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3日 星期四

【生活進行式】方秋停/自己包水餃


【Sports觀點報】提供知名運動評論家的精彩體育賽事評論文章,讓你輕鬆瞭解比賽及體育界相關訊息。 【柿子文化心靈養生報】提供健康、飲食、旅遊等各種人生體驗,讓你不只照顧自己的身體,也疼愛自己的心!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4/24 第4681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生活進行式】方秋停/自己包水餃
【話題徵文:放不下的玩具】林蔚昀/男孩與熊
【青春名人堂】黃美秀/一隻狗的啟示:熊排遺偵測犬
陳金鳳/黑板樹上的晚安曲
 
 
 
心情札記
 
【生活進行式】方秋停/自己包水餃
方秋停/聯合報

菜肉與麵皮,生活被堅實包覆著

有些看似簡單的事卻不容易完成,對我而言,包水餃便是其中一項。

水餃常見於日常飲食,關於餃子的起源傳說頗多,或說是為紀念盤古開天闢地;也有人說是女媧造人時用線繫耳,寒凍時人們趕忙緊咬有「線」(餡)的餃子,以防耳朵被凍傷。我比較喜歡的說法是傳言早先大官出巡,地方民眾必須進奉,某三兄弟清貧無可獻之物,便將平日營生的麵粉與菜肉合製成元寶狀麵食,未料這討喜食物後來大受歡迎,一直流傳至今。

不記得第一次吃餃子是何時,而那熱煙淋漓,一咬下Q彈麵皮伴以鮮美的餡料與湯汁便入嘴內,讓人唇齒不由得興奮。大姊當年出嫁得早,對娘家弟妹一直心懷愧疚,逮著機會便煮好食物招呼我們去吃喝,餃子便是她的拿手絕活。

那時候一袋麵粉加上慧心巧手便可變出一大盤食物。大姊擅長拿捏水麵比例,隨意搓著揉著,一糰帶筋麵皮便就成形。我們笨拙的小手常跟在桌上把玩,怪狀麵糰一塊塊歪躺粉堆,再被嚴肅認真地壓扁、合聚起來。大姊常趁空檔趕忙將菜切細與絞肉拌和一起,再撒進鹽糖、香油及她的獨門祕方。只見她兩手不停□皮、調和餡料,並教我們如何填滿、捏緊麵皮讓它尊嚴地挺站起來。大鍋燒水,麵皮於熱煙中滾沸出菜肉顏色,生活被堅實包覆著。幾顆沉甸甸的餃子便足安撫轆轆飢腸,我匱乏的成長期因此受到許多滋養。

大姊打理三餐之餘也做家庭代工──燈泡、電纜線或簡易開關,廚房客廳不得清閒。一回我也幫著製作紙袋,先將整疊報紙切齊,抓好間隔塗上漿糊,再使勁將之黏合起來。忙了半晌,一大落成品才能換取一袋麵粉,生活好是艱難。

水煙氤氳,暖熱心願終於實現

小麥持續吸飽陽光,麵粉和水揉和一起,呈現各種不同的質地。大姊後來移居美國,往昔粉皮菜肉混合的場景便不復見。我負笈北上後長年外食,仍偏愛那豐滿燙熱的麵食。南北小吃店、各種麵食館,水餃之名仍被張貼牆上或列於菜單。煮熟麵皮氤氳著熱氣,內餡飄香,每回見那熟悉身影,便張大嘴甘冒被燙傷的危險一口咬下──味蕾通連記憶,餃子皮、餡千變萬化,大小、厚薄以及軟硬口感,而我最想念的仍是大姊包的餃子。

不預期後來我亦遠飛美國,偌大的德州縱橫著公路,油井散布郊外,夕陽、霧露一桶桶被裝填。Commerce小鎮夏日陽光熾烈,冬天則乾冷得教皮膚龜裂,學生宿舍外群聚著烏鴉,寂冷的空氣讓人不禁思念起家鄉味,便跑遍 Dallas附近的中國店,買來韭菜、絞肉等食材。何其幸運竟然買著水餃皮,省去□皮的最大挑戰。那天,趕忙將韭菜洗淨細切後與絞肉拌合,再調撥出記憶指南針──酒、胡椒和砂糖……持勺手心不停轉繞,待諸事具備,我正襟危坐,便航向久違的返鄉路。

