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8日 星期一

【記憶藏寶圖】施昇輝/回到第一次新書分享會那天


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先探投資週刊電子報】提供潛力股報導,及分析台股、大盤趨勢、個股漲跌。讓你掌握股市,貼近台股趨勢!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12/29 第4852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記憶藏寶圖】施昇輝/回到第一次新書分享會那天
【圖個簡單】毛戎戎/矮仙丹
【青春名人堂】蘇之涵/埔里庚子年的建醮大典
 
 
 
心情札記
 
【記憶藏寶圖】施昇輝/回到第一次新書分享會那天
施昇輝/聯合報

我做了個深呼吸,然後舉步走上樓梯

2014年7月23日晚上六點,我在金石堂城中店附近的便利商店裡,喝著美式咖啡,等待著一個鐘頭後即將來臨的新書分享會。這是我人生中的第一場,心中非常忐忑。會有很多人來參加嗎?屆時我會不會怯場?大家會不會聽到都睡著、甚至紛紛提早離席?

前一天還有颱風,出版社問我要不要延期?我說,照常舉行吧!萬一政府宣布停班停課,那就直接取消。我內心居然希望取消,因為這樣就不必擔心場面冷清或表現不好了。

當天風雨已歇,看來我已沒有任何理由退卻了。時間來到六點半,咖啡還有一半未喝,而且早已涼掉,心想是該出發去會場了。

這本新書其實並不是我的第一本書。

在多數讀者的認知裡,我是一名暢銷財經作家,但在我的內心深處,最想寫的其實是和電影有關的書。2012年底,我出了人生第一本以股票投資為主的書,成為暢銷書之後,我就想說會不會有出版社可以幫我完成寫電影書的心願?有鹿文化的總經理許悔之給了我圓夢的機會,也讓《一張全票,靠走道》這本書得以在2014年五月和讀者見面。

分享會在三樓。我做了個深呼吸,然後舉步走上樓梯,宛若即將踏進舞台的演員。我將面對空無一人的會場,還是萬頭攢動的場面呢?心想全家都會來,再加上工作人員,至少應該還有十個人吧?

走到二樓,已聽到樓上人聲鼎沸,這才稍稍安了心。終於踏進會場,所有的座位上都坐滿了人,還有人站著,總算不會發生「萬人響應,一人到場」的窘境。掃瞄全場後,發現在場的聽眾幾乎都是自己的親戚和朋友,即使不是,也是他們帶來的朋友。一一與大家寒暄,演講前的緊張也瞬間消失,心想就當作和親友們閒聊就好了。

我愈講愈起勁,擔憂都拋到九霄雲外

都是自己認識的人,先是覺得安心,因為即使表現不佳,大家也不會責難,再來就覺得非常幸福,因為親友願意出席相挺,怎能不感動呢?

從小和我最親密的表哥拖著當時沉重的病體走上三樓,讓我眼眶泛淚。分享會結束後,我被其他親友圍繞,居然不能親自陪他下樓,對我來說是極大的遺憾,因為隔年他就與世長辭了。

這本書是我用看電影來串起我每個人生階段的自傳,所以演講分享的內容都是我再熟悉不過的故事。過程中,大家時而點頭,時而哄堂大笑,都讓我愈講愈起勁,原先的擔憂早就拋到九霄雲外。

講到一半,赫然發現一位同學走了進來,心頭一愣:「他不是還在捷克旅行,明天才會回來嗎?」這位同學是我大一暑假拍的實驗電影《門神》的男主角,我為了這次分享會,還特地把當時的八釐米底片轉成DVD格式。他會後跟我說:「《門神》今晚要做數位版的全球首映,當然要趕回來參加啊!」

主演這部短片的兩位女同學當天都在現場,只有另一位也有演出,但已過世的男同學缺席。最後,我和這三位演員在三十幾年後合影,並感覺那位缺席的同學還是露出讓大家永難忘懷的靦腆笑容,站在我們身邊;很慶幸因為有這部短片,才能留下他生前的重要影像。

分享完畢,親友把當天店內的這本書一掃而空,讓我簽書簽到手軟,合照到嘴角微痠。不過,最幸福的時刻,當然是和家人一起合照。自從三個子女不是上大學,就是出社會做事後,我們一家已經難得相聚一堂。在老爸、老公的人生第一次的分享會上,他們給了我最堅定與最溫暖的支持,也讓我留下最甜蜜的回憶。

之後出的每一本新書都會辦新書分享會,我雖然再也不會緊張,但沒有一次能再像第一次那樣具有紀念性、那樣成為生命中少數的璀璨時光。

【圖個簡單】毛戎戎/矮仙丹
毛戎戎/聯合報
你小時候有吃過花蜜嗎?

