,徘徊於科學與人文的灰色地帶,第一刀永遠最為艱難。

「腋動脈以被胸小肌壓處為界分為三段,第一段分出上胸動脈。第二段有胸肩峰動脈及外胸動脈兩條分支,其中胸肩峰動脈的主幹粗短……」沉穩而快速的話語自男人的喉間發出,解剖學教授西裝筆挺地立於投影幕旁,雷射光點隨粗壯的手臂起落一閃一滅,來回逡巡於美國畫家手繪的人體解剖圖之上。甫升上醫學系三年級,繁重的課業壓力直落肩頭,如同宣示著白袍的重量。組織學、解剖學……課表上不見空白格子,取而代之的是各式醫學名詞。極短時間內,全體學生武裝完畢,重回高考時最佳備戰狀態。

規律而充實的日常中,初見大體老師的不安逐漸消溶。然而隱隱約約,另一團恐懼在心底一隅悄悄膨脹──面對死亡,我竟恐懼於我的不恐懼,不安於我的泰然自若?生活浸蝕我面對遺體的不安時,是否同時浸蝕了我對人性的尊重?

光陰似水,潺潺淙淙朝未來奔流。少年無暇迷惘,日日在清晨的鬧鈴聲中驚醒,在挑燈的夜晚苦讀,在複雜的人體圖譜網路中迷失,在亂碼般的拉丁文醫學名詞間撿拾拼圖碎片。磕磕絆絆前行的途中,一晃眼,笨拙的手術刀劃開筋肉糾結的背部,探索機巧靈動的上肢,隨即進入氣宇軒昂的胸腔。

齊列的肋骨構築人體最堅固的鳥籠,牢不可破。如同所有王國保衛,最堅固的堡壘永遠守護最珍貴的寶藏,胸腔守護人體最重要的臟器──兩片溫濡濕熱的肺,和一顆熱烈搏動的心。

開胸儼然是一件浩大工程:首先以骨鋸開天闢地截出肋骨橫斷面,接著動用骨剪,咬緊牙關剪餘肋為碎片;而一旦鳥籠出現裂縫,大刀闊斧之姿急轉為如臨深淵之慎,生者捨棄一切器械,以同樣柔軟的雙手入胸,掏出那也曾溫熱鼓動的肺臟。肺臟之下立見心臟──老師擁有一顆強壯的心,曾於萬籟奏鳴曲中激昂演奏撲通撲通鳴響,但此時卻遭無數暗紅色血塊緊緊縛住──不祥的紅攀附纏繞,如藤如蔓,緊絞冠狀循環,惡魔般貪婪地欲遏止心的每一下奮力撲跳。

「高血壓、冠狀動脈心臟病、心因性休克」──死神無情的判決藉醫師之口堂堂奏出。白紙黑字,彷彿不費吹灰之力。

熾白的手術燈下,病灶及病理名詞張牙舞爪;然而隱藏在疾病晦暗處,那些幽微的不安與辛酸,卻僅憑添猜。穿戴乳膠手套的手沒有理由遲疑,剪去上、下腔靜脈,接著將硬化的主動脈弓裂成無數碎片。我小心翼翼,將心、肺兩大臟器緩緩移至解剖盤,胸腔內部餘下一片血肉模糊。無數暗紅色的血塊漂盪於福馬林海,雜混著油脂載浮載沉。暗紅乃殷紅凝降而成,想像彼殷紅血花開綻時,生命的熱度隨之消逝……

橫膈之下是另一方天地。刀鋒劃開腹腔,剝離脂肪,剪除繫膜,雙手探入消化系統。一查一探中,知曉老師的膽囊已被移除,小腸亦因生前經歷多次手術嚴重沾黏;向下深入骨盆腔,髂骨內一片空坦。曾孕育生命的子宮及卵巢生前遭全副摘除,漏斗型空間內如今僅餘膨脹成球狀的膀胱。

熾白的手術燈光打下,光亮處,我全心閱讀一本人型大書,書頁裡的字裡行間,點點滴滴,全是刻骨銘心的生命遺跡。

這份生命裡最沉重而珍貴的禮物,裝在一只最沉重而冰冷的鐵盒裡。印象中,拆封禮物向來使人興奮且迫不及待,然而每一次望著實驗室裡一個個等待開啟的鐵盒,我只能沉沉定定行動。兩人協力,緩緩搬開金屬解剖台的沉重鋼板,透過在解剖台頭尾兩端一同施力,撐起遺體,溫柔捲起覆蓋老師周身的白布,輕輕掀去覆蓋老師面容的白色方巾──那是一張始終嚴肅的臉譜,雙簾輕掩,一語不發。

