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日 星期二

【生活進行式】Winnie Liu/冠宇愛畫畫


【or旅讀中國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掌握其脈動。 全世界最厲害的頭腦、最捉摸不透的管理動向、不知何去何從的地球命運,都在【世界公民電子報】。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6/03 第4708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生活進行式】Winnie Liu/冠宇愛畫畫
【青春名人堂】劉冠吟/缺角的挑戰
【話題徵文:放不下的玩具】梁俐婷/無嘴的凱蒂
何叢/下一位
 
 
 
心情札記
 
【生活進行式】Winnie Liu/冠宇愛畫畫
Winnie Liu/聯合報

第一社福的廣告主角

冠宇,三十一歲,重度多重障礙,會說話,但說不清楚,需要跟他相處一段時間,才能理解他在說什麼。

冠宇在民國98年來到第一社福經辦的愛立發展中心接受服務,他非常愛畫畫,總是拿著鉛筆塗塗抹抹,畫著獨一無二的自畫像,老師們乾脆為他舉辦了小型畫展;也就是這樣的特別,讓他被選為第一社福四十周年的廣告主角之一,對大眾說出他的故事。

從一開始就照顧冠宇的教保老師筱雯說,他剛來時很快就融入環境,但容易激動,尤其在溝通遇到困難時。冠宇習慣用上下跳動的激烈方式來表達情緒,可因為他患有腦性麻痺,肢體運作較困難,這樣的跳動容易摔傷,每次都讓老師捏把冷汗。而且,要是再激動一點,他甚至會對人做出一些肢體動作,使得那時照顧他的筱雯有些困擾。

其實,冠宇是很愛和人互動、溝通的大孩子。我為了配合廣告活動,讓民眾多了解主角一些,專程去採訪他,也實際感受到他的熱情。那天,冠宇一聽到公關組的老師來了,先是很開心地和我打招呼,接著便拿出老師幫他做的圖片本,把他最近喜歡的圖片一一拿出來問我是不是也喜歡?整整近四十分鐘的對話,不見他興致稍減。不過,過程中只要他感覺到溝通障礙,仍不免因心急而變得激動。所幸,在老師的照顧之下,他已不會做出自傷傷人的舉動了。

筱雯說,冠宇剛來時還會對消防演習的火災警鈴聲、廣播聲緊張不已,甚至怕到哭泣;後來才知道,這起因於小時候隔壁鄰居家發生火警,在他心中留下陰影。而另外一個令老師們努力很久的行為問題,則是冠宇看到綁馬尾的人,就忍不住衝去用力扯對方的馬尾,這讓留長髮的老師人人自危,看到冠宇都會小心不要背對他;關於這行為產生的原因,老師們還在了解中。

一段考驗EQ和耐性的過程

然而,即便不知道行為問題產生的原因,這些行為也確實影響了冠宇的人際關係,降低他的生活品質。筱雯希望冠宇能過得更開心,絞盡腦汁幫他調整行為。也就是在這樣的服務過程裡,教保老師們發現冠宇很愛畫畫,而且畫畫時他的情緒會變得比較穩定,所以老師們除了用口說,也畫了很多漫畫來和他溝通。

慢慢地,教保老師們和冠宇討論出許多約定,像是想抓人馬尾或是害怕時,先讓自己深呼吸平靜下來。經過一段時間後,他逐漸能克服躁動,獲得老師們給予的點數;每當集滿一定的點數,老師們就會答應冠宇一件事情:有時候,冠宇會要求給他一張同學和老師們的照片讓他畫畫;有時候,他會要求玩戳戳樂或是吃點心。總之,換的獎勵五花八門,老師們總是盡力滿足他的願望。

當然,除了冠宇自己要努力之外,會刺激他的物品也要儘量排除,所以教保老師現在都會避開馬尾這個髮型──排除刺激物,也是讓問題行為不要發生的一種方式。

和冠宇十多年來的磨合,是一段考驗EQ和耐性的過程。對筱雯和後續照顧他的教保老師來說,即使冠宇的改變很微小,她們依然能清楚看見,並在那微小的改變中發現冠宇的可能性。筱雯希望能幫助冠宇和他家人獲得更好的生活品質,所以不管冠宇的改變有多少,她都願意為了這小小的希望持續努力。

常覺得第一社福的教保老師們都有著「愚公移山」的精神,即使剷掉的只是一塊小石頭都令他們開心異常,並帶著這份喜悅繼續努力下去。也因為這些老師為服務對象著想的心,讓參觀過第一社福的人都會說:「在第一社福的孩子看起來好開心。」

●邀請您一同參與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身心障礙者全方位需求支持服務」勸募活動,詳情請見:https://www.diyi.org.tw/,劃撥帳號:05175271,戶名:財團法人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或撥捐款專線:02-27224136。

●關於冠宇的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popvBSU9ic

【青春名人堂】劉冠吟/缺角的挑戰
劉冠吟/聯合報
我很喜歡做光療指甲,光療指甲跟傳統指甲油最大差異是顏色平均可以維持一個月以上,但悲劇是如此完美且閃著光澤的指甲邊緣,因為做事或碰撞而剝落,就會變成一個超級刺眼的缺角。這個經驗應該很多女生都有,那個缺角其實不大,但你就是無法把眼睛轉開,時不時就盯著它看。

