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日 星期日

【職場生存之道】柯嘉瑋/拿督


這一刻,科技發展又有什麼新發現?和【FIND科技報】一起在無遠弗界的資訊汪洋中遊走,盡情挖掘新知識! 如果你是美食主義的信奉者,喜歡動手打理家中事物,並堅信生活值得用心去經營,歡迎加入【生活高手】行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8/03 第4750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職場生存之道】柯嘉瑋/拿督
【青春名人堂】編輯小姐Yuli/風度
【滅絕與重生□網路徵文示範作】李達達/爪的祕密
 
 
 
心情札記
 
【職場生存之道】柯嘉瑋/拿督
柯嘉瑋/聯合報

檳城--台北。

起飛之後,他忙著倒幾杯客人要的溫開水。姐氣沖沖走進廚房,問:「大哥,你知道拿督是什麼嗎?」

這位拿督先生,聽說上飛機時就戴著墨鏡,忙著講手機,手提包放在位置上,向空服員比了比,示意要空服員把包包放進行李櫃裡。拿督先生坐在經濟艙的第一排,一直忙著講手機,姐說,她看到拿督先生講話講得口沫橫飛,一直找不到機會向他致意,只好先忙其他事情。

空服員總是要對所謂貴賓多送上幾分禮數,對於一些貴賓中的貴賓,大家通常手上都會有資料詳列當班次貴賓的喜好,不外乎是愛喝什麼,愛吃什麼,愛讀什麼。當然有些資料上也會發出警語,要組員小心這個那個,以免又再次造成貴賓抱怨。有的貴客因為知道組員們手上有這樣的清單,因此只要哪次漏給了什麼(一杯綠茶、一副耳塞),便會勃然大怒,「你們不是都知道我要什麼了嗎?」

當然要警告。像是警告組員豆腐不能用力捏,因為一捏豆腐就會爛掉。

拿督先生終於講完電話,墨鏡依然戴著。西裝筆挺的拿督先生,溫文儒雅的拿督先生,身材充滿福氣,大家都想沾光的拿督先生。

姐還忙著替客人挪出行李櫃的空間,後來被叫住:「小姐,妳知道拿督是什麼嗎?」拿督先生輕聲細語地問。

「妳不知道拿督嗎?我就是拿督。妳叫什麼名字?讀什麼學校的?怎麼會不知道拿督是什麼身分?」

「今天要不是商務艙都坐滿了,我才不會在這裡。妳知道嗎,我第一次坐經濟艙,今天第一次,以前從來沒有過。」

「妳知不知道我輕輕鬆鬆就可以把前面的客人,像我現在手輕輕一揮那樣,輕輕鬆鬆弄走?」

拿督先生笑得怡然,像是失重在半空中的羽絨那樣的笑容,嘴角掛在高空中掉也掉不下來。他的指頭柔軟地在半空中一揮,「就像這樣,他們一個都別想坐進商務艙噢。」

姐說她幾乎聽不清楚拿督的聲音,因為拿督的聲音實在太小了,她還必須要仔細看著拿督先生的嘴唇動作。偏偏,拿督先生蓄了滿滿落腮鬍,嘴唇被深黑的鬍子統統給擋住,她根本無法讀唇語。

拿督先生又一次按了服務鈴。

原來是要買巧克力,偏偏飛機上缺貨。

但拿督先生只是透過墨鏡對他一笑,說:「叫你們事務長來。」

在他要去找事務長之前,拿督先生又叫住他,比了飛機尾巴方向,許多旅客正在排隊上廁所。「我沒搭過經濟艙。後面廁所人太多了。讓我去商務艙廁所可以吧?」

事務長理所當然地答應了,只是間廁所沒什麼大不了的。他帶領從容的拿督先生走到商務艙廁所,拿督先生一看發現裡頭有人。

拿督先生無聲地別過頭來看了他一眼,「你不是說我可以來上了?」

事務長說,今天是拿督先生的生日,拿督先生想買巧克力又沒有買到,我們乾脆就送他另外一款巧克力替他慶生。事務長端著滿滿一盤的香檳,和那盒巧克力,穿過商務艙,走到經濟艙第一排,大聲對拿督先生說:「生日快樂。」

除了當作禮物的巧克力之外,還有一盤商務艙的甜點蛋糕。事務長還用牙籤沾了果醬,在盤子上寫了拿督先生名字的縮寫,以及「生日快樂」四個字。

貴賓的要求,當然有求必應。拿督先生有事先告知事務長他的名字縮寫了。

「幫我拍個照吧,就拍我的手擺在巧克力上面,旁邊這些香檳映襯我的手。」 拿督先生說。

「真是有意境啊。」事務長說。

拿督先生需要被保護,旅客統統都下機後,他還在登機門口跟地勤談話。

「剛剛不是有叫機長發電報下來了?」

似乎是因為沒有專人來接他,拿督先生滿臉不悅。

組員在登機門集合好,準備下班。

「來,大家跟先生說聲生日快樂吧。」事務長說。

有人說,微笑是最好的語言。但是微笑也可以是最無辜的惡意。微笑也可以代表拒絕接受外在世界的一切。他突然想到,要是第一時間遇到拿督先生的人是他,當他遇到「你知道拿督是什麼嗎」這樣的問題,能不能簡單一句「不知道」就結束所有對話呢?這時候無知的力量遠比知識大多了;知識使人更加脆弱--「知道」拿督是什麼,代表你接受了「拿督」在階級裡頭的地位。何苦自己走進拿督打造的結構陷阱裡呢。

