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3日 星期日

【我的寶貝不一樣】二貓娘/平安即是福


【哈佛商業評論電子報】包含領導、創新、策略、管理等四大領域精彩內容。歡迎訂閱,與世界一流的管理接軌! 如果你是美食主義的信奉者,喜歡動手打理家中事物,並堅信生活值得用心去經營,歡迎加入【生活高手】行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5/04 第4686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我的寶貝不一樣】二貓娘/平安即是福
【青春名人堂】HOM/每次見面都想玩擊掌的狗狗
【我的寶貝不一樣.策展導言】Winnie Liu/愛,讓她們堅強
 
 
 
心情札記
 
【我的寶貝不一樣】二貓娘/平安即是福
二貓娘/聯合報

醫師請我們要有心理準備

2012年某天,一個不應該那麼早從媽媽肚子裡出來的寶寶被逼著出來了。

剛出生的他,不像電視上演的,伴隨著號啕大哭;他很安靜,因為太小了,沒有力氣哭出來,醫師需要馬上把寶寶放進保溫箱,帶去加護病房急救。

那時的我因半身麻醉還躺在手術台上,聽著他被推走的聲音,一直努力伸長脖子想看看孩子,但醫師確認寶寶沒問題後對我打了全身麻醉,等我清醒時已躺在外面的恢復室,唯一的感覺是腹部傳來火燒般的疼痛。

我得了□娠高血壓,十天前發現血壓飆到超過一百八十,全身因為滲透壓異常,腳水腫到鞋子穿不進去,狀況非常不妙,且隨時有中風的危險。醫師安排我住院安胎,原希望等一切安全時再來接生,沒想到,寶寶只在我的肚子裡住了二十八周,出來時僅七百二十四公克。我直到第二天才有力氣下床去加護病房看孩子,醫護人員打開保溫箱的洞孔讓我碰碰孩子,那時小小的他只比我的手大一點,全身被包得像木乃伊。

當晚七點多,醫師打電話到我的病房,通知寶寶情況不太好,要家屬去加護病房詳談。醫師告訴我們,寶寶曾經停止呼吸,因為肺部發育不完全的關係,肺功能不佳,醫師們要用高頻率送氧機把氧氣打進他的身體裡保命,並向我們確認是否要繼續急救?也請我們要有心理準備。

我要準備什麼?準備我剛出世的孩子有可能隨時會離開我?

我該怎麼準備?有了準備心就不會痛嗎?有了準備我就不會害怕嗎?

誰能告訴我,我到底要準備什麼?

一瞬間,我忘了剖腹傷口的痛,眼淚像壞掉的水龍頭沒有停過,一個人躲在廁所角落一直抖,也不知道自己害怕什麼--或許,我怕的是下一秒醫師帶來的消息。

感謝老天爺,孩子撐過來了

我這輩子常有感謝的機會,但這真的是我最、最感謝所有人、事、物的一次!感謝台大的醫療團隊、感謝老天爺、感謝所有的一切。最感謝的,是寶寶的勇敢,感謝他沒有拋棄我,願意給我機會當他的媽媽!話雖如此,缺氧造成他腦部受傷,肌肉高張、無法翻身等多重障礙,這些在在提醒我們接下來會有很多考驗要面對。

寶寶一歲後,復健科醫師請我回去看一些關於腦性麻痺的書與衛教資料。等孩子睡下,我仔細翻閱,卻愈讀愈難受,我邊看書邊掉淚,努力逼自己面對孩子是不會痊癒的腦麻兒。

我打電話給老公,哭著說我對不起孩子,沒有給他一個健康的身體--如果我當初沒有高血壓、如果我當時再多安胎幾天、如果、如果……那些想法帶來好多好多的懊悔和愧疚。

我知道,這次哭完就不能再哭了,我必須當孩子最堅強的後盾,走在前面帶領他,讓他能用手上的牌打出最好的人生牌局。往前看才是最重要的事,如果連我都振作不起來,他又能依靠誰呢?