生老病死赤裸裸的開展在眼前。如此情景,曾挑起多少醫道中人最敏感細膩的神經?穿梭於科學、神學、社會學的夾縫,醫師在生與死的交界與神拚搏,在人與非人的認知間與自我拉扯,在科學與人文的領域穿梭。從一雙單純晶亮的眼到一對泰然沉著的眸子,十根遲緩笨拙的指頭到一雙巧奪天工的手,愚魯蒙昧的腦袋到千迴百轉的思路,鍛鍊的道路上,醫者曾臨受多少人無私的餽贈?又擔負多少難以量計的寄託?白袍之重,白袍之輕,穿上這純淨,如何一路踏實?

「老師真的甘心就這樣一輩子當一個醫生嗎?」憶起年前與急診科前輩對談的情景。當時一顆孟浪的心尚且飛揚,尚且不甘被白袍桎梏,輕狂的話語遂脫口。

我挑戰意味十足地望進主治醫師雙眸,對座的男人卻不動如山。

那回答不疾不徐:「醫師對我來說不是一份工作,它可能可以賺錢,但不只如此。」

「醫師……醫師是一份很神聖的職業。」

彼時愚昧,如今立於解剖台前,死亡攤展而開。穿越無數泥淖與灰暗,彷若終能觸及一縷光亮。

躺在冰冷的解剖台上,無語良師始終沉默,凝視間,我卻扎扎實實收到她的心意──她說待人處事,得永懷一顆感恩的心。

人與人之間,當話語被剝奪,何來維繫?

巨大的醫院建築裡日以繼夜轟隆運轉著,生老病死不因任何原因有一瞬凝滯。病房裡、診間中,無數白袍身影來來回回,我們像古埃及王朝的子民,敬仰氾濫平原上亙古矗立的金字塔:一磚一石、一堆一砌,忙碌不休地來回搬運數以萬計的醫學名詞,謙卑虔誠地依循師長們曾經踩踏的步伐。我們日以繼夜的奔走,企圖在如今櫛比鱗次的都會時空中,造一座雄偉的白色巨塔。望著它一日一日向天際增高,彷彿能夠帶領同類一點一點,更接近太陽神。

潔白的磚如今還在一塊一塊螺旋堆疊向上。無論最終能否觸及永生,悄立其上,卻足以讓人望見濃墨的險夜裡,氾濫平原上閃爍的一點一點光芒──毋須言語──那是同類褪去世俗枷鎖後,每一個行動背後最樸實無華的心意,在闃黑的夜裡閃閃動人。

輕輕覆上遮掩面容的白布,告別那張始終嚴肅的臉譜,謝謝老師。這份生命裡最沉重而珍貴的禮物,如今收藏在一顆年輕而柔軟的心中。若一罈加了蓋的美釀,歲月越發沖刷,玉液越發甘醇。

回顧解剖學課程一路蜿蜒,最動人心弦乃摘取腦袋的過程。「一嗅二視三動眼,四滑五叉六外旋……」十二對腦神經依序被一一剪除,一顆完整的腦袋輪流被學生捧在手裡,那觸感十分柔軟,我小心翼翼,卻難掩激動。

大腦,大腦,你收藏什麼呢?所有老師生前最珍視的人、最甜蜜的回憶,千迴百轉,是否全鐫進了這如溝如壑的腦迴?

憶起第一天進入解剖學實驗室前,教授曾播放每位大體老師介紹影片,一張一張投影幕上,寥寥數個方塊字簡單交代老師的一生,並道出他們對素未謀面醫學生的期許。

我的老師是位純樸和藹的母親,一旁嵌附的照片裡,她神采奕奕的被孩子們包圍,綻放明亮笑容。如今回憶,那雙唇不是靜止,它們一張一闔──

「要謹慎、懷感恩、慈愛人。」

嗓音低沉慈祥,她如是說。

(本文為第12屆全國醫學生聯合文學獎散文組首獎作品)


