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3日 星期一

【航向未知的世界】郝譽翔/大海喜怒無常


這一刻,科技發展又有什麼新發現?和【FIND科技報】一起在無遠弗界的資訊汪洋中遊走,盡情挖掘新知識! 如果你是美食主義的信奉者,喜歡動手打理家中事物,並堅信生活值得用心去經營,歡迎加入【生活高手】行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8/04 第4751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航向未知的世界】郝譽翔/大海喜怒無常
【青春名人堂】上田莉棋/直白或毒舌
 
 
 
心情札記
 
【航向未知的世界】郝譽翔/大海喜怒無常
郝譽翔/聯合報

航行不僅要看季節,也得要看緯度

關於暈船這一回事,總是讓人聞之色變,就連我也不例外,不管坐了多少次的船,每當要踏上甲板的一刻,心中還是忐忑不安,總得要暗自向上帝喃喃禱告,祈求這次出航一定要「一帆風順」啊!

許多人也誤以為郵輪之巨大,行駛在大海上必定非常平穩,不怕風浪,但其實不然,當遇到惡劣的海象時,郵輪照樣搖晃不誤,而且正因為其大,似乎還要更嚇人幾分,宛然有天崩地裂之勢。原來暈船不只和船的大小有關,航行的季節也非常重要,夏天的海洋大多是溫柔又可親的,彷彿是一個嫻靜的淑女,然而同一片海洋來到冬天,卻很可能完全換了一副模樣,變得陰鬱、暴躁又瘋狂。

我曾在東北季風來臨時出海航行,發覺根本是自討苦吃,後來不敢再輕易嘗試。歐美郵輪也大多選在夏季才開航,我搭地中海郵輪時正是八月盛夏,海面平靜無波,豔陽照耀下彷彿是面光滑的鏡子,又彷彿是巨大的果凍,緩緩漾盪出了甜美的細紋。神話中的海神波賽冬以脾氣暴躁聞名,但這哪裡像是他所掌控的國度?我倚著甲板的白色欄杆,眺望寧靜無邊的大海,而人生有幸能夠目睹此一天堂般的美景,真不禁要熱淚盈眶,油然升起一股一躍而下的浪漫衝動。

其實航行不僅要看季節,也得要看緯度。好幾次我搭郵輪遇到大浪,都是行經緯度較高的地帶,尤其有一回搭航程長達十二天的紐西蘭郵輪,從奧克蘭出發,繞行北島、南島一圈,再駛向終點雪梨。但就在經過南島著名的峽灣之後,郵輪就彷彿進入了惡海,足足兩天的航海日之中,船身都處在劇烈搖晃的狀態。目睹郵輪在大浪中顛簸前進,我嚇得臉色蒼白,人還沒暈心理就先暈了一半,趕緊跑到郵輪的醫務室討暈船藥吃。護理師卻搖了搖頭,不肯隨便給藥,只叫我去自助餐廳吃一顆青蘋果就好。

「青蘋果能治暈船?」我滿肚子狐疑,只能乖乖地搭電梯來到餐廳,不死心,沿路又找了好些服務員詢問暈船的良方,結果每個人都笑瞇瞇地給出相同的答案:「青蘋果。」最後我吞下了好幾顆青蘋果,不確定是否有效?只能苦著一張臉。但我看船上的老外卻似乎習以為常,對大浪見怪不怪了,照樣盛裝打扮,踩著高跟鞋捧著香檳酒杯,搖搖晃晃穿過郵輪的長廊,讓我看了都直捏把冷汗。

說到底,暈船或許和個人的體質和心理因素有關,要戰勝對於未知的恐懼,非得要強大的信心和耐力不可,無怪乎西方世界自古以來的英雄,大多是出自於航海。所以大海最令我害怕的,還在於它的喜怒無常。

天色愈來愈晦暗,還傳來陣陣悶雷

有次我帶女兒搭郵輪到南太平洋的松島,那是一座被譽為人世間最接近天堂的美麗小島,四周被清澈有如藍寶石的潟湖所環繞。我帶著女兒漫步島上,忽然遇到當地婦女向我們兜售出海賞龜的浮潛行程,搭快艇來回三小時要價六十美金。我估量了一下,價錢也還算合理,於是就隨另一對夫妻以及兩名年輕的男孩,一起登上了狹小的快艇。

遊艇飛快地向外海奔馳而去,濺起了雪白的浪花,我們置身在碧海藍天之中,海風迎面打來,自然是無比的痛快。但這時天邊不知從哪兒飛來一大片烏雲,竟也飛速地朝遊艇直撲過來,沒幾分鐘後就劈里啪啦落下豆大的雨點,但大家全穿著泳衣,不怕淋濕,只覺得更刺激好玩了,兩個年輕男孩還興奮得在雨中引吭高歌。我抱著女兒,全身都已經被雨水濕透,心想等這片烏雲過去就好,卻沒想到烏雲接二連三,前方的天色愈來愈晦暗,還傳來陣陣悶雷,原本清澈的海水也變得混濁不堪,波濤洶湧不懷好意似的,彷彿隨時都會冒出巨大的海怪。