但是在客艙裡頭,走進階級結構與否,決定權不在你。所以他微笑,微笑而不語。

微笑而不語地聽著大家說,「生日快樂。」

●聯經出版《高空三萬呎的人間報告:一位空少的魔幻飛行時刻》

【青春名人堂】編輯小姐Yuli/風度
編輯小姐Yuli/聯合報

【滅絕與重生□網路徵文示範作】李達達/爪的祕密
李達達/聯合報
我們家有一卷《侏儸紀公園》的錄影帶,小時候我經常跟弟弟一起看。電影裡那對小姊弟被迅猛龍追著跑,他們逃進餐廳廚房,才甩上門,迅猛龍的鼻息就噴在門上圓形小窗,接著門把轉動,門就被推開,兩隻迅猛龍惡徒那樣踏進了廚房……從那幕起,我就愛上了迅猛龍。

我好想要迅猛龍的腳爪。

那幾年博物館、遊樂園、百貨公司,到處都在賣恐龍,我也遇過爪子化石的複製品,但那太貴了,要花我三百年的零用錢。所以我就趁著美勞課,用紙黏土為自己做一隻爪子。

我以黏土包覆食指,捏出鉤狀,為了逼真和帥,在黏土乾燥後我還把爪削尖,最後以鉛筆將它塗黑。作品完成才偷帶回家。我把它藏在書桌抽屜夾層底下。當我套上黑爪輕敲桌面的時候,我覺得自己是一隻迅猛龍,聰明且嚇人,邪惡又快樂。

然而當年,我宣稱自己認同的是茹素的三角龍。

我跟弟弟各有一隻玩具恐龍。弟弟的是暴龍,我的是三角龍。利齒與犄角各是一種生存哲學,哲學與哲學必然相互碰撞。我說:「三角龍是好龍,牠吃素,不殺害其他恐龍。」弟弟說:「我咬死你!我是暴龍!」我們先用玩具打,接著互毆起來,結果兩個人都哭了,最後大滅絕的隕石轟轟入場──「討打嗎,數到三,罰跪去!」媽媽一吼,恐龍滅絕。

罰跪時我思念那祕密的爪。爪子撕開獵物血肉的畫面從我腦中閃過,邪惡的念頭攫住了我。

當天半夜,趁全家都睡了,我摸到書房去找爪子。結果抽屜拉開,手電筒一照,發現爪子折斷了。也許是弟弟弄壞的,也許是我自己關抽屜太大力夾到的,也許是天意……無論如何,它斷了。

奇妙的是我並不難過,反倒鬆了一口氣。我裹屍那樣用舊報紙將爪子捲起來,塞進書包裡,隔天帶去學校丟。

後來恐龍和錄影帶都滅絕了,但《侏儸紀公園》仍不斷重播。有時候我會胡亂猜想,自己那份對爪的渴求與崇拜,是靈魂中的某種化石嗎?而如今成為大人的我,為了生存,是否也長出了另一種利爪呢?

身為顯生宙新生代第四紀全新世的地球生物,我感覺自己繼承了許多古老的祕密,它們仍在暗處等待著重生。

繽紛網路徵文.滅絕與重生

主辦單位/udn閱讀、聯合報繽紛版、讀創故事

協辦單位/石尚企業、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臺南左鎮化石園區

你曾在放滿恐龍圖書的地方,拿不定主意要買哪一本嗎?你曾幻想過那些書中的古生物,再次踏上地球的模樣嗎?歡迎來稿與我們分享你和古生物之間的故事。

請在「繽紛超連結」部落格「滅絕與重生」徵稿文案下留言,每篇限800字內,即日起開放貼文,8月21日截稿,9月公布優勝名單。駐站作家李世緯、丁名慶將選出精采留言,選登於繽紛版,優勝者除稿酬2000元外,另致贈精美禮品一份。

詳情請見繽紛超連結:http://blog.udn.com/benfenplay

 
 
 
訊息公告
 
 
 
 
「可以加你LINE嗎」說 " What is your line ? " 錯在哪?
What is your line不是問你的Line帳號,而是用英文和陌生人聊天時,很常見的一句開場白。想要加別人的LINE,可以這麼問:Can I add you on LINE?(可以加你的LINE嗎?)

夏天減肥好難? 營養師私藏燃脂食材大公開
對於大部分想要減重的人來說,「吃」這件事情並不簡單。營養師提出10種可以幫助燃脂與鏟脂的食物,只要搭配三餐吃,同時配合多喝水、養成規律運動習慣等,自然可以達到降低內臟脂肪的效果。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