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日 星期三

【洗車工祕密基地】姜泰宇/搶救貓咪大作戰


【人類智庫健康生活週報】提供中醫養生智慧,及最新、最實用的養生健康知識,和你一起呵護全家人的健康! 【常春藤e起學英語】精選最精采的文章,時而新奇有趣,時而發人深省,透過閱讀喜歡的事物學習英語。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6/03 第4954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洗車工祕密基地】姜泰宇/搶救貓咪大作戰
【話題徵文:跟想像中不一樣】以薰/退稿與留用
【青春名人堂】張英□/取名字這件事
 
 
 
心情札記
 
【洗車工祕密基地】姜泰宇/搶救貓咪大作戰
文/姜泰宇/聯合報

小乖是很奇怪的貓,眼神高傲中帶著滄桑

隔壁鋁門窗公司小老闆收養了一隻流浪貓,白色帶黑斑點,只有我小臂這麼大。也許是流浪貓的緣故,聽小老闆說牠很愛吃,幾個月之後肚子就大得不像話。

「小乖」是那隻貓的名字,也是我見過最靈活的胖子。腆著沉甸甸的肚子,上竄下奔,還會在後面防火牆上坐著看我,幽幽的眼神經常把我嚇壞了。有幾次,小乖在我洗車的時候,一邊伸著懶腰,一邊從我眼前走過,慢慢地晃進店裡,總覺得牠還會回頭瞥我一眼,彷彿老闆在視察員工工作是否認真。

我偶爾很想比牠中指。

小乖是很奇怪的貓,雖然曾經流浪,卻很有素質,我買了罐頭牠不吃,到我店裡只會偷喝水桶裡的水,眼神高傲中帶著滄桑--我經常覺得,小乖你是在滄桑個屁,你人生到底是多有故事?小乖除了小老闆餵的飼料,其他東西都不吃。那一陣子店裡的老鼠少了很多,還經常聽見天花板傳來好似老鼠運動會一樣的急促奔跑聲;我在想,小乖會這麼胖或許不是小老闆的飼料,而是這邊有老鼠吃到飽。

後來因為合約還沒到,房東就漲租,小老闆一怒之下便搬走了。我雖然也想一怒之下搬離,但我有怒火,卻沒有重新裝潢的錢,只好摸摸鼻子。小乖一直是放養的,那期間小老闆忙著搬家,也沒怎麼顧這個靈活的胖子,而牠也只是一樣坐在防火巷的牆上透過窗戶看著我們。

等小老闆萬事底定,小乖卻不見了。過去牠也曾兩、三天不見影子,好像是因為發情的樣子,但那次之後,牠就被拖去動物醫院割掉蛋蛋,這次卻是過了一周都沒有出現。小老闆急了,手邊沒有小乖的相片,便親手畫了一隻表情很高傲,但是線條很拙劣的貓,貼在旁邊生意最好的水果攤。唯一可以清晰辨識的特徵,就是那坨肥肥的肚子,還有臉上的斑點。

幾天之後,天氣開始轉涼,小老闆來找我,表情充滿了擔憂。我拍拍小老闆的肩膀:「免煩惱,小乖這麼機靈,出問題是不可能,大概就是玩瘋了,我跟你一起去找。」我跟兩個員工在附近輪流搜索小乖的蹤跡,而且每次都是兩員出動一員留守,避免小乖個性差,知道大家去找牠,就扭腰擺臀地回來牆頭一邊嘲笑一邊監視我們。

可惜我們始終沒有找到小乖。那張拙劣的小乖圖像,也繼續貼在水果攤,每月初二、十六要拜拜買水果的時候,不經意瞄到那張已經有點破爛的圖,心會突然墜一下。

某一天,一對年輕的情侶來到店裡

小老闆搬走幾個月了,某一天,一對年輕的情侶來到店裡,一臉欲言又止。我一眼便瞧見跟著這對情侶的那隻胖貓,不禁瞪大了眼睛。那胖貓戴著綠色的領巾、黑色的背帶與牽繩,眼神高傲又機車地站在門口,然後自己走進來,在我水桶裡喝起了水。

「小乖?」我大吼。

牠一如往常腆著肚子,聽見我的呼喚,慢慢抬頭,斜眼看了我一下,繼續喝水。

「不好意思,我們到水果攤看見這個圖,覺得很像James,可是上面的電話打不通,所以過來這邊問問……」

聽見這個名字,小乖沙啞的「喵嗚」了一聲。我蹲下去,看著小乖,不一樣了,造型浮誇,還取了英文名字。小乖過來我腳邊蹭了蹭,接著又舔蹭過我的地方,好像我褲子有多髒一樣。

小老闆趕過來的時候,小乖,喔不,詹姆士先生以八字路線在小老闆腳邊蹭啊蹭,看見這副模樣,那對小情侶眼眶含淚,女生忍不住哭了起來。可能嫌棄我洗車地板濕,詹姆士.乖先生自己往裡面走。小老闆笑笑,拍拍那強自鎮定的男生:「你們把小乖養得真好,沒想到牠會讓你們牽著,而且還是一樣胖呢。」

小乖啊,你找到好人家了,真好。小老闆愛憐地摸了又摸,摸了又摸,因為店裡太吵,我聽不見小乖「呼嚕呼嚕」彷彿煮開水的聲音。

「我們找了很久,可能是換過電話,所以掃晶片上的電話打不通。如果你們哪一天不要牠了,這是我的新電話。」小老闆說:「不要讓牠吃太多,他更胖了。」

我蹲下去,看著小乖。

小乖啊,最近老鼠很多,有點想你了。好好過生活喔,再見。

【話題徵文:跟想像中不一樣】以薰/退稿與留用
文/以薰/聯合報
由於經常投稿,我一直十分好奇編輯的工作,不知道一篇稿件從作者按傳送開始,會歷經什麼樣的流程,最終來到留用與否的抉擇。編輯的評審標準為何,他們一天看多少篇投稿呢?

