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3日 星期日

【文學相對論5月二之一】林蔚昀vs.夏夏/中年女作家的肖像——林蔚昀和夏夏的交換日記

聯副電子報
【哈佛商業評論電子報】包含領導、創新、策略、管理等四大領域精彩內容。歡迎訂閱,與世界一流的管理接軌! 如果你是美食主義的信奉者,喜歡動手打理家中事物,並堅信生活值得用心去經營,歡迎加入【生活高手】行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5/04 第6681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人文薈萃 【文學相對論5月二之一】林蔚昀vs.夏夏/中年女作家的肖像——林蔚昀和夏夏的交換日記

  人文薈萃

【文學相對論5月二之一】林蔚昀vs.夏夏/中年女作家的肖像——林蔚昀和夏夏的交換日記
林蔚昀、夏夏/聯合報
●林蔚昀: 作家,譯者,多年來致力在華語界推廣波蘭文學,於2013年獲得波蘭文化部頒發波蘭文化功勳獎章。著有《我媽媽的寄生蟲�

辛波絲卡在〈關於靈魂的二三事〉中說,切肉的時候靈魂總是剛好休假,我覺得,我的靈魂休假的時間特別多,簡直是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每天都休十幾個小時……

1.中年女作家的肖像

●林蔚昀:

如果我要給自己畫一幅肖像,我會速寫某一天的早晨。

那天早上,老公要送老大上學,順便買消毒酒精,結果老大太累,鬧情緒不想去,老公於是也不想去了,放下背包說準備好就告訴他。小孩一言不發拿起東西出門去,又被老公氣呼呼地叫回來,說小孩沒通知他就出門,是把爸爸當公車嗎?沒辦法,我只好帶老大上學,然後去排隊買酒精。因為出門一次好難得,就順便去寄信和去區公所拿個表格,結果老公打電話來破口大罵問我在哪(因為他想出去抽菸,但我不在他不能把老二丟在家出門抽菸)。我回家後也不能跟他發脾氣,因為浪費時間浪費體力。後來老公去睡了,我於是去曬衣服、消毒門把,小孩醒了我用YouTube帶小孩,做家事……雖然我以文學為業,但我的生活幾乎沒有什麼文學性。那天早上唯一和文學有關的是,我覺得沒帶《臺灣白色恐怖小說選 卷一血的預感》出去讀很可惜,排酒精的時間拿來讀書多好呢,但要讀也不是為了休閒娛樂,而是為了工作。

以前我的生活不是這個樣子的。以前我還會為興趣和休閒讀書。二十幾歲的時候,我常常看藝術電影,現在我最常看的是《笑笑羊》、《瑪莎與熊》還有英雄日常的玩具開箱(好歹得關心一下小孩在看什麼)。我以前也不是早起的人,現在為了騎腳踏車送老大上學,我每天早上六點半起床。什麼時候晚睡晚起,討厭做家事的女文青如我,卻變成了早睡早起,每天都在做家事、吼小孩去刷牙寫作業的主婦了呢?這就是歲月啊歲月啊。

●夏夏:

我則是越來越常覺得自己一人分飾兩角,既是灰姑娘也是壞心的後母。

有一陣子家人愛吃豆子,皇帝豆、毛豆、四季豆,端上桌不出幾分鐘就掃光,我卻經常揀豆子揀到頭昏眼花,還剝到手指痛。怪不得童話故事中,後母要灰姑娘揀完豆子才能去參加舞會(也有別的版本是把豆子丟到煤灰裡,讓灰姑娘挑出來,但我覺得這個比較簡單),不得不佩服後母真是了解揀豆子有多磨人。

不只如此,灰姑娘每天都有做不完的家事,甚至要動員動物朋友來幫忙。或許事實並非後母心腸歹毒,而是家務就是永遠做不完,不管在童話還是現實都是。經常在想,就算有傳說中拯救婚姻的三寶:烘衣機、掃地機、洗碗機(比動物朋友強大多了),為什麼媽媽們還是經常灰頭土臉在家務中苦戰?或許是因為我們一面渴望把家務丟開,一面又用後母嚴格的檢查標準對家務細節要求再三,只好鞭笞自己做個不停,又忍不住偷偷怨嘆沒時間穿上光鮮亮麗的禮服(反正穿了也會被小孩弄髒)。

進入中年後,最深刻感受到的是能量由內而外的流動過程。

過去的生活有較多時間關注內在精神層面,現在卻被大量的體力消耗所取代,身體永遠都在重度使用中。每天早上醒來,手腳、腰背都因為前一天的家務而痠痛得無法動彈,但是責任驅使我很快動起來,投入一天的開始,因此其實沒有時間去多想。關於精神與靈魂,遠遠被排在代辦事項的最後一項。

另一方面,同時也體悟到另一種由外而內的關注。

2.柴米油鹽醬醋茶

●林蔚昀:

我想我們不再活得輕飄飄(不管是精神和肉體都是),是因為有了俗世生活,有了柴米油鹽醬醋茶。

當了媽媽之後,我覺得我從人成為一個半人半工具,我是:一隻給小孩點YouTube的手指、鬧鐘、陪寫作業機、提醒刷牙機、做菜機、洗碗機、收玩具機。辛波絲卡在〈關於靈魂的二三事〉中說,切肉的時候靈魂總是剛好休假,我覺得,我的靈魂休假的時間特別多,簡直是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每天都休十幾個小時。

我有靈魂、可以做自己的時段,只有出門或小孩睡著的時候。但是最近因為防疫減少出門,出門就是去買酒精和口罩,或是帶小孩去附近騎腳踏車放風,其餘大部分時間都在家工作、消毒、洗衣服、洗碗、洗廁所、煮飯、一日兩次給小孩量體溫。很多人說宅在家看電視什麼都不做就可以拯救世界,看起來很輕鬆,但大家都沒注意到媽媽做家務多勞累,還有要為全家人的健康把關,精神壓力多沉重。三月的時候,我老公感冒,被醫院懷疑是武漢肺炎,還做了檢測,幸好結果是陰性。在等結果的那兩三天,我們全家關在家裡自主健康管理沒出門,我要安撫小孩的情緒,還要安撫老公的情緒,自己的情緒只能埋在心底,真的很累。得知陰性後我第一個想法竟是:「太好了可以丟垃圾了,不必放在陽台。」多麼世俗的反應,多像一個主婦!

認真在家相夫教子的結果,就是我常常發脾氣,然後越來越累。一開始煮飯的時候,我還會想各種花招,做一些以前沒做過的菜,比如厚片pizza和烤香魚,但煮到最後只能煮白飯配肉鬆或果醬了。可是很神奇,我認真煮的小孩不喜歡,不認真煮的他們反而喜歡。有次煮了胡蘿蔔碎肉咖哩,不愛吃飯的小兒子竟然吃了三碗。

我在家裡忙東忙西,看到先生躺在沙發上睡覺就會更火大。有一天我叫他買菜叫了半小時他還是不起來,我終於受不了一個人衝出去買,順便吃刈包和芋頭西米露,買五顏六色的髮圈(這是我近期唯一買給自己的、和防疫無關的東西)。回來心情比原先好很多,有種重開機的感覺。

●夏夏:

有一次和一位編輯朋友聊天,他提到應該做一個呈現出作家筆記的展覽,我聽了直搖搖頭。在隨身帶的筆記本裡,充滿要煮的菜(連要煮幾杯米都寫上去了)、煮菜的順序和正在構思的寫作想法,穿插一些要添購的家用品等雜事,實在是雞毛蒜皮到丟臉的地步。

同樣的,也常有人問我,既然這麼忙,為什麼還要煮?

是啊。不煮,比較省事。不寫,比較輕鬆。

但是當持續這兩件事情後,慢慢發現它們既是我所堅持,同時也支撐著我。一個為外在生活架構出核心,一個為內心風景保留屬於自己的完整性。此外,這兩件事都是從無到有的創造,即便在無法寫作的其他下午,依然能用煮食來滿足創作慾,而兩種成果完成後,都能提供慰藉。

也由於時間與體力的限制,我只能自私地把精力保留給家人,專注在芝麻綠豆大的事,例如星期幾要倒垃圾、小孩不愛吃哪些菜、打預防針的日期,幾乎沒有力氣和家人以外的人聯繫,甚至常常好幾天沒看新聞,不知天下事。

一開始,我對於這樣的狀態感到焦慮,彷彿自己成為從前看到的女性長輩,慢慢走向與社會脫節的無知狀態。可是慢慢的,我開始體會到這種生命走向的緣由。因此當我讀到《毒木聖經》中寫道,「當你的孩子食不果腹,當你發現山雨欲來時全家人的衣服還晾在外面,那麼基本上,征服、解放、民主和離婚,這些詞都毫無意義。」非常能理解女性在面對一個家庭的生存時,內在會發展出的排序機制,發動一切力量去爭取家的存活資源,保持家庭正常運作。當然,同時也是因為「我知道羅馬正在燃燒,但我只有足夠的水擦地板,所以我就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

意識到內與外的區別和分離後,我越來越抓住僅有的時間延續自己過去的習慣,持續閱讀。就像蔚昀所說的,排隊的時候如果不拿本書來看,真是太可惜了,比沒買到超市買一送一的折扣商品還令人扼腕。有時候抓到一個開會前的空檔坐在便利商店裡讀幾行字,會忍不住偷笑,覺得今天真是賺到了。

3.從房間中的女人 到自己的房間

●林蔚昀:

文學對具有家庭主婦身分的作家來說是奢侈。吳爾芙說:「女人要寫作,一定要有錢和自己的房間。」我覺得這句話在現代應該要有一個補充:「這個女人不能有家庭,否則她就會成為困在房間中的女人。」困在房間中的女人文學中也有很多,《玩偶之家》中的娜拉,《時時刻刻》中的蘿拉.布朗,《82年生的金智英》中的金智英,《生之靜物》中那個不停在叨叨絮絮,逃離了家這個空間,卻永遠走不出家這個概念的女主角……