【慢慢讀,詩】阿布/鏡子的美德
阿布/聯合報
鏡子的美德是什麼都沒有

卻也可能

祕密擁有一整個宇宙


那麼多人經過鏡前

有人試圖接近

但不曾真正留下

鏡子裡也會有一個我

偶爾思考鏡子,與鏡子的反面

或許有著另一種生活


他偶爾會離開

關掉光線

讓宇宙暗下來

它依然冰冷而硬

謹守玻璃的身世

從不穿透


鏡子是世界的倒影

但或許是另一個世界本身

深淵對面是另一個深淵

它總是旁觀

它不評斷


它展示現實的存在

即使更樂於虛構

但關於細節

它永遠忠實呈現


王正方/貝托魯奇的《末代皇帝》
王正方/聯合報
很多年以後,我在電視上再看《末代皇帝》這部電影,得到個結論:它不是Bernardo Bertolucci的代表作,他的代表作應該是The Conformist《同流者》;還有Last Tangle in Paris《巴黎的最後探戈》。說白一點,《末代皇帝》第二遍有點看不下去,這樣子批評我朋友的電影,有點不好意思。

為什麼呢?這部戲「有景而無情」,畫面非常精采,故事的連續性有點鬆懈。所以演員們在演繹劇情的時候使不上力,無法透過表演來扣住人心。

這個劇本是根據溥儀的自傳《我的前半生》編寫的,其實他的這本著作,內容和歷史資料非常豐富,文字也很流暢。我說的是中文版;英文翻譯版,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原著的文字流暢,對話生動,大概是溥儀本人親自口述了他的生命歷程,做筆錄的人,就把溥儀的話,如實地記載下來。我讀它的時候,覺得對話栩栩如生,如果劇本直接採用那些對話,以中文演出,效果會好得多。

溥儀在滿洲國當皇上,抗日勝利又被俘虜坐牢多年,遭受過說不盡的磨難,過程曲折、起起伏伏戲劇張力非常強。當然,最有趣的是他在紫禁城過的那段日子,多彩多姿,最能吸引觀眾;後來他在監獄接受改造的那一段,著重於內心的掙扎,視覺效果比較平淡,被電影前半部的多彩多姿給比下去了。整個劇本的跨度太大,重點偏失,匆匆交代劇情,越往後看,越沒看頭。所以說看完這個電影,多數觀眾只對前面紫禁城的那一段,印象最為深刻。

很多影評人對這部電影給予很高的評價,有位外國影評人說:

"While decidedly imperfect, Bernardo Bertolucci's epic is still a feast for the eyes."

「這部片子絕對不完美,可是它仍舊是Bernardo Bertolucci的歷史鉅片,是一場視覺上的饗宴。」

直到現在,我仍然要問:這部片子興師動眾的得了這麼多獎,在它後面真正應該得獎的是誰呢?我覺得真正應該得獎的是:北京的「故宮」!

為什麼這樣說呢?小時候我經常去故宮,裡面分中路、東路、西路,每一次看一路就得一天。逛中路的次數最多了,就是要看懾人心弦的傳統建築:從天安門進去,一路走過去有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御花園。我們再走到神武門,出宮,爬上「景山」,那時候叫「煤山」,據說崇禎皇帝就在那棵樹上吊身亡。小時候在那兒玩得瘋掉,蹦蹦跳跳的極為開心。當時的宮殿年久失修,觸目皆是破損陳舊,仍然掩不住它的輝煌與雄偉!

去北京拍紀錄片的那年,我一定要拍小時候經常在煤山頂看到的落日餘暉!溥儀年幼的時候,抄了一首詩:「黃昏紫禁城」,當作自己的作品,受到師傅的誇獎。我就想捕捉紫禁城的黃昏,計畫著先拍落日,慢慢搖過攝影機來,從紫禁城上端拍下去,盡覽無邊的金碧輝煌!你必然得到無庸置疑的結論:此乃天下之都、世界第一宮也!

可是拍這組鏡頭遇到挫折,那時當地的空氣汙染已相當嚴重,每次上山都見不到落日。有一兩天天氣晴朗,拍到的日落是一隻大蛋黃,慢慢從天上掉到一團烏漆抹黑的陰影裡面去;始終沒辦法將它拍好。

但是無論如何我還是認為:《末代皇帝》這部電影真正的得獎者,應當是「故宮」!

●【老頑童說電影,Action!】一位赤子頑童心的資深導演,以一生見聞,為你訴說的私房有聲電影故事,邀請你從幕外進入幕裡,聽老頑童談電影,說人生。


  訊息公告
如何面對逐漸老去的父母?
面對逐漸老去的父母,不要期待他們對你和你的兄弟姊妹能夠公平。因為你討的不是公道,是愛。而這麼做或許會讓你看不見,有能力提供你更多愛的人。

當科幻走進現實
科幻作者多有科學背景,有些作者本身就是科學家,以他們對科技發展的敏銳觸覺,為企業、為政府撰寫有趣的未來腳本,逐漸形成新興的行業。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