自從讀了作家宇文正的《文字手藝人:一位副刊主編的知見苦樂》,才知道編輯要幹的活兒還真多,似乎不是我想像中那般輕鬆,這讓我對某些投稿未獲回信、審稿時間較長的情況,多了理解。曾經,我也天真地希望編輯給予退稿的理由,這樣才能愈寫愈進步,但編輯不是寫作老師,哪有時間指導每位作者,也只能委婉退稿。

所有投稿中,最令人氣餒的結果就是石沉大海,彷彿自己把信寄到了外太空,灰飛煙滅,再也不見蹤跡。那種殷切盼望編輯回信的心情,就像等待郵差送來愛人的信。

近日,我忍不住詢問某報編輯,為什麼某篇投稿已等待數月之久,仍未收到回信呢?他說:「信箱中永遠有上千封稿件,連待審稿也只能盡力維持在數百篇內。」哇,好驚人的數字,我怎麼狠得下心再追問!

文稿獲得留用讓人滿心歡喜,退稿則讓人再接再厲、愈挫愈勇,我期許自己能再精進一些,平衡退稿與留用的比例。

【青春名人堂】張英□/取名字這件事
今日登場/張英□/聯合報
給故事裡的角色取名字,一直是一件令人頭痛的事,倘若角色統統叫小明或小華,雖然方便卻不是個辦法。畢竟角色出場有個第一印象,一個適切的名字有助於理解故事,而光是說起「小明和小華」,是不是腦中就出現了一個國語課本裡的插圖角色?

故事寫多了,才知道名字給角色第一縷靈魂。給角色取名字,也得要儘量迴避所謂的菜市場名──除非這個角色想要毫不引人注目。若沒有見到本人,且最初就看到角色名是「志偉」、「家豪」、「淑芬」、「怡君」……腦中是不是浮現一個班上同學的臉龐,儘管是個刻板印象,但刻板印象就是人類的大腦本能,也沒辦法迴避。

給角色取一個好名字,就像長輩想給小孩算命取個名字一樣,盼望讓人印象清楚,角色從此好命。當然,我們可以用翻書法,隨手翻書兩頁,這兩頁的第一個字組合起來,也能變成一個名字,只不過可能翻來翻去組合了十來個名字,還是會煩惱「這樣真的好嗎」。

故事中的角色,說起來就和自己的孩子一樣,取名的時候要不猶豫好像也滿困難的。既然故事要和現實最有連結的感覺,名字去現實中找不就好了?觀察生活周遭,我想了個簡單的方法:去國小附近的補習班看。補習班總是大方寫出整面牆的名字、貼出整片玻璃窗的考試前三名獎狀,想不看都不行。這些蒐集來的名字,都給三十歲以下的年輕角色用吧。

至於老一輩的名字呢?也不用煩惱,你家附近一定有廟,蓋廟時捐款的名字都牢牢刻在牆壁上,可以讓人坐下細細思考時代演變的姓名差別。每個時代有自己常用的命名習慣,如果讓現代的小孩角色,有老一輩的名字如「素珠」,一定會讓人深思背後理由;一個清朝時期的台灣男子,命名若叫查理帕克,肯定也讓人充滿好奇,為什麼會取這名?

生活中到處都是名字,可以在慢慢營造角色性格後,從蒐集來的「名字字庫」選一個適合的。

話說回來,科學研究取名這件事,是很有意思的。美國喬治梅森大學2012年的研究指出,一個動物有愛國的或是可愛的名字,支持度會完全不同,比方「大美國狼」和「東方混種狼」相較,前者所受的支持度較高;「絨毛鼻水獺」和「利爪水獺」相較,前者支持度較高。

對大部分的人來說,肯定沒有與這種動物接觸的機會,能接觸的第一印象就是靠名字了,要受喜歡,名字要不高大威猛,要不軟萌可愛,果然取名真有「眉角」啊。

說來有趣,每年夏天的颱風名字,有時聽見瑪莉、珊迪,好像太過溫柔,讓人放鬆警戒。或許面對危險的颱風,應該要為它取個俗名:「河川崩解奪魂者」、「土石爆裂查理」、「淹水家具破壞者」,大家會不會比較想進行防颱準備?

回到現在的台灣,我們每天聽到的「COVID-19」、「新冠肺炎」,或許名字太過中性,竟然還有人不知傳播的危險,不戴口罩在外面趴趴走,如果給個傳播上的俗名──「肺臟撕裂狂病毒」、「奪魂切割冠狀病毒」之類的,會不會大家一聽就嚇到,比較想躲在家中啊?

 
 
 
訊息公告
 
 
 
 
框出你的主導權 打造好人緣
想想,職場中誰是發話者?可能是脾氣暴躁的老闆,可能是動不動就哭的女職員。他們可以是主角,然後大家一起不愉快,你也可以搶回主導權,最後皆大歡喜。善用你的框框,打造職場好人緣 !

《永遠的我們》一方漸漸失去能力,一方漸漸失去對方
《永遠的我們》講的是一對男同志,其中一位得了失智症,一同踏上一段旅途的故事。電影更多的重點是在講當事人面對逐漸失能的心情,以及伴侶的心情,這可能是每個人人生中都會遇到的問題。有些小趣味,有很多的思考,也有相當不少的眼淚。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