接下來的日子,我們跟著早療系統按部就班地復健、治療,當時只有手掌大的寶寶,從必須待在保溫箱的小可憐,逐漸長成每天讓我催著念書寫功課的小學生。

不得不說,早療,真的是我和孩子的救命索。靠著早療,我明白他還是可以生活自理;因著訓練,我在灰心懷疑時能懷抱一絲希望。愛智發展中心的課程讓孩子刺激變多,進步變多,能力也變多──從完全無法走路,變成使用助行器暴衝的臭小子;從三歲還不會說話,變成會開口討買玩具、找藉口不寫作業的欠揍屁孩。

我深深感謝上天讓我透過孩子了解健康是那麼的幸運,讓我遇到溫柔熱心的人,讓我獲得專業溫暖的協助,讓我深深認知到「平安就是最大的幸福」。

現在這個愛說話、愛暴衝、愛偷懶的臭小子,因調皮搗蛋惹的麻煩不少,常常為了作業讓我氣得七竅生煙……然而,我仍慶幸上天願意給我和我的孩子一個機會,讓我也能跟普通媽媽一樣,享受著有孩子可以抱抱親親、揉揉捏捏、吼吼罵罵的幸福。

邀請您一同參與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身心障礙者全方位需求支持服務」勸募活動,詳情請見:https://www.diyi.org.tw/,劃撥帳號:05175271,或撥捐款專線:02-27224136。

【青春名人堂】HOM/每次見面都想玩擊掌的狗狗
HOM/聯合報
蘇先生每天下班回家都會經過某住戶的門前,其一樓客廳雖然亮著燈,卻總是沒有人在,只有一隻每回看到蘇先生都搖著尾巴向前示好的柴犬。

蘇先生總會跟牠隔著鋁門玩一下擊掌,這是他們的友情,他們的日常。

但某一天開始,柴犬不見了。起初蘇先生以為只是剛好出門散步,幾周過去,依然不見狗影。

他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也許是飼主改變了生活規律,固定在這時間帶牠去散步,又或者跟著飼主搬家了。對於緣分一向隨遇而安的蘇先生,沒有因此產生什麼心情,就只是漸漸不再留意狗在不在家。

好一陣子之後,蘇先生一如既往經過這戶人家的門口,突然,狗狗冒了出來,還多了三隻小柴犬。

「啊,原來妳當媽媽了啊。」牠搖著尾巴 ,笑著吐舌,喘氣聲隔著鋁門彷彿也能聽見,向蘇先生隔門擊掌,兩隻小朋友也向前學著媽媽的動作。

蘇先生非常驚喜和開心,沒想到重逢會是這樣的畫面,對著牠們說:「你們一家都要平安快樂地長大喔。」

【我的寶貝不一樣.策展導言】Winnie Liu/愛,讓她們堅強
Winnie Liu/聯合報
「不管特殊與否,每個孩子都是媽媽的寶。」每當我看著接送大小孩來第一家園接受服務的媽媽們,心中總會有這樣的想法。

身為第一社福的公關,讓基金會與社會接軌是我們的工作,我們期望更多人明白幼兒「早期療育」的重要性,並理解老家長和老憨兒所組成的「雙老家庭」的困境。因此,儘管不是教保老師,我也需要與服務對象的媽媽們接觸,了解他們與孩子之間的人生故事,再把這些動人的故事透過文字分享出去,讓社會大眾知道第一社福在做什麼樣的服務,還有我們希望大家重視的議題。

在跟這些媽媽們談話時,我常會在心裡佩服地想:「她們好堅強啊!」我相信在期待寶寶出生的同時,多數媽媽都會在腦海編織與孩子未來相處的畫面──要怎麼教孩子、要帶孩子去哪玩、要把孩子打扮成什麼模樣;但,這些夢想在發現孩子「不一樣」的那一刻,剎那間風雲變色。

即便如此,這些媽媽仍在傷心過後以最快的速度站起來,堅強面對孩子的問題,到處尋找可以幫助孩子的方式,不惜一切。這過程裡,她們忍受了許多異樣眼光,「為母則強」這句話在她們身上得到最佳體現。

這次策展的原由,除了希望讓更多人知道,有這樣一群為孩子堅毅起來的媽媽,也期盼社會大眾能給予她們更多鼓勵。

同時,我們也希望給予現在正因為孩子的問題而徬徨的家長們一些力量,讓他們知道他們並不孤單,我們可以一起為孩子奮戰,勇敢面對未來。

 
 
 
訊息公告
 
 
 
 
「陸戰」+「空戰」 才能抓住消費者的心
數位時代,「陸戰」一定得「空戰」加持,「網軍」的威力,無人敢小覷。但數位新工具日新月異,如何才能追上潮流、抓住消費者的心?這10項技能你必須優先掌握。

摩洛哥馬若雷勒花園 法國服裝設計師聖羅蘭的後花園
摩洛哥總是被稱為歐洲人的後花園,尤其是法國人。在紅城馬拉喀什新城區的馬若雷勒花園即是法國頂頂大名服裝設計師聖羅蘭(Yves Saint Laurent)的後花園。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