小學下課時,我會跑到學校後園,

那一叢叢修剪整齊的矮仙丹旁,

採下鮮豔的紅花,再將花蕊拉出來,

看著頂端那一滴花蜜,

一口放進嘴巴,感受甜甜的滋味。

接著,再把空心的花串成手鍊,

送給和花蜜一樣甜的那個人。

【青春名人堂】蘇之涵/埔里庚子年的建醮大典
蘇之涵/聯合報
埔里在國道六號的盡頭,從台中霧峰進入南投草屯往東行,經過層層山巒最後會到達環山圍繞的小鎮。埔里人口約八萬,大抵是小鎮的地理環境,許多宗教門派在此均有據點,而十二年一次的建醮大典,全鎮封山禁水(戶外工程也大多停工)、鎮民持齋禁酒,則是每一代人的重要記憶。

醮是道教祭典儀式。地方文史工作者說,埔里的清醮法會有三個階段,環繞著人鬼神的共處。頭兩天的茹素禁酒是人的淨身,用以準備接下來的祈神儀式。第三天開始的法會是人向各方神祇的祈福儀式,法會連做五天,鎮上的總壇和四方大型醮壇,以及市區外六十多間大小宮廟串連形成整個埔里地區的大型祭儀結界,誦經祈請神明庇佑平安。五日後全鎮開葷,以肉食為祭品普渡鄰近區域的無主眾生,家家戶戶辦桌宴客。

長年慣習的祭祀科儀和全鎮參與的規模,某種程度反映出前人面對未知的謙卑,和近代面對生命變動尋求安慰和解答的作法。即使在早年困苦的生活裡,前人仍花錢出力搭建山形祭壇、擺上山海供品,祈請神明護佑,也照顧荒山野嶺的無主孤魂,以求取平安。人們在竹篙上高懸燈籠和布旗、在河邊施放水燈,邀請四方孤魂前來,但陰陽兩界生活秩序不能太受影響,因此總壇在祭典期間亦恭請大士爺坐鎮,維持人間安寧。

2020年適逢埔里建醮儀式一百二十周年,地方參與非常踴躍,除了宮廟和行政體系的主持和企業領袖的捐獻,全鎮繳納丁口錢的比例超過七成,因此祭典期間,鎮上可見八成的房屋門口掛著八仙彩紅布與燈籠。許多餐廳貼著休息或僅供素食的告示,就連超市和速食業者也跟著暫停販賣葷食。還有期間出動的志工團體,自主維持日常秩序,展現了地方看待此事的慎重與向心力。

埔里鎮公所特別申請將清醮法會納入縣級無形文化資產,希望透過官方認可,保障這樣的民俗傳統活動,並能深入研究、傳承及推廣。也因此,除了宗教活動,還有不同的活動延伸:圖書館有系列演講作為序曲;清醮期間有每日導覽活動和地方老照片展;搭著素食和觀光人潮,公所加開無肉市集和花卉展,讓地方特質的對外連結愈見豐厚。

儘管連續七日的全鎮飲食挑戰,讓地方供應葷食的商家和未跟進吃素的民眾承受了一些社群壓力,進而引來網路論戰,但我認為這是地方傳統在面對現代化和民主社會時的課題:不同背景和立場的人們,是否能平等對話、理解和尊重彼此的在意與價值,並找到日常共處的方式。這也會是埔里邁向下一個十二年,當新世代接手籌備醮典,以及更多年輕人、外地人接觸到這樣的習俗時,會引爆什麼樣的火花,引導這場盛事走向何方,得細細思索的課題。

 
 
 
訊息公告
 
 
 
 
我們的學生快樂嗎?「台大超過1萬人次做過心輔諮商」
台大教授葉丙成在臉書寫道:「這幾天,朋友問我到底為什麼?理由各是什麼,我們不知道也不該妄加揣測。但一直以來,有些結構性因素在那…」葉教授提出「大學需要4改變」觀點,他點出,我們必須要先知道「我們的教育制度有沒有接住孩子?」。

梅根王妃曝7月曾流產 細說與哈利的療傷之路
流產,對任何一對父母來說,都是難以言喻的疼痛。梅根王妃日前在《紐約時報》投書,坦言自己曾在2020年7月時流產,而她與哈利也為失去孩子感到痛苦,歷經了幾個月的療傷後,終於能向大眾說出口。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