通常這種缺角不會太大,因為光療指甲的特色是剝落的話會一大塊一起掉下來,這倒是爽快,顏色沒了就沒了,小小的缺角則非常惱人,你該為了剩下的一大塊顏色堅持,還是乾脆順著缺角消滅整片甲面的光療呢?於是你就一直看著那個缺角,小小的缺角彷彿漸漸地長大。

同樣的感覺,也出現在假睫毛這個小玩意兒。最近出了書的我,出現在宣傳影片中的頻率變高了,為了讓天生一副睏樣的臉看起來有神,努力學習黏假睫毛的技能。黏假睫毛絕對是需要天分的,十次裡我大約只有一半的勝率,一半的勝率中又有兩次會有瑕疵。所謂的瑕疵就是睫毛的頭或是尾沒有服貼在眼皮或睫毛根部上,悄悄地飛起來,真人的睫毛是不會變成一個水平狀態的。

假睫毛飛起來除非真的很誇張,一般人不會發現,但事主本身會愈看愈難過,就像光療指甲的缺角,小小的不起眼,可是愈看愈礙眼。這種類似強迫症的官能,充斥在生活的每一個角落,愈是重視的點,就會愈看愈在意,而且通常只有本人在意。譬如:某朋友有一個每次都惹怒你的小缺點,這朋友即使百般的好,也很難掩蓋那個缺點,缺點在歲月中發酵,哪日碰到一個引線就爆炸了。

放大缺陷跟不如意,是與生俱來的天性,修煉數載也不見得能弭平。順利跟光滑的狀態,常常被認為應該,而缺角跟飛起來的睫毛,被認為是意外。近年來我在家裡種植很多盆栽,每一盆都悉心照顧,但再怎麼照顧,一盆裡面長出來的葉子還是有大有小,再怎麼施肥曬太陽,還是會有葉片或花朵是缺角的,或形狀不美。

缺角跟不美,才是世界的常態。絕對的完美是不存在的,你覺得完美的,換成別人來看或許也覺得不完美。光療指甲跟假睫毛給我的啟示是,礙眼的事物,存乎一心,旁人看起來沒怎樣或根本注意不到,都是當事者愈看愈礙眼。如果我們能練習把心跟眼界慢慢地拉開,世上那小小的缺陷,或許漸漸不見,或許變成一種療癒的趣味吧。

【話題徵文:放不下的玩具】梁俐婷/無嘴的凱蒂
梁俐婷/聯合報
我不是嘴巴甜的孩子,因此在習慣社交的母親眼裡,我代表了她不爭氣的半成品。家族聚會中,她給我的評價是「這孩子很惦又憨,不像妹妹一樣愛笑得人疼」,於是我與母親之間總有一層隔閡,我總覺得,既然不討喜,就儘量遠離批評的負面情緒。

但祖母很疼我,她習慣牽著我的手去田寮河散步到麥當勞;當時無嘴的凱蒂貓正紅,點餐再加價六十九元即可收集各種造型的布偶。祖母常開玩笑說:「阿婷就像那隻貓仔一樣不愛說話,習慣把心事吞在肚內,這隻貓仔可以陪伴妳一起長大!」

去年祖母因高血壓病篤而仙逝了,唯一理解孤僻性格的至親跟著我的童年一併離去。櫃子裡的凱蒂貓依舊穿戴各國服飾,依舊人氣不減,一如我對祖母的思念。

何叢/下一位
何叢/聯合報
「下一位!」

說話的人聲音熱切,有的還伸出一隻手,表示歡迎您來結帳。是的,所有櫃台人員,無論是超商、郵局、麵包店,剛結帳了一位,就熱切地召喚下一位,歡迎下一位。

下一位是我,但我不動。

「下一位!」那店員怕我恍神,沒聽見,就拉高了嗓音,抬高了手,用焦灼而困惑的眼神與我對視,堅定地表示,「您,就是下一位!」

但,我還是不動。

我不動,是因為我的前一位客人還未離開,他仍在整理錢包,或者購物袋。此時,我若站到櫃台前,勢必像在趕他,至少也會推擠他。而我覺得,他不應該被趕,他可以整理好東西再走。同時,他也不應該和我擠在一起,這對他、對我都不見得舒服——何況疫情期間,這樣做更不好。

「下一位!」店員們所想的,是不要讓客人等候,這是對的。只不過這種想法和熱切表現,卻忽略了客人會擠在他們面前,使場面一時混亂起來,而大多數的人對這些似乎是無感的。

為什麼就這樣忽略而無感了呢?

「等我離開以後,你再叫下一位,不然我們會擠在一起。」我提醒店員(可惜,他看不見我口罩下的微笑)。所幸,店員們都聽懂了。我真高興他們都聽懂了,也這樣做。

「下一位!」聲音依然熱切,而我已舒適又從容地離開櫃台。但我知道,他們所受的訓練,和人群急性子習慣,很快都會把我拋向九霄雲外。

 
 
 
訊息公告
 
 
 
 
擁抱ESG 也能兼顧EPS
2008年金融海嘯催生ESG投資,千禧世代更有七成傾向「良心投資」,現已成全球顯學。「ESG投資」喊得震天價響,但為了良心,需要犧牲報酬率嗎?台灣有哪些投資管道?基金、ETF如何選擇?

N號房事件後 性教育不能等!
當「身體」成為日常生活中能自在談論的話題,才能讓孩子以正面積極的方法看待自己,但問題來了:例如「隱私處不能讓別人摸」這樣的方式跟孩子談,到底要怎樣傳達或者讓孩子認識社會規則?專欄作家提供正確觀念及建議!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