快艇幾乎是打在浪上前進了,每一次都是重重一擊,女兒這時不禁害怕得大聲尖叫,我們趕緊隨著那對夫妻一起躲到船艙避雨,但那船艙小到頭頂幾乎抵著天花板,再也容不下別人,每個人只能面面相覷,強顏歡笑。我甚至有一種錯覺,以為自己看到了波賽冬正矗立在天與海的中央,拿著三叉戟咆哮翻攪。快艇就這樣在滂沱大雨的怒海上奔馳了四十分鐘,才終於抵達浮潛的地方,船長啪的熄掉引擎,原來是在大海的中央。

我看著眼前一波波的巨浪,心想這要如何浮潛?女兒的嘴一扁,眼淚已經在眼眶中打滾,但沒想到搶先一步哭出聲的,竟是那兩個一路嬉鬧的年輕男孩,他們在雨中嚴重失溫又暈船,邊哭邊對船長說不浮潛了,願意賠償我們所有的費用,求求船長立刻掉頭回松島。於是我們又一路冒著大雨反向奔馳,當船一轉彎,從外海駛進潟湖,向松島的沙灘靠過去之時,雨卻說停就停了。

我一抬頭,看見天空中烏雲竟一瞬間消失得一乾二淨,太陽再次露臉,又回到了一個風光明媚的晴朗夏日。我們——包括那兩個臉上不知是淚水還是雨水的年輕男孩,全都傻了眼,恍恍惚惚地跳下快艇,涉過淺水,步上松島的沙灘,就像剛從一場噩夢之中歷劫歸來。女兒念茲在茲想看的海龜沒有見著,卻見著了海神波賽冬的真面目。但我們又能說給誰聽呢?又有誰會相信這片在金色陽光沐浴之下的大海,竟是如此晦暗而喜怒無常?

【青春名人堂】上田莉棋/直白或毒舌
上田莉棋/聯合報
寫旅遊時,飲食也是了解當地文化的重要切入點;我又饞嘴,所以頗常做飲食介紹。

作為媒體,不論新舊形式,對新聞盡可能保持客觀論述很重要;自媒體卻是講求強烈個人意見的主觀論述才有看頭。我覺得寫旅遊、飲食這類休閒性的報導,從來是夾在兩者之間,既要點出客觀資訊,也不能欠缺記者的體驗感受。

之前整理舊雜誌,勾起了很多早已忘記的滿足感。我並不是做廣告業配,大部分介紹的餐廳都自有其優點,但看到經自己報導後,能幫助店家們改善生意,我很開心。像一些我早年採訪過的台灣餐廳,近年再訪,店內仍貼著我十年前寫的報導,而且店面愈做愈大,縱使老闆早已忘記我(不想有邀功、討折扣之感),也讓我有點小驕傲。

這讓我想起兩位香港老饕的往事:老饕A以學識淵博、笑臉迎人聞名,不少香港的小店都以店外貼著老闆和他的合照作招徠。都市傳說,如果A在照片中笑了,代表那家店確實好吃;反之,若面無表情,就是味道還好。我曾向他求證傳言真偽,他否認了,但就讓看官自行定奪了。另一位老饕B以真性情、說話辛辣出名。曾在外地拍攝節目時,有位推著手推車、賣手工古早冰淇淋的伯伯在現場,看到電視台很高興,熱情地請大家吃冰。老饕B覺得不好吃,毫不掩飾地當場大罵好難吃,弄得現場有點尷尬;後來片段直接播出,呈現其真性情,觀眾們反而為冰淇淋伯伯打抱不平,罵老饕B霸凌、無禮。

待人處事風格到底是絕對誠實,還是應作修飾,每人自有一把尺。但做人厚不厚道、人品如何,就高下立見了。我絕對同意大家在網路可自由、按事實,主觀地評定一家餐廳好吃或難吃。但作為媒體或具影響力的人,筆桿能成為一把刀。老饕A曾說過,對於不好吃的小店,他不會刻意唱衰,但對連鎖店、大品牌、星級酒店的餐廳,他們有財力、有能力,做得好吃是應該;權力愈大者做得不好才要大力鞭撻,以助改進。然而,現在有些自媒體卻相反,為了業配要和公關打好關係,面對愈大廠牌愈吹捧。老饕A的話成了我警惕自己的標準,不好吃的小店不需公開介紹,畢竟飲食口味很主觀,也受環境、服務、天氣影響,而且不是每人都是做廚師的材料,但有的店家真的需要養家、需要生活;如果以媒體身分害得人家倒店,甚至更重大的後果,實在有違道德。在市場經濟下,難吃又不符價值的小店自然會受消費者厭棄、受到淘汰,不需以媒體作霸凌手段。

不論是從事什麼行業,我們都首先要學會做一個「人」,這是我的自我要求。

 
 
 
訊息公告
 
 
 
 
保險買過就忘 三時機幫保單「健檢」
理財專家建議,可把握三個時間點檢視「複習」保單,包括每年定期、家中成員增減以及保險制度重大變革,才能解決「買過就忘」的問題,買到真的適合自己的保險商品。

進入香料的異想世界
說到香料餐,你會想到什麼?是印度料理?又或是承載千年香料經濟的中東菜、鹹香過癮的四川麻辣、廣袤多元的東南亞口味,還是獨樹一格的日式咖哩?其實,這些以香料製成的美味密碼,都已埋藏在我們的日常味蕾記憶。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