鐵盤抹粉,沾粉手指初始笨拙然後熟練,拉破幾次,毀壞幾顆,求將餡料多裝進一些。眼看飽滿的餃子陸續成型,心底不由得激動。大鍋滾水,餃子撲通進水,算好時間打撈盛盤,沾點醬料咬進嘴,鄉情與腸胃當下獲得了安慰。大功完成了,可惜學生宿舍的冷凍櫃太小,包好的餃子無法藏放,只能任由它濕爛,當下立誓──日後一定要搬到有大冰箱的住處。

返台後餃子到處都有,忙碌生活裡排不進包水餃情節。距離上回包餃子多久了呢?十年、二十年也許更久,許多心願盡遺失於匆匆歲月中。

手指與麵粉全然生疏──小圓麵皮攤放左手心,右手持筷夾取菜肉,不記得如何載裝較多餡料,左拉一下右扯一點,包不進去便扣掉一些,再將麵皮邊緣藉餡汁黏貼一起……韭菜滲入鼻息,彷彿又回到大姊掌廚的屋簷底下。

水滾沸,一顆顆餃子於鍋裡浮現──青綠色澤,帶點療傷止飢的暖熱,水煙蒸騰中,彷彿見著光陰與角色的移轉──空閒與蹉跎,人生該珍惜、把握的,或許便是這看似細微但卻重要的事。

【話題徵文:放不下的玩具】林蔚昀/男孩與熊
林蔚昀/聯合報
小兒子有一隻熊,每天睡覺的時候都要抱著,他用鼻子磨蹭熊的鼻子,又對它親來親去。對他來說,熊是愛的象徵,我卻懷疑那是塵□的來源。

可能因為我小時候沒有什麼安全毛毯或安撫娃娃,所以我很難理解小兒子。小兒子從小就喜歡有個東西捏在手上,小時候,他抓著娃娃爬窗戶,大一點,用娃娃車推娃娃,最後,終於找到了最愛的熊,疼愛它有如自己的小孩。

不過,小兒子的愛不是只有溫暖,他也會摔熊打熊,還會把熊鼻頭上的線扯出來,熊的頭也被他轉得快斷了(這隻熊很老了呀)……老公說,小兒子在發洩他的情緒,我們對他大吼大叫,哥哥罵他打他,他這樣至少不用一個人憋著。

雖然知道老公說得有理,但還是會不安(到底是有多少情緒)。直到有天晚上,我發現小兒子用「哼哼媽媽」稱呼熊(「哼哼」是他稱呼熊的方式)。原來,這不是熊寶寶,而是熊媽媽。他親熊又摔熊,就像一下跑來抱我,一下又從我身上踩過去。

不知為何突然放心了。畢竟媽媽,就是比較辛苦嘛。

【青春名人堂】黃美秀/一隻狗的啟示:熊排遺偵測犬
黃美秀/聯合報
偵測犬除了檢疫偵測犬和搜救犬之外,國外自1990年代晚期,有鑑於分子生物學技術的發展,研究者開始利用狗的敏銳嗅覺,訓練成專門尋找一些稀有動物排遺的「排遺偵測犬」。牠們的優勢包括具有主動搜尋的能力、搜尋範圍廣泛、調查時間成本短、不需要氣味劑當誘餌和對野生動物干擾低,不僅可以搜尋特定物種的排遺,也可以當作鑑定個體的工具。另其花費的金錢和時間也不會隨著樣本數量的增加而提升,大大地減少了研究者的負擔。

為此,我們於2008年訓練德國短毛波音達犬成為「台灣黑熊排遺偵測犬」的研究搭檔,這可是亞洲的唯一。波音達是一種友善、聰明、體力充沛和熱愛玩樂的大型犬。其中一隻取名為「Colby」(寇比),後來因計畫需求,轉換成石虎排遺偵測犬,並陪伴研究生彩玉於苗栗野外石虎樣區調查,完成碩士論文。

而我在這樣的訓練過程中,因此有機會深入認識狗、探索陪伴動物與生命相關議題。例如,三月齡大時,一胎六隻的波音達小狗們好一陣子全都生病拉肚子,偶或發燒且爆瘦。為了避免傳染給犬舍其他犬隻,我們暫時搬回研究室,每個研究生和助理都幫忙認養一隻,協助帶回照養。所以,白天研究室塞滿了小狗。那陣子經常跑動物醫院,紐西蘭籍訓練師很不忍心並暗示考慮安樂死,但我沒有同意,因為小狗會吃會玩而活動力也不差。三個月後,小狗康復,我們開趴慶祝,並再搬回犬舍展開偵測犬訓練。