從當媽開始,我就沒有完全屬於自己的房間和桌子了。我的桌子也是大兒子寫功課的桌子,是小兒子看YouTube的桌子。每次我想在自己的房間做一點什麼,小兒子就會跑進來,如果我把門鎖起來,他就會在外面又哭又叫,還會踢門(據說不會壞的塑鋼門真的給他踢壞了),彷彿《鬼店》中用斧頭劈門的傑克□尼克遜。但站在他的角度想,他也只是想要進來媽媽的房間。我後來發現他只是要我陪在身邊,不是想要我跟他玩,我坐在客廳看書他也可以一個人玩得很愉快。

但問題是,我沒辦法一直那樣陪著小兒子啊。我是翻譯(理論上我一天要翻三千字才趕得上進度,但現實通常沒有那麼美好),這是我的維生工具,所以沒辦法趕稿就會焦慮,畢竟有截稿期限,沒交稿就沒賺錢。所以火燒屁股時我會把孩子留給丈夫照顧,去咖啡廳趕稿(現在也不能去了),或是利用半夜工作。我也很想休息,很想擁著孩子入眠,但是沒辦法,只能狠心跟孩子說「馬麻要工作」。有很長一段時間,我每天只睡四小時,雖然睡很少但還是要忙家務、帶小孩……結果每天心情都很不好,對小孩也很沒耐心,經常對他們大吼大叫。

但這學期大兒子轉學了,騎腳踏車上學,每天要六點半起床,我只能早睡早起,不能再每天熬夜了。這對我的工作造成很大的干擾,但後來想想,那也只能慢下來,像奧爾嘉.朵卡萩的圖文書《遺失的靈魂》裡面那個主角,因為跑得太快、活得太匆忙而遺失了自己的靈魂,最後只能待在一棟鄉間小屋裡,什麼都不做,靜靜等待自己的靈魂到來……我想,這幾年,我活得太滿、太不健康,想要有自己的房間、自己的寫作時間,到最後生活中反而沒有餘裕的空間了。想要創作和閱讀,但自己的創作總是被排在翻譯和演講後面,也好久沒有為了休閒而讀書了。或許,這次的困境也是一個改變的機會,可以讓我真正找到「自己的房間」。

●夏夏:

如果吳爾芙生活在現代,她會發現都市裡的人不管男女,都得想辦法有錢和擁有自己的房間,才能至少活得比較像樣。有錢是為了換取時間,有房間才能換取不被打擾的空間。但是當錢與空間的匱乏已成普遍問題,特別是住在都會區空間難求,身為現代的女性,我們到底比吳爾芙進步了多少?

曾有好幾年的時間(或許到現在還是),我的夢想是和詩人艾蜜莉˙迪金森一樣繭居在房間裡,僅透過字條的傳遞和外界聯繫,用一只從窗口垂降的小籃子拿取維生的物品。在房間裡,艾蜜莉依然自在地來往於精神之地,豐沛的寫著詩。

可是不知不覺中,我也開始失去了自己的房間。

不只如此。我成了在房間外面,替人接下字條,並負責把麵包和牛奶放進籃子裡的人,還要記得回來收吃完的餐具。

在這樣的生活形態下,最容易被問到的就是,為什麼還要堅持寫作?

明明時間不夠、體力不夠,為什麼還要堅持寫作?我也經常這樣反問自己。

況且為了能寫作,我和自己約定,每周空出一個下午。為了這一個下午的留白,一周裡其他的時間我總是在奔跑。跑著去接小孩,跑著倒垃圾買菜,從廚房跑到臥室跑到陽台,甚至買了一雙新的運動鞋,為了跑更快。只要我跑得夠快,就能省下越多時間,像存私房錢一樣,把一分一秒存下來,變成珍貴的一個下午。

為了這個下午,一周裡其他的時間身體勤奮地動著,大腦也不停在編排著文字,像是有一個置身於我之外的我在書寫、修改、推敲文句。直到那個下午到來,我不接電話,不開門,坐在書桌前,將準備了一周的文字傾吐而出,並得到安慰。

雖然沒有房間,但因為閱讀和寫作,得以保有了一個私密的房間。在那裡面,我就像夜晚時躲在房間裡,變成千羽鶴的女子,啄下身上珍貴的羽毛,織成一匹匹美麗的布。至於是由女子幻化為鶴的模樣,還是從鶴修練成女子,幸好在「房間」的世界裡無須追究。


  訊息公告
「陸戰」+「空戰」 才能抓住消費者的心
數位時代,「陸戰」一定得「空戰」加持,「網軍」的威力,無人敢小覷。但數位新工具日新月異,如何才能追上潮流、抓住消費者的心?這10項技能你必須優先掌握。

摩洛哥馬若雷勒花園 法國服裝設計師聖羅蘭的後花園
摩洛哥總是被稱為歐洲人的後花園,尤其是法國人。在紅城馬拉喀什新城區的馬若雷勒花園即是法國頂頂大名服裝設計師聖羅蘭(Yves Saint Laurent)的後花園。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