寇比隨石虎計畫結束而退役。由於我家裡已經有兩隻狗了,加上經常跑野外不在家,我幫牠精挑細選找了個好人家--有養狗經驗還有一個可自在奔跑的大院子,希望對方好好疼愛牠,從此過著幸福美滿的退役生活。然而,故事卻非這般收場。

四年之後,南安小熊野放後的五月天,我輾轉得知寇比被前助理送至動物醫院,且將被安樂死。我隨即趕到醫院,看到骨瘦如柴的牠氣息奄奄幾乎已無意識,還全身褥瘡,連睜眼看我的力氣都沒有。我禁不住飆淚,萬分不捨。獸醫師說各項血檢值還算不太差,但不知確切病因,只被交代動物將以安寧處理。我無法接受牠莫名其妙「被處死」,於徵求同意後將牠帶離,並回到自己任教的屏東科技大學的動物醫院做進一步詳細檢查,包括脊椎手術和幹細胞移植,甚至後來專程到台北做核磁共振成像掃描。

住院七十日後,寇比終於出院,雖無法站立走路,但至少命留下來了,前肢也可爬行且不用再包尿布了,食慾奇好無比。對此,我十分感恩。不過,前飼主完全沒有要牠回家的意思,而我早也決定再怎樣都要陪牠走最後一程。

回家後,我們展開各種可能有效的療程訓練,包括每個星期一至兩次的針灸。夏天的中午,我們利用大蓄水桶來下水游泳復健;冬天天冷,改採練球接球走路做復健。晚上,朋友會來家裡幫忙推拿按摩,總之,能試的都試了。期間,前領犬員彩玉還專程從馬來西亞趕回來探視寇比。所以,最後回家的這一年裡,在平實緩慢的節奏中,我看著一個頑強的生命從垂死到腳步踉蹌追著球跑,好生讚嘆而敬佩。

我想,誰可以決定生命何時應該結束?沒有不是的毛小孩,只有不是的飼主。動物生病時,飼主絕對沒有理由袖手旁觀,那是一輩子的責任,因為是家人。牠們一直在教我們如何成為更好的人類,不是嗎?

陳金鳳/黑板樹上的晚安曲
陳金鳳/聯合報
幾天低溫過後,天氣回暖了,鳥雀似乎也感受到這股暖意,都來公園大展歌喉,熱絡的歌聲讓我想到外出回家必經的那座橋。

橋頭邊、公車站牌後的四棵高大黑板樹,每天從傍晚到太陽下山之間,必定可以看到從四面八方陸續飛回的各種鳥群,數量之多,蔚為奇觀。

搖下車窗,牠們或招呼或聊天的嘰嘰喳喳充斥耳門,聲量驚人,「甚囂」已不足形容牠們的「相見歡」;這是牠們每天回家後的生活節奏,我則笑稱這是告別一天的「晚安曲」。

那天心血來潮,專程去橋頭拍各路群鳥回家的奇景,卻看不見半隻鳥影,直覺有異。

繞到樹下,一部鋸樹的工程車正要駛離,抬頭一瞧,四棵黑板樹被鋸掉了大半,家不見了,莫怪沒有半隻鳥影,一股落寞油然而生。

暗想著,難得在這熱鬧街道、車水馬龍的橋頭邊,有個大自然的天籟可以療癒一天的辛苦,如今鳥散曲終,這些鳥兒要去哪過夜呢?是各自尋找落腳處,還是集體行動一起搬家呢?失落之餘,暗自期待有一天牠們會再回來黑板樹上,續唱晚安曲。

 
 
 
訊息公告
 
 
 
 
張曼娟╳周慕姿:鼓起勇氣 朝向無邊孤寂的練習
我們邀請《小王子》的資深讀者張曼娟,以及諮商心理師周慕姿,帶領我們逐一檢視並解讀,那些親密關係屢屢相仿的傷痕、始終無法甩脫的 #孤寂感,教導我們如何在荒漠之中站穩腳步,不再失足、輕易陷落到幽深的情感深淵。

神祕的超人氣DJ棉花糖
他去年賺了超過四千萬美元但仍然拒絕告訴任何人他的名字。他是世界上最受歡迎的音樂製作人之一,但很少人看過他的臉。一開始,棉花糖身分神祕是他受歡迎的原因之一。甚至連著名的DJ史奇雷克斯都熱衷於查明棉花